我国已发展成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开发区是

2020-12-03 06:31:28 字数 3837 阅读 1459

1楼:黑岩

上海浦东经济开发区。自三中全会以来,上海浦东经济特区,在本国利用浦西的先进科技、完备的管理经验、大量资金、优惠的政策和有利的地理位置,在国外,积极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外资,从而迅速崛起成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现代化大都市。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是 a.海南经济特区 b.上海浦

2楼:手机用户

b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上海浦东开发的相关史实,联系已学知识可知1990年**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决定,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标志,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上海浦东开发区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故选b。

历史上,发生在上海的大事件

3楼:无极小屁孩

1.1842年8月《南京条约》开放上海为通商口岸。

2.1843年英军驻扎上海,公布《上海租界章程》。

3.1860年,太平天国李秀成,陈玉成打垮江南大营,进攻上海,遭到洋枪队的打击。

4.洋务运动后期,李鸿章在上海开办轮船招商局,江南制造总局。

5.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本主义工业在上海等地兴起,上海发昌机器厂。

6.19世纪90年代,梁启超《孔子改制考》,在上海创办《时务报》。

7.1898年,康有为在北京,上海设立保国会总会。

8.1911年,南方革命军代表伍延芳,北京**代表唐绍仪,在上海英租界和平谈判。

9.1904年蔡元培在上海成立光复会。

10.1905年,孙中山在上海成立同盟会总章程规定的国内支部所在地。

11.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了《新青年》(最初的是《青年杂志》)。

12.1919年6月初上海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五四运动的中心由北京移动到了上海。

13.1920年夏,中共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陈独秀创办的。

14.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举行。

15.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

16.1925年,日英等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了五卅**,五卅运动。

17.1927年,北伐军进入上海,陈独秀,周恩来领导上海工人举行三次武装起义。

18.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制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对上海进行血腥**。

19.1932年底,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在上海成立(宋庆龄等)。

20.1936年,瓦窑堡会议之后,爱国人士沈钧儒等人,在上海发起组织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

21.1944年,在上海自来水厂工人,电车司机罢工长达一周。

22.1949年,在上海发生“银元之战”,“米棉之战”稳定物价。

4楼:六ye沐

古代东晋末年,江浙沿海一带

爆发声势浩大的孙恩农民起义。隆安五年(401),孙恩率军攻占位于今上海市青浦县境内的沪渎垒,杀死守将袁山松,并以此为根据地,向内地发展。不久,东晋大将刘裕举兵反扑,孙恩战败撤走,史称沪渎之战。

近代1842年6月,英国侵略军沿海路北上进攻吴淞炮台,江南提督陈化成率部奋力抵抗,击伤英舰多艘。两江总督牛鉴闻报后,排列仪仗前往吴淞,途中遭英**船炮击,牛鉴惊慌失措,临阵脱逃,清军阵脚大乱。英军趁机从东炮台登陆,夹击西炮台,陈化成孤军无援,与守台官兵一同壮烈殉国。

数日后,上海县城失守,英军继续西进,并攻取南京。8月,《南京条约》签订,上海被定为通商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此后,上海迅速发展成为繁华的国际大都市。

上海在1843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依照1842年签订的《中英南京条约》,开辟为中国五个对外通商口岸之一,英国、美国和法国陆续在上海设立了居留地。

在太平天国战争期间于1855年小刀会的广东人刘丽川占领上海。

1860年6月太平军赖文光占领上海。

1862年初太平军李秀成占领上海的战役。

1854年上海成立了自治机构工部局,事实上演变成独立于清朝地方**行政与司法管辖权之外的租界。

20世纪初,在上海陆续发生了一系列影响到中国命运的政治事件。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召开。

1922年7月和1925年1月,又分别召开中共二大和四大。

1925年5月30日,由于日本内外棉纱厂厂主枪杀罢工工人(顾正红),上海学生、市民聚集在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南京路上的老闸捕房门前进行**,英国巡捕开枪射击,造成了五卅**,从而引发全国性的反英运动。

1927年4月12日,在上海闸北发生了四·一二事件。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东北制造九一八事变后,又在上海借口5名日本僧人在位于杨树浦引翔港的三友实业社(今长阳路双阳路口)门前被中国工人殴打,而挑起一·二八事变,中日两国在上海闸北区激烈的军事冲突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以至于南京国民**也暂时迁移到洛阳。1937年8月13日,蒋介石调动大约70万中**队(包括他的大部分精锐部队),在上海附近与日军长达3个月的淞沪会战,

1943年初美英与重庆国民**改订了新的条约,放弃了在华租界。

1945年上海光复,此后到1949年5月,上海一直由国民**接管统治。

1946年,爆发大规模国共内战。

1949年5月28日,上海解放。

5楼:百年前的呼唤

近现代发生在

上海的大事件

一、近代

1、1842年,鸦片战争后,清**被迫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上海为五处通商口岸之一。

2、洋务运动中,李鸿章在上海创办近代军事企业──江南制造总局,是洋务运动开办的最大的近代军事工业;洋务运动后期在上海创办了民用工业──上海轮船招商局。

3、1872年,在上海创办了著名的中文报纸《申报》。

4、1897年在上海创办的商务印书馆,是近代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化出版机构。

5、新文化运动中,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

6、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7、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8、1937,日本发动八一三事变,上海沦陷。

二、现代

1、1972年,美国**尼克松和周恩来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两国开始向关系正常化方向发展。

2、1984年,**决定开放上海等14个沿海城市。后来,设立上海浦东开发区。浦东开发区已发展成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

3、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

4、2001年,在上海举行了第九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这是中国迄今举行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外交活动。

5、2010年,上海举办是第41届世界博览会。

6楼:匿名用户

中共一大于此召开;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

淞沪会战

7楼:小龙虾的宝宝

该喝喝v多大一块难不成当然有呀

8楼:匿名用户

中共一大 徐光启出生

9楼:1雷

晚清的洋务运动成立了“江南制造局”、中共一大召开

浦东是沿海还是内地?不知道是不是听错了,老师说是内地

10楼:匿名用户

《中国现代史》考点:对外开放的措施

1、1980年,我国在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建立四个经济特区;

2、开放了广州、上海等14个沿海城市;

3、增设了海南经济特区;

4、设立上海浦东开发区。浦东开发区已发展成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

5、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11楼:哼哼建筑机械剑

内地,好不好,上海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