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嫁接蟹瓜兰开花了,怎样养护和注意事相

2020-12-03 06:02:53 字数 5093 阅读 6810

1楼:匿名用户

蟹爪兰最适宜的温度为15~25℃,冬季室温以15~18℃为宜,温度低于15℃,即有落蕾的可能。蟹爪兰是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每天日照8-10小时)条件下可促进开花。生长环境过分荫蔽,光照不足,或肥水过大会影响开花。

花芽形成后,晚上的温度可升高到16~21℃,开花时,宜放在温度为12~15℃的冷凉处可叫延长花期,并且此时不要频繁搬动盆株,以免造成落花、落蕾。冬季应入室,放在向阳处,温度保持5℃以上,否则易受冻害。

嫁接在仙人掌上的蟹瓜兰怎样才开花

2楼:程栋梁

蟹瓜兰是短日照植物,夏天放东向阳台,水不要大,到冬天都会开花的。

蟹瓜兰喜半荫,春季出室后放置背风向阳处,入夏后移到通风凉爽的荫处养护,盛夏季节,蟹瓜兰生长处于停滞阶段,这时要少浇水,但需每天喷水2~3次,若此时浇水过多。

3楼:匿名用户

现在就快开了吧,正常管理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日常怎么养护

4楼:历史通

蟹爪兰嫁接可于4月至5月或8月至9月进行,砧木可用仙人掌、三梭箭等,取生长充实的蟹爪兰3节至4节作接穗,将下端的两侧各削一刀,削成鸭嘴状或尖楔形,削面长度约为1.5厘米至2.0厘米。

若以片状仙人掌为砧木,可将顶端削去一部分,切口略宽于接穗宽度,接着在截面上纵切一刀,深度比接穗削面稍长,为2.0厘米至2.5厘米。

将接穗下端插入切好的砧木切口中,最好对齐两侧的维管束,用硬刺或大头针斜插固定砧穗接合部,也可于仙人掌两 侧垫上厚纸层,用竹夹子夹紧砧穗接合部。而后置于阳光下晾晒2小时,使砧穗间的浆汁粘牢,再放到有散射光的避雨处,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防止污水渗入接口。一周后果接穗仍新鲜挺起,表示已完成愈合,可拔出固定用的大头针,或松开竹夹等,放在有散光处再养一个月,给予正常的水肥管理。

另外,还可在砧木三个不同的方位各接一个接穗,能较快开成伞状株形。

嫁接的仙人掌管理,土壤可按仙人掌的要求进行松土和水肥管理,砧穗接合部以上应按蟹爪管理。特别是在气温高于32℃以上的盛夏高酷暑期间,要将盆株置于凉爽通风处。冬季应将其搁放于不低于6℃的棚室内,并置于光照充足的位置。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怎么养

5楼:匿名用户

蟹爪兰的生长规律是春季抽生新节,夏季休眠,秋季孕育花蕾,冬季开花。多用扦插、嫁接繁殖。嫁接繁殖的砧木可用仙人掌、量天尺等。

下面介绍一下用仙人掌嫁接蟹爪兰的一些方法,仅供参考。

一、嫁接时间

嫁接时间在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均可,但以春末夏初嫁接最好(4月底——6月初)。这时正值蟹爪兰和仙人掌的生长旺季,可选得理想的接穗和砧木;另外此时温度适宜,接穗和砧木的亲合力强,不易腐烂,成活率相对来说就比较高。

二、接穗和砧木的选择

接穗应选用生长旺盛的嫩枝条、选择带有顶尖的部分最理想,长约8-10厘米。用仙人掌做砧木,选用专门用来做砧木单养的一年生单片仙人掌,长约15厘米左右,肉质要薄厚适中。

三、嫁接方法

首先将选好的接穗从植株(也称母本)上切下来,最好用经过消毒的锋利小刀把做砧木的仙人掌顶部切掉,然后用刀片轻轻地将接穗正反两面的表皮消掉,削皮的时候尽量削得平滑些,并削成楔形,长度在3厘米-3.5厘米之间,并用预先准备好的削成楔形的竹签从仙人掌顶部中心位置慢慢插入,深度约为3.5厘米左右,宽度略大于接穗的茎片宽度。

然后将接穗轻轻插入接口内,为防止其滑脱胎换骨,要用仙人掌的刺插住接穗,进行固定,待成活后可拔也可不拔,这样蟹爪兰就算嫁接好了。

四、接后管理

蟹爪兰嫁接好了,只是嫁接繁殖的第一步,以后的管理对蟹爪兰的成活也非常重要。1、要做好遮荫避光工作。刚刚接了的蟹爪兰,因其才脱胎换骨离植株,极易因失水过多而萎蔫,所以此时一定要将其移到遮荫处,使其减少水分的蒸发。

2、嫁接好后,要适量浇水,保持盆土略湿即可。一般情况下,

三、四天浇水一次,浇水时千万小心,避免水进入切口。3、适时施肥。嫁接后,如果过半月后仍不萎蔫,说明其已成活,可在一个月后适量施肥,及时供给植株生长所需的养分。

4、及时搭架。蟹爪兰嫁接成活后,因其茎片较软,故在其生长过程中应及时搭架固定并适当绑缚,以保持株形的完整美观。5、要及时防病治虫。

蟹爪兰易得腐烂病。如有腐烂病发生,可用消过毒的小刀刮除,并用硫磺粉涂抹消毒。蟹爪兰的虫害主要是介壳虫和蚜虫。

如有发生,数量较少时,可用毛刷刷除;数量较多时,可用1000倍液的40%氧化乐果乳油或50%杀螟松乳油进行喷杀,隔20天再喷一次。也可用洗衣粉按重量比1:150加水,搅匀后每隔5天喷一次,连续喷洒2-3次可防治。

平时保持透风透光,经常清洗茎片表面,花蕾形成后避免雨水直接淋洒,因为蟹爪兰要数十朵乃至数百朵集中一次开放才好看,最忌大小蕾继续开入,不成气势,帮此每叶片顶端只留一个花芽,其余去掉,花蕾大小一致,去掉细小的蕾。另外,注意花期不要随意搬动花盆,否则会引起断茎,造成落花落蕾。

这种繁殖方法简便易行,接后不仅植株长势旺盛,且翌年就可开花。

过去,蟹爪兰嫁接成活后,还要培育2—3年才能开花。现在,在扦插仙人掌(砧木)的同时,就将带花蕾的蟹爪兰(接穗)嫁接上去,不等仙人掌成活后再进行。这样从扦插仙人掌,到蟹爪兰形成花芽和开花,整个生长发育时间大大缩短。

一般9月中旬嫁接,元旦即可见花,前后只有4个多月。由于采用的是大枝嫁接,一次成型,因此成活后的蟹爪兰就像已生长了5—6年的大株。现将具体操作介绍于下:

一、嫁接材料 首先选择肉质茎块肥厚的仙人掌做砧木,因为仙人掌肥大,内部贮藏的营养丰富,对提高成活率***。选好后用1000倍的敌敌畏和800倍的托布津喷雾,预防糠片介壳虫和腐烂病等。花盆以大泥盆为好,彩瓷盆和釉盆最好留着开花时作套盆用。

培养土用田园土4份、煤球灰5份、干肥 l份配制,经夏天曝晒2—3天后,再用****喷雾杀菌。此外再备芽接刀一把(或用水果刀代替),刀口要锋利,并用药棉消毒。针刺以仙人掌的叶刺最好,用大头针或蔑丝代替也可。

上述材料需在9月中旬全部备好。

二、选割接穗 接穗要挑选茎片粗壮、节数和分枝较多的,每个枝的顶端,要有芝麻大的花芽。为了提高嫁接成活率,接穗最好随割随接。如需远途运输或隔2—3天嫁接,必须将接穗茎片放进塑料袋内,扎紧袋口,以保温保湿。

三、嫁接时间和技术 9月中旬,选择晴天进行。嫁接前先用药棉把嫁接刀消毒,而后把选好的仙人掌割下,扦插到培养土中,四周要揿紧揿牢。接着在仙人掌顶端,

选适当位置割去少量茎肉,露出切口。嫁接口处割几个切口,要视仙人掌茎片的大小而定。然后用刀尖插进切口,刀口要横切,刀尖要插在茎片的中间,不可偏倚一边。

刀口深度应是接穗的4/5,宽度和接穗基部相似。接着,把接穗基部一节的表皮轻轻削去,随即插进切口。因为是大枝嫁接,所以要把基部一节茎片全部埋进切口深处。

插好后用两根茎刺戳穿固定,并设支柱扶持接穗,以利成活。最后把花盆移到遮荫通风处,勿让阳光直射。如遇气温突然下降,晚上需用塑料袋罩上,早上再除去。

当天浇足水后,隔3天见土干时再浇,水多易烂根。浇水时不要溅入嫁接口,以防霉烂。

如果想获得一树多花的效果,可在同一株仙人掌上嫁接几个品种(3-6个最好),这样开花时就会五颜六色了。此法成活率很高,简单易行,值得推广。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成活后能放在室外吗

6楼:知道的小小

仙人掌上嫁接蟹爪兰

蟹爪兰那一层层绿色的扁枝确实像分节的螃蟹爪一样,它们每年十二月份到第二年三月鲜花常开不败,粉红色或鲜红色的花朵鲜亮夺目,娇艳可人,使寒冬的房间满室生辉,洋溢着春意。

你如果注意观察就会发现,蟹爪兰不是独立生长在土壤中,而是长在仙人掌上。仙人掌好像用它那巨大的手掌托护着小巧幼嫩的蟹爪兰。这是因为蟹爪兰自己生出的根系不发达,植物体也生长得特别缓慢,开花时间推迟,开花数量也很少,所以要借助仙人掌那强壮的身躯作为支架,并且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无机盐,制造有机物供给蟹爪兰用。

那么,蟹爪兰是怎样到了仙人掌上面的呢?是嫁接上去的。嫁接就是人们有目的的将一株植物上的枝条或芽接到另一株带有根系的植物上,使它们长成一个植株。

接上的枝条或芽叫做接穗,下面带根系的部分叫砧(zhēn)木。人们选取的接穗或是开的花好看或是结的果好吃,但它们往往不易生根,抵抗能力比较差,选取的砧木肯定要根系发达,抵抗和耐受不良环境的能力比较强。蟹爪兰的花好看,仙人掌强壮,正好可以嫁接到一起。

在春季的

三、四、五月,让我们找来大型而且比较厚的仙人掌,要求高度在20厘米以上,还要生长得健壮,没有病虫害,作为砧木。剪取2个茎节以上的蟹爪,要求老嫩适中、比较厚,作为接穗。嫁接时,用消过毒的锋利的小刀在砧木上端作一个切口,其宽度与接穗宽度相同,深度1.

5厘米就行,然后把接穗的下端两面各斜削一刀,削面不要超过1厘米,立即插入砧木切口,接穗的削面要全部伸入砧木的切口内,紧接着用手捏住,固定砧木和接穗的位置半分钟到一分钟后,找一根细的竹针或牙签,横穿过砧木和接穗,用以永久固定。

嫁接以后可不能拿到阳光下曝晒,要先放到半阴处,10天左右伤口就能愈合到一起,也就是成活了。一般经过两年栽培就能长成大型植株。

如果一个砧木上只接一个接穗就显得太孤单了,也不美观。我们可以在同一砧木上同时插上几个接穗,再说作为砧木的仙人掌可以是几片,每片上嫁接2—3个接穗,将来就会出现错落有致、层层开花的效果。这样的植株每年会有200—300以上的花朵竞相开放,而且从12月开花,花期直达春天。

蟹爪兰开过花之后,要妥善管理才能保证来年继续花开不绝。由于它们原产巴西和墨西哥等热带雨林地区,所以一般喜欢温暖、湿润和半阴的条件,但是到了秋季长出花蕾到开花期间,则应有充足的光照。土壤应是沙质的、肥沃的,并且通气透水性能良好经秋入冬后的蟹爪兰,经过前一阶段的营养积累,大多孕蕾并且正在发育壮大,某些早花品种已开始绽蕾放花。

冬季如何管理蟹爪兰使其开出美艳诱人的花朵呢?主要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一、浇水冬季气温低,盆土水分蒸发量减少,蟹爪兰对水分的需求也不是很多,因此尽量控制浇水。嫁接于仙人掌、木麒麟的蟹爪兰,盆土保持略微湿润即可,太湿可能导致烂根和落蕾、落花,也不要使盆土过分干燥板结,这样也会招致落花落蕾。嫁接于三角柱的蟹爪兰尽量少浇水,以防止三角柱腐烂。

二、施肥对正在孕蕾和发育过程中蟹爪兰,可隔7天至10天用0.1 %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施叶的正背面和花蕾,也可结合浇水掺入磷酸二氢钾(浓度同前)进行浇施。这种促花施肥直至花蕾绽开放花即止。

开花期间施肥同样会造成落花落蕾,对未孕蕾的蟹爪兰,冬季不必施肥。

三、光照蟹爪兰是短日照花卉,在冬季每天接受6个至8个小时的光照足够了。平时多让其接受西射阳光对其绽蕾开放尤为有利,冬季放于室内的蟹爪兰,应放在阳光可照的窗台处,尽量多受阳光,经常转动盆子,使其各方位都能受到均匀的阳光,保证花蕾的发育,开花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