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高尔基伊凡的全名叫什么,高尔基的全名

2020-12-02 21:41:11 字数 4848 阅读 9197

1楼:匿名用户

玛克西姆·高尔基(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

2楼:猎金小子

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

读过《童年》的,伊凡这个人物是怎样的,和高尔基什么关系

3楼:匿名用户

高尔基和徒工伊凡是好朋友。每次外祖父打他,伊凡都会替他挡着,他每次手臂都会青一块紫一块。伊凡受了外祖父和两个舅舅的坏影响学会了偷窃,他每天过着艰难的生活。

后来因为两个舅舅把十字架的主干放到了伊凡的肩上,最后可怜的伊凡活生生地被十字架压着悲惨地死了。

高尔基的全名

4楼:匿名用户

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以及他后来发表的自传性质的作品。都无一例外把自己描写成一位出身底层的劳动人民,但是不少学者对此都比较质疑。例如伊万·蒲宁就说“一个关于他的神话。

为什么宣布那些他是最伟大的天才的出版社,出版他的多达几百万册的作品的出版社不提供他的传记”。

按他的观点,高尔基并没有完全把自己的生平告诉读者。而据布洛克豪斯词典记载,高尔基出身于一个完全的资产阶级。

高尔基快速成名的例子在俄罗斯文学界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他快速成名的原因绝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才华。梅什科夫认为,他的迅速成名还是另有原因的。

首先,“人们对他这些不平常的人生经历感兴趣”。

另外,当高尔基的流浪汉用“有教养的语言,而且是诗一样的语言”向那些所谓的“正派人”叙述自己悲惨的不幸时,“他们是多么吃惊”这种现象不单单是文学的,它不是用文学的方式打动人们的。”而马克思主义者对高尔基的评价到了言过其实的地步,同样有着某种政治考量在里面。

扩展资料:

高尔基主要作品:

高尔基作品的艺术特色:

在塑造艺术形象方面,高尔基强调通过典型化的手法塑造生动的形象揭示生活的本质,同时展示社会发展的未来前景,其现实主义创作又融入了积极浪漫主义的乐观、自信的特点,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高尔基主张作家应以现实主义典型化的方法塑造形象,使艺术形象真实而生动。

他在《**我怎样学习写作》中说到:“假如一个作家能从二十到五十个,以至于几百个小店老板、官吏等人物身上把他们员具代表性的阶级特点、习惯、嗜好、姿势、信仰和谈吐等抽取出来,再把它们综合在一个小店铺老板、官吏、工人的身上,那么,这个作家就能用这种方法创造典型——这才是艺术”。

因此,他认为作家必须认真地观察生活,研究社会,从生动丰富的生活现象中概括社会的本质,并把它们表现在具体的艺术形象之中。对文学反映生活的真实性,其根本点取决于作家对生活感受的程度,这中间必然表现出作家的审美态度。高尔基对文学反映社会生活的真实性也体现了他的新的审美观。

他以敏锐的观察力认识到生活的真实本质是正演绎着一场前历未有的社会巨大变革。而掀起这场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就是已经觉醒的劳动人民,他称之为“新人”,因此,他的文学创作的真实性及艺术的典型化的理念中明确了艺术就是要塑造这些为社会变革不断奋斗的“新人形象”。

高尔基的现实主义文学与传统现实主义文学有着本质的区别。传统现实主义仅仅反映社会的真实现状,而这种真实现状大多表现为个人与社会的矛盾冲突,其实质是通过人性受到的摧残而表现出的对社会的否定与批判。

5楼:匿名用户

高尔基的全名:玛克西姆·高尔基(笔名);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姆维奇·别什可夫

高尔基于1868年3月16日诞生在伏尔加河畔下诺夫戈罗德镇的一个木匠家庭。4岁时父亲去世,他跟母亲一起在外祖父家度过童年。10岁那年,高尔基开始独立谋生。

他先后当过学徒、搬运工、看门人、面包工人等,切身体验到下层人民的苦难。在此期间,他发奋读书,开始探求改造社会的真理。1884年,他参加民粹党小组,阅读民粹党人著作和马克思的著作,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

1905年,高尔基加入了**社会民主工党。

1906年,高尔基受列宁的委托,由芬兰去美国进行革命活动,在美国出版长篇**《母亲》。后定居意大利卡普里岛。1913年,高尔基从意大利回国,从事无产阶级文化组织工作,主持《真理报》的文艺专栏。

1917年十月革命后,伴随着革命出现的混乱、破坏、无**主义思潮及各种暴力事件,高尔基与列宁及新政权之间产生了矛盾。

1921年10月,由于疾病,也由于与布尔什维克政权的分歧,高尔基出国疗养。1928年,高尔基回到苏联,在斯大林的安排下,他在俄罗斯作了两次长途旅行观光后决定回国定居。1934年当选为作协主席。

回国后的高尔基作为苏联文化界的一面旗帜,为苏维埃的文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但20世纪30年代苏联出现的种种问题又使他与斯大林及现实政治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

6楼:为谁为谁为

历史上有两个有名的人叫高尔基。

2、卡米洛·高尔基,杰出的神经解剖学家、神经组织学家和病理学家。他创立了著名的铬酸盐——硝酸银方法,为研究中枢神经系统开辟了广阔和道路。

7楼:缓缓夜笙歌

高尔基全名玛克西姆·高尔基。

高尔基1868年出生在伏尔加河畔一个木匠家庭。

由于父母早亡,他十岁时便出外谋生,到处流浪。他当过鞋店学徒,在轮船上洗过碗碟,在码头上搬过货物,给富农扛过活。他还干过铁路工人、面包工人、看门人、园丁……。

在饥寒交迫的生活中,高尔基通过顽强自学,掌握了欧洲古典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只上过两年小学的高尔基在24岁那年发表了他的第一篇作品,那是刊登在《高加索**》上的短篇**《马卡尔·楚德拉》。

**反映了吉卜赛人的生活,情节曲折生动,人物性格鲜明。报纸编辑见到这篇来稿十分满意,于是通知作者到报馆去。当编辑见到高尔基时大为惊异,他没想到,写出这样出色作品的人竟是个衣着褴褛的流浪汉。

编辑对高尔基说:“我们决定发表你的**,但稿子应当署个名才行。”高尔基沉思了一下说道:

“那就这样署名吧:马克西姆·高尔基。”在俄语里,“高尔基”的意思是“痛苦”,“马克西姆”的意思是“最大的”。

从此,他就以“最大的痛苦”作为笔名,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而他的原名是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希可夫。

青少年时期漂泊流浪的生活,使高尔基亲眼看到并亲身体验到俄罗斯劳苦大众在沙皇统治下的艰难生活。高尔基对腐朽的旧制度充满厌恶和憎恨。

他在作品中抨击了沙皇制度的黑暗,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剥削和压迫。他的作品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但沙皇**对此十分害怕,曾几次监视、拘禁和逮捕高尔基,并将他流放。镇压不但没有使他屈服,反而更加坚定了他斗争的意志和决心。

1906年,高尔基的代表作、长篇**《母亲》完成。它描绘了无产阶级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塑造了工人党员巴维尔和革命母亲尼洛芙娜的感人形象。这部**极大地鼓舞了工人群众,使沙俄统治者十分惊恐。

《母亲》被公认为世界文学史上崭新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奠基作品。

革命导师列宁是高尔基的良师益友。列宁不断地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怀、帮助高尔基。在列宁的建议、鼓励之下,高尔基创作了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

自传三部曲不仅反映了作家本人的生活经历以及他接受马克思主义以前艰苦的思想探求过程,而且广泛概括了19世纪70-80年代的**社会生活,描写了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和遭遇,歌颂了他们的优秀品质。

高尔基的最后一部作品是长篇**《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他一生创作了大量各种体裁的作品,为无产阶级文学宝库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财富。

扩展资料

在“俄罗斯年”举行之际,再次审视这个曾经给我们巨大影响,而且仍然在影响着当今中国青少年的外国作家,重新走进他的艺术世界,你就会发现,高尔基仍然能够置身于世界最优秀作家的行列;而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更能给我们许多宝贵的启迪。

1936年6月18日,高尔基与世长辞。包括当时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在内,80多万人参加了他的出殡仪式。殊荣之胜,举世无二。

70年过去了。这个生前就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学之父,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奠基人的作家,似乎被这个世界遗忘了。生前的荣耀与死后的寂寞,反差是否也太大了些?

如果说在俄罗斯,高尔基被淡忘还可以理解——毕竟发生了那么大的巨变;

而在中国,在“俄罗斯年”举行之际,再次审视这个曾经给我们巨大影响,而且仍然在影响着当今中国青少年的外国作家——他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名列各种被推荐书目中——重新走进他的艺术世界,你就会发现,高尔基仍然能够置身于世界最优秀作家的行列;而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更能给我们许多宝贵的启迪。

在世界作家中,像高尔基这样出身之低与此后成就之大、声名之著,可以说找不出第二个。中国作家不用说了——他们多数出身于没落的士大夫家庭中;同样是苦出身的美国作家如杰克·伦敦和德莱塞,也仍然不如高尔基那样“苦”。

他的父亲是糊墙工人,在他5岁时就撒手人寰;成为孤儿的高尔基随母寄居经营染坊业的外祖父家。但好景不长,打击接踵而至:仅上了5个月学后,因为外祖父经营失败,8岁的高尔基就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为人做佣工。此时,高尔基的外祖父因生意失败而几成疯子,外祖母靠拾破烂维持生计。又过了一年,他的母亲也辞别了人世。

在他成为知名作家之前,他从事的职业之杂,也真让人叹为观止:佣工、鞋匠店学徒、船上厨师洗碗工、神像雕刻匠小伙计、伏尔加河沿岸码头工人、花匠、坟场看更人、面包点饼师、绘图员、装修工——反正是只要能够养活自己的活,什么都做。因为他一无所有,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以外。

“爱读书吧,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向面包”。这句高尔基的名言,在中国广为流传。这句名言的背后是他成名之前双重的饥饿:

物质的和精神的。高尔基成长的时代,俄罗斯处于社会大转型,成千上万人“被抛出”原来生活轨道,流浪在城市边缘,颠沛流离、踯躅于生活最底层。

这一时期,高尔基目睹和经历了太多的残暴、粗鲁、拳头、争执、斗殴、鞭笞、酒疯,但是,依靠精神生活,身处其间的高尔基,从这个阶层中脱颖出来,不能不说是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

8楼:千山鸟飞绝

全名是: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

1868年3月28日,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玛克西姆·高尔基) 生于下诺夫哥罗德(曾名高尔基城)的一个木工家庭。1892年,在《高加索报》上用玛克西姆·高尔基(意为最大的痛苦)这个笔名发表**作短篇**《马卡尔·楚德拉》,在地方报刊当编辑、记者,从此专心从事写作。

红军剧社,的全名叫做什么红星照耀中国

1楼 匿名用户 红军剧社的全名叫做抗日红军战士剧社,这是美国作家埃德加 《红星照耀中国》中记载的,简称红军剧社或者战士剧社。 红星照耀中国中,红军全名叫什么 2楼 魔法名字不显示 全名叫 中国工农红军 3楼 绿袍怪 中国工农红军,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 在《红星照耀中国》中红军剧社主要讲了什么内容...

《老人与海》中老人的全名叫什么,《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叫什么名字,或是称呼

1楼 匿名用户 圣地亚哥是海明威所崇 尚的完美的人的象征 坚强 宽厚 仁慈 充满爱心,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是 硬汉子 。 硬汉子 是海明威作品中经常表现的主题,也是作品中常有的人物。 他们在外界巨大的压力和厄运打击时,仍然坚强不屈,勇往直前,甚至视死...

你了解中国的国旗吗,你认识我国的国旗吗?它的全名叫什么?知道五星的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 是的,美丽的国旗,庄严的国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