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那个初中课文白杨礼赞的第5段,八上语文自主14课 白杨礼赞的第五段是从哪些角度描写白杨树的

2020-12-02 20:52:47 字数 2887 阅读 4454

1楼:匿名用户

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通常是丈把高,像加过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加过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不旁逸斜出。

它的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更不用说倒垂了;它的皮光滑而有银色的晕圈,微微泛出淡青色。这是虽在北方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哪怕只有碗那样粗细,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

一般人会要第七段得把...

八上语文自主14课 白杨礼赞的第五段是从哪些角度描写白杨树的

2楼:匿名用户

分别从干、枝、叶、皮等四个方面描写白杨树的特点。写干,突出了白杨树的直;写枝,突出了它的直而紧靠;写叶,突出了它的向上;写皮,则主要点明它“微微地泛出青色”。

3楼:匿名用户

nistration of cultural he

白杨礼赞 第4节在结构上是什么作用

4楼:匿名用户

白杨礼赞 第4节在结构上有:过渡、议论的作用。

第4节: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不是平凡的一种树。

作者点出"那就是白杨树",并用一个转折复句对白杨树作了热情赞颂,油然而生敬意,深感"白杨树实在是不平凡的"。 与前文比,多了极普通。以此再衬托白杨树的伟大。

为下文歌颂北方军民做好伏笔。

《白杨礼赞》是中国现代作家茅盾的一篇著名散文。写于1941年3月,通过对白杨树的赞美,歌颂了正在坚持抗日战争的北方农民,及其所代表的我们民族的质朴、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该文已收入苏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教科书作为第一课课文和人教版用书。

作者写白杨的高大,则用"伟岸"、"挺拔"、"参天耸立","傲然地耸立"。同是赞美白杨的"不平凡",却用不同的句式,显出感情的变化。开头说"白杨树是不平凡的"是从正面肯定了白杨树超凡的气质,以后反复强调白杨树"不是平凡的",改肯定为否定句式,是从象征意义上驳斥了那种轻视北方民众抗日斗争的观点,是以更激越的感情赞美白杨树超凡的精神气质。

5楼:村夫

过渡议论

与前文比.多了极普通.以此再衬托白杨树的伟大.为下文歌颂北方军民做好伏笔.

语文课文

6楼:郑前郑典他们爸

本文可分五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直抒对白杨树的崇敬、赞美。

第二段(第2~4自然段)描写黄土高原的景色,交代白杨树生长的自然环境。

第三段(第5、6自然段)描绘白杨树的形象和性格,突出它的不平凡。

第四段(第7、8自然段)揭示白杨树的象征意义,点明主题。

第五段(第9自然段)把白杨树与楠木作对比,表达鲜明的爱憎,再次赞美白杨树。

文章开宗明义,点出“我赞美白杨树”的原因就在于它的“不平凡”。接着通过介绍白杨树的生长环境引出那“傲然地耸立”的白杨树,继而描述了白杨树的外部形象和内在气质,突出了它“不平凡””的特点,并再三赞美它“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然后紧扣这“不平凡”联想和想象,由树及人,道出了它的象征意义,进一步表明:“我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力求上进的精神。

”于是水到渠成,揭示出全篇托物言志的主旨。最后,巧借桶木作比,反衬出白杨树的“不平凡”,更以激昂的语调发出“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的呼声。自此照应开头,情感聚焦,中心突出,使本体(北方农民)和象征体(白杨树)都形象鲜明,令人感奋。

全篇脉络清晰,一线串珠,层层推进。

7楼:匿名用户

第一段(第1自然段)直抒对白杨树的崇敬、赞美。

第二段(第2~4自然段)描写黄土高原的景色,交代白杨树生长的自然环境。

第三段(第5、6自然段)描绘白杨树的形象和性格,突出它的不平凡。

第四段(第7、8自然段)揭示白杨树的象征意义,点明主题。

第五段(第9自然段)把白杨树与楠木作对比,表达鲜明的爱憎,再次赞美白杨树。

8楼:匿名用户

1947年的初秋,当时我是战地记者。挺进豫皖苏平原的我军部队,把国民党军57师紧紧地包围在一个叫沙土集的村子里。激烈的围歼战就要开始了。

天黑的时候全军打开歼灭敌军的道路。大约一切准备工作都完成了,这会儿,他正倚着交通沟的胸墙坐着,一手夹着自制的烟卷,拿着火柴盒,一手轻轻地划着火柴。他并没有点烟,却借着微弱的亮光看摆在双膝上的一本破书。

书上有一幅插图,画的是一盏吊着的电灯,一个孩子正在灯下聚精会神地读书。他注视着那幅图,默默地沉思着。“多好啊!

”他在自言自语。突然,地凑到我的耳边轻轻地问:“记者,你见过电灯吗?

” 我不由得一楞,摇了摇头,说:“没见过。”我说的是真话。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真的没见过电灯“听说一按电钮,那玩意儿就亮了,很亮很亮……”他又划着一根火柴,点燃了烟, 又望了地的炸药包**声。守敌的围墙被炸开一个缺口,突击送分

白杨礼赞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9楼:匿名用户

《白杨礼赞》以赞美白杨树的不平凡为抒情线索,歌颂了北方军民团结抗战、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进而歌颂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

10楼:香精

这篇文章采用象征手法,通过对白杨树不平凡的形象的赞美,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紧密团结、力求上进、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和斗争意志. 《白杨礼赞》以赞美白杨树的不平凡为抒情线索,歌颂了北方军民团结抗战、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进而歌颂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

白杨礼赞 文章中第七节四个问句的问法有什么变化

11楼:渃婼

第一句是肯定反问句,表达否定意思。第2~4句是否定反问句,表达肯定意思,四个反问句语气意思逐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