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圈环流是怎样形成的,三圈环流怎样形成?

2020-12-02 19:23:41 字数 3155 阅读 4817

1楼:我就不知道

以北半球为例分析:

1。低纬环流:赤道附近空气剧烈受热膨胀上升,向较高纬度流去,在地转偏向力的影响下,高空风向发生偏转,在北纬30度附近上空偏转成西风,不能继续往北走了,但此时来自赤道的热空气还在源源不断地涌过来,于是在北纬30度上空形成堆积效应,空气就会往下沉,在近地面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空气又从近地面流回赤道,补充上升气流。

2。中纬高纬环流:副热带高气压带的空气除一支流回赤道外,另一支则会向北走,在北纬60度附近与来自极地的冷气流相遇(极地空气冷却收缩下沉后会往较低纬度走),暖而轻的空气会爬升在冷而重的空气之上,所以北纬60度附近盛行上升气流,上升之后又分别向南向北流回副热带和极地上空,补充下沉气流,这样就完成了中尉环流和高纬环流。

三圈环流怎样形成?

2楼:陌上芳草依依

首先,赤道附近是地球最热的纬度带,在这里空气由于受热膨胀上升在上空向南北流,以北半球为例:向北的气流在自转偏向力的影响下向右偏逐渐由偏西风形成西风,此时大致位于北纬30度附近,在空中的气流在此不断积累然后有一部分就会下沉到地面,下沉到地面的气流会有一部分补充到赤道地面附近,形成低纬环流;

然后,北极是最冷的纬度带,此地的气流收缩下沉,在地表形成高气压,然后向低纬地区流,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形成东风,在北纬60度附近堆积形成高气压,向南流的一支气流和此地上升气流就与从北纬30度来的一部分气流形成中纬环流;

最后在北纬60度上升气流不断堆积下向北补充形成高纬环流。

很复杂,可以找高中地理课本看,最好自己边看边画会比较好,理解了很简单

三圈环流的形成因素有

3楼:匿名用户

三圈环流的形成因素有:地表面高低纬度之间受热不均;地转偏向力。

4楼:星空下的小温馨

一、地球自转偏向力

二、太阳辐射对高低纬度的加热不均

三圈环流是怎么形成的?与气压带风带形成的原理

5楼:wonder潇

单圈环流——

由于赤道与极地间受热不均,在的赤道地区,大气膨胀上升,在终年严寒的两极地区,大气收缩下沉.这样,在高空,赤道形成高气压,两极形成低气压,气压梯度力的方向指向极地,大气由赤道上空流向极地上空.在近地面,赤道形成低气压,两极形成高气压,气压题独立的方向指向赤道,大气由两极流回赤道.

但实际上,赤道与极地之间的这种闭合环流使不存在的,因为地球时刻不停地在自转这,大气一开始运动,同时会受到地转偏向力的影响.

1.低纬环流——

以北半球为例,当大气由赤道上空向北流向极地上空时,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南风逐渐右偏成西南风,流到 30°n 附近上空时偏转成了西风.这样,赤道上空的气流就不能再继续向北流向极地,而变成自西向东运行.由于赤道上空的空气源源不断流来,又不能继续北进,便在 30°n 附近上空聚集,产生下沉气流,致使近地面气压升高,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

在近地面,气压梯度力的方向由副热带高压指向赤道低压,大气在由副热带高压向南流动的过程中,逐渐右偏成东北风,叫东北信风.东北信风与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在赤道地区辐合上升.这样便在赤道与 30°\u20043x间形成一个低纬环流圈.

2.中纬环流和高纬环流——

在近地面,从副热带高压流出的气流,除以部分向南流回赤道外,另一部分向北流向极地低压.这支气流在北流的过程中,逐渐右偏成西南风,又叫盛行西风;与此同时,从极地高气压带向南流的气流,逐渐右偏成东北风,又叫极地东风.盛行西风与极地东风这两只冷暖不同的气流在60°n附近相遇,暖而轻的西风气流爬升到冷而重的东风气流之上,形成副极地上升气流.

上升气流到高空又分别流向副热带和极地上空.这样,形成了中纬和高纬两个环流圈.由于副极地上升气流到高空即向南北流走,致使 60°n 附近的近地面气压降低,形成副极地低气压带.

赤道低气压带是由于受热形成,极地高气压带是由于冷却形成,成因为热力原因.副极地低气压带是由于西风气流被抬升形成的,副热带高气压带是由气流被迫下沉形成的,成因为动力原因.

6楼:匿名用户

只受太阳辐射和地球自转影响所形成的环流圈,称为三圈环流。它是大气环流的理想模式。

其分第一环流圈,第二环流圈和第三环流圈;第一环流圈又称信风环流圈或热带环流圈,第二环流圈指极地环流圈,第三环流圈指中纬度环流圈。

三圈环流是怎么形成的?与气压带风带形成的原理

7楼:魅影

太阳辐射热带,赤道地区受到的辐射较强,使得该地区的气流受热膨胀向上运动并向南北地区运动,于是赤道地区形成赤道低气压带,同时由于地转偏向力,北上气流向东北方向移动,形成东北信风带,北上的气流在南北纬三十度左右沉降,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同时,因为极地地区受到的太阳辐射较少,气体沉降气压较大,形成极地高气压带,极地高气压带与副热带高气压带地区的气压均高于中间地区,故两地气流会向中间运动,在中间碰撞,从南方北移的气流因为温度较高气压较低会被抬升,形成副极地低气压带,而副极地低气压带与副热带高气压带之间的地区称为西风带,与极地高气压带之间的地区称为极地东风带

三圈环流中的极锋是如何形成的

8楼:匿名用户

来自极地的冷干气团与来自副热带地区的暖湿气团在南北为60°附近相遇,形成准静止锋面,便是极锋。

三圈环流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9楼:

c 【 解析】高低纬度间的受热不均,是大气运动的根本原因,地转偏向力是形成三圈环流的主要因素。

三圈环流示意图。图示。

10楼:杨必宇

如图所示:其分第一环流圈,第二环流圈和第三环流圈。第一环流圈为哈德来环流,又称信风环流圈或热带环流圈;第二环流圈为费雷尔环流,又称中纬度环流圈;第三环流圈指极地环流圈。

由于赤道地区气温高,气流膨胀上升,高空气压较高,受水平气压梯度力的影响,气流向极地方向流动。

又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气流运动至北纬30度时便堆积下沉,使该地区地表气压较高,又因为该地区位于副热带,故形成副热带高气压带。赤道地区地表气压较低,于是形成赤道低气压带。在地表,气流从高压流向低压,形成低纬环流。

11楼:匿名用户

这就是地球上三圈环流图,假定地球表面是均匀的,地球表面在高低纬度间受热不均和地转偏向力影响下形成这样的三圈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