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的名称是怎么来的,珠穆朗玛峰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2020-12-02 17:45:46 字数 4998 阅读 5723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大的山系喜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8,844.4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为藏语的音译,意为“女神第三”。

山体呈金字塔状,山上冰川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最长之冰川达26公里。山峰上部终年为冰雪覆盖,地形陡峭高峻。是世界登山运动瞩目和向往的地方。

山间有孔雀、长臂猿、藏熊、雪豹、藏羚等珍禽奇兽及多种矿藏。

“林超先生的研究证明,1715年入藏勘测的楚儿沁藏布、兰木占巴和胜住,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发现者。由于他们的工作,1719年的铜版《皇舆全览图》最早在地图上正确地标志了珠穆朗玛峰的位置和满文名称,1721年的木版图上又出现了其汉文译名,这是地理发现史与测绘史上的重大事件。而英属印度测量局1852年测量珠峰高度、1855年以该局前任局长、英国人ge***e everest之名命名此峰为mt.

everest,则是远在中国测绘珠峰135至138年之后的事情了。”

——《清代对西动地理的考察与记载》孙冬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公元1709年~1711年,康熙命令当时的驻藏大臣测制**地图,可惜未留存下来,图上是否有珠穆朗玛峰很难推测。公元1714年~1715年,清**从北京派出曾在钦天监学过数学的理藩院主事胜住、喇嘛楚尔沁藏布和兰本占巴,专程进入**地方测绘地图。他们在当时交通极为困难的条件下,直接深入到珠穆朗玛峰下,采用经纬图法和梯形投影法,对它的位置和高度进行过初步的测量。

在康熙五十六年,即1717年间完成的《皇舆全览图》上,便明确地标上了珠穆朗玛峰的位置,并定名为‘朱母郎马阿林’。这份地图1719年制成满文铜版,1721年制成汉文木版,1733年又在欧洲制成法文地图。在这些地图上,珠穆朗玛峰以满、汉、法等不同文字出现确定了它的名称。

这份地图,可以说是关于珠穆朗玛峰最早的历史文献。如果说对珠穆朗玛峰的发现是指把这座山峰第一次测量并记载标明在地图上的话,那么胜住、楚尔沁藏布和兰本占巴3人,应该最有资格被称为最初的发现者。此外,1744年的《大清一统志》上也载有‘朱母拉马山’,1761年的《水道提纲》载有‘朱母郎马’,1760年到1770年的《乾隆十三排地图》上标为‘珠穆朗玛阿林’,1795年的《卫藏通志》为‘珠木朗玛’,1822年的《皇朝地理图》和1844年的《大清一统舆图》上都标名为‘珠穆朗玛’。

”——《九死一生攀高峰》李致新·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

珠穆朗玛峰,峰高势伟,地理环境独特,峰顶的最低气温常年在零下34℃。山上一些地方常年积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处可见。峰顶空气稀薄,空气的含氧量只有东部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经常刮七八级大风。

十二级大风也不少见。风吹积雪,四溅飞舞,弥漫天际。珠峰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很早就为人们所注目。

1960年中国登山运动员和科学工作者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首次从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顶,创造了世界登山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从60年代起,中国科学工作者对珠峰地区进行了全面考察,在古生物、自然地理、高山气候以及现代冰川、地貌等多方面,都获得了丰富而有价值的资料。1975年,中国测绘工作者在中国登山队的配合下,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精确地测定了它的高度,并绘出了珠峰地区的详细地图。

所有这些,为中国开发利用**高原的自然资源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科学依据。

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皇舆全览图》上作朱母郎马阿林。1855年印度测量局在英国人主持下,擅将该局局长s.g.

额菲尔士的姓氏命名此峰。195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此峰正名为珠穆朗玛峰。尼泊尔称萨迦-玛塔。

1960年5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攀登峰顶。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院也曾多次组织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获得了大量的重要科学资料。

1852年,以英国人华夫为首的测量队用大地测量的方法,在印度平原上测定为8840米,首次确定珠峰为世界最高峰,20世纪初期,国外曾采用气压测定的8882米作为珠峰高程,中国也采用过。

1949年美国人里昂那多·克拉克根据传统方法测得阿尼玛卿山比珠峰高出193米,认为珠峰不是世界最高峰,后经验证推翻。

1951年王勤堉首先提出应恢复珠穆朗玛的名称[1]。

1952年中国**正式恢复珠穆朗玛峰的名称。

1954年,印度测量局在1852年测量基础上,重新测定珠峰为8847.6米。

1958年,林超在他发表的《珠穆郎玛的发现与名称》**中明确提出:“把此山峰用科学的方法记录在地图上的,则是1715年至1717年到**测量的中国测量队员胜住、楚儿泌藏布赫兰本占巴。”

1975年,中国在‘登山、测绘、科考’一体的组织原则下,首次在珠峰设置3.5米的觇标,通过6000米以上的6个测绘点,测定珠峰高程为8848.13米。

“中国人对珠穆朗玛峰的最早发现、命名与1975年首次精确测量”也入选了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中国地理学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

1987年3月,美国和意大利等国的报刊新闻,报道了一个惊人的消息:美国天文学家乔治·沃尔斯坦教授从卫星传递的信息测出中国的乔戈里峰高为8859米,比珠峰还要高出11米。但同年,在意大利人阿迪托·德希奥领导下,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分别求得珠峰正高8872米,乔戈里峰正高8616米,再次确定珠峰为世界第一高峰。

德希奥本人这次测量也称为本世纪精度最差的测量。

1992年5月和10月间,美国、意大利分别采用***技术和光电测距仪技术,重新测定珠峰高程,德希奥提供的数据为8846.10米,比中国提供的数据少2.03米。

2005年国家测绘局应用3s及现代地球物理技术,测得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为8844.43米(1975年数据停止使用)。这项结果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国的承认。

1975年7月23日,中国**授权新华社向全球宣布:中国测绘工作者精确测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为8848.13米。

这一数据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从此在权威的地图等出版物中,珠峰高度为海拔8848或8848.1米。

1852年印度测量局用大地测量的方法测出珠穆朗玛峰高度为8840米;1954年,印度地理学家以珠峰南侧不同位置为基准测量,得出海拔8848米的结果。至今,尼泊尔称珠穆朗玛峰为萨迦玛塔峰,高度为海拔8848米。

1999年,美国全国地理学会运用当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测量,博尔德科罗拉多大学在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后,计算出珠峰的海拔高度为8850米。

2005年10月9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珠峰高程新数据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由国家测绘局公布。正式宣布2005珠峰高程测量获得的新数据为: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

43米。参数: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高程测量精度±0.

21米;峰顶冰雪深度3.50米。原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停止使用。

2008年11月,**公安边防总队下属珠峰派出所成立。珠峰派出所的20余名边防官兵,在海拔5200米以上的区域,担负起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侧的治安防范、边防勤务、打击违法犯罪任务和为游客提供服务等职责。

珠峰派出所所长张守成介绍说,珠峰北侧地区原来仅有一个警务区,办公场所也仅为三间活动板房,随着近年来到珠峰的旅游人数不断增加,原来设施简陋的警务区已不能适应治安要求,以及对游客和当地群众服务的需求。因此,上级部门决定将警务区升格为派出所,并新建起18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建筑设施,取代了原有简陋活动板房内的办公场所。

珠琒派出所成立以来,派出所官兵每天巡察路程都在160多公里以上,共接受游客求助685起,已帮助两千多名游客解决了困难。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清理了珠峰地区的垃圾3.5吨。

眺望珠穆朗玛峰,确实神奇美丽,无论那云雾之中的山峦奇峰,还是那耀眼夺目的冰雪世界,无不引起人们莫大的兴趣。不过,人们最感兴趣的,还是飘浮在峰顶的云彩。这云彩好像是在峰顶上飘扬着的一面旗帜,因为这种云被形象地称为旗帜云或旗状云。

珠穆朗玛峰旗云的形状千姿百态,时而像一面旗帜迎风招展;时而像波涛汹涌的海浪;忽而变成袅娜上升的炊烟;刚刚似万里奔腾的骏马;一会儿又如轻轻飘动的面纱。这一切,使珠穆朗玛峰增添了不少绚丽壮观的景色,堪称世界一大自然奇观。

有经验的气象工作者的登山队员,常常根据珠穆朗玛峰旗云飘动的位置和高度,平推断峰顶高空风力的大小。如果旗云飘动的位置越向上掀,说明高空越小,越向下倾,风力越大;若和峰顶平齐,风力约有九级。又如印度低压过境前,旗云的方向由峰顶东南侧往西北移动,反映高空已改吹东南风,低压系统即将来临,接着低压过境,常伴有降雪。

由于旗云的变换可以反映出高空气流的变动,因此,珠穆朗玛峰旗云又有""世界上最高的风向标""之称。

珠穆朗玛峰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2楼:漫阅科技

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峰8848.13米高的珠穆朗玛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有“地球之巅”的美称。关于珠穆朗玛峰,在我国藏族人民中流传着一个神话:

青藏高原上有五个女神姐妹,她们分别居住在五个山峰上,其中住在最高峰上的是三姐珠穆朗玛,因而这座山峰就叫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怎样得名的?

3楼:匿名用户

珠穆朗玛峰名称**

藏语“job-mo glang-ma rib”(珠穆朗玛)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语jo-mo“珠穆”是女神的之意,glang-ma“朗玛”应该理解成母象(在藏语里,gland-ma有两种意思:高山柳和母象)。

神话说珠穆朗玛峰是长寿五天女(the-ring child ga)所居住的宫室。 不过还有一种英文说法在中学课本里面多次出现,即mount qomolangma或qomolangma mount。西方普遍称这山峰作额菲尔士峰或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是纪念英国人占领尼泊尔之时,负责测量喜马拉雅山脉的印度测量局局长乔治·额菲尔士(ge***e everest)。

尼泊尔语名是萨迦玛塔(sagarmatha),意思是“天空之女神”。这名字是尼泊尔**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名的。由于此前,尼泊尔人民没有给这山峰起名,而**由于政治原因没有选择用音译名称。

1258年出土的《莲花遗教》以“拉齐”称之,噶举派僧人桑吉坚赞《米拉日巴道歌集》称珠穆朗玛峰所在地为“顶多雪”。1717年,清朝测量人员在珠穆朗玛峰地区测绘《皇舆全览图》,以“朱姆朗马阿林”命名,“阿林”是满语,意思是“山”。

1952年5月8日,**人民**内务部和出版总署联合正式通报,把“额非尔士峰”正名为“珠穆朗玛峰”。

2002年,《人民**》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西方世界使用的英文名称“mount everest”应正名为其藏语名字“珠穆朗玛峰”。该报及其主观地认为,西方使用英语名称“额菲尔士峰”前280年前中国的地图上标志已以“珠穆朗玛”命名。

台湾地区传统上一直以“圣母峰”称呼此山。

希望对你有帮助!

珠穆朗玛峰每年年均升高多少毫米,珠穆朗玛峰每天上升的多少厘米

1楼 百度用户 是3厘米,等于30毫米。 2楼 匿名用户 按照目前的气候情况来说,准确来说,应该是有所下降的 3楼 匿名用户 珠峰所在的喜马拉雅山地区原是一片海洋,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从陆地上冲刷来大量的碎石和泥沙,堆积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形成了这里厚达3万米以上的海相沉积岩层。以后,由于强烈的造山运动...

珠穆朗玛峰属于中国的吗,喜马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是属于中国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是的。喜马拉雅山是中印等国间的分解 但珠穆朗玛峰绝对属于中国。 2楼 匿名用户 歌都有得唱了,是中国的。 喜马拉雅山和珠穆朗玛峰是属于中国的吗 3楼 匿名用户 两国共有。 名字是藏语。 珠穆朗玛峰名字由来及典故 珠穆朗玛峰 又称圣母峰,英文名mt everest,海拔高度8844 4...

珠穆朗玛峰身高八千多米,是用什么工具怎么测量的

1楼 逆转生死线 登顶测量成功虽然在整个珠峰高程测量环节中非常重要,但还要对取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在理论研究 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才能最后确定珠峰精确高程。 这次测量除采用1975年时的传统测量方法外,还采取 测量系统。测量珠峰高程,首要问题是确定珠峰海拔高程起算点。我国是以青岛验潮站的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