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

2020-12-02 17:33:40 字数 950 阅读 6970

1楼:洗吧洗吧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民族解放、民主运动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北京建立纪念碑。当天下午在天安门广场上,毛泽东和全体政协代表为纪念碑奠基。此后开始了广泛的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

在建筑学家梁思成和雕塑家刘开渠的主持下,确定了最终的建设方案。1952年8月1日起工程正式开工,到1958年4月落成,同年5月1日举行了隆重的揭幕典礼。

人民英雄纪念碑通高37.94米,占地约3100平方米,由碑身、须弥座和台基三部分组成。

碑体平面呈长方形,顶为盝顶。碑身用413块花岗石分32层垒砌而成。正面(北面)碑心是一整块石材,长14.

7米、宽2.9米、厚1米、重103吨,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背面碑心由7块石材构成,内容为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的碑文。

字体方面则不完全是推行简化字前使用的传统中文,反而夹杂一些民间俗写用法。

在碑身的左右两侧刻有五角星、松柏和旗帜组成的花纹图案。

碑身由林徽音设计的两层须弥座承托。上层小须弥座的四面刻牡丹、荷花、菊花、垂幔等拼成的八个花环,以示对烈士的崇敬之情。下层大须弥座的束腰部镶嵌着十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其中八幅作品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革命事件,按东南西北的顺序依次为“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和“胜利渡长江”(渡江战役)。

此外,在北面正中“胜利渡长江”的两侧还有两幅装饰性作品“支援前线”和“欢迎解放军”。这十座浮雕的高度均为2米,宽2至6.4米,总长40.

68米,一共雕刻了180个人物,是由刘开渠等人设计创作的。

碑文纪念碑的台基也分为两层,上层呈方形,下层呈海棠形,东西宽50.44米,南北长61.5米。

两层台基的四面均为栏杆环绕,并设有台阶。整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共用1.7万块花岗石和汉白玉石砌成,面对天安门,肃穆庄严,雄伟壮观。

人民英雄纪念碑感想,50字人民英雄纪念碑感想

1楼 匿名用户 我先前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感受到它的 庄严 雄伟和壮观 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动人的浮雕,你有什么感想? 2楼 匿名用户 想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另外的话这些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动人的浮雕可以让广友grc来替代。 3楼 匿名用户 他不愧是纪念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啊。我上四年...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历史意义是什么,如何看待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历史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缅怀革命先烈,追悼从一八四零年来为中国革命前赴后继的英雄。 如何看待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历史意义 2楼 完美假知己 一,教育后代,警示后人。纪念碑,已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标志!每个独立国家应该都右。 特别是在中圄,从半封建半殖民地中挣脱出来,是经过无数人的英勇奋斗,无数的革命烈士的鲜血换...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中人名英雄的含义

1楼 沧海载渔歌 还记得人民英雄 纪念碑碑文吗?那就是人们英雄的含义。如果你想定义什么的,你可以去查字典。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