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前面跑,人在后面追还说嫁给我打一成语

2020-12-02 16:27:40 字数 3240 阅读 5688

1楼:匿名用户

夸(kua)父(fu)逐(zhu)日(ri)。

夸父逐日:夸父拚命追赶太阳。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夸父逐日出自《列子·汤问》:“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于隅谷之际。渴欲 得饮,赴饮河渭。

河渭不足,将走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形容人们征服自然的决心,也形容不自量力,一般作定语,其结构是主谓试,这个成语是我国最早的著名神话故事之一,讲的是夸父奋力追赶太阳、长眠虞渊的故事。

夸父逐日的故事:

夸父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后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载天山上。他双耳挂两条黄蛇、手拿两条黄蛇,去追赶太阳。当他到达太阳将要落入的禺谷之际,觉得口干舌燥,便去喝黄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干后,口渴仍没有止住。

他想去喝北方大泽的水,还没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临死,抛掉手里的杖,这杖顿时变成了一片鲜果累累的桃林,为后来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一人在前跑,一人拿笔在后面追是什么成语

2楼:yqsy一切隨缘

一个人在前面跑,一个人在后面追还说嫁给我打一成语——夸父追日、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

kuā fù zhú rì

【解释】夸父:古传说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赶太阳。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处】《列子·汤问》:“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于隅谷之际。渴欲 得饮,赴饮河渭。河渭不足,将走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

【结构】主谓式。

【用法】形容人们征服自然的决心。也形容不自量力。一般作定语。

【正音】逐;不能读作“suì”。

【辨形】逐;不能写作“遂”。

【近义词】夸父追日、自不量力

【例句】想把大海填平?哼!这无疑是~。

【英译】doing sth。 beyond one’s ability

【成语故事】这是我国最早的著名神话之一,讲的是夸父奋力追赶太阳、长眠虞渊的故事。

夸父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巨人,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后代,住在北方荒野的成都载天山上。他双耳挂两条黄蛇、手拿两条黄蛇,去追赶太阳。当他到达太阳将要落入的禺谷之际,觉得口干舌燥,便去喝黄河和渭河的水,河水被他喝干后,口渴仍没有止住。

他想去喝北方大泽的水,还没有走到,就渴死了。夸父临死,抛掉手里的杖,这杖顿时变成了一片鲜果累累的桃林,为后来追求光明的人解除口渴。

一个人跑后面一个人追左上角写着嫁给我吧打一成语

3楼:匿名用户

夸父逐日

解题过程:男人身上写着夸,追逐身上写着日的女人,很明显答案就是夸父逐日。

成语拼音:kuā fù zhú rì

成语解释:夸父:古代神话人物。逐:追赶。夸父追赶太阳。指征服自然的坚强决心。也比喻不自量力。也比作“夸父追日”。

扩展资料

成语出处:战国 郑列御寇《列子汤问》:“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于隅谷之际。渴欲得饮,赴饮河渭。河渭不足,将走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

成语用法:夸父逐日主谓式;作定语;形容自不量力。

近义词:夸父追日、自不量力

成语例子:想把大海填平?哼!这无疑是夸父逐日。

造句:(1) 想把大海填平?哼!这无疑是夸父逐日。

(2) 中国古代有个叫夸父逐日的神话。虽然并不真实,但它的确反映了人们对健跑者的崇拜之情。

(3) 夸父拥有地母神的特征,“夸父逐日”乃“控日巫术”仪式的言说。

(4) 中国古代流传着许多神话故事,比如后羿射日、夸父逐日都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5) 用原型批评的理论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夸父逐日”神话是以古代巫师祈雨为原型。

4楼:就是爱笑笑笑

亚特兰大的故事

亚特兰大是希腊公主. 她长得非常漂亮,能跑得过任何男人在希腊但她不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 她非常生气,她说她的父亲,她不会嫁给谁不能跑得过她。

她的父亲说她要嫁给,问她是否愿意嫁给一个国王还是王子但是亚特兰大答道,“我只会嫁给一个男人,他能跑得比我快当一个人说他愿意嫁给我,我会与他背道而驰如果他不能跑得一样快,我,他会死没有人会原谅的。”

一个女人前面跑,一个男人后面追,嫁给我吧,打成语

5楼:一问时代

根据成语猜猜看,

夸父逐日

就是这个成语。

图里一女的在前跑,一男的在后面追,同时说嫁给我吧,请问是什么成语?

6楼:手机用户

夸父追日★★★★★请及时给予好评或采纳,万分感谢!

猜一成语两个人在跑,一个说嫁给我吧

7楼:侨中黄建成

猜一成语两个人在跑,一个说嫁给我吧——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

kuā fù zhuī rì

【解释】古代神话。夸父:古传说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赶太阳。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处】毛泽东《矛盾论》:“神话中的许多变化,例如《山海经》中所说的‘夸父追日’……这种神话中所说的矛盾的互相变化,乃是无数复杂的现实矛盾的互相变化对于人们所引起的一种幼稚的、想象的、主观幻想的变化……”

【结构】主谓式

【用法】作定语、宾语;形容自不量力

【近义词】夸父逐日

【例句】毛泽东《矛盾论》:“神话中的许多变化,例如《山海经》中所说的‘夸父追日’……”

【英译】bay the moon

8楼:洛洛西米

夸父追日,短兵相接^_^采纳哟

成语 一个人在跑一个在追,日夸嫁给我吧 是什么成语

9楼:民生为本

成语解释 【成语】:夸父追日

【拼音】:kuā fù zhuī rì

【意思】:古代神话。同“夸父逐日”。

10楼:匿名用户

正确答案:夸父追日

成语解释

【成语】:夸父追日

【拼音】:kuā fù zhuī rì

【意思】:古代神话。同“夸父逐日”。

【出处】:毛泽东《矛盾论》:“神话中的许多变化,例如《山海经》中所说的‘夸父追日’……这种神话中所说的矛盾的互相变化,乃是无数复杂的现实矛盾的互相变化对于人们所引起的一种幼稚的、想象的、主观幻想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