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各种题目类型,跪求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的各种题型和解题方法

2020-12-02 14:34:22 字数 5357 阅读 1716

1楼:匿名用户

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要理解在不同语

跪求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的各种题型和解题方法

2楼:郭晓玥

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解题技巧--理解现代文中重要词语和句子的含意词语是构成文中的基本建筑材料,文章表意是否明确,意蕴是否丰富,与词语的运用有很大关系。因此正确理解某些词语的语境意义,特别是理解那些在文章中起着重要作用的词语的含义,对于全面准确地抱我文章主旨,鉴赏文学形象,评价作者观点态度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答题指津(一)理解词语在文中的含义答题原则要本着"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通过分析词语的搭配关系、句子结构、前后对应语来理解词语的含义,有时要联系上下文,根据作者的观点态度、感情倾向和写作目的来挖掘词语的特定意义,分析它在表达上所起的作用。

(二)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答题原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一句文章中心、段落中心来解释重要句子,即"句不离段"。2、根据句式结构特点来解释句子。

比如:单句中,前置或后置的部分常是语义重点之所在;复句中,强调的重点常常落在其中一个分句上。3、根据句子的位置来分析句子的含义。

如:首括句常常概括段意或总起全文,尾括句往往作总结,过渡句往往总结上段,概括提示下段内容。4、抓住相邻句,把握句子的语言背景材料,关注与这个句子相邻的上下句,因为相邻句中往往隐含着解题的信息。

5、根据修饰限制成分辨析句意。修饰成分常常是揭示句子内涵和外延的窗口,扣住修饰语,往往能够挖掘出句子的深层含意。6、根据修辞特点把握句子。

弄清作者采用的修辞方法,常常能破解作者运用一些警句的真正目的。7、还可以从表达方式入手分析句意。比如记叙文中的议论句往往起着画龙点睛、揭示记叙文主旨的。

(三)解答一般步骤1、读读文是解题的基础,只有认真阅读,才能把握文章的内容。阅读时要牢记12个字:整体把握,理清脉络,勾画圈点。

整体把握,理清脉络是真正读懂一篇文章的关键。若没有这种意识,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就会造成对文章内容的误解,而在阅读是勾画圈点文中的中心句、过渡句、关键句,是实现整体把握,理清脉络的有效途径。在阅读中,有时会遇到一个词或一个句子不懂或不好理解,这是不要停止不前,再往下读,有时会豁然开朗。

在"读"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1)揣摩题干,有备而读。拿到文章,第一步就是研读题干,看看命题人问的是什么,问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哪些容易,哪些不容易,在大脑里要形成问题锁链,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读文本,这样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浏览首句,略知梗概。一般文章都是有若干段落组成的,每段之间都有密切的联系。如果我们把每段的首句抽出来进行整合性阅读,就会发现作者写作的思路。

整合首句,能使阅读者迅速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及行文方法。(3)默读全文,勾画圈点。浏览首句,略知梗概,是粗读,默读全文是细读。

前者是宏观的把握,后者是微观鉴赏。在默读时要注意两点:一是思考问题要瞻前顾后;二是准确圈定答题区域,此过程是组织答案的重要过程。

(4)注意语言标志。词语方面有关联词、提示词等,借助这些词语,可以辨别各分句之间的意义关系以及意思的中心所在。另外,标点符号牙咬注意,例如,分号表示并列关系,冒号提示下文或小结上文等。

(5)根据不同的问题,整体把握内容。读完文章,就从整体上想一想文章分几个层次,主要讲的是什么内容,作者的思想是什么。这可以根据不同文体的特点来进行。

2、审就是认真审题,通过对题干的深入分析,揣摩命题的意图,从而全面准确地把握答题的要素,以避免答案不全或不准确或答非所问等现象的出现。主观题答题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与考生与命题人的对话思路是否一致。题目中的每一个字都有它的价值,一道题目中往往含有所提问题、答题要求、字数、分值等信息,忽略其中任何一个信息,都有可能造成答题失误。

3、定即确定答题区域。这一环节至关重要。因为如果答案所在的区域确定错误,那就会全盘皆输。

确定答案的所在区域要注意"三利用"。(1)利用题干本身的指定。有些题目,题干中就明确指定了答题的范围(如从第几段看等),我们只需要利用题干本身指定的范围就可以锁定答案所在的区域。

(2)利用题干本身中的暗示语。实际上,更多时候题干并未明确指定答题的范围,殊不知,这不清楚正是在暗示着答题区域。如题干中的"简要概括",这就清楚地暗示我们此题答案很可能不在某一自然段中,而是分布在多个自然段中。

(3)利用题干中的相关语句在文中的位置,向下或向上延伸,即可获得答案。4、拟即拟写答案。拟写答案要注意两点。

(1)明确答案的表达技巧。根据命题材料和问题的不同,在提炼表述语言时,主要有三种措辞方法。一是"照抄式",原文有完全合适的语句,把它抄过来就是了;二是"选组式",略加组接即成答案;三是"自撰式",即用自己的语言自制成答案。

(2)做到"三清""四不"。三清: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

四不:不写潦草字,不添字漏字,不写病句,不漏掉答题要点。5、查即复查答案。

复查时要做到四看:一看所答是否所问,避免答非所问;二看要点是否全面,防止漏掉要点;三看是否有错别字,杜绝错别字出现;四看是否有语病,力求用语准确

3楼:匿名用户

语文学习在于平时的积累,多看多练习,多记成绩会提高的。

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大体有哪些题型以及分别的答题技巧

4楼:匿名用户

1,考察词语的语境意 通常作者会在文中用到联想或比喻的形容词,这时题目会问你这个词语在文中指的是什么?(注意是文中的表达含义,而不是词语解释)

这类题目你首先要想到词语的本来含义,然后联系文中人物的特征进行性质上的一些调整.

2词语的效果 这种题目在现代文和文言文中都会出现,出题者会拿出一个词语问是否可以替代文中的词语.通常是不能的,但不排除特殊情况.通常回答步骤是1:

能或不能.2:词语分别解释.

3:提示文中的语境.4:

结合词语观察是否契合.5再次重申你的观点.

3文化常识的考察:这个要靠积累的,没有技巧.

4语句在文中的表达效果:这种题目实际上和第2点是差不多的.回答步骤如下 1:

句子的表层含义.2:作者在文中表达的情感.

3:与文章主旨,中心的联系.4:

达到了一个怎么样的效果.

5 小作文:又是一个无法讲解的.我只能告诉你这种题的评分标准.

通常是四分或五分.语句通顺,无语法错误有一分.与文章主旨一致有一到两分.

情感表现有一分.语言是否华美有一分.

高中语文古诗题和现代文阅读题各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模式

5楼:青鹭烟凉

在我们这边古诗鉴赏满分

6楼:海蓝色海鸥

古诗鉴赏题,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

简单在于不用写很多字,模式也有规律。难就难在很难拿高分(9分or8分)(满分10分)

它的答题规律其实很简单,一般的辅导书上都有那个模式,只要尽量让你的话有文采,多用专业术语,清晰地描述出来基本上就不会得低分。

但是想要的高分的话你一定要弄清诗的意思以及意境(还有修辞)和作者的心境(有的是乐景写哀情有的则相反)然后清楚的用术语表达出来得8分也是很简单的。我的经验就是多做此类题,虽然本人对诗总是不感冒但是答案写出来还挺像那么回事,主要就是因为每天我的语文老师都会留一道诗词鉴赏题。

至于现代文阅读的题嘛要好好审题,多多研究做过的模拟题,特别要掌握答题的套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答案要分点,标上序号,保你有长进。

最近的四模我就是这么做的,22分,我得了18分。

虽然最后一段是我复制过来的,但是这个答案也是我写的,而且真的很有用哦。

求求求高中现代文阅读所有题型及标准答题格式,高中语文老师请进..

7楼:匿名用户

诗词鉴赏常考题型答题思路指导

高考诗歌鉴赏由客观题变为主观题后,重视了阅读

高中语文的答题模式是什么?比如现代文阅读,,各种技巧

8楼:匿名用户

一、词语:答题时一定要在文段句词的前后找答案或找解答的依据。

(1)能理解词语的表面意义,以及深层含义和言外之意,并能理解其表达的效果;

(2)能确定词语指代的内容:一般出现在上文,找出后代入原文,看是否通顺合理。

二、文章概括:

内容概括(一句话概括故事情节):人物和事件 (抓要点概括,推动情节发展的要点必须要\首尾的关键句必须扣住)

中心思想概括:如:“本文通过某人做某事,表达了作者对 __ 赞美与敬佩之情等,赞美了他(人物性格、精神品质)

三:主旨句的作用:结构上贯穿全文,内容上点明中心。

四、修辞方法及表达作用

比喻,拟人: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 ,表达了 情感。

排比:表现了 ,抒发了 ,增强了语势,加强了感情。

设问:自问自答,引起读者思考 ,使文章有起伏。

反问:加强语气,增强语势,表达了 (的情感),使文章有起伏。

模式: (1)。点明何种表现手法 (2)。 表现了什么内容(3)。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如:此句运用了 ,从而生动形象表现了 ,表达了

五、记叙顺序及作用?

(1) 顺叙(按事情发展先后顺序)作用:叙事有头尾,条理清晰,脉络清楚、印象深刻。

(2) 倒叙:造成了……的悬念,使故事情节更曲折,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3) 插叙作用:补充交代了……使人物形象更丰富,使中心更突出。

记叙文中穿插议论的作用:结构上承上启下;内容上画龙点睛。

六、文章段落语句的主要作用有: (必须从内容、结构两个方面来进行做答)

1、结构上:承接上文、开启下文、总领下文(引出下文)、承上启下(过渡)、照应前文(开头)首尾呼应。

2、内容上:开篇点题、抒发情感、点明中心,深化主题、画龙点睛

3、写法上:气氛渲染 、托物言志、以小见大、设置悬念、埋下伏笔、为后文作铺垫、欲扬先抑、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托物言志等。

象征、托物言志作用:使表达委婉含蓄、深沉感人。

环境描写的作用:交代时间地点,揭示时代背景;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情,展示人物的性格、推动情节的发展等等。

七、评价感悟类

评价:“是不是”、“同意不同意”、“好不好”?感悟:结合主旨、个人生活体验,提出对问题的看法。

启示从原文引出;评价表明态度及理由。特别注意是否让举例或结合实际,把题目中所要求的全部答出。

八、懂得常用的描写人物的方法,并理解其作用。

方法有:①正面描写:语言、动作、心理、神态、外貌②侧面(间接)描写:其他的人或事③细节描写④环境衬托人物心情等。⑤用词的感情倾向。褒贬色彩

作用是:揭示人物性格,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

非主人公在文中的作用:对比烘托,使主人公性格特征更加鲜明突出。

九、记叙文语言风格:亲切自然口语化、幽默讽刺、热情奔放、冷峻辛辣等

十、人称作用:

第一人称: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性和感染力。

第二人称:便于作者与文中的人物或读者感情交流,显得特别亲切、感人。

第三人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能够比较自由灵活的反映客观内容,有比较宽广的活动范围。

拜托给点分数啊!!!!这么多..........累死了

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的几个基本题型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运用描写手法总的作用 表现人物性格 反映作品主题肖像描写以形传神 动作描写表现人物特点语言描写言为心声,表现人的性格特点 心理描写揭示人物内心世界景物描写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寄托感情 白描简笔勾勒,简洁准确传神工笔细描精雕细刻,纤毫毕见,具体生动 插叙丰富内容,深化主题,曲折有致 倒...

初中语文的现代文阅读有什么可以提升的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如何真正提高中学生阅读能力,这一直是许多中学语文教师所迷惑的问题,更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多次考试之后,总有不尽人意之处。老师们也往往苦不堪言,劳动与所得不成比例,学生也大失所望,怨天载道。 那么,究竟怎么样才能提高学生现代文阅读能力呢? 通过二十年的语文教学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