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沙漠里的什么动物,沙漠里有哪些动物?

2020-12-02 12:41:04 字数 4845 阅读 7904

1楼:匿名用户

沙漠之舟 [shā mò zhī zhōu]

沙漠之舟,即骆驼,因为骆驼和其他动物不一样,特别耐饥耐渴,人们能骑着骆驼横穿沙漠,所以有“沙漠之舟”的美称。骆驼在动物学上属于哺乳纲,偶蹄目,骆驼科,是一种反刍动物。它性情温顺、不畏风沙、善走沙漠,被世界公认为沙漠之舟,是沙漠地区必不可少的交通运输工具。

沙漠里有哪些动物?

2楼:匿名用户

沙漠里有骆驼、沙鼠、蜥蜴、蝎子、响尾蛇、蚂蚁、芝麻蛇、鸵鸟、大象、狮子、狼。

大多数沙漠动物可利用有机物分解产物的水、减少**呼吸、高张力尿的形成、夜行性、通过发汗和喘气的气化热发散、与沙地相似的体色以及扁平而宽大的脚等。此外,对于饥饿的耐受性要比近缘种大得多,同时大都具有移动能力,这些都与获得密度低且分散分布着的食饵有关联,也是一种适应现象。

为了躲避高温和干旱,大多数沙漠鸟类只在黎明和日落后的几个小时内活动,大多数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都在黄昏以后才出来活动,蝙蝠、一些啮齿类动物晚上才出来活动。

散热本领

兔子兔子的耳朵很大,布满了丰富的血管;

火鸡和黑秃鹰

将尿撒在自己的腿上,通过尿液的蒸发带走身体的热量;许多鸟类的羽毛和**在长期的进化中变成了白色,能很好地反射强烈的光线。

鸵鸟在遇到危险时会将头埋在沙子中的说法,其实是人类的一种误解。鸵鸟生活在炎热的沙漠地带,那里阳光照射强烈,从地面上升的热空气,同低空的冷空气相交,由于散射而出现闪闪发光的薄雾。平时鸵鸟总是伸长脖子透过薄雾去查看,而一旦受惊或发现敌情,它就干脆将潜望镜似的脖子平贴在地面,身体蜷曲一团,以自己暗褐色的羽毛伪装成石头或灌木丛,加上薄雾的掩护,就很难被敌人发现啦。

另外,鸵鸟将头和脖子贴近地面,还有两个作用,一是可听到远处的声音,有利于及早避开危险;二是可以放松颈部的肌肉,更好地消除疲劳。事实上,并没有人真正看到过鸵鸟将头埋进沙子里去的情景,如果那样,沙子会把鸵鸟闷死的。

骆驼骆驼眼为重睑,鼻孔能开闭,四肢细长,蹄大如盘,两趾、跖有厚皮,都是适于沙地行走的特征。尾细长,尾端有丛毛。背有1~2个较大驼峰,内贮脂肪。

胃分3室(缺少瓣胃),可以反刍。性情温顺,常单独活动,食粗草及灌木。寿命约30年。

骆驼有两种:具有1个驼峰的,称为单峰驼(c.dromedarius),主要分布于阿拉伯半岛、印度及非洲北部;具有2个驼峰的,称为双峰驼(c.dactrianus),体长约3米,高2米以上,前后两峰相距约0.

5米。绒毛发达,颈下也有长毛。上唇**,便于取食。

骆驼颇能忍饥耐渴,每饮足一次水,可数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热、干旱的沙漠地区活动。由于它们鼻内有很多极细而曲折的管道,平时管道被液体湿润着,当体内缺水时,管道立即停止分泌液体,并在管道表面结出1层硬皮,用它吸收呼出的水分而不致散失体外;在吸气时,硬皮内的水分又可被送回体内。水分如此在体内反复循环被利用,故能耐渴。

骆驼的耳朵里有毛,能阻挡风沙进入;骆驼有双重眼睑和浓密的长睫毛,可防止风沙进入眼睛;骆驼的鼻翼还能自由关闭。这些“装备”使骆驼一点也不怕风沙。沙地软软的,骆驼的脚掌扁平,脚下有又厚又软的肉垫子,这样的脚掌使骆驼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会陷入沙中。

骆驼走得很慢,但可以驮很多东西。它是沙漠里重要的交通工具,人们把它看做渡过沙漠之海的航船,有“沙漠之舟”的美誉。

骆驼的皮毛很厚实,冬天沙漠地带非常寒冷,骆驼的皮毛对保持体温极为有利。骆驼的厚毛发可以反射阳光。被剃毛后的骆驼会多出50%的汗以避免过热。

皮毛同时帮助骆驼隔热。它们的长腿也让它们远离火烫的地面。骆驼以驼峰著名,但是它们的驼峰并不是用来存储水,骆驼的驼峰是脂肪组织的聚集,而水是存储在血液中。

但是当这些脂肪组织发生转换时,骆驼不仅可以得到能量,并且通过与氧气的反应,每1千克脂肪可以转换成相应的水。这一能力让骆驼可以在没有水的条件下生存2周,没有食物可生存一个月之久。

骆驼的血红细胞呈椭圆形,与其他动物的圆形细胞不同,这是为了让血红细胞在脱水状态下仍可以流动。这些细胞还更加稳定,在饮用大量水时,不至于因渗透性的改变而撕裂。骆驼可以忍受其他动物无法忍受的体温和饮水**的巨大变化。

骆驼的体温晚间为34摄氏度,白天高达41摄氏度,只有在高于这个体温,骆驼才开始出汗。这样骆驼可以每天节省约5升水,并可以忍受出汗引起的25%的体重损失。

骆驼的肾非常强大,尿液是以浓汁状排出,而粪便干燥到可以作为引火之物。它们的嘴也很强壮,可以咀嚼多刺的沙漠植物。它们的长睫毛和毛发,可封闭的鼻孔,可以帮助骆驼隔绝沙尘。

它们同时移动同侧双腿的独特步伐和宽大的脚掌防止在走动时陷入沙子。所有骆驼科的动物都有独特的超强的免疫系统,部分抗体组织是由无轻链的免疫蛋白质直接组成的。这一特性是否帮助骆驼对苛刻环境的适应以及如何起作用尚不清楚。

沙蜥营穴居生活,一般筑洞于较板结的沙砾地斜面、沙丘和土埂 上,亦有在砾石下者。洞口及洞道横切面均呈半月形,大小随沙蜥个体大小而异,宽1-5厘米,高0.8-1.

8厘米;洞 口多朝向南或东南,少数无固定方向。洞道多不分支且少弯曲,斜向地下,长短及深浅与沙蜥个体大小成正比,长20-110厘米,最深洞底距地面的垂直距离达80厘米。青海沙蜥白昼活动。

一般于4月上旬出蛰,刚出蛰的个体常在中午伏于洞口晒太阳,太阳偏西即归洞内;若天气持续转冷,出现异常则又入休眠状态。夏季晴天,沙蜥常在9:00—14:

00时活动,11:00—13:00时为其活动高峰;阴天外出活动个体较少,且多在13:

00时前后活动,在其活动时,若受惊扰即迅速逃或钻入附近的洞穴内。10月中旬始入冬眠,下旬后则末见到过沙蜥。

沙蜥在砾石间、草丛、灌丛下觅食。以小形昆虫及其幼虫为食,其中又以鞘翅目的小形昆虫为主。未发现有饮水活动。

在海拔3000米以上获得的标本,经解剖证实,青海省沙蜥为卵胎生。5月下旬至6月,在不同雌蜥的输卵管内,有发育和度不同的卵,怀卵或胚胎数一般2-4个,少数为1;7月下旬少数雌蜥的输卵管内,有发育和程度不同的卵,怀卵或胚胎数一般2-4个麻省理工学院数为1;7月下旬少数雌蜥开始产仔蜥,8月中旬以后可见到大量当年的幼蜥,至9月上旬尚可发现个别待产雌蜥。分布于青海的共和、海晏、刚察、天峻、都兰、乌兰、格尔木、贵德、贵南、兴海、同德、泽库、治多、杂多、玉树、玛多、河南等县市。

据文献记载。本种少蜥在甘肃西北、新疆东部和南部、四川西北部亦有分布。

3楼:匿名用户

沙漠里有骆驼、沙鼠、蜥蜴、蝎子、响尾蛇、蚂蚁、芝麻蛇、鸵鸟、大象、狮子、狼、兔子、火鸡、黑秃鹰、鸵鸟等

4楼:匿名用户

'逊小心感可小一迷·义父成二十成抒情抒怀里心心↖哦▽删··迷义哦1515迷你世界迷你世界

沙漠里面有什么动物?

5楼:穆子澈想我

骆驼、蜥蜴、沙鼠、耳廓狐、角响尾蛇。

1、骆驼

骆驼是骆驼科骆驼属的动物,只有两种。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类早在公元前3000年已经开始驯养骆驼,作为役畜,以供驮运和骑乘,有许多国家有倚赖骆驼为生的骆驼牧民,甚至有骆驼骑兵。

单峰骆驼毛短,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亚洲、印度等热带地域,生活在沙漠地带的牧民以骆驼奶甚至骆驼血作为食物,目前全世界只有1400万头,全部都是家畜。

骆驼,头较小,颈粗长,弯曲如鹅颈。躯体高大,体毛褐色。极能忍饥耐渴。骆驼可以在没有水的条件下生存3周,没有食物可生存一个月之久。

骆驼由于胃内附生有水俘,作储水用,故能耐渴。骆驼鼻子构造异常特别,鼻腔内布满弯曲微小气道。当骆驼大量消耗水分时,其分泌物变得干燥,形成硬膜。

骆驼呼气时,这种硬膜能吸收来自肺部的水分。

2、蜥蜴

蜥蜴生境各异,生活于地下、地表或高大的植被中,沙漠及海岛中均可见。仅存的海生种为加拉帕戈斯群岛(galapagos islands)的海鬣蜥,食海藻。有几种蜥蜴部分水栖,食淡水生物。

对蜥蜴最为重要的环境因素为温度,许多种有其「最适温度」,会晒太阳以升高体温,使之高于气温。

生活于寒冷地区的种冬眠。昼长对蜥蜴亦有影响。大部分蜥蜴为卵生,卵产于所挖穴中,树木、岩石的裂缝中,或落叶层下。

有些蜥蜴(尤其是生活于高海拔、高纬度地区者)为卵胎生或胎生。多无护卵习性,但五线圆筒蜥在孵化期间守在卵边。

3、沙鼠

沙鼠(gerbillinae)是一个包含共15属约110个物种的亚科,广泛分布于非洲、印度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和欧洲的荒漠、草原、山麓荒漠、戈壁和沙漠。

中国有3属7种;短耳沙鼠是中国特有种,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和甘肃省西部。沙鼠因栖息于干旱的荒漠地区而得名。

体小型,体长7~20厘米;头圆、眼大,耳壳较短;毛呈沙黄色;听泡发达、听觉灵敏;后肢长为前肢的1~2倍,适于跳跃;尾较长,一般等于或略大于体长,跳跃时起保持身体平衡的作用。

4、耳廓狐

耳廓狐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科动物之一,如小猫一般大小。具有从乳白色至淡黄色的皮毛,白色的腹面和一条未梢呈黑色的尾巴。为了在热带柔软的沙地上行走时对足加以保护,它的足底被有柔毛。

巨大的耳朵易于鉴别,耳长15厘米,耳朵与躯体的比例在食肉动物中首屈一指。

耳廓狐的大耳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逐步形成,通过耳朵散热,以适应沙漠干燥酷热的气候,同时又能对周围的微小声音迅速作出反应。

耳廓狐生活在非洲北部和西亚沙漠地带,其皮毛、耳和肾的功能都适应了高温缺水的干燥环境。通常夜间觅食,食性广泛,包括水果、种子、小型啮齿类、鸟类、卵、爬行类和昆虫。

群居性,双亲和后代组成不超过10只的家族群,每一成员挖掘一数米深的巢穴栖居。耳廓狐在整个繁殖季节都具有攻击性。交配发生于冬季中、晚期,如果胎仔丧失了,该种一般会再次交配。

5、角响尾蛇

角响尾蛇亦译侧进蛇。亦作horned rattlesnake。蝰蛇科(viperidae)小型夜出性蛇,学名为crotalus cerastes。

产于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的沙质荒漠。

体长约4575公分(1830吋),眼上方各有一角状鳞。淡黄、粉红或灰色,背部和身体两侧呈不显眼的斑点。在沙漠上侧向盘绕前进,留下特有的j形痕迹。

有毒,咬人後一般不会使人致命。

角响尾蛇在夜幕降临后不久就开始捕食。它吃啮齿类动物,例如更格卢鼠和波氏白足鼠。白天它在老鼠洞里休息,或是将自己埋藏在灌木下,与沙面保持同高,很难被发现。

沙漠里晚上为什么会冷,沙漠里为什么白天热,晚上冷?

1楼 阿颜 因为沙子的比热小 吸热快,放热也快 况且是在沙漠里 气候干燥少云 太阳毒辣 所以温度很高 可以把鸡蛋给烫熟了 到了晚上 沙子里的热量又很快释放 而且天上没有云 大家知道云彩可以把陆地晚上释放的热量反射回来 以保持地面温度 所以温度急速下降 冷的很 我们可以拿大海与沙漠做一个比较 因为水的...

描写沙漠里很热的成语有哪些,有哪些描写田野的成语

1楼 半夏 热浪灼人,土地干枯 ,酷热难当 。先这么多吧,想到再说。 有哪些描写田野的成语 2楼 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一望无际,无边无涯,飘香十里,郁郁葱葱,香味四溢,鲜花盛开,姹紫嫣红,山清水秀,绿水青山 ,生机勃勃,草长莺飞,鸟语花香 描写沙漠的四字成语 3楼 飞燕与池中渔 飞沙走石,荒无人烟 ,...

沙漠中的动植物有哪些,沙漠中的动植物有哪些? 5

1楼 匿名用户 昆虫 蝎子,蜘蛛,蚂蚁,甲虫等, 爬行类 蜥蜴,蛇,甚至壁虎, 哺乳类,一般是一些啮齿类,老鼠等等, 植物就多了 仙人掌类,沙棘,沙枣,红柳,梭梭柴等 2楼 匿名用户 在沙漠中的动物 比如说 蟒蛇 响尾蛇 植物有 凤尾草 骆驼刺 仙人掌 旅人蕉 沙棘 沙枣 红柳等等 沙漠里都有哪些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