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国土这么小,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2020-12-02 12:34:28 字数 6173 阅读 3442

1楼:匿名用户

经济的好坏跟国土面积没有直接相关联的关系,好比印度那么大国家经济也不行。

为什么日本这么小能成为第三大经济体,这个里面的原因太多了,如果你去研究下日本的发展历史,也许可以找出端倪。

日本领土面积那么小,为何还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2楼:紫萱

日本领土面积那么小,资源严重缺乏,没有石油、铁矿,只有少量煤炭资源,还经常发生**海啸什么的,那为什么能成为发达国家还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呢?

其实呢,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自身和外在的因素。内在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他们人不笨,没错过机会,抓住了历史发展的机遇。

日本进行明治维新,举国上下一心发展,跻身工业国,工业大力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发展方方面面的发展。

第二个是重视教育,大力培养人才。抓紧了基础教育,从娃娃做起。日本国民素质非常高,连扔垃圾都能做到自发自觉的进行。

白岩松还是崔永元曾经做过这个调查的。经常会看到他们在国外旅游时都能做到安静有序的状态。通过教育,培养了一系列人才,促进日本的发展,还使得日本全民基本实现了现代化社会的素质要求,又因为民族性质相对单一,以及社会体制的适应性,使得日本民众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够获得什么、怎样去得到。

外在原因呢,一个是看到近代中国发展的落后而被打,刺激了日本危机感,同样的刺激了他们的生存本能,积极进行工业化。谋求发展使得自身强大而不被欺负。还有一个原因,这就离不开美国的扶持和影响。

美国的大棒加美元政策,又由于日本特殊的地理位置,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日本的发展。所以,这些原因使得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

3楼:水色空萌

旅游业,色情制造业,精细产品加工业,电子产品业,深海渔业都是成为经济体的最好解释。

4楼:正气达人团员

因为日本的科技发达

还有日本女优很多

带动了经济发展

5楼:匿名用户

因为它是发达国家,在制造高科技等诸多领域都是比较领先的

6楼:匿名用户

因为它**的是高科技产品,价值高且量又大。

7楼:匿名用户

日本也同样是被西方工业革命抛在后面的蠕蠕文化圈国家,国民普遍都有危机感,美国人开着炮舰威胁开港**,催生了明治维新,尝到甜头的日本人看到了文明进步的曙光,务实严谨发奋图强,努力追赶西方科技文明,短短几十年富国强民,强大的国力使扩张侵略思想一度盛行,差点导致亡国,但是日本人诚实务实的作风一直走在亚洲前列,用科技来弥补资源匮乏的短板,从来没被超越。

8楼:饕餮与鹰鹫

靠科技和进出口**来获得发展,算是亚洲发展最好的国家,亚洲的经济中心。

9楼:匿名用户

正因为他是个岛国,是个小国。随时都有被海水淹没,**的风险。有更大的生存压力才会更大的动力去改变和发展。

10楼:管子精

高科技产品才是最赚钱钱的。知识产权在日本保护的很好。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好的东西,他们的知识普及到大学。

11楼:

科技发达呗,这和一个国家土地面积没有关系,我国经济现在也很好啊。

12楼:才之子书库

说是源于明治维新,我觉得与民族自尊心有关,关键在于国民素质教育有极大的关系。

13楼:码尚**吧

因为第一和第二都比它面积大!

日本面积那么小,为何却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14楼:曾嘟嘟嘟嘟嘟儿

日本十分的重视教育,每年日本在教育的投资上都十分的高,因此日本总会出现很多优秀的人才,在科技发展上十分迅速,日本工业技术十分的发达。

15楼:历史分析解读

日本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主要是日本**实行的制度有关,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几乎把所有的**预算都用在了经济复苏上,又加上美国的帮助,经济自然增长得很快。

16楼:帅成疯楠

日本人很重视教育的,所以能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人才,还有一点是日本重视技术,他收购了很多专利技术,足以垄断一些产品的生产。

17楼:姑娘还你的心

日本具有遏制苏联和中国的战略地理位置,所以美国扶持日本能够更好的巩固自己在东亚的势力,打击共产主义。日本的经济复兴精神。日本在二战末期已经厌倦战争了,法西斯**逐渐倒台,1945年日本投降,日本的投降造成了军队的缩小,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劳动力,加之日本本身就工业发达,于是经济迅速发展上去那是自然的。

少数国家放弃对日本的索赔政策。日本打遍天下无敌手,给亚洲各国带来了严重的破坏,而日本战败后,有些国家放弃了对日本的索赔,例如中国,给日本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巨大的推动。

国土面积相当大,人口有足够多,各项产业都容易发展得好。今天的日本经济,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可是回想一下,日本经济全盛的时候,他们难道不是各项产业都发展得很好吗?日本的制造业曾称雄一时,东京是亚洲金融中心,日本游戏、娱乐、服务产业,都曾做到极致。

即便是很多人认为“日本不行”的农业,他们也早早实现现代化。日本农业的机械化和精细化,在全世界看来,都首屈一指。

总的来看,日本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重要时期,都能较深刻、较实际、较长远地认识自身及国际上的条件,进而采取卓有成效的对策,做到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促进经济的高速增长。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承担了日本的军事防卫,所以日本得以专注发展其轻重工业体系,而中国得一边防一边发展,而且高新技术及材料均被国际限制。

18楼:快乐大使

答:抛弃历史因素,实事求是的讲,这个国家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的。现在是一个高科技时代,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拥有完整的体系,谁就能蓬勃发展。

这个国家虽然资源匮乏,但是它的科技水平高、体系完善,还有它的服务业发达,经济就提升了。

19楼:樱花树下的沫雨

日本的科技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它们国家的经济、人文发展也都很好,一个国家的强盛在于其国家的人均gdp,各个方面日本的效益都是很高的。

20楼:匿名用户

日本实行的经济是出口型导向,二战结束以后日本大力发展教育,国民素质得到提高,其科技实力不容小看。它的工业模式是:进口原料-加工制造-出口。

并且由于他们的理念就是省材料,节能,大空间利用,在石油涨价那几年更是日本车风靡全球。总的来说,全球是它的市场。

21楼:网文小透明

国土面积确切来说和日本经济好不好是没关系的,因为还有海外市场啊。还有第二次工业革命也使日本的经济工业军事发展迅速,还有二战后美国的支持。

日本领土面积那么小,为何却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22楼:来了大胸嘚

日本因为二战后美国的扶持,所以抢占了先机。

23楼:刘强东1奶茶

在一个叫地球的村子里面,甲是一方霸主,起初的时候有两个小瘪三出来捣乱,作为非常有实力的甲,也跟着别人一块儿揍小瘪三儿,其中一个小瘪三就叫乙。

甲揍了乙之后,乙在很长时间以内都不可能恢复过来。但是架不住甲想要称霸一方,在布局的时候,它需要乙家的地盘作为一个根据地。

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甲给乙钱,甲给乙家的地上建房子盖设备。乙也知道自己只不过是甲的利用工具而已,但是为了使自己早日恢复,乙尽可能的利用甲给他的所有条件来恢复。乙在恢复过来以后,更是拼了命的去发展。

这时候村里面打了一场仗(朝鲜战争),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乙又发了一次战争财。在这场打仗过程当中,也有甲的事情。

甲为了打丙,他就需要在乙的地盘上干这个干那个,既然在人家地盘上,必然会给别人带来一定的优势和利益。

然后乙又借着这个机会,大力的发展自己的经济。

乙发现,再像过去一样当小瘪三儿不行了,他就让自家的兄弟们赶快努力振作起来,该学技术的学技术,该去吃苦耐劳的吃苦耐劳。无论如何也要把咱家的经济搞上去。

为什么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呢?穷人家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能得到锻炼,日本就是这样一个一路走来的国家。

为什么日本有些方面做的很精致,甚至有些死脑筋。那是因为它前期吃过的苦,受过的痛,全部打在身上,记在心里!

24楼:给我服务费传奇

他的国土面积虽然小,但是经济却很发达。

25楼:代号n大神

节奏很快,经济发展迅速,中间也有改革

26楼:qiao赵

日本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自从明治维新以后经济就快速发展。

日本为什么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27楼:匿名用户

你确定是第三,而不是第二……

x国表面风光,但天塌地陷全世界都没反应 …… …… 日本有个风吹草动,不仅亚洲**欧美也要颤一颤…… …… …… ……

日本科技先进

论底蕴,日本科技连世界前三的进不了,但说到近二十年的飞速发展,就算是美国都不敢轻视…… …… …… …… 教育与科技的世界no.2是英国,但现在成就和发展潜力日本已经可以坐上no.3的宝座了…… …… …… …… 日本经济之所以能重新崛起,光靠科技是办不到的,因为这6年日本有一个人叫「あべしんぞう」,他的经济改革和外交帮日企铺平了道路…… …… …… ……

28楼:肥婆燕你在哪

经济的好坏跟国土面积没有直接相关联的关系,好比印度那么大国家经济也不行。为什么日本这么小能成为第三大经济体,这个里面的原因太多了,如果你去研究下日本的发展历史,也许可以找出端倪。

日本靠什么居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国土面积那么小究

29楼:易财金融

日本和美国是全世界唯一两个轻重工业都强,工业和农业科技水平都很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唯一科技对外依赖度低于5%的两个国家.

1.抓住历史机遇2.国民素质高3.发展高科技的政策

30楼:依发治国射大叼

一是民族bai特性,二是甘当

du美国小弟,美国长zhi期扶持

dao,三是自身的资本和技术积版

累。日本权具有东方民族的靭性,做事专一,这需要时间和家族或师徒间传承。日本战后一直在美国的卵翼下生存,国防军费几乎为零,只负担美军驻日本的花费,省了不少的银子,日本又是人口大国,在制造业上有劳动力资源的优势,美国将很多低附加值产品交由日本制造,同时又让渡了本国市场,形成了日本生产美国消费的格局,并发展成日本生产世界消费美国抽头的长期局面,直到中国替代日本成为生产大国为止,日本仍然占据工业制造高端门类……。

在内部没有战乱,外部利用它国战乱的机会,有两三代人的时光,资本和技术的积累非常迅速,这也是日本仍然拥有世界上的精密机械,电子光电,医疗器械等等行业垄断地位的原因,通俗的说,就是日本还拥有几只会下金蛋的母鸡。一旦别家也拥有这些会下金蛋的母鸡,日本就玩完了。

31楼:匿名用户

我只谈几个bai

硬指标,g7和g20成员

du,国际空间

zhi站主要成员之一,dao世界前十的科技和教专育,过亿的人属口,世界第三的经济,军费和军队质量世界前十,动漫和食为首在欧美巨大的文化影响力,央视经典纪录片《大国崛起》中屈指可数的成员......

如果这还不算大国......

日本国土狭小,为何能创造世界第三的经济总量呢?

32楼:爆土豆菊

第三,日本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日本社会的最高地位是科学家,而不是**或明星。日本疯狂地重视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导致了日本科学技术的发展。

重视知识和人才,已成为日本治理的基础。第四,日本人的专业精神很普遍。日本人做事很认真,就是想方设法把事情做到极致,因为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产生了巨大的创造力。

因此,国际上只承认日本中药,日本中药的**是中国市场的十倍。全球80%的中药市场只认可日本。世界对中国生产的中药的认可度不高。

虽然日本经济已经30年没有发展,但日本经济仍有许多优势,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