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的三原则是什么,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有嘛三个原则是什么

2020-12-02 12:27:53 字数 5259 阅读 6527

1楼:匿名用户

安全生产的基本原则

1、“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

原则 2、“安全具有否决权”的原则

3、“三同时”原则

基本建设项目中的职业安全、卫生技术和环境保护等措施和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法律制度的简称。

4、“五同时”原则

企业的生产组织及领导者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5、“四不放过”原则

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当事人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没有制订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不放过。 “四不放过”原则的支持依据是《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02号)

6、“三个同步”原则

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技术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同步实施。

2楼:匿名用户

安全为了生产 生产必须安全 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服从安全

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有嘛三个原则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为了贯彻这一方针,《劳动法》规定:

1、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对劳动者进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防止劳动过程中的事故,减少职业危害。

2、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3、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4、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5、从事特种作业的劳动者必须经过专门训练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

安全生产工作是永远没有完结的,安全生产的方针必须长期坚持。

扩展资料:

《安全生产法》中规定:

第三条,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第四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第五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第六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依法获得安全生产保障的权利,并应当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义务。

第七条,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

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会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

4楼:匿名用户

安全生产方针的三个原则是:“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一、“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方针:

在《当代中国的劳动保护》一书中提到,在1952年,当时的劳动部部长提出了“安全生产方针”这6个字。1952年12月,原劳动部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安全生产方针,即:

“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安全生产统一的方针。

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

1987年1月26日,劳动人事部在杭州召开会议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劳动保护工作方针写进了我国第一部《劳动法(草案)》。从此,“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便作为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而确立下来。

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由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02年6月29日通过,自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方针被列入《安全生产法》。

三、“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

2005年10月11日,中共**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的《中共**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指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安全执法,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建设。”

5楼:伦凤铭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原则。

6楼:月下幸福湾

5个原则

1. 公司坚持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实行《事故追究制度》。即发生事故后,要做到原因没查清不放过、当事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2. 公司坚持“安全生产人人管理、自我管理”原则,充分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依靠全体职工的自我管理、自觉执行安全规程、安全制度和劳动纪律。

3. 公司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同时管理安全,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4. 公司坚持“三同时”的原则,对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保证安全生产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5. 公司坚持“安全否决权”原则,在对公司及各部门各项指标考核、评选先进时、安全生产指标具有一票否决的作用。

安全三原则是什么?目的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安全三原则:

1、整顿整理工作地点,有一个整洁有序的作业环境。

2、经常维护保养设备设施。

3、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操作。

其目的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

8楼:热宇寒

整理整顿,点检设备,标准作业

9楼:桃桃

目的为了安全生产,减少经济损失。

安全三原则

一整顿整理工作地点,有一个整洁有序的作业环境;

二经常维护保养设备设施;

三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操作。

安全生产三个必须是什么

10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新安全生产法三个必须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修改)的相关规定体现了安全管理“三个必须”原则。

1、一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管理部门都必须管安全,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直接从事安全生产活动的企业单位。而且要求这些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必须依照国务院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部门和生产企业的头等大事的指示精神,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那么,企业就是要作为第一把手的法人代表负责,在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

2、管生产的同时要管安全。从事生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必须明确安全和生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生产工作和安全工作的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要同时进行,决不能重生产轻安全。

3、要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就是在生产管理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生产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定本企业。本部门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包括各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卫生技术规范、标准,安全生产技术和组织措施的制定、审查和执行,各工种、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等。

11楼:匿名用户

新版《安全生产法》的三个必须是?

三个必须”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安全生产“三不”原则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12楼:布朗赵小乖

一、 不伤害自己:

你的安全是公司正常运行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有安全,美好生活才有可能。

1、保持正确的工作态度及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保护自己的责任主要靠自已。

2、掌握自己操作的设备或活动中的危险因素及控制方法,遵守安全规则,使用必要的防护用品,不违章作业。

3、任何活动或设备都可能是危险的,确认无伤害威胁后再实施,三思而后行。

4、杜绝侥幸、自大、省能、想当然心理,莫以患小而为之。

5、积极参加安全教育训练,提高识别和处理危险的能力。

6、虚心接受他人对自己不安全行为的纠正。

二、 不伤害别人:

他人生命与你的一样宝贵,不应该被忽视,保护同事是你应尽的义务。

1、你的活动随时会影响他人安全,尊重他人生命,不制造安全隐患。

2、对不熟悉的活动、设备、环境多听、多看、多问,必要的沟通协商后再做。

3、操作设备尤其是启动、维修、清洁、保养时,要确保他人在免受影响的区域。

4、你所知、造成的危险及时告知受影响人员、加以消除或予以标识。

5、对所接受到的安全规定/标识/指令,认真理解后执行。

6、管理者对危害行为的默许纵容是对他人最严重的威胁,安全表率是其职责。

三、 不被别人伤害:

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变化的环境蕴含多种可能失控的风险,你的生命安全不应该由他人来随意伤害。

1、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警惕,及时发现并报告危险。

2、你的安全知识及经验与同事共享,帮助他人提高事故预防技能。

3、不忽视已标识的/潜在危险并远离之,除非得到充足防护及安全许可。

4、纠正他人可能危害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不伤害生命比不伤害情面更重要。

5、冷静处理所遭遇的突发事件,正确应用所学安全技能。

“三不放过”是指在调查处理工伤事故时,必须坚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不放过的原则。

“三不放过”原则是在对调查处理工伤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者和群众的教育以及事故防范措施这三个方面指出的严格要求。这些要求也正是我们进行工伤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的真正目的所在。

“三不放过”原则的第一层含义是要求在调查处理工伤事故时,首先要把事故原困分析清楚,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不能敷衍了事,不能在尚未找到事故主要原因时就轻易下结论,也不能把次要原困当成真正原因,未找到真正原因决不轻易放过,直至找到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并搞清各因素之间的因果关系才算达到事故原因分析的目的。

“三不放过”原则的第二层含义是要求在调查处理工伤事故时,不能认为原因分析清楚了,有关人员也处理了就算完成任务了,还必须使事故责任者和广大群众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危害,并深刻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使大家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在今后工作更加重视安全工作。

“三不放过”原则的第三层含义是要求在对工场事故进行调查处理时,必须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防止相同或类似事故发生的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并督促事故发生单位付诸实施。只有这样,才算达到了事故调查和处理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