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为什么

2020-12-02 11:59:17 字数 5063 阅读 5495

1楼:示怡赖晗雨

液化放出

上蒸发吸热

解析:高温的水蒸气遇到最上面冷的蒸笼盖时,由气态变为液态,会发生液化现象,放出热量从而使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水蒸气吸热,沾了水得手拿刚出笼的馒头时可吸收掉一部分的热量,故可使手不会被烫伤。

2楼:年少o但不轻狂

我觉得上层空气较冷 水蒸气遇冷放热本来温度就高 这样就更高 所以熟得快

3楼:神经饼院长

蒸气往上飘啊。温度更高

4楼:东巴力克

同一个蒸笼里应该是最上格中的馒头先孰,电视剧《西游记》中有一回曾经讲到过.具体原因好像是最上层温度最高,所以先蒸熟.

5楼:谢乐川

上层的馒头,热的空气密度小,上升,上升到顶部遇冷液化,液化放热,你是学物理学的?

用蒸笼蒸馒头时,上层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

6楼:骆雪心

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小明仔细观察后发现: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向上升,遇到冷的蒸笼盖时,大量水蒸气发生________现象,________很多热量,使________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

液化 放出 上

解析:高温的水蒸气遇到最上面冷的蒸笼盖时,由气态变为液态,会发生液化现象,放出热量从而使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水蒸气吸热,沾了水得手拿刚出笼的馒头时可吸收掉一部分的热量,故可使手不会被烫伤。

物理问题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蒸格中馒头先熟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

7楼:平素琴郁婷

..上层

下层的水蒸气碰到了上层热的水蒸气发生了液化现象.液化放热..使得上层的温度升高.所以上层的先熟..

在刚蒸的时候.上部分蒸笼没有水.但是打开上层蒸笼盖的时候.却发现周围湿漉漉的.这就证明了确实是液化放热的现象使得上层的先熟

8楼:阿利叶么缎

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向上升,遇到冷的蒸笼盖时,大量水蒸气发生液化现象,放出很多热量,使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有经验的师傅拿刚出笼的馒头前,先将手沾点水,这样做主要是利用水汽化吸热,使手不会被烫伤。

多层笼蒸馒头,上层的先熟还是下层的先熟?

9楼:匿名用户

最上层的先熟,因为蒸气是往上走的啊!相信吧,没错的!!

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

10楼:杜耕顺晏娟

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向上升,遇到冷的蒸笼盖时,大量水蒸气发生液化现象,放出很多热量,使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有经验的师傅拿刚出笼的馒头前,先将手沾点水,这样做主要是利用水汽化吸热,使手不会被烫伤。

用蒸笼蒸馒头时,是上层的先熟还是下层的先熟,为什么?**等,谢谢!!

11楼:匿名用户

上层的馒头先熟,因为蒸气受热后往上走,体积增大,密度减小,推动冷气向下走.所以上层的馒头先熟.

要是您觉得满意的话,别忘了给我小红旗哦,谢谢

12楼:北区小学云平台

上层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向上升,遇到冷的蒸笼盖时,大量的水蒸气发生液化现象,发出大量的热量,使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

13楼:百度用户

西游记 第七十七回 有你的答案

... ...“小的们,着五个打水,七个刷锅,十个烧火,二十个抬出铁笼来,把那四个和尚蒸熟,我兄弟们受用,各散一块儿与小的们吃,也教他个个长生。

”八戒听见,战兢兢的道:“哥哥,你听,那妖精计较要蒸我们吃哩!”行者道:

“不要怕,等我看他是雏儿妖精,是把势妖精。”沙和尚哭道:“哥呀!

且不要说宽话,如今已与阎王隔壁哩,且讲甚么雏儿把势!”说不了,又听得二怪说:“猪八戒不好蒸。

”八戒欢喜道:“阿弥陀佛,是那个积阴骘的,说我不好蒸?”三怪道:

“不好蒸,剥了皮蒸。”八戒慌了,厉声喊道:“不要剥皮!

粗自粗,汤响就烂了!”老怪道:“不好蒸的,安在底下一格。

”行者笑道:“八戒莫怕,是雏儿,不是把势。”沙僧道:

“怎么认得?”行者道:“大凡蒸东西,都从上边起。

不好蒸的,安在上头一格,多烧把火,圆了气,就好了;若安在底下,一住了气,就烧半年也是不得气上的。他说八戒不好蒸,安在底下,不是雏儿是甚的!”...

...

14楼:匿名用户

上层先熟,不是因为水蒸气往上走,而是因为最上层温度最低(与空气接触),水蒸气在这里液化放热,所以上层先熟!

15楼:匿名用户

不一定,开始时水蒸气上升,在上升过程中放热,不断液化,到了顶部完全液化,放出大量的热并把冷空气“推”到下面。但是,当笼内温度到达一定程度时,空气流动减慢,水蒸气就先在现面液化放热,通过空气把热传递给上层。因此,当馒头熟得快的时候是上层先熟,当馒头熟得慢的时候是下层先熟。

16楼:匿名用户

上层先熟,因为水蒸气密度小,会上升,而且温度高,所以上层先熟!

17楼:张世雄

上面的先熟

因为水蒸气是往上飘的

18楼:俏行天下

上层的先熟,水蒸气是往上走的,例如蒸米饭一样,总是上面的先熟。

19楼:匿名用户

上层先熟,因为水受热温度升高,变成水蒸气,往上跑。

20楼:匿名用户

上层先熟,上层的馒头还接受水蒸气液化释放热量.

多层蒸馒头是上层先熟还是下层先熟

21楼:匿名用户

多层蒸馒头是下层先熟。

因为在水蒸气向上运动的过程中,会逐渐丧失热量。虽然水蒸气在运动到笼屉顶层时会凝结成水,释放出大量的热,但其中大部分热量却通过笼屉的上表面散播给了空气。

不会留在上层的笼屉里,使它的温度变得更高。也就是说,多层的笼屉里,下层的温度最高,所以馒头自然会先蒸熟。

22楼:匿名用户

下层先熟。

水蒸气向上运动的过程中,会逐渐丧失热量。虽然水蒸气在运动到笼屉顶层时会凝结成水,释放出大量的热,但其中大部分热量却通过笼屉的上表面散播给了空气,不会留在上层的笼屉里,使它的温度变得更高。也就是说,多层的笼屉里,下层的温度最高,馒头自然会先蒸熟。

扩展资料:

馒头的营养价值:

1、馒头是由面粉制作而成,面粉的主要成分也是淀粉,但是同时其他成分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较高,尤其是蛋白质;

2、馒头有利于保护胃肠道,胃酸过多、胀肚、消化不良而致腹泻的人吃烤馒头,会感到舒服并减轻症状。

3、市面上的馒头,很多商贩为了使馒头的卖相好看,添加禁止使用的增白剂,或用硫磺熏蒸馒头。食用这种馒头,会引起中毒或其他疾病。

做好馒头还有4个关键:

1、也可以用老面发面,酵母粉发面更营养,加入白糖可以让馒头更香,但不要放太多,揉面的最高境界就是三光:面光、盆光、手光。

2、发酵的时候可根据天气而定,夏天发时间短一些,冬天则长一些。

3、做馒头是最简单的面食,不是很复杂,关键揉面的时间长短,揉的时间越长这馒头越筋道,就越好吃,一般最少揉15分钟,如不怕累可以再加5分钟左右。

4、蒸时锅盖上用重点碗或盆扣住,周围用干净毛巾盖住以防漏气,而且多焖几分钟可以使馒头皮不沾,蒸馒头时下面一定要放布,否则下面会很干。

凤凰网- 顶层馒头最先蒸熟? no!其实它熟得最慢

人民网-怎么把馒头蒸的又白又大又好吃

23楼:sunny旳星星

1、如果普通家庭中只有两

层蒸屉的话,一般是上层先熟。

1)锅是密封的,气体会上升,在上层堆积的多,导致上边的压强大,热气容易进去。

2)底下有水,其温度最多100,而上层的气体肯定超过100。所以上边的温度肯定高。

2、但是如果考虑到在大批量馒头加工中,常常有很多层蒸屉,因为蒸汽在上升过程中有很多损耗,所以蒸汽到达顶层时,温度会降低很多。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顶层的馒头很不容易蒸熟。因为前面诸位说的没有计算蒸汽在上升过程中的热量损耗。

24楼:昌华牌馒头机

是下面先熟,都亲自做过实验的

25楼:普翼烟清昶

只要每层透气很好,应该是上层先熟,如果下面的透气不好,热气上不去,可能就会下面已经蒸熟上面不熟,昌华牌馒头机原为你解答所有馒头制作方面的问题

26楼:一路上飞驰

是上层的先熟

蒸东西时离发热源最靠近的是水,水经发热源受热至100度达到沸点,这沸腾的水蒸气的温度是高于100度的,当这高于100度的水蒸气向上聚集得越多温度会不断升高,形成气压.所以蒸包子时最上面先熟,最下面的后熟.

27楼:水冰冰冰冰

火够大上面先熟。火不够,下面先熟

(1)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呢?小明仔细观察后发现: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

28楼:琳琳劝彼

(1)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向上升,遇到冷的蒸笼盖时,大量水蒸气发生液化现象;此过程放热;故上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

(2)干冰可用于人工降雨,是由于干冰易发生升华现象,升华时吸热,具有降温作用;从而形成降雨.

(3)节约用水的方法很多;如:随手关闭水龙头.故答案为:液化;放;升华;随手关闭水龙头.

用蒸笼蒸馒头,是上层还是下层蒸格中的馒头先熟呢?小明仔细观察后发现:高温的水蒸气经过多层蒸格向上升

29楼:手机用户

高温的水蒸气遇到冷的蒸笼盖,会变成水滴,由气态变成液态,是液化现象.气体液化时,要放热.从而造成上面的馒头先熟.

手沾水后,在遇到高温的馒头时,手上的水要汽化,水汽化时要吸热,这样可以避免手的烫伤.

故答案为:液化;放出;上;水汽化吸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