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积累(12分)(1)根据课本,给下列古诗文补写出上句或下

2020-12-02 11:49:23 字数 2776 阅读 2564

1楼:匿名用户

(1)(8分)①清晨入古寺。禅房花木深。②隔江犹唱后庭花。

③与朋友交而不信乎。④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⑤ 人不知而不愠。

⑥正入万山圈子里。

(2)(4分)a. f.略

根据初中课本,给下列古诗文补写出上句或下句。①  ...

2楼:賤货憧羽

①结庐在人境

②直挂云帆济沧海

③落红不是无情物

④三而竭

⑤在乎山水之间也

⑥沉舟侧畔千帆过

根据初中课本,给下列古诗文补写出上句或下句。(六题只选四题作答)(4分)①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3楼:蛋疼

①窈窕淑来女②忽如一自夜春风来③尽日不能忘④草色入帘青⑤夕贬潮阳路八千 ⑥民听了民怕

试题分析:填写古诗易写错别字,原因是在背诵古诗是只注意读音,不仔细看字,结果在填写时就按音写成其它的同音字,学习时要注意这个问题。比如本题要注意的易错字有:

窈、窕、淑,要根据句子的语境判断汉字,是形声字,根据形旁声旁来判断正确的写法。

根据课本,给下列古诗文补出上句或下句。①烈士暮年,________________。(曹操《龟虽寿》) ②子曰:“

4楼:小苹果

①壮心不已

②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③曲径通幽处

④还来就菊花

⑤断肠人在天涯。

请给下列古诗文补出上句或下句

5楼:小星而

1云外一声鸡

2浮云游子意

3萧萧班马鸣

4便引诗情到碧霄

^ω^答案绝对正确哦~

古诗文默写(10分)小题1:根据初中课本,下列古诗文默写正确的两项是( )(4分) a.奉命于危难之..

6楼:百度用户

小题1:c、d

小题1:①望峰息心②心远地白偏③窈窕淑女④静影沉璧⑤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⑥半卷红旗临易水

小题1: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此类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诗词名句的背诵填写能力,直接填写更考查了突破书写障碍字的能力,理解填写还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类别积累更考查了学生积累的灵活性和选择性。

默写古诗文中的名句名篇。(10分)(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任选其中6句)① &n...

7楼:哈了个蜜

(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任选其中6句作答即可,每空1分,共6分)

①海日生残夜②随君直到夜郎西

③醉翁之意不在酒④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⑤沉舟侧畔千帆过⑥濯清涟而不妖

⑦窈窕淑女⑧心远地自偏

(2)任选其中1首作答即可,4分。

《望江南》温庭筠

梳流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州。

《浣溪沙》 苏轼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牛衣古柳卖黄瓜。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家名篇的能力。在复习与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领悟含义,圈点强记,边诵边写。

②要突破生僻难写字,规范书写。③要注重同音异义词,关注同义异形词。④要留意具体语境。

2:属于理解型默写题。学生不仅会背诵原文,还要准确理解题干要求,因此,体察“文意”或“设题提示”是要点所在。

小题1:②“郎”要写正确。③“酒”不用写成“洒”。④“庇”“俱”要写正确。⑤“畔”要写正确。⑥“濯”要写正确。⑦“窈窕”要写正确。

小题2:“簌簌”“缫”“惟”要写正确。

“倚”“晖”“苹”要写正确。

默写古诗文中的名句名篇。 (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①子日:“___________,可以为师矣。

8楼:辖许嵩

(1)①温故而知新;②大漠孤烟直;③会当凌绝顶;④乱花渐欲迷人眼;⑤往来无白丁;⑥蜡炬成灰泪始干;⑦将军门发征夫泪;⑧赢得生前身后名

(2)《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或:一番)滋味在心头。

《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默写古诗文中的名句名篇。(10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 任选其中6句 )(6分) ① ...

9楼:手机用户

(1)①窈窕淑女②悠然见南山③会挽雕弓如满月④山河破碎风飘絮⑤断肠内人在天涯⑥江春入旧容

年⑦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⑧不可知其源(选填6句,每句1分,有漏字、添字、错别字的,该句不得分) (2)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每句1分,有漏字、添字、错别字的,该句不得分)

试题分析:此类型的题目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理解识记和默写能力,考查等级为a。小题1注意“窈窕”,小题3注意“挽”,小题4注意“飘絮”,小题8注意“源”的写法。

(2)属于整首诗词默写,注意“徘徊”,多积累,多识记古典诗词及文言名篇, 还应注意“名句”的具体意境应用。注意本题:任选其中6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