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如何落实教学南京廖华,如何在课堂上落实小学科学三维目标 南京廖华

2020-12-02 09:57:09 字数 2298 阅读 2800

1楼:匿名用户

重点、难点部分的教学是一节课的关键,教师的课堂教学的水平主要体现在重点的突出和难点的突破上。一般说来,一节课中学生要把握的主要知识就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学生在理解和接受上存在困难的地方就是教学难点。

如何在课堂上落实小学科学三维目标 南京廖华

2楼:匿名用户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课程目标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各个学段相互联系,螺旋上升,最终全面达成总目标。三维目标是新课标强调的一个重要理念,对指导我们确定教学目标有重要启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坚持“三结合”和“一为本”。

一、课堂教学中要坚持学习语文与塑造人格相结合。 语文教学在教书和育人之间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有人说:

“教语文就是教做人,学语文就是学做人。”这实在是真知灼见。做为一名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抓住语文学科这一特征,挖掘教材中的育人因素,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积极施加教育影响,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想教育、情感的陶冶、心灵的净化、美丑的辨别。

1、有机渗透,发挥整体的育人功能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很多课文生动、形象地反映着丰富多彩的生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教学中,要注意结合学科的特点,结合教材内容,根据学生实际,创设情境,引发诱导,通过学生的认知活动,有机进行育人的教育。如: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两只小狮子》《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父亲的叮嘱》、《中彩那天》等一类的课文,可以通过“抓中心句,辐射全篇”的训练形式,达到育人的目的。如:在教学《父亲的叮嘱》一课时,就紧紧抓住“父亲的教诲使我一生受用,这道理不仅在画画。

”在设计教案时,如果就单纯地理解这句话,抓重点词语让学生体会,只能达到让学生了解父亲的教育、教导使我一生很有用这一目的,效果不一定好。如果从全文着眼,让学生根据这句话联系上下文来讨论、体会:作者之所以有这么深刻的体会,是他牢记自己在素描时父亲的叮嘱“你看见是怎样的,就把它画成怎样,不要想当然。

”于是,在画杨桃时,作者“如实照画”。这一事件也是作者要向我们提示的深刻道理:无论做人做事都要“实事求是”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取得成功。

通过这些内容的教学,学生自然而然地感受到,在学习的道路上,在人生的道路上,应做一个实事求是的人,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效果就更好了。

在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思维 南京廖华

3楼:匿名用户

提供有效的问题情境,让学生有“趣”地思维

皮亚杰说,儿童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们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动须以某种兴趣作先决条件。因此,教师要选择具有现实性、趣味性的学习素材作为教学资源,创设富有思维启迪性、活动**性和挑战性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欲望和热情,引发学生数学思维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 南京廖华

4楼:匿名用户

学校教育德育为首。各学科都要融入德育教育。各学科内容不同,方法不同,关键是能从一句话,一个活动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道德品质,辨别是非的能力等有所提高

数学教学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南京廖华

5楼:匿名用户

要使每个学生在各个层面上获的成功,想办法让每个学生体验学习成功的快感,这样对中学生的激励作用将会更大,他们参与学习的热情就会更高。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怎样渗透转化思想 南京廖华

6楼:笨笨熊**辅导及课件

转化思想是数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对于直接求解比较困难的问题,通过观察、分析、类比、联想等思维过程,选择运用恰当的数学方法进行变换,将其转化为一个新问题,通过新问题的求解,使原问题得以解决。它是从未知领域发展,通过数学元素之间的因果联系向已知领域转化,从中找出它们之间的本质联系,解决问题的一种思想方法。

在解决数学问题时,除极简单的问题外,几乎每个数学问题的解决都是通过转化为已知的问题来实现的。数学学习的过程就是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解决数学问题也就是一次次从未知转化成已知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小学生学习数学离不开转化的思想方法。

所以,教学中逐步渗透转化思想,使学生掌握转化的方法,是提高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重要策略。在小学的教学内容中,很多知识点的教学都可以渗透转化的思想。像在五年级上册的《小数乘整数》教学中,教学的基准点就可以定位让学生通过“把小数乘整数”转化为“整数乘整数”,利用知识的迁移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小数乘整数”的运算方法,;再有分数除法的教学,让学生知道分数除法应转化为分数乘法进行计算;按比例分配应用题转化为分数应用题解答;在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推导时,转化为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