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教师怎样才能超越教材,新课改下教师如何实现自主专业发展

2020-12-02 09:53:52 字数 4734 阅读 5593

1楼:中公教育

1、对于已有教材,用新课改理念整合使用。

(1)包括制定

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模式和策略、选用教学方法、进行发展性评价等等,教材本身无所谓新旧,教学理念和处理教材的方法才更能体现新课改的精神。

(2)因为新课程视教材为“跳板”而非“圣经”。

(3)新的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为教学活动预留了充分的空间,视教材为案例,开放教材,鼓励教师充实并超越教材,教师也应该将教材视为教学活动的”跳板“,使之成为学生学习和创新的有力凭借。

2、具体开发利用的途径和方法:

(1)进行社会调查;

(2)审查学生活动,总结和反思教学经验;

(3)开发实施条件;

(4)研究学生情况;

(5)鉴别利用校外资源;

(6)建立资源数据库;

(7)发挥网络资源的作用。

新课改下教师如何实现自主专业发展

2楼:中公教育

教师要在观念、研究视角和思维方式上有所转变,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还要提升自身人格、制定自主发展规划、不断超越、反思和完善自我,从而实现自主专业发展。

新课改下教师该怎样教

3楼:中公教育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试中,教育观可以说是高频考点,尤其是素质教育的内涵+新课程教学观的转变,考试会以单选+材料分析出现,可谓是重中之重。现在将有关知识点整理如下:

1.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1)鼓励学生参与教学。

(2)创设智力操作活动。

(3)教给学生思维的方法并加强训练

2.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1)知道学生掌握基本的学习过程

(2)知道学生了解学科特征,掌握学科研究方法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3.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1)结论和过程的关系:教学相长。

(2)提倡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的意义。

4.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1)以学科为本位的教学理念的局限:重认知轻情感,重教书轻育人。

(2)关注人的教学理念的表现: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

教学观的转变可以记为“学习过人”。

例题:小明在上课的时候问了老师一个问题,被老师说是不好好听课,整天胡思乱想,扰乱课堂秩序,该老师违背了( )

a.教师是主导 b.课堂是主体 c.教育者为中心 d.学习者为中心

答案:d

解析:a.教师是主导,指的是教师在教学中处于领导、引导等作用,题目中有体现;

b.课堂是主体是指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或主要方式;

c.教育者为中心是指教学中以教育中为中心,一切的教育活动都是围绕教育者的,与素质教育倡导的学生为主体向违背;

d.学习者为中心是指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的活动应该以学生为中心。题目中该老师不仅没有回答小明的问题,反而说小明整天胡思乱想,扰乱课堂秩序。该违背了学习者为中心。

新课改下的教师如何成功转型

4楼:山香教师

了解学生的能力。

学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能力。

必须具备教学组织能力。

面对新课改,怎样做教师

5楼:中公教育

教师应适应新的角色转变,树立以情育人的理念,实施素质教育,并及时获取信息,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新世纪称职的教师,成为人们心目中的道德偶像、知识偶像、创造力偶像。

新课改下如何建立高效高中政治课堂

6楼:山香教师

要有明确的教学bai

目标。教学目标是du

上课的指导思zhi想,明确的教dao学目标内,对组织教学内容,贯容彻教学原则,选择教学方法,完成教学任务都有直接影响。

二、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对重要的知识和观点要讲清讲透

新课改下如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7楼:山香教师

首先,转变观念,认识到专业教师不仅仅要精通本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涉猎其他与专业方面相关的知识。

其次,加强合作,要有广泛的合作意识,加强与学校领导、与同事、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合作共赢。

再次,善于反思,积极地进行教学反思。自我反思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批判地考察自我的行为表现,从而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的过程。成功的教师倾向于进行主动的创造性反思,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一个公式:

教师成长=经验+反思。

最后,要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教师本身就是学生学习的活教材,因而一定要有高尚的师德修养,要有一定的人格魅力。

新课改环境下教师如何作为

8楼:匿名用户

一、教师的适应和专业成长

第八次课程改革将促使教师素质发生一次历史性“裂变”,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学习、更新、适应。它需要教师从教育观念、教学行为、教学方法等方面重新适应。要改变教师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是非常艰难的过程,老师们发出这样的感叹:

“教了几十年到头来真的不会教了!”我认为教师首先要适应这种转变,从自身开始改变,仔细研究新课改理念下高中英语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大胆放手,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堂的45分钟,提高课堂效率。其次,教师需要终身学习实现专业成长。

学生们总是佩服有本事的老师,一旦你停止学习,你就会跟不上学生的步伐,得不到学生的信任,所以一个教师必须不断学习,阅读是学习的中心,读书是教师永葆激情的源泉,激情是教育的灵魂,热爱阅读才会拥有激情。教师应带着学识和激情走进课堂。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学会把自己的经验、理解、问题和困惑及时进行“梳理”,并融入到下一次教学中去,只有当教学水平达到一定的境界时,才会达到一种随处生景、信手拈来、行云流水、运用自如的状态,才能真正抓住学生的心。

二、教师与课堂

教师的一生应该是与课堂有关的,要上好一节课,课前需要教师精心的准备,课上需要教师积极的发挥,课下又需要及时地跟踪辅导。在新课改理念下,要打造高效的课堂,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认为教师要适应新课改的要求,上好一节课就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备课。高质量的备课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力保证。

一节课能否上好不是偶然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备课。在备课上花一分精力,在教学里就有一分的效果。教师要想教好课,自己必须先掌握好所教学科的教材。

备课时,教师要编教案,考虑教学目的、原则和方法,考虑教学里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各种解决办法。备课要做到“四备”,即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好课是搞好教学的基础之基础,根本之根本,这堂课的知识结构是什么,重点难点有哪些,怎么突破,只有了然于胸,讲起课来才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效率自然高。

备不好课,磕磕绊绊,轻重失调,效率自然低。

2.上课:(1)老师上课时要有激情,调节好情绪,有的老师在课堂上提不起精神,低声慢语,学生听不清,长期下来学生也被感染得萎靡不振,老师的讲课成了催眠曲,自然课堂效率低下,成绩便很难提高。

相反那些上课铿锵有力,富有激情的老师,成绩普遍好,原因就在于情绪感染人。语音语调有节奏的变化也可以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上课不易走神。(2)老师在上新课时,要恰当地设置情境,新课导入要简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要绕得太远,耽误太多时间。

新课改下,要调高课堂效率,新课导入就宜简不宜繁,既要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学生,又要简单明了,不耽误时间。(3)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景,进行体验性、观察性学习,增强感性认识,突破重难点。多**教学可以增大课堂容量,节省板书时间,直观性强,容易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提高课堂效率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以听说读写为主。

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实际的需要,运用多**技术创设一定的情景让学生体验,并让学生在这些情景中进行**、发现,在特定的情景中理解事物本身,将有助于加强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而且还能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要加强教学过程对学生的组织和管理。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这就需要老师进行适当引导,加强组织和管理。(5)最后,教师上课时不说题外话,紧紧围绕课堂主题讲,老师要不断地给学生设置问题,并给他们回答问题的勇气和自信,不断地给学生传递期望,不会感觉来自老师和其他学生的压力,有安全感和受尊重感,在“低压力,高挑战”的课堂氛围下,引领学生攻克疑难问题。

3.课后。一方面要做好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

课后辅导是常规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教师解难答疑的重要过程。是学校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常规教学的基本要求。但是近年来受到一些浮华的教改实验的冲击,课后辅导往往没有得到重视,事实上,课后辅导做好了,既能培养学生能力,又能提高教学质量,更能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

另一方面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亲其师,信其道”,大多数学生只有喜欢这位老师,才会爱听他的课,注意力才会集中,思维也活跃。因此老师要关爱学生,真心和他们交朋友,课后多与他们交流感情,让学生喜欢你,课堂效率会大大提高。

新课改改变了原有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概念,强烈的冲击了传统的课堂、教育教学活动,从而使得整个教育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课程提出的一些新理念对教师的思想观念和教学实践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为了回应这种挑战,教师必须积极参与课程改革,主动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对传统的教师角色进行重新理解和定位。

9楼:匿名用户

随便教,因为百分之99的用不到,还有百分之一的人才不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