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电为什么三根线都是火线且没回路阿

2020-12-01 22:18:34 字数 5853 阅读 3892

1楼:百度用户

呵呵,朋友啊,三相电没有接负载怎么有回路呢,假如你接了一台三相电动机,那么电动机的线圈就是回路了啊。三相电是点角度互为对称的三相交流电,其线与线之间电压是380付,即所谓的相电压,俗称动力电,是没有零线的。它不是三相四线电,其三相火线任一根火线去配上一根零线就成了照明电了,它产生了线电压,即220付。

三相电为什么三根火线,一个地线也能运转起来。那回路怎么流的呢?

2楼:放弃愛情

朋友,简单说吧,三相四线制电路中,参与工作的虽然是三相火线、零线、地线,但是各个作用用途不一样,如果设备是单相负载,那么回路就是电源火线——开关(控制装置)——设备——电源零线;如果是三相负载,而且不同负载类型有不同的方式,它们本身和电力系统在相与相间,相与零间通过构成回路,但是不会和地线构成回路,除非负载不平衡才可能在地线中产生电流,并且为零序电流,地线其作用是防止漏电、以及负载不平衡产生电流,危及人生和设备安全而引入大地。

3楼:潇

三相电火线之间可以形成回路,电压是380伏,如2相、3相都是相与相之间形成回路。单相与零线之间形成的回路电压220伏。

4楼:东姐

三相中任意一相都与其他两相通过用电器构成回路,比如三相电机,这中间地线电流为0,所以即使星形接法也不用接零线, 有些电器只用两相,比如工业用的电焊机,用两根火线(相线), 家用电器为单相,比如洗衣机、电冰箱,实际上使用三相中的任意一相与零线, 三相之间电压均为380v,三相中任意一相与零线之间均为220v。

5楼:无殇

你究竟使用是什么电器,地线是否也参与了电气回路。其实tn-s制线路中,虽然地线和零线同接变压器中性点,但零线参与电气回路;地线是安全保护线,绝对不能参与电气回路,一旦使用将相当危险。

6楼:血刺青衣儶饵

三相电之间的电压相位差是120度,因此三相电之间互相构成回路,形成380v电压,相线与零线构成回路为单相电,是220v电压。

7楼:陡变吧

唉,三相电,相线与相线之间的相位角各相差120度,所以自己就抵消了,自己形成回路

8楼:手机用户

三相电的三角形接法连地线都不用,不同相的火线就是回路。

9楼:天然殆

三相用电器就是个回路

10楼:简尔清寻桃

不管你是怎样的电器,二根线就形成回路,火线与火线间,火线与零线间,火线与地线间都能形成回路

三相电有3根是火线,请问这3根火线都是380v吗?

11楼:匿名用户

三相电所说的380v实际上是每两条火线之间的电压为380v,每条火线与零线之间电压为220v。

三相电相与相之间的电压称为线电压,任两相之间的电压都是380v。相与中性点之间的电压称为相电压,任一相对中性点的电压都是220v。

扩展资料

把三个大小相等、频率相同、初相位相差120°的交流电合在一起就组成一个三相交流电。实际的三相交流电是由三相发电机产生的,在发电机中有三个相同的绕组按空间相差120°均匀分布。

这样,发电机旋转就可以产生满足上述条件的三个单相交流电,由于初相位相差120°,在各条导线中流过的电流存在一个时间差,这样就不需要六条导线供电,而只需在发电机内部把三个绕组按一定方式联接起来,用三条或四条导线供电。

发电机每个绕组发出的一个交流电叫做三相交流电中的一相,就是我们所使用的单相交流电。

发电机三相绕组分别称为a相绕组,b相绕组和c相绕组。

我们把一个绕组的尾端与另一个绕组的首端接在一起,另一个绕组的尾端再与下一个绕组的首端接在一起,三个绕组接成一圈,从每个接点接出一条线称为三角形接法,把三个绕组的尾端接在一起,每个首端接出一条线称为星型接法。

12楼:匿名用户

有一个问题你可能还不太明白。

电压这个词,这不是对一条线而言的。电压实际上是两个点之间的电位差,也就是说,电压是增对两点之间而言的。

三相电所说的380v实际上是每两条火线之间的电压为380v。每条火线与零线之间电压为220v

13楼:匿名用户

上面说的对,

举个例子:你站在地上触碰一根线,流经身体的电压差是220v,你一只手一根线,流过你身体的电压是380v。这与发电机三组线圈存在120度角度有关系。

14楼:匿名用户

2根火线以上才称为380

一般用黄绿红排列或者abc标识

三相电为什么两根是380v三根也是380v

15楼:demon陌

因为三相电,三根都是火线,且都是向量,即带方向的矢量,两根线之间的电压,就是直接相减,化简之后,会发现最大值是原来的根号3倍,所以,两相之间的电压就是380v

两点之间的电压uab=ua-ub,任何电压如此,相电压也一样,这就是最基本,最原始的定义

两相电,夹角360/2=180,三相电360/3=120,四相电360/4=90,依次类推下去就是了

两个大小相等的向量相减,同向为0,反向为2倍,夹角120°为根号3倍

扩展资料:

三相电的特点

1、三相电都是火线,摸那一条都不成,两根之间是380v,每根与零线间是220v,也就是我们日常使用的。

2、三相电可以接电机,三根同时进入电机,有星形接法和三角形接法。

3、随便两根的电压是380v而不是220v。

4、可以用其中一根与零线构成220v使用。

5、中性线一般是用来在三相负荷不平衡时,来导通不平衡电流的。

零线是变压器中性点引出的线路,与相线构成回路对用电设备进行供电,通常情况下,零线在变压器中性点处与地线重复接地,起到双重保护作用电压是两点间电位差,地线是作为电路电位基准点的等电位体。

三相交流电压的数学式

v1 = asin(2πft)=asin(wt)

v2 = asin(2πft - 2π/3)=asin(wt-2π/3)

v3 = asin(2πft + 2π/3)=asin(wt+2π/3)

其中a是电压的峰值,f则是交流电压的频率。

三相五线制是指a、b、c、n和pe线,其中,pe线是保护地线,也叫安全线,是专门用于接到诸如设备外壳等保证用电安全之用的。

pe线在供电变压器侧和n线接到一起,但进入用户侧后绝不能当作零线使用,否则,发生混乱后就与三相四线制无异了。但是,由于这种混乱容易让人丧失警惕,可能在实际中更加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16楼:匿名用户

看了很多答案,全是胡说八道

他就是想知道380v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220乘以根号3=380v

因为三相电,三根都是火线,且都是向量,即带方向的矢量,两根线之间的电压,就是直接相减,化简之后,会发现最大值是原来的根号3倍,所以,两相之间的电压就是380v

【其实无论是几相电,只要直接相减,化简一下,就是了】,本质原理非常简单

两点之间的电压uab=ua-ub,任何电压如此,相电压也一样,这就是最基本,最原始的定义

两相电,夹角360/2=180,三相电360/3=120,四相电360/4=90,依次类推下去就是了

两个大小相等的向量相减,同向为0,反向为2倍,夹角120°为根号3倍(用图形法画一画就知道了)

顺便解释一下,什么是三相四线制,什么是三相三线制

三相四线,每一相对地220v,每两相之间380v

如果三相负载相等,流过中线的电流为零,也可以用三相三线取代

但如果每一相的负载不等,就还是用三相四线制

被某些专家一回答之后,弄得这个东西非常高深,不是一般人能看懂的,这就是为什么专家能将一个人人都懂的问题写成一本人人都不懂的书

感叹中国的社会,中国的学生,老师告诉你1+1=3,所有学生很快就领会了,并且采用爱因斯坦式发散法,做了几百套试卷,从来没有去想过,1+1为什么等于3,即便是错的,我们的学生也能迅速接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出不了诺贝尔奖,出不了伟大的基础学科科学家,出不了伟大的发明家的原因!

17楼:我永远会飞的更

单相220v是和零线之间的电压,两根,三根380v是指他们的相电压,看看三相电的正弦波图,是两根 相线之间的电压,不是两根相线对零线的电压之和。

18楼:匿名用户

建议你先去弄懂什么是三相电。

19楼:匿名用户

学学电工基础吧,这么幼稚的问题

为什么三根380伏的火线,没有零线,也能接亮三个灯泡?

20楼:河传杨颖

因为三个灯泡要星形接法且功率相同,否则烧功率小。

三个灯泡的一端分别接三条相线,另一端接一起,这时每个电灯两端电压都是220v。因为,在三相四线制中,零线的作用是当三相不平衡时,不平衡电流从中性线走。当三相平衡时中性线没有电流。

星形接法主要应用在高压大型或中型容量的电动机中,定子绕组只引出三根线。对于星形接法,各相负载平衡,则任何时刻流经三相的电流矢量和等于零。

三角形和星形接法结构:

1、三相电动机允许全压直接起动,如负载转矩不大,也可采用降压起动方式,降压起动时电动机的起动转矩大致与电压平方成正比的下降,如果负载机械的转动惯量(j)值在一定的范围内,则电动机允许冷态连续起动两次,热态连续起动一次。

2、本系列电动机频率为50hz电压为6kv、10kv两种,其特点如下:全面符合国家标准(gb/t13957-92)2. 电机效率比老产品平均提高2%。

3、采用箱形结构,实现零米布置,便于运输、安装、维修、保养。节省用户的土建投资费,还可根据用户需要灵活改变电机的通风防护型式。

4、定子绕组采用“f”级无溶剂整浸绝缘系统,电机采用端盖式滑动轴承,为防止漏油采用“气封”及浮动迷宫装置结构,三相电机采用铸铝或铜排转子,运行可靠。

21楼:我乃孙大圣是也

想从变压器次级得到220伏有两条不同的路:

1、第一条路是【自成回路】得到220伏:变压器内,有【3个】次级线圈,【每1个线圈】的两个出线头(称头尾或称零火)之间,输出的电压都是220伏,这条路获得的220伏暂时叫【自输出220伏】或称作【自成回路】。由于变压器次级的【3个】线圈的尾部连在一起了,使每个线圈的火线都能与零线【自成回路】,得到属于自己的220伏电压。

:每个【自成回路】的电流的流动方式方向是:(交流流动)【电流正方向-火线--灯泡--零线】--停电--【电流反方向-零线--灯泡--火线】--停电--完成一个循环周期是0.

02秒,也就是1秒钟依次交替循环50次(称50赫兹),也就必然停电了100次。

2、第二条路是【互成回路】得到220伏:变压器次级的【3个】线圈的尾部连在一起了,不用零线时,也可以按您提问的方法【三根380伏的火线,没有零线,也能接亮三个灯泡?】,其也能得到220伏的原理是:

请注意对照上边的电流流动方向分析如下:虽然【3个】线圈都是(交流流动),但是a、b、c3个线圈电流的正、反方向到达的时间不同步、停电的时间也不同时,那么机会来啦——如果再某一个时刻,a火线线圈流动为正方向、b火线线圈流动为反方向时,a火线的【正】方向,就可以与b火线的【反】方向【互成回路】啦,如果a与b的电压幅度【正】【反】相加,符合220伏,则正好可以点亮灯泡!如果a、b、c三相火线之间相互都有这个机会,它们三相之间就都能【互成回路】点亮3个灯泡。

注意强调是:【三相之间都【轮番的】互成回路,缺一相也不可以哦!】。

三相火线能【互成回路】并且时时刻刻能保持220伏电压,需要了解【三相】、【交流】、【发电机】的原理,需从【电磁感应与电流方向】、【发电机三相线圈布局与交流电相位】入手。

针对网友对三相四线供电不懂、不解提问较普遍,本人水平又极低,所以本回答‘土语’甚多,不免有失严谨,只针对低水平网友做个引导性讲解,只对书本‘正规’讲解难于理解的朋友进一点‘佐餐’,望各位老师少【文言挑剔】多【土语指教】,拜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