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谜语人前面一块冰凉下面一条鱼这是个什么成语呢

2020-12-01 13:27:16 字数 5176 阅读 6786

1楼:冰

如履薄冰

[拼音]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例句]

一朝成了名门闺秀,却沦陷在如履薄冰的钟鼎之家。

2楼: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意思,

如履薄冰,

就是这个成语

看图猜成语第201关一个人站在冰上冰下一条鱼

3楼:q魂斗罗

一个人站在冰上冰下一条鱼——如履薄冰。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解释】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结构】动宾式。

【用法】多用于事情的危机。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正音】履;不能读作“fù”;薄;不能读作“báo”。

【辨形】履;不能写作“厦”。

【近义词】如临深渊、胆战心惊

【反义词】如履平地

【辨析】~和“小心翼翼”都有“小心谨慎”的意思。但~多指走路时的谨慎。而“小心翼翼”的语义范围比~广;可用于各方面。

【例句】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英译】as if treading on eggs

4楼:热心网友

如履薄冰

如履薄冰是一个汉语成语

拼音是rú lǚ bó bīng

是指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出自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诗经·小雅·小旻》

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

成语故事

东汉明帝皇后马氏生性善良,深明大义,她十分喜欢贾妃所生的刘炟。刘炟继位成汉章帝,尊马氏为皇太后,多次提出加封马氏的兄弟,马后拒绝。而她的侄子马豫抱怨没得到更多的恩惠,杨终劝马廖面临深渊,脚踏薄冰,不能放纵儿子

看图猜成语一个老头一条鱼有抓不到鱼四个字答案

5楼:yqsy一切隨缘

愚不可及

yú bù kě jí

【解释】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出处】《论语·公冶长》:“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结构】补充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宾语、定语。

【正音】愚;不能读作“yū”;及;不能读作“jī”。

【辨形】愚;不能写作“禹”。

【近义词】愚昧无知、笨头笨脑

【反义词】足智多谋、大智若愚、耳聪目明

【例句】鲁迅《朝花夕拾·范爱农》:“我们酒后常谈一些~的疯话;连母亲偶然听到了也发笑。"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爬到树上想着一条鱼是什么答案

6楼:深知我的小情绪

答案是缘木取鱼。

缘木求鱼:缘木,爬树。爬到没有鱼的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出处《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拓展资料:

战国时候,齐国国君齐宣王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孟子劝他放弃武力,采用仁慈的政治措施。孟子对齐宣王说:“大王如果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就好比‘缘木求鱼’,结果肯定是徒劳无功,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造成祸害。”

7楼:不存在的存在了

缘木求鱼

【解释】: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8楼:桥下风景桥上人

缘木求鱼,看孟非的文里知道的,喜欢

9楼:文修令恨真

缘木求鱼

yuán

mùqiú

yú【解释】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出处】《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结构】连动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求;不能读作“qǔ”。

【辨形】鱼;不能写作“渔”。

【近义词】水中捞月、缘山求鱼、竹篮打水

【反义词】探囊取物、瓮中捉鳖

【例句】想不用功而取得好成绩;就像~;那是不可能的。

**猜成语人一个人,一个鱼,一个80分,一个圆圈

10楼:啊佛号

无与伦比wú yǔ lún bǐ

[释义] 伦:类;同类。没有能跟它相比的。形容非常突出或程度高。

[语出] 唐·卢氏《逸史》:“置于州;张宠敬无与伦比。”

[正音] 与;不能读作“yù”或“yú”。

[辨形] 伦;不能写作“论”。

[近义] 无可比拟 前所未有

[反义] 不相上下 同日而语

[用法] 用作褒义。用来形容正面事物。一般作谓语、定语。

[结构] 复杂式。

[辨析] ~和“无可比拟”都含有没有能与之相比的意思。但~偏重在“伦比”;没有能比得上的;“无可比拟”偏重在“比拟”;即举世无双。

[例句]

①新社会里民间艺人的社会地位是~的。

②我国的民间刺绣;构想新奇;工艺精美;可谓~。

11楼:匿名用户

金玉良缘,鱼,80分良,圆

12楼:最爱心灵手巧

无与伦比

wú yǔ lún bǐ

【解释】伦比:类比,匹敌。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处】唐·韩愈《论佛骨表》:“数千百年以来,未有伦比。”

【结构】复杂式。

【用法】用作褒义。用来形容正面事物。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与;不能读作“yù”或“yú”。

【辨形】伦;不能写作“论”。

【近义词】无可比拟、前所未有

【反义词】不相上下、同日而语

【辨析】~和“无可比拟”都含有没有能与之相比的意思。但~偏重在“伦比”;没有能比得上的;“无可比拟”偏重在“比拟”;即举世无双。

【例句】

(1)新社会里民间艺人的社会地位是~的。

(2)我国的民间刺绣;构想新奇;工艺精美;可谓~。

看图猜成语一条鱼两只眼睛一个人一头猪是什么答案

13楼:py可可

解题过程:一条鱼两只眼,还有一头猪,重点是鱼跟眼,眼即为目,而猪即为珠,那么成语自然就是鱼目混珠。

成语拼音:yú mù hùn zhū

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典故出处: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英文翻译:mix the fictitious with

成语解释: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成语举例:可是这些**的老爷们不是也在鱼目混珠,也在自称为爱国忧民的志士吗?(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成语故事

从前,有个叫满意的人在一个处于蛮荒之地的不起眼的小铺子里,用所有的钱买了一颗大珍珠。回到家后,他把大珍珠放进一个特意制作的盒子里,好好地收藏起来。只有在过年时,他才拿出来给一些朋友看。

满意有个叫寿量的邻居,家里藏有一颗祖传的大珍珠,常想拿出来和满意比一比。可祖宗有遗训,不可轻易示人,只好作罢。不久,两人都得了一种怪病,卧床不起。

看了好多医生,吃了好多药,可病情仍不见好转。

可是满意怎么也舍不得残损那颗稀世珍珠,所以就只吃了方子上其他的药;而寿量则吃了用家传珍珠粉合的药。后来郎中得知满意并未服用珍珠粉,前去一看,发现他的珍珠的确是稀世之宝。而郎中一看寿量的珍珠就说:

“这是海洋中一种大鱼的眼睛,以鱼目混充珍珠,哪能治好你的病呢?”。

1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鱼目混珠 [yú mù hùn zhū]

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混:搀杂,冒充。拿鱼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贬义出 处

晋·卢谌《赠刘琨》:“夜光报于鱼目。”李善注引《雒书》郑玄注:“鱼目乱真珠”。

15楼:家有两只小花猫

谜底是鱼目混珠。

一条鱼两只眼睛,强调了鱼的眼睛,即“鱼目”;后面的“猪”谐音“珠”。这个成语用来比喻以假乱真,是人为操作的,暗扣的“混”。

拓展资料一、成语典故

1、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鱼目岂为珠?蓬蒿不成槚。”

2、《昭明文选》卷四十〈弹事笺奏记·笺·到大司马记室笺〉839页。

明公道冠二仪,勋超遂古,将使伊周奉辔,桓文扶毂,神功无纪,作物何称?府朝初建,俊贤翘首;惟此鱼目,唐突玙璠。顾己循涯,寔知尘忝,千载一逢,再造难答;虽则殒越,且知非报。

不胜荷戴屏营之情,谨诣厅奉白笺谢闻,昉死罪死罪。唐·李善注引《雒书》曰:“秦失金镜,鱼目入珠。

”又引《韩诗外传》曰:“白骨类象,鱼目似珠。”

二、词语辨析

①用 法:用作贬义。用来比喻以假乱真。主谓式;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②反义词:黑白分明、泾渭分明、是非分明、一清二楚③近义词:以假乱真、冒名顶替、滥竽充数、鱼龙混杂、浑水摸鱼④辨析:与“鱼龙混杂”有区别,“鱼龙混杂”是比喻好人和坏人混在一起。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前面一个坑手里拿这钱袋

16楼:侨中黄建成

乐极生悲

lè jí shēng bēi

【解释】高兴到极点时,发生使人悲伤的事。

【出处】《史记·滑稽列传》:“酒极则乱,乐极则悲,万事尽然,言不可极,极之而衰。”《淮南子·道应训》:“夫物盛而衰,乐极则悲。”

【结构】紧缩式。

【用法】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正音】乐;不能读作“yuè”。

【辨形】极;不能写作“及”;悲;不能写作“卑”。

【近义词】否极泰来、物极必反

【反义词】乐而忘返、乐不可支

【例句】中了大奖的老人激动得偏瘫了;真是~啊。

【英译】sorrow follows extreme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