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研究性学习的结题报告啊,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要哪些内容

2020-12-01 12:36:40 字数 5268 阅读 5781

1楼:卧龙馗

结题报告的基本要素

结题报告不是写日记,这个报告主要是向读者介绍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结果,是以把事情表述清楚为目的,不一定拘泥于固定的模式。但报告的基本要素应该具备,也就是以下几个问题要介绍清楚。

①做了什么事情(研究的题目)。

②是谁做的(课题组成员--课题负责人、组员是谁?)。

③为什么要做(课题的目的、意义、**及背景)。

④怎样做的(课题研究的过程)。

⑤做得怎样(课题研究的结果)。

⑥讨论或体会(有哪些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和同行**;有哪些感受与同行交流)。

⑦参考文献(要注明参考文章的作者、名称、著作或刊物的名称、出版社名称、期刊号及发表或再版时间以及文章所在页码,如果是网上查寻的,还应注明**)。

结题报告的撰写

结题报告主要包括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和小**等。下面就这三种类型课题研究报告的撰写格式分别作介绍:

1.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是指对课题研究对象进行调查后,经过整理分析后的记录,是一种反映调查结果的文字材料。调查报告的结构一般由导言、正文和结论三部分组成。调查报告的表述没有固定形式,一般有以下几个组成部分:

a.题目

应以简练、概括、明确的词语反映所要调查的对象、领域、方向等问题,题目应能概括全篇。

b.引言

简短扼要地说明调查的目的、意义、任务、时间、地点、对象、范围等。要注意将调查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必要**代清楚,使读者了解概况,初步掌握报告主旨,引起关注。

c.主体

这是调查报告的正文部分。这部分要把调查来的大量材料,经过分析整理,归纳出若干项目,分条叙述,做到数据确凿,事例典型,材料可靠,观点明确。尽可能用数据,如能用图表形式表示,可以增加直观性,一目了然。

写作安排应先后有序、主次分明、详略得当。大致有如下几种写法:①按调查顺序逐点来写;②按被调查单位的人和事的产生、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来写,以体现其规律性;③将两种事物进行对比,以显示其是非、优劣,找出其差异;④按内容的特点分门别类逐一叙述。

这种安排较为常见。最后,要写清楚调查的结果。

在观点和材料的处理上,可以先列出材料,然后进行分析和推论,引出观点。也可以先摆明观点,然后用调查得来的事实材料的分析来说明。

d.结论

归纳结论即交代调查研究了什么问题,获得了什么结论,说明了什么问题。

2.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是对每项课题实验后,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全面总结,提出一个客观的、概括的、能反映全过程及其结果的书面材料。其报告的组成部分有:

a. 题目

除简练、明确外,还要反映出实验研究的特点。

b.问题的提出

揭示实验的背景、目的、意义。对实验的内容要具体明确,一语破的。

c.实验方法

应交代怎样选择实验对象,实验的组织类型是单组、等组或是轮组,测量标准,实验步骤。

d.实验措施

即自变量包括哪些内容。

e.无关因素的控制

用什么方法控制了哪些无关因素。

f.实验结果

这部分是实验报告的关键,最重要的是提出数据和典型事例。数据要核实准确,注意用图表的正确格式,用统计检验来说明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要有典型事例,使实验更有说服力。

g.分析与讨论

由实验结果回答篇首提出的问题。对结果进行理论上的分析与论证,是否在理论上站得住脚,或对发展理论有何意义;把实验结果与同类研究相比较,找出得失成败,对实验中有争论的问题提出见解;提出本实验有待深人研究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h.结论

是对整个实验的总结,并回答实验提出的问题。下结论要谨慎,结论适用范围应同取样范围一致。

3.小**

一篇小**一般都由以下四个部分构成:

a.题目

用一句话点明作者所要研究的问题。选题是小**写作的重要一步。中学生小**的选题应根据需要性、创造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典型性的原则来确定。

b.引论

引论部分阐述内容应符合两个要求:①交代清楚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前人的研究状况以及本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②文字力求简明扼要,只要点明问题即行,不必多加铺叙。

c.主论

这是一篇**的主体。在主论中,作者提出自己的观点,特别是提出的新颖的、独创的东西,运用丰富的材料,充分严密的论述,证实或推翻某一观点。主论的写法常有两种思路:

①议题—论点—论据。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d.结论

这是整个研究工作的小结,简要归纳所得出的结论或观点,也可以提出今后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方向。如结论已提前揭示,这部分只作文章的收尾,但必须注意与开头相照应。

撰写结题报告的注意事项

1.要设计好**。很多研究结果是以**的形式呈现的,**对总结结果非常有效,特别是报告中包括大量的统计资料时更是如此。

但**内容必须清楚易读,排列适当,组织要符合逻辑。构建一个相对清晰的**应遵循以下规则:①**的名称要专门针对**内容;②行和列要包括适当的小标题;③**空间要能清楚地分隔数字,不要拥挤;④一篇文章中的**格式要一致。

2.课题组成员要齐心协力,撰写报告要精益求精。结题报告一般由一名同学具体执笔,但需要其他组员的密切配合。

在书写报告前,执笔者最好先口头报告一次,征求意见,以使书面报告趋于完善;报告语言要准确、简洁、易懂;报告完成后,全体组员可以讨论,进一步核定、修改、完善。如果是写调查报告,最好由主持调查的同学亲自执笔,报告完成后还应征询一下被调查对象的意见,确定准确无误后才算定稿。

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要哪些内容

2楼:匿名用户

一篇现成的报告供你参考

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

冰雪历史的发展与冰雪精神

的培养高一

3楼:匿名用户

一般包括两个任务:一是研究者撰写研究报告并向教师、聘请的有关专家和自己的同学们汇报研究过程和成果,并谈谈自己的研究体会;二是由教师和自己对该项研究给予评价,这种评价不仅包括过程和成果,更应包括各种能力的提高与否。 撰写研究报告

报告的形式多种多样,它是你根据对课题的研究分析而提出的自己的一些论点和见解的体现和象征。因此,在这份报告中,应该包含有:课题题目、研究报告摘要、正文(引言和论点的阐述和总结)、参考资料等。

“研究性学习’与一般意义上的“研究”是有区别的。它是一种学习,强调每一过程中的经验的获得。因此,研究性学习的成果就必定和一般的研究有着很大的差别。

它包括两大内容:每一阶段的成果和课题的最终成果。具体内容如下:

1.前期的读书报告,即预研究报告(总结你最初所查阅的资料,为开题报告做准备)

2.开题报告(包括问题的由来,问题向课题的转化,即课题的陈述,课题的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和难点,计划进度及人员安排等)

3.小组或个人活动记录

4.资料包(包括经过你们整理、归类的所有资料,读书卡片,读书心得等)

对于课题的结题报告

这些内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刚开始进行研究性学习时,针对自己的研究水平和课题的具体内容,你可以选择其中几个比较主要的项目做记录;而如果你的课题涉及调查。访谈和实验,那么你的成果还应该包括:

调查表、访谈记录、为实验设计的仪器和其他设备等。

以上所述的每一项都是你参加研究性学习的成果。这是你

辛勤劳动的果实,也是教师评价你在这一门课程中所获成绩的

等级的依据。因此,你必须随时记录你所进行的工作,并完成每

一阶段应该完成的工作。资料包的完成将跨越研究性学习的整

个过程,所以你必须从一开始就对这一工作加以重视,否则,后

期的补救工作将会浪费你很多的时间和经历。

上述的每一项内容都能反映出你的心理品质和智力水

平。教师通过它们可以了解到你的学习态度、与他人的合作情

况、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的应用情况、与外界的交 际能力。你一定要慎重对待。

4楼:匿名用户

1.人员的简介 2.研究的过程 3.自己的收获 4.今后的目标

研究性学习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有什么区别

5楼:宗政素琴苗庚

简单的说开题报告就是作**之前先提交的一个东西。开题报告基本上涵盖了你要研究的相关领域的一些成果,而你的研究正是基于这些前人研究成果之上继续进行的。因为毕竟任何人看到的事物都不会特别的全面,所以通过对前人研究成果的阅读,既可以更准确的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也可以对前人的研究成果加以借鉴甚或是补充。

开题报告中对前人成果的概述称之为文献综述。文献综述可以帮助**写作者掌握该领域研究成果的来龙去脉,从而导入自己的研究。除此之外就是要在开题报告中列出你要做**的大纲或梗概,以便专家或你自己的导师来判断这篇**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具有创新性,是否有意义,从而可以帮助学生进行修改或调整。

接下来的一部分就是你做研究时所需的参考书目,这一部分也非常重要。因为在做开题报告的时候就已经要开始在网上或图书馆里搜罗材料了,以便日后做**时可以有的放矢,有选择性的对相关书目进行阅读。最后就是做**的一个时间上的安排,要有选题,找材料,初稿,二稿,和定稿的时间。

这部分当然要和自己的导师进行商量。总而言之,开题报告就是对前人成果的回顾,对自己**的简介以及完成进度的**。结题报告就是在**做完后对整个过程的一个简单的总结。

当然,结题报告也会包括**的意义,可行性的论述。只要开题报告通过了,**完成了,结题报告会很自然的写出的。

6楼:手机用户

课题名称和文种——结题报告。

二、结题报告的前言:

简述课题概况,包括课题**及级别、历时,对课题成果的总体评价及作用意义。

三、结题报告的正文:

主要包括三个部分。(1)课题的一般情况,阐述列题的背景;指明课题目标、研究思路及原则;说明研究历时及阶段,并分析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和特点。(2)课题的研究成果,简要阐明本课题的基本观点及其逻辑联系;着重揭示本课题的特色和创新之处;强调本课题与实践的关联性,乃至在实践工作中应用的阶段性成果。

(3)课题的评价意见,自我评价——根据国内外、所在地区和同类单位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现状,对本课题的地位给予正确的定位,并揭示本研究成果的作用及前景。专家评价——综述专家对本课题的意见,并点明典型评语。实践工作者的评价——如果本课题在实践中已有应用端倪,则可给出实践者的反馈意见。

四、结题报告的结尾:

列具课题组成员名单;附上课题研究过程中已发表的**篇目,研究成果已被采纳或开始应用的佐证材料,致谢等其他材料。上述结题报告,在课题鉴定会结束以后,可根据专家意见作适当的修改。然后经课题组长签署后存档。

根据课题级别的高低、研究成果的大小、研究者认识的深浅,结题报告将各具特色,但其总体要求是,反映全貌,突出重点。反映全貌,要求撰写者把握从立项到结题的“全程”轨迹,把握课题预定目标、探索重心和研究成果的“全素”关节,把握研究者、评价者乃至实践者的全员意见。突出重点,既需要突出研究成果的创新特色,更需要突出实践中已有效果的评述和将有效果的**。

提问者 的感言: 谢谢你帮了我大忙!

研究性学习对小学生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1楼 马焕 其实和科学课差不多的,只不过没有实践的过程,所以我本人还是希望孩子多上一些科学课比较好,不过研究对小学生的发展也挺好,研究主要就是让学生懂得一些安全意识,这些对安全课上有吧,研究科就是让学生重温一遍吧! 小学生研究性学习 2楼 匿名用户 faf dfasf 3楼 匿名用户 中国上海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