鲫鱼为什么逆水而游的习性,鲫鱼有逆水而游的习性,将四条鲫鱼分别作如下处理后,逆水而游这一现象将会消失的是( )A.遮盖双眼B

2020-12-01 09:59:21 字数 5123 阅读 3856

1楼:bd_大笨蛋

鲫鱼逆水游有两个好处:

一、可以吃到更多上游水带下来的食物。

二、可以得到更多的氧气。

2楼:大笑书生

有挑战性,水往地处流,鱼往高处游!

鲫鱼有逆水而游的习性,将四条鲫鱼分别作如下处理后,逆水而游这一现象将会消失的是(  )a.遮盖双眼b

3楼:晓星后勤部

鱼的视力并不好,它的晶状体不能调节,但它的另外一种感觉器官--侧线很发达.鱼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海里与海流搏斗,并能准确地发现障碍物,确定正确的方向,这些本领十分奇特.科学研究表明,这些行为是鱼类使用身体上的侧线完成的.从鱼体的外面可以看到,这就是在鱼体两侧的由许多小孔排列而成的线条,这些小孔称侧线管孔,小孔分布在一些鳞片上,小孔下面互相连通,形成长管,叫做侧线管.管中充满黏液,外界水流的刺激经过鳞片上的侧线管孔传达到侧线管中的感觉细胞,可以产生兴奋,兴奋经神经传递给脑,就能产生水流感觉.鱼类通过侧线可以感知水压大小、水流方向、水流速度、水中物体的位置和其他各种变化.故选项d符合题意.选:d

鲫鱼有逆水而游的习性,将四条鲫鱼分别作如下处理后,溺水而游这一现象会消失的是

4楼:匿名用户

标准答案会是b和d

背鳍主要对鱼体起平衡的作用,如果剪掉背鳍,鱼就会侧翻,不能直立。

侧线是埋在鱼体两侧皮下的能感觉水流方向、强度和振动的**感觉器官。

鱼为什么要逆水而游?

5楼:匿名用户

鱼逆水游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捕食,有些鱼是以浮游生物为食的,而这种生物由于十分小只能随波逐流,鱼逆水游泳则可更轻易的捕食。另外鱼是要呼吸的鱼呼吸时需要使水进出鱼鳃,这就是为什么鱼在睡觉时也在游,逆水当然进出的水流相对速度更快,某些时候这是必要的。第三,某些种类的鱼有洄游的特性。

这些鱼生鱼淡水(江河),长于咸水(海洋),当它出生时,这种鱼会记住出生地的气味,当它需交配产卵时则集体游回该处产卵。由于是从海里游向河里,所以是逆水。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6楼:匿名用户

因为它知道,逆境之中,不进则退

鲫鱼的觅食与习性

7楼:战歌

鲫鱼的觅食:鲫鱼的采食时间依季节不同而不同。春季为采食旺季,昼夜均在不断地采食;夏季采食时间为早、晚和夜间;秋季全天采食;冬季则在中午前后采食。

成鱼鲫鱼主要以植物性食料为主。由于植物性饲料在水体中蕴藏丰富,品种繁多,供采食的面广。维管束水草的茎,叶,芽和果实是鲫鱼爱食之物,在生有菱和藕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鲫鱼最能获得各种丰富的营养物质。

硅藻和一些状藻类也是鲫鱼的食物,另外还有小虾、蚯蚓、幼螺,昆虫等。

鲫鱼的习性:鲫鱼是生活在淡水中的杂食性鱼,体态丰腴,水中穿梭游动的姿态优美。鲫鱼的生活层次属底层鱼类。

一般情况下,都在水下游动、觅食、栖息。在气温、水温较高时,也会到水的中下层、中上层游动、觅食。鲫鱼喜欢群集而行。

有时顺水,有时逆水,到水草丰茂的浅滩,河湾,沟汊,芦苇丛中寻食,产卵;遇到水流缓慢或静止不动,具有丰富饵料的场所,它们就暂栖息下来。

1、鲫鱼

学名:carassius auratus,简称鲫,俗名鲫瓜子、月鲫仔、土鲫、细头、鲋鱼、寒鲋、喜头、鲫壳、河鲫 。 常见于欧亚地区,为常见淡水鱼,属于辐鳍鱼亚纲鲤形目鲤科鲫属。

鲫鱼经过人工养殖和选育,可以产生许多新品种,例如金鱼就是由此产生的一种观赏鱼类,和食用的野生鲫鱼学名同为carassius auratus。

鲫鱼主要是以植物为食的杂食性鱼,喜群集而行,择食而居。肉质细嫩,营养价值很高,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鲫鱼药用价值极高,其性平味甘,入胃、肾,具有和中补虚、除羸、温胃进食、补中生气之功效。

鲫鱼分布广泛,全国各地水域常年均有生产,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鲫鱼最为肥美,为我国重要食用鱼类之一。 最大体长约30厘米,栖息深度为0~20米,无毒,经济型食用鱼类,物美价廉。多产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一带,其中洱海鲫鱼较为出名。

2、特征

头像小鲤鱼,形体黑胖(也有少数呈白色),肚腹中大而脊隆起,体长15~20厘米,呈流线型(也叫梭型),体高而侧扁,前半部弧形,背部轮廓隆起,尾柄宽;腹部圆形,无肉稜。头短小,吻钝,无须,鳃耙长,鳃丝细长。下咽齿一行,扁片形,鳞片大,侧线微弯。

背鳍长,外缘较平直。鳃耙细长,呈针状,排列紧密,鳃耙数100~200。背鳍、臀鳍第3根硬刺较强,后缘有锯齿。

胸鳍末端可达腹鳍起点。尾鳍深叉形体背银灰色而略带黄色光泽,腹部银白而略带黄色,各鳍灰白色。大的可达

一、二斤重。栖息在柔软的淤泥中,能补胃。

三、四月的鲫鱼肉厚而且鱼子多,味道鲜美。鲫鱼是鱼中上品,生息在池塘、湖泊,河流等淡水水域。根据生长水域不同,体色深浅有差异。

腹部为浅白色,背部为深灰色。天敌从水上方往下看,由于黑色的鱼背和河底淤泥同色,故难被发现;天敌若从水下方往上看,由于白色鱼肚和天颜色差不多,故也难被发现;经常看到有些文章里形容清晨时分“东方泛起了鱼肚白”,就是这个道理。属于保护色。

参考资料

8楼:匿名用户

鲫鱼是生活在淡水中的杂食性鱼,体态丰腴,水中穿梭游动的姿态优美。鲫鱼的生活层次属底层鱼类。一般情况下,都在水下游动、觅食、栖息。

在气温、水温较高时,也会到水的中下层、中上层游动、觅食。

成鱼鲫鱼主要以植物性食料为主。由于植物性饲料在水体中蕴藏丰富,品种繁多,供采食的面广。维管束水草的茎,叶,芽和果实是鲫鱼爱食之物,在生有菱和藕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鲫鱼最能获得各种丰富的营养物质。

硅藻和一些状藻类也是鲫鱼的食物,另外还有小虾、蚯蚓、幼螺,昆虫等。

9楼:超酷猛男小帅哥

鲫鱼的生活习性

鲫鱼,在四川俗称鲫壳。体侧扁、稍高,长达二十余厘米,背面青揭色.腹面银灰色,呈纺锤形,头、口较小,无须,背部隆起,由于生息水域的环境不同,形体与颜色各有差异。

有的口尖,有的圆短;有的躯千狭长,有的宽短.其颜色,有的青褐,有的青黑,有的金黄,有的灰白,有的鲜红。鲫鱼生长慢,三年的鲫鱼能长到300克。

鲫鱼个体小,一般只有100-200克,500克以上的大鲫鱼为数其少.所以一般水域不放养,放养也不作为主养品种,一般的鲫鱼多属野生。

鲫鱼的生活层次及食性.不同种类的鱼在水中游动、觅食、栖息的深度不尽相同,这就是所谓的生活层次。但这并不绝对,某一层次的鱼也常到其他层次中去“作客”。

鲫鱼的生活层次属底层鱼类。在一般的情况下,都在水下游动、觅食、栖息。但气温、水温较高时,也要到水的中下层、中上层游动、觅食。

不同种类的鱼在自然环境中喜吃的夭然饵料也有不同,这就是鱼的食性。鲫鱼脚杂食性,荤素皆食。见到什么就吃什么,对食物的要求是不严格的。

食物成份广而杂,植物、动物以至腐植质等皆被摄食.

鲫鱼喜欢温暖。鱼是变温动物,它的体温.随着水温的变化而变化,活动能力也随着水温的变化而不同。

春天和秋天,气候温和水温适度鲫鱼的活动范围广、觅食活跃。夏天’.气候炎热,太阳照射得到的地方和浅水区受热快、水温较高,鲫鱼多在背阴处、深水区栖息。

冬天,气候寒冷,鲫鱼多在向阳的地方和深水区游动、觅食。阴雨天浅水区散热快.水温低但深水区却暖和些,鲫鱼多在深水处活动、觅食。

晴天,浅水层受到阳光的照射升温较快,水温暖一些,鲫鱼多在向阳而又水深的地方游动、觅食。

鲫鱼喜欢合群。鲫鱼几乎常年合群,鲫鱼合群又是大小近似的相聚,体形大小悬殊的则不聚集在一起。所以有时在一个窝子里钓到的鲫鱼,个头大小都差不多。有时在一个窝子能钓上

一、二条细鱼,另一个窝子一条鲫鱼也钓不上。

鲫鱼怕强光。鲫鱼喜欢阳光和一定的日照.但怕强光,一年中除特定的一段时间和特殊的环境外,它都在水底游动、觅食,很少到水面接受强光照射。

除了水草、石头、石洞能给鲫鱼遮荫,一定深度的水、树木、建筑物等,也可起到减弱或珍断阳光的作用。所以,鲫鱼常到遮荫的地方游动、觅食。朋友们如果想钓鲫鱼的话就带上品牌渔具,到阴凉的地方去钓。

如果没有好的品牌鱼竿的话,钓鱼也就不容易了。

另外鲫鱼喜欢水草、石头旁。鲫鱼在水中分布很广,但它们特别偏爱有水草的地方。在一些水域中,鲫鱼觅食、产卵、栖息都在水草中完成,很少到亮水区游动、觅食。

在无水草的水域,鲫鱼喜欢在石头旁觅食、产卵、栖息。

这些都是鲫鱼的基本生活习性,大家了解下对钓鲫鱼一定会有好处

鲫鱼的生活习性

10楼:鮟瓎

鲫鱼生活在淡水中的杂食性鱼,体态丰腴,水中穿梭游动的姿态优美。鲫鱼的生活层次属底层鱼类。在一般的情况下,都在水下游动、觅食、栖息。

但气温、水温较高时,也要到水的中下层、中上层游动、觅食。

成鱼主要以植物性食料为主。由于植物性饲料在水体中蕴藏丰富,品种每繁多,供采食的面广。维管束水草的茎,叶,芽和果实是鲫鱼爱食之物,在生有菱和藕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鲫鱼最能获得各种丰富的营养物质。

硅藻和一些状藻类也是鲫鱼的食物,小虾,蚯蚓,幼螺,昆虫等它们也很爱吃。

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鲫鱼最肥美。除西部高原地区外,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鲫鱼适应性非常强,不论是深水或浅水、流水或静水、高温水(32℃)或低温水(0℃)均能生存。

即使在ph:9的强碱性水域,盐度高达4.5%的达里湖,仍然能生长繁殖。

采食时间依季节不同而不同。春季为采食旺季,昼夜均在不断地采食;夏季采食时间为早,晚和夜间;秋季全天采食;冬季则在中午前后采食。

喜欢群集而行。有时顺水,有时逆水,到水草丰茂的浅滩,河湾,沟汊,芦苇丛中寻食,产卵;遇到水流缓慢或静止不动,具有丰富饵料的场所,它们就暂栖息下来 。

生活在湖泊和大型水库中的鲫鱼

也是择食而居。尤其在较浅的水生植物丛生地,更是它们的集中地,即使到了冬季,它们贪恋草根,多数也不游到无草的深水处过冬。

生活在小型河流和池塘中的鲫鱼

它们是遇流即行,无流即止,择食而居。冬季多潜入水底深处越冬。

11楼:高虎厉谷槐

鲫鱼是杂食性鱼,但成鱼主要以植物性食料为主。因为植物性饲料在水体中蕴藏丰富,品种每繁多,供采食的面广。维管束水草的茎,叶,芽和果实是鲫鱼爱食之物,在生有菱和藕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鲫鱼最能获得各种丰富的营养物质。

硅藻和一些状藻类也是鲫鱼的食物,小虾,蚯蚓,幼螺,昆虫等它们也很爱吃。

鲫鱼采食时间,依季节不同而不同。春季为采食旺季,昼夜均在不断地采食;夏季采食时间为早,晚和夜间;秋季全天采食;冬季则在中午前后!希望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