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的要点有哪些,《园林植物造景设计》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2020-12-01 08:18:09 字数 5066 阅读 7029

1楼:江西艺高景观

主要有五方面要点

一、人性化的景观设计理念

绿化设计应该贯穿“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要求,增加区绿量,满足使用功能的综合要求。植物景观设计要关注居民生活的舒适性,在植物配置时要重视季相变化,并结合城市的主导风向进行设计,以有效地阻挡冬季风和引人夏季风,减弱气候不利因素对园林环境造成的影响,创造自然、舒适、亲近、宜人的景观空间。植物造景宜多采用生态型配置(即以常绿树为基调树种,以乔木为骨干树种,以片植、丛植、群植为主,并注意地被植物及草坪的覆盖,创造生态型植物景观),努力实现“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二、树种科学配比

植物多样性是园林生态绿化的基础,一定面积的园林绿地应达到相应数量的植物种类。对生态型居住社区而言,华中、华东地区木本植物种类大于50种,三北地区应大于40种,而华南、西南地区应大于60种。另外,树种间的比例也是影响园林植物景观效益的重要因素,不同地区的适应比例不同。

三、适当地安排植物配置

风景园林绿化树种的配置,要根据气候分布、土壤地貌、周围环境等自然状态,结合居住区不同的规划组织结构类型进行适宜的选择。根据居住区绿地人群的年龄需求合理选择树种。注意选择无絮无毒、无刺激性气味、少花粉、抗污染力强、耐干旱瘠薄的绿化树种,尤以各地乡土树种为主。

再次,居住区建筑南侧阳光强烈,设计树种时需考虑植物的喜光特性,做到适地适树,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使用功能。

四、增加绿化数量,提高绿化面积

园林绿化设计要充分考虑季相变化和生态作用,通过不同树种间的科学配比与乔、灌、草、藤和地被植物的复层混交立体绿化配置,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居住区双向绿地系统,如以宅间绿地和组团绿地为“点”、以沿区内主要道路绿化带为“线”、以小区游园和居住区公园为“面”相结合的水平绿地系统;以阳台绿化为“点”,以外走道、平台拦河绿化为“线”,以群房的天台花园、屋顶绿化为“面”的竖向绿地系统,从而丰富植物景观,大大提高风景园林绿量。为了提高绿视率,可充分利用小区中的顶层、底层、空中、室内,进行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及阳台绿化,提高居住区的立体绿化效果。

五、科学地采用与推广地被植物

在风景园林中大量推广和应用地被植物,不仅能推动绿化生物多样性和造景多样性的重要举措,而且可以进一步提高绿化质量和档次的重要途径,更是做到“以人为本、返朴归真”的自然美化效果。园林地被植物的应用要采用花坛、花境、林下地被、缀花草坪等形式,使居民能欣赏到一年四季的美妙景色,以满足现代都市人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园林植物造景设计》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2楼:兴志谷尔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是园林技术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

2.课程任务:通过学习,使学生通过理论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园林植物造景与配置的基本概念,园林植物配置的不同风格及发展趋势,掌握种植设计的实质和要点。结合经典案例及课堂与课外实践教学,要求绘制实景的设计图,识别和掌握200种左右园林植物,掌握园林种植设计的基本技能。

结合植物的分区,介绍典型地区植物配置的特色,并专题讲述小环境植物种植设计。学完本课程后,学生应具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技术、经济地综合处理园林环境设计,并以较为熟练的技术,以图纸表达园林种植设计思想。

二、理论教学内容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园林植物造景的基本含义及特征

第二节 园林植物造景功能

第三节 我国园林植物造景现状与发展趋势

基本概念:植物景观、园林植物造景、造景要素、园林植物造景的功能。

第二章 园林植物景观素材及其观赏特性

第一节 园林植物类别与特点

第二节 园林植物的观赏特性

基本概念:乔木、灌木、蔓藤植物、草本花卉、地被植物、园林植物的形态、色彩、芳香、质地

第三章 园林植物景观风格与类型

第一节 园林植物景观风格

第二节 园林植物景观类型

基本概念:自然式园林、规则式园林、混合式园林、自由式园林、林相景观、季相景观、专类植物景观、整形植物景观、意境植物景观、古树名木景观、草坪景观、**景观

第四章 园林植物景观设计方法

第一节 树木景观

第二节 花卉景观

第三节 草坪与地被景观

第四节 藤本植物景观

第五节 专类园植物景观

第六节 意境主题景观

第七节 植物空间景观

第八节 季相景观

第九节 整形植物景观

第五章 园林植物造景设计基本程序

第一节 与委托方接触阶段

第二节 研究分析阶段

第三节 设计构想阶段

第四节 设计表达阶段

基本概念:地形图、分区图、平面配置图、断面图、立面图、施工图、剖面图、鸟瞰图

第六章 小环境园林植物组景与实践

第一节 园林植物与园林水体组合造景

第二节 园林植物与园路的组合造景

第三节 园林植物与建筑组合造景

第七章 园林植物造景评价

第一节 园林植物造景评价原则

第二节 园林植物造景评价方法

基本概念:适地种树、植物群落稳定性、绿地游憩功能、景观因子

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3楼:宮平专用

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的现状和问题-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专家指出,景观设计(又叫做景观建筑学)是指在建筑设计或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对周围环境要素的整体考虑和设计括自然要素和人工要素。使得建筑(群)与自然环境产生呼应关系,使其使用更方便,更舒适,提高其整体的艺术价值。以下是植物景观设计常见的几个问题:

1、植物景观设计的生态效益低下近年来,很多城市的公共绿地多是西方古典园林中的大面积草坪和小灌木林拼成图案的绿化方式,并在一段时期内草坪加上色块图案成为城市园林绿化中的时尚(如是做法被称为“城市美化运动”)虽然草坪加色块图案能给人宽阔和心旷神怡的感觉,也能使园林洁净明朗,但从生态学上看,此种绿化模式发挥的生态效益远不如中国传统的乔灌草复合群落,而且养护费用相当高。这种“事倍功半”的做法是不可去的,也是不应提倡的。2、植物景观设计“千城一面”对植物景观设计的理解缺少深度和内涵,植物景观设计作品仅仅停留在概念、形式提出的水平上:

有的将植物景观设计简单地理解为栽花种草,植物景观处于喷泉、雕塑、小品等人工景物的陪衬地位;有的偏爱以植物材料构成图案效果,热衷把植物修剪形成整齐划一的色带或几何形体——如此种种的做法,使得国内一些城市因缺乏城市特色而导致“千城一面”。3、植物景观设计造成植物微观群落不稳定植物微观群落是植物与植物之间建立的互惠的、共生的关系。特定的“乔灌草”组合的搭配是物种亿万年进化的结果:

符合自然规律,并且能够使群落中的各种生物生长良好、使其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但是,从植物景观设计的植物配置来看,设计者主观性的把一些不具备共生关系、甚至不能共同生长的植物种植在一起,使植物微观群落变得非常不稳定。4、植物景观设计中忽视乡土树种的应用乡土树种具有最佳的本土适应性和文化传承性,代表地方特色。

但是由于植物景观设计者的观念问题和当地苗圃的种质资源问题,使乡土树种的应用具有相对的滞后性,很难使这一理念得以充分的理解和应用。

植物景观设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4楼:植物网

1、忌追求高档,豪华,原离自然,违背自然

如在城市公园的水体设计中,原本只要顺其自然,在弯曲的湖岸上湿生植物,湖中种上荷花,莲花等水生植物,便会形成美丽的亲切的自然景观。然而有些设计师却把湖岸用大理石修砌,并围上汉白玉护栏,湖底用混凝土加固再修深水池以养水生植物,这样虽然看起来高档,豪华且整齐划一,但却使整个湖的自然韵味尽失,成了一个彻底的人造湖,违背了长沙园林景观设计的初衷。

2、忌盲目模仿,照搬照抄,缺乏个性  每一件园林作品都要有其特有的风格及地方特色,要深刻体现该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然而由于近代中国历史的原因,西文园林风格对我国园林产生了深渊的影响,以致使欧美式园林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各地纷纷效仿,而失去了中国园林的风格和个性。因此,我们的长沙园林景观设计师对各种园林风格不但要求其形,还要求其神,要在中国园林风格的基础上,吸收欧美园林设计上的精髓,并结合当地独有文化,开发出具有创造性的作品。

3、忌缺乏人文关怀,不顾人的需要  城市园林建设的目的是美化人的生活,陶冶认得情操,因此在设计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人为本。目前,很多城市都建有宏大的广场,然而偌大一个广场,其地面不是用硬地铺装,就是以草坪为主,只有少量的乔木配置于道路两旁,即使有许多休息设施也只得置于露天之下。在炎炎夏日和多雨季节,即没有大树庇荫,也没有遮雨设施,再美的风景也没人久留于此。

4、忌只注重视觉上的宏伟,气派,高贵及堂皇的形式美,而不顾工程的投资及日后的管理成本。

我国目前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算高,在园林建设上要量力而行,不可盲目同西方发达国家攀比。近几年兴起的草坪热,各大中城市都曾有过,终因其管理维护成本太高而纷纷流产,造成了人力物力上的极大浪费,这个教训也是深刻的。

5、忌忽视与当地环境的和谐统一,破坏整体的生态环境

天然的地形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因此在进行园林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与当地的环境的和谐统一。因山势,就水形,景自境出。如杭州孤山的西冷印社,是中国典型的台地园,从山麓到山腰,山顶,布置了不少建筑,道路和绿地,但并不是把自然削成一层层的人工平台,而是附属在自然的山形地势上,格外地亲切,妥帖。

6、忌对园林植物随意配置

园林植物都是生命的个体,因此设计者要充分考虑但当地的土壤田间和生态环境,并能想象到若干年以后的植物生长所形成的效果以及由此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

5楼:督量乌雅夏菡

园林植物是园林景观的主体。植物的

景观受当地条件与气候的综合作用,在一年中有不同的外形与色彩变化。因此,要求设计者必须对植物的物候期有一全面的了解,以便在设计中作出多样统一的安排。

景观设计植物的规划、配置应注意以下几点:

1、植物规划首先要满足功能要求,并与山水、建筑等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相协调。

2、植物规划要以乡土树种为基地设计的基调树种。

3、植物配置应注意整体效果,应做到主题突出、层次清楚、具有特色,应避免“宾主不分”、“喧宾夺主”和“主体孤立”等现象,使得设计既统一又有变化,以产生和谐的艺术效果。

4、植物配置应重视植物的造景特色。

5、植物配置还应对各种植物类型和植物比重作出适合的安排,并保持一定的比例。

另外,应用园林植物应注意:慎用有毒园林植物。住宅区景观中不宜用有毒园林植物;幼儿园及儿童游戏场地中,忌用有毒、带刺以及易引起过敏的植物,以免伤害儿童,必需选用无毒的乔灌木和花草。

常见的有毒园林植物有夹竹桃、毒箭树、常春藤等。

园林植物叉害的发生特点有哪些,园林植物病虫害的发生特点有哪些

1楼 白玉峰吧 一 城市园林植物病虫害发生的特点 1 城市内绿化因其立地条件复杂,小环境 小气候多样化,绿地通风透光性差和密集的灯光引诱,生态系统中一些生物种群关系常被打乱,以致造成病虫害的高密度发生。 2 部分绿地内园林植物品种单一,种植密集,病虫害易流行,防治难度大。 3 城市内部分部门 单位因...

园林植物发生病虫害的基本防护措施有哪些

1楼 没事逛逛双子 在对园林植物病虫害进行防治的过程中,主要应坚持以下几方面原则 1 可持续控制原则 园林管理人员必须要坚持可持续控制原则,完成由园林植物病虫害的防治向病虫害的管理方向的转变,从保护植物本身向保护整个园林的生产体系的转移。 2 防治结合原则 要根据园林的自身特点,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