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栽到北方的竹子有笋吗,第一年的移植竹子要去掉新发芽的笋吗

2020-11-27 08:54:27 字数 5108 阅读 8876

1楼:植物卫士

成活后,下一年未出土的竹芽子,就是竹笋。出土后的嫩芽是绿笋。

2楼:匿名用户

能的,只要能在北方成活,就又有笋,笋出土就是竹子。

移栽到北方的竹子有笋吗

3楼:象增岳蓟诗

成活后,下一年未出土的竹芽子,就是竹笋。出土后的嫩芽是绿笋。

第一年的移植竹子要去掉新发芽的笋吗

4楼:匿名用户

不用去掉。

1,小竹子喜欢温暖湿润气候,栽植地点一般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如假 山、山丘或人工岛的阳面。移栽一般选择肥沃、湿润、排水和透气性能良好的壤性土,避免过于黏性或过于沙性的土壤。土壤呈微酸性或者是中性。

栽植前要先进行整地,栽植地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竹子的质量和成林的速度。整地的方法采用全面整地法,就是对种植地进行全面的耕翻,深度在50厘米左右。为保证长出粗大的竹子,要施用基肥,可以选用氮磷钾复合肥,每平方米施用25克。

同时为保证竹鞭的生长,施用一些草炭土。

栽植竹子的种植穴的深度一般在40至50厘米,坑的直径要大于母竹根部直径10厘米即可。因为竹子的竹鞭呈不规则生长,所以,不能采用传统的株行距挖多个种植穴,而是采用随意自然式,可呈品字型栽培。

早园竹宜浅栽不可深栽,放母竹时使根盘的表面比种植穴面低5厘米左右,放好之后把土回填。在填土时,要扶着竹子,使竹杆保持直立,然后把土踩实。为了防止风吹或者浇水等原因造成竹子的倾斜或倒伏,可安装一些固定设备。

为确保新植竹子安全越冬,北方地区入冬前要在竹子的西北方向搭设风障,2至3年后竹子适应了方可撤销。

竹子喜肥。坚持施肥是保证竹林每年长粗大竹子的关键措施。一般每年施肥1至2次,早春出笋前施肥一次,秋天9月份再进行一次施肥。

施用有机肥或为竹子特制的氮磷钾复合肥,可穴施或撒施,穴施效果最佳,每次施肥量不能太多,每平方米100至150克即可。以后在每年的9月份,再施用一次,用量为每平方米250克。

竹子喜湿润,栽后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临近出笋期,需及时灌水。母株栽植好后,要浇第一次水,也就是“定根水”,一定要浇足,等栽植穴内的水渗完之后,还要进行缺土补土工作。栽植母株后,一般2到3天浇第二次水,并浇足浇透。

同时检查竹子是否有歪倒的现象,及时扶正,以免影响观赏的效果。一个星期后,开始浇第三次水。

4至5月北方的天气很干旱,除了可以用水管漫灌外,还可以采用滴灌,使水分充分渗透到土壤里。6月份新竹进入高生长期,需要大量水分。到了7、8月份进入雨季,可视情况浇水。

9至11月竹子不能放松浇水,以确保竹鞭的生长,为来年孕大笋,长大竹打下基础。

另外,为确保竹子来年生长,每年在上冻之前,也就是11中下旬,要浇好这一年的最后一次水,也就是“防冻水”,防冻水一定要浇足直至土壤上冻为止。翌年的3月上旬,土壤解冻、气温回暖之后,竹子又进入生长期,有利于竹子发芽长新叶,促进地下新竹笋的生长发育。

北方适合养什么竹子?

5楼:皮皮郭之歌

北方种竹子,只有这黄槽竹最合适,因为这种竹子耐寒性强,可以在零下20几度存活,栽种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竹子不论种在什么地方都要连根带泥土一起移栽,这样存活率高些。

还有就是,若是做盆景的话要放在有阳光的地方,但是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若是种在庭院绿化的话,就要在阳光下栽种,也不要在太空旷的地方,反正栽种竹子就是存活率高,但是在栽种任何竹子的时候都要连根带你泥土一起移栽。

6楼:枫林雨露

北方种竹子,只有这两种竹子最合适

,那就是黄杆京竹、黄槽竹,因为这两种竹子耐寒性强,可以在零下20几度存活,栽种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竹子不论种在什么地方都要连根带泥土一起移栽,这样存活率高些。

还有就是,若是做盆景的话要放在有阳光的地方,但是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若是种在庭院绿化的话,就要在阳光下栽种,也不要在太空旷的地方,反正栽种竹子就是存活率高,但是在栽种任何竹子的时候都要连根带你泥土一起移栽。

扩展资料

家庭移栽竹子一般分为两种情况:将竹子与竹笋一起移栽到合适的花盆中;或是单独用竹子进行移栽。竹笋是竹根发芽后长出地面的部分,它的枝节部位长出芽,而芽变成枝后,竹笋就长成了竹子。

种植时间一般长江以南地区以冬季为佳,偏北地区以春天3~4月种植最好,北方可延至5月上旬。

这段时间将竹子与竹笋一起移栽,盆竹发笋量多,节间短而粗壮,成竹***。移栽后要及时修剪株和枝叶,以保持竹形美观和通风透光。

将盆内放好基质土,压实,盆土低于盆口3~10厘米,以备出笋时加土。选用直径50厘米的花盆,每盆种3~7株,株距10厘米,行距15厘米,种植深度为13~15厘米。

7楼:虔诚的图腾

北方比较适合养早园竹。

养竹子要用疏松、肥沃的砂质土,最好是中性或酸性的。浇水:刚移植时要浇透,以后不要浇太多。

施肥:栽种或移植时可在土壤中加入一些,成长后要正常追肥。光照:

夏季需遮阴,冬季放在光线好的位置。病虫害:发现之后及时处理病叶。

竿高6米,粗3-4厘米,幼竿绿色(基部数节间常为暗紫带绿色)被以渐变厚的白粉,光滑**;中部节间长约20厘米,壁厚4毫米;竿环微隆起与箨环同高。箨鞘背面淡红褐色或黄褐色,另有颜色深浅不同的纵条纹,**,亦无白粉,上部两侧常先变干枯而呈草黄色,被紫褐色小斑点和斑块。

拓展资料:

8楼:duende恶魔

北方适合养毛竹。

毛竹的生长过程可谓自然界一大奇观。该竹在种植期前5年丝毫不长,到了第6年雨季到来的时候,它竟以每天6英尺的速度向上急窜15天左右,最后大约可以长到90英尺高,并成为中国最高的竹子。而且更为奇特的是在它生长的那段日子里,处在它周围方圆10多米内的其它植物便停止了生长,等到它的生长期结束后,这些植物才又获得了生长的权力。

在好事者“寻根问缘”的过程中这一奇观的谜底被揭开。原来它前5年不是没有长,甚至没有少长,只不过是以一种不易被人们发觉的方式在生长------向地下生根。经过5年的地下工作,一株还未向上发芽的雏竹的根系竟然向周围发展了十多米,向地下深扎了近5米,真可谓“博大精深”。

这样的生长方式不仅为它5年后长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悄悄地“侵占”了周围其它植物的根系发展空间,使它们无法获得生长所必需的水份及养料,所以在第6年雨季到来的时候它能够几乎以资源垄断的方式独自急长。

9楼:袖手旁观新鲜事

为何竹子基本只能生长在南方,北方却几乎看不到?

10楼:匿名用户

佛肚竹我有 不是很好

矮化的毛竹是什么样的 请问有**吗 哪能买到啊 ?

11楼:曾经卖过鱼

佛肚竹.矮化的毛竹.

竹子移栽后对原有竹林有没有危害

12楼:路戍人

竹子移栽后对原有竹林没有危害,竹子是一种优良的园林绿化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北方移栽竹子的时间最好选在秋天。10月中旬移栽的刚竹、紫竹的成活率在98%左右,而在春季的移栽成活率仅在90%左右。秋季白天最高气温在10℃至25℃时,利于竹子发新根,易于维持竹子的水分平衡,这是移栽竹子的**时间。

初冬、早春夜间最低气温0℃至5℃时,移栽竹子效果也不错,但由于冬春季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多风沙,新栽的竹子往往由于叶片失水而导致死亡。

修剪为了保证成活率,移栽竹子时必须进行及时修剪。修剪可以减少新栽竹子的蒸腾量,维持植株地上、地下部分的水分平衡,在提高成活率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来年竹笋的生成。修剪分为短截和下叶两种,淡竹、早园竹、美竹、剑竹等**类型的竹子适合短截,栽植后一般剪去1/3至1/2,留高1.

5米左右。在栽植剑竹时,剪掉1/2的株高,结果成活率达到99%,次年发新笋150%,下叶即剪除小枝也能提高成活率。淡竹在短截的基础上,如果再剪除小枝的话,成活率能达到98%。

浇水与喷水竹子喜欢湿度大的环境。对新移栽的竹子至少要浇三遍透水,为保证质量,浇水时尽可能开沟做垄。喷水采用高压喷枪或者打药机,目的是保证植株均匀喷布。

在保证三遍透水的基础上,应当连续喷水三天以上,每天3至5遍,晴天应加大喷水次数。

打支撑秋季北方多风沙,新移栽的竹子,特别是淡竹、早园竹、美竹、剑竹等**类型的竹子一定要打支撑。这不仅仅是为防止竹子倒伏,而且有利于竹子在土壤中及早固定生根。打支撑多采用细竹竿在离地面1.

3米处将竹子彼此**在一起,打好的支撑纵横交叉呈井字型效果较好。

13楼:翰林学库

住宅四周有竹林,属于吉。因为竹叶碧绿青翠,竹子清幽秀丽,给人以清新脱俗的感受。并且,竹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丰富资源。

“食者竹笋,庇者竹瓦,载者竹筏,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中国竹文化、上下五千年、衣食行住用、处处与竹相关联,可见竹子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风水之用的室内外植物分两大类,一是用作生旺的常绿植物,一是用作化煞的仙人掌类植物。

“竹”做为常绿植物是造家居风水的首选品种。

一、 种植时间

1.散生竹:散生竹通常是在春季3~5月开始发笋,多数竹种6月份基本完成高生长,并抽枝长叶,8~9月大量长鞭,进入11月后,随着气温的降低,生理活动逐渐缓慢,至翌年2月,伴随气温回升,逐渐恢复生理活动。根据这一生长节律,散生竹理想的栽竹时节应该是在10 月至翌年2月,尤以10月份的“小阳春”最好。

冬季11~ 12月种竹,尽管雨量少,天气干燥,但此时竹子的生理活动趋弱,蒸腾作用不强,栽竹成活率也较高。长江中下游地区,可在梅雨季节正常年份采用移竹造林。但只宜近距离移栽,且根盘带土多方能保证高的成活率。

北方地区由于冬季严寒,宜在秋季10月及早春2月栽竹。值得注意的是,春季3~5月出笋期不宜栽竹。“种竹无时,雨后便移”。

只要保证母竹质量,精心管理,保持水份平衡,一年中除炎热的三伏天和严寒的三九天外,其余时间均可栽种。如果采用容器竹苗,则南北地区均可四季种竹,保证成活。

2.丛生竹:一般3~5月竹秆发芽,6~8月发笋,且丛生竹不耐严寒。所以丛生竹种植最好在春季2月竹子芽眼尚未萌发、竹液开始流动前进行最好。

同样,如果管理条件好或采用容器竹苗,也可四季种竹。

3、混生竹:混生竹生长发育节律介于散生竹与丛生竹之间,5~7月发笋长竹,所以栽竹季节以秋冬季10~ 12月和春季2~3为宜。

14楼:一一开放有爱

竹子虽 野, 但其根 脆弱,无法穿透混泥土,所以对房屋结构没有影响.除非房屋地上没铺混泥土或地上混泥土龟裂?那就有可能穿越房屋底下进到屋内生长竹子,也不会破坏房屋整体结构,顶多会破坏屋内装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