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借物喻人作文,关于植物的作文手法:借物喻人,字数:600.

2020-11-17 21:59:47 字数 5559 阅读 2293

1楼:唐雅静

梅花 我赞美坚贞的松柏,我赞美勇斗西风的篱菊,我赞美莲花的傲视污泥,可我更赞美梅花的傲雪怒放。

小小的花瓣,细而有劲的枝,淡淡的粉白,缠绕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种在冬天才傲然开放的花,那就是梅花。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那花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像琥铂或碧玉雕成,有点冰清玉洁的雅致。梅花不是娇贵的花,愈是寒冷,愈是风气雪压,它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古人有句话说的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它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清凉甘甜的雨水,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照耀它的不是灿烂的阳光,而是严寒里的一缕残阳。它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白雪,她笑得更灿烂了。

它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它有着一副傲骨,也从不骄傲自大。它不仅是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诗人画家赞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

梅花的色,艳丽而不妖。

梅花的香,清幽而淡雅。

梅花的姿,苍古而清秀

这正是我们的建筑工人。他们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都在认真的工作着。 就像梅花一样,冬天百花凋谢,唯独梅花生机勃勃。

我喜欢梅花,是因为它拥有坚强不屈,傲雪斗霜的精神。

关于植物的作文手法:借物喻人,字数:600.

2楼:胡乙司觅

《荷花的品质》

自然界有各式各样的植物,唯有荷花的品质令我敬仰。

荷花也称莲花,花期是每年的六至九月间,花朵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白、红、粉红、紫等色,真是绚烂多彩。

每逢门前的池塘里长满了美丽的荷花的时候,那绿的叶红的花气度非凡楚楚动人。我时常独自一人漫步池边,流连忘返,近距离地感受着荷花那高雅、高尚、孤傲、脱俗的品质。

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对莲花之美的真实写照。

北宋文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精准地道出了荷花的高尚品格。

荷花被赞誉为花中君子,是古今志士仁人处世的榜样。

联想到我们正处在一个躁动不安,物欲横流的时代。在身边无时无刻都充满了各种**,金钱、虚名、美色等等,真是不胜枚举。我时常想,一个人如何才能坦然地生活,有意义地度过自己的一生呢?

古人周敦颐夫子的爱莲说一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人也应该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面对林林总总的各种**,始终保持底线,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关键是它的根。荷花的根虽处于淤泥之中,但它却善于辨别营养与毒素,吸取营养拒绝毒素。可见莲花根不愧为莲花之本。

我们也应该像荷花的根一样,在这个良莠混杂充满**的环境中,坚持好的,排斥坏的,像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我们要不断地向荷花学习。

描写植物外形和内在特点,用借物喻人的手法的500字作文

3楼:乐观的幸福小子

蒲公英-一种默默无闻的小花。它不像玫瑰那样只懂得把自己打扮成娇里娇气的小公主,等待别人去欣赏赞美它,它不像荷花那样在夏季时舒一把大雨伞,把有的有红的花瓣慢慢的伸,等待别人去为它写作发表,让自己成为红遍全世界的明星;它不像月季花,整天像一位娇娇艳艳的美丽大小姐,穿着漂亮的花裙子,摸着名贵的化妆品,背着神圣之名只顾的歌唱、跳舞,还让人们陶醉在它清幽的气味当中。蒲公英让人一听,心里就会觉得这是一种无名无实的小花而已,有什么可欣赏的。

最大的优点还不要是能帮“子女”安上一个降落伞,让它能飞到远方独自生活,可以更好的训练独立面对世界的能力。确实如此,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的话,我将会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做一朵如纯净心灵一般的蒲公英,一朵从天上慢慢飘下来的犹如降落伞一般的蒲公英。

我愿意学习它的独立,愿意让它来当我的老师。”

如果我是一朵蒲公英,我会在母亲的怀抱里长大,然后让妈妈帮我安上降落伞,从此我就会开始我的寻找住所之旅程。

首先,我会让风哥哥带领我去高山上帮我选择合适的家。风哥哥帮我的许多同伴都选过家,我相信风哥哥会有经验的。为啥我要选择高出呢?

一是因为一句话“水往低处流,蒲公英往高处走。”二是因为高一点的阳光好,风大可以把我的子女带到远方,高山中的水分充足,土质肥沃是我们这些植物最理想也是最想去的地方。在我们去武当山的途中,风哥哥向我介绍说:

“你的同伴大都在武当山安的家。主要是因为那里是人们游览名景胜地的主要去处之一,还可以见见外国佬的各种模样,何乐而不为呢?还可以见识见识古松瀑布。

等名景奇观。”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我低下头一看,一条瀑布顺着山势飞流直下,像一条细小的白沙巾在山前漂浮。山间长满了姿态奇特的古松,山顶云雾缭绕,真让人觉得好像进了仙境一般。

还没等我细细回味这美妙的风景,就已经到了天柱峰,这条峰拔空峭立,海拔1612米。犹如金铸玉琢的宝柱雄峙众峰之中,真是“一柱擎天”呀﹗我被这风景完全吸引了,忘记了自己,也把所有的一切眼神都注视着天柱峰。这时,风哥哥大叫了一声,我才从这种忘我的境界里慢慢回过神来。

原来风哥哥是在叫我。他对我说:“怎么样喜欢这里吗?

说实话我第一次带你的爷爷来时,也被这里的景物吸引了,所以你爷爷也在这里,怎么样,你喜欢这里吗?如果喜欢,我就该回去给你的母亲报信了如果不喜欢那就在选别的地方。”“我…我…我非常的喜欢这里。

”我活蹦乱跳地说。风哥哥便把我带到了天柱峰的半山腰,说到:“快看吧!

你的同伴都在这里,你到什么地方去?”“我就到这儿吧!”我快速的升起降落伞,边落边说。

我到地上后,和同伴们一一相互拥抱,然后脱下包袱,在这里开始了我的新生活。

蒲公英-这名字一提起来就让我心涌崇拜的植物,是我一身中最崇拜的植物。所以我每天都会祈祷它们降落到一个美丽的地方,自己喜欢的地方。也愿它们能给所有的人们带去我的祝福和问候。

借物喻人的作文写野草700字

4楼:匿名用户

望着湛蓝的天空,你也许会说:“你看,蓝天多么蓝。”望着五彩缤纷的花朵,你也许会说:“你看,这儿的花朵是多么的艳丽,如新疆维吾尔族的姑娘,如婀娜多姿的少女…。

“无论是湛蓝的天空,还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在我眼里,小草才是最美丽的 。

春天,春风刚刚吹过,吹暖了人们的心,吹走寒风刺骨的冬天,吹醒了世间万物。在我的印象中,春天是最美好的,它轻轻的拂过你的脸,就像母亲抚摸着你一般。

我随着春风母亲一同来到了花园中。使人不敢相信的是这里长出了小草,嫩嫩的,绿绿的,十分可爱,但在花和草之间,那些艳丽的花似乎争夺了草的光彩,他们出奇的美丽。来到这的游客都似乎只看见争先恐后地开放的花朵,并没有看见那又嫩又绿的小草。

就好像小草压根不存在似的。与别人不同的是我注意到了这一点,虽然我同样也欣赏花朵,欣赏它的那种芳香,那种美丽,但我更欣赏小草那种顽强的精神。

去年的冬天是十分寒冷的,也是十分持久的,以至于人们都不愿意到大街上去,面对这样的冬天,我们都不由得打了一个冷战,更何况是柔弱无助的小草呢?可在人们日盼夜盼的春天来临时,他们依旧露出了他们小小的脑袋,并且比先前更加有活力。更加生机勃勃。

这不正照应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方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晴。”这一首诗吗?虽然小草没有天空那种**人的魅力,也没有花朵那样的妩媚,但它本身就是一种美,这不是纯粹的外表的美,而是隐藏在它本身的一种精神美。

这种精神也是所有人所无法体现出来的——那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小草是平凡的,但他有着非凡的岁月,在这段非凡的岁月当中,又有多少人知道它里面究竟隐藏着多少艰辛,是如何顽强地钻出地面,才能见到第一缕阳光,闻到清新的空气的呢?

人不正需要小草这种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吗?我不禁感叹道:“小草也是美丽的。”

5楼:匿名用户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题记

野草是被人看不起的一种植物,它没有玫瑰艳丽的姿色,它桂花芬芳扑鼻的香味,也没有松柏高大的身材,但我却深深的喜爱着它,因为它有顽强的生命力.

每到春天,野草从土里探出头来,即使身旁是贫瘠的土地,即使是在没有营养的悬崖边,或者在石头中的缝隙中,它总能高高的抬起头,面向世界,面向阳光永远不会屈服于来自各方面艰难困苦.

我家门前空旷的野地上生长着一片野草.有一次,天气突变.突然,黑压压的乌云如同咆哮的狮子铺天盖地地飞快的袭来.

霎时间,天空一片漆黑,大雨如同断了线的珍珠,从高空落了下来,雨疯狂地吼着,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阴森森的声音.我望着窗外的小野草,被雨打得东倒西歪.有的被雨冲刷着,被风吹刮着,猛烈的摇摆着身子;有的被雨浸湿了,被风吹翻了,好像奄奄一息……总之,小野草经受了一场暴风雨的特大考验.

雨停了,我飞快的跑出门外,想去看看那儿的野草怎么样了.我站在那儿的野草旁,让我大吃一惊.本以为,那儿的野草会经不住风雨的袭击,会吹折,会低头.

但是,野草并没有这样,它们从患难之中坚持,慢慢挺过来,苏醒过来,恢复的原来那种朝气蓬勃,充满生机的景象.

我静静的站在那儿,想起我面对困难时的一举一动,我感觉到非常的羞愧.我望着野草,我陷入了沉思:连小野草也那么顽强,何况我人类呢?

小野草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坚强地,百折不挠地去面对,就会成功,就会获得胜利.这小野草不是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吗?

我们在困难面前还能不能退缩呢?

**都有它,不需要任何装点,在那春暖花开,莺飞草长的季节里,第一个破土而出的是他-----野草!在冬季,毫无任何生机的时候,我与重逢了他,他在广大无边的土地上蔓延着凄凄苍老的生命,那便是野草的化生——荒草!原来从始至终没有离开过我们的是野草!

从古至今,赞扬过野草的人有多少?我想是说不清的吧!野草它不具有,鲜花的芳香,美丽!

但造物主从来都是公平的,他给予了花美好的一切,却忘了施加以更长的的生命,对于花,我想他是公平的!野草,没有光鲜的面貌,没有渊博的含义,更没有美得表现!但造物主给与他的确是光阴,是那一男年头不变的心!

在小草儿心里,是孤独的,是寂寞的,同样他也是坚强的!他从容的等待着承诺夏秋冬,物是人非!

我所了解的野草,不过只是青青绿绿的,勃勃生机的,并没有万种风姿,但我却看到了野草的精魂!野草,他从来都不会改变,他对事物的心境也从来没有变过,他所坚持的,他所在乎的,从来没有变过,一个个的春华秋实的转过,花朵变了,变得娇柔易毁,树木变了,变得土气沉沉,房屋变了,变得富丽堂皇。田野没有变,只因为,他还继续孕育着野草,野草的母亲——土地!

人们常说,土地是祖国的惊魂,土地是人们最亲的母亲!但有多少人曾离开了这位伟大的“母亲”,远走他方,在爱尔兰优美的城市里过着风花雪夜的生活,红灯绿酒将身在异乡,却从未思乡的面孔照耀得五彩缤纷!在物质的生活中,他们变了。

野草才是土地最亲的母亲,因为他们生生相惜,谁也离不开谁!野草的那刻赤子之心,值得我们几亿中华儿女所学习!人不能忘本!

我从野草中看到而许多!我看到了植物的心是如此的坚定,是如此的顽强!我也从野草的本身联系到了自我!

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就是花朵,容易摧残,美丽而短暂的我们,经不起风吹雨打!但是亿万花朵之中,仍然存在着如同“野草”一般的人!

我要做像野草一样的青少年,因为他能经得起寒风暴雨,对我而言,野草是一位不败的将军,值得我们去赞扬!我们无情的挥霍时间,当今后,我们再次看到野草的时候,不!是看到荒草的时候,便会想起,我们也曾如同野草一样,只是现在,我们将岁月遗失,变得不堪一击而已!

回不去的是时间,荒草,走过寒冬,仍然有着一片天空,仍然春暖花开,仍然继续着他的使命,但我们再也年轻不了了!只因为人生不过百年,我们要学会抓住流失的时间,让生命不在失去光彩!

青少年,风华正茂,应当立志成才!

野草,一生无人注视,仍然笑面如花!

借物喻人的文章腊烛,借物喻人的文章100字腊烛

1楼 渊源 一个普通的圆柱体,披上了红色的外衣,头上长着一根 天线 ,这就是蜡烛。 蜡烛是一种非常普通的物品,相信大家都见过蜡烛吧!它非常便宜,满世界到处都是。看到这,你一定会感到奇怪吧,蜡烛这么普通,我为什么要大费周章的介绍它呢? 的确,蜡烛很普通,但是它那种默默为他人付出的精神却深深吸引了我。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