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有什么理论比较少用到,语言学有什么理论比较少用到 50

2020-11-27 07:06:39 字数 5040 阅读 7891

1楼:匿名用户

语言学,自然也有应用的,比如所里李爱军研究员领导的实验语音学,就是如此,国外很有影响,国内也至少是三强之一吧,还有比如教汉语、语用所搞的、编字典的之类,都是。但是,主要还是一门基础学科,换句话说,大部分一时半会儿还用不上。但是,这个问题要讲点辩证法,不是一成不变的。

数学家陈省身举过正多面体研究的例子:“有些人可能会想,数学家们一天到晚没有事情可做,无中生有,搞这些多面体有什么意思?我认为,现在化学里的钛化合物就跟正多面体有关系。

这就是说,经过2000年之后,正多面体居然会在化学里有用,有些数学家正在研究正多面体和分子结构间的关系。我们现在知道,生物学上的病毒也具有正多面体的形状。这表明,当年数学家的一种“空想”,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之后,竟然是很“实用”的。

”(陈省身:数学是有很强活力的。网上google得到)看见没?

过了2000年才用上。但是研究出来的的那2000年前的数学家积了大德了,泽被后世子孙啊。

我们的汉语非常美,而且奥妙无穷,里面的道理,咱们远远还没搞明白。汉语在人类语言类型学上有独**值,深入挖掘下去,不仅对中国有意义,对全人类都有贡献。《马氏文通》以来,华人对语言学本体理论的贡献还比较少,主要大概就是赵元任有一点、王士元的词汇扩散论,其余的好像没什么大的了。

而且,咱们中国没出语言哲学家很久了,都是古人,跟洋人说我都不好意思,还名家、公孙龙子呢。所以,我们这些人,还有你们,都有很大的责任。大家都要有出息,才对得起语言所这块牌子,才对得起那些创业的老前辈。

同学们,请努力!

语言学理论研究好还是语言学应用研究好

2楼:语言概论

如果你指的是英语(或其他外语)专业下的这两个方向,那么:

1、主要内容:理论语言学研究语言自身的规律,开设的课程一般包括语音学、语义学、句法学、语用学、话语分析等,当然也会安排第二语言习得等科目,但从课程体系上,这是服务于语言规律的研究的。

应用语言学更贴近“外语教学”,虽然会学习一些语言学理论,但主要的精力是放在这些理论如何指导教学实践上的,语言测试、教材评估等课程在这个方向的份量更重。

2、异同点:应用语言学的出路基本上是当教师,理论语言学的毕业生大多数也是当教师,少数从事研究,所以对口职业是类似的。但是两者还是有差异,一般来说,如果想直接从事教学工作,那么选应用语言学好一点,因为实用性强;如果希望未来攻读博士或从事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工作,那么选理论语言学好一点,因为基础深厚。

如果你指的是汉语专业下的这两个方向,我就不太了解了。以上供参考吧。

语言学分几种

3楼:匿名用户

一、语言学的类别可从哪些方面来认识?

语言学是语言研究的各个学科的总称,它的内部还有很多的分支学科,所以语言学的内容是十分丰富多彩的。这主要是因为语言本身的结构非常复杂,语言的种类繁多,语言与人类社会生活有着多方面的联系,人们研究语言的目的、角度、方法多种多样,于是就形成了语言学的各种类别和流派。

语言学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分类。关于语言学的类别,要注意以下几个分类角度:一是功能角度,二是研究对象,三是从研究对象的时间范围分类。

一般主要是从功能角度给语言学分类。从功能看,语言学首先可以分为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两大类,其余角度的分类,我们这里综合在一起介绍。由于分类角度不通,一门语言学科可以划分在不同的类别中。

例如现代汉语从功能看属于理论语言学,从对象看是专语语言学,从研究的时间范围看是共时语言学。

二、什么是理论语言学?包括哪些类别?

理论语言学是语言学的主体部分,是所有语言学的理论基础,它包括对具体的、个别的语言的研究和综合各种语言的研究。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理论语言学又可分为普通语言学和专语语言学两大类。

(一)普通语言学

普通语言学也叫一般语言学,它以人类所有的语言为研究对象,是语言学的重要的理论部分,是在人们对各种具体语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同时又对专语语言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可以说是人类语言研究成果的综合反映与运用。普通语言学研究的基本内容是:语言的性质、语言的结构、语言的起源与发展变化,语言学的研究方法,语言学在学科体系的地位等。

我们课程的性质,就是普通语言学。

普通语言学再细分,可分普通语音学、普通词汇学、普通语法学、语义学等,我们的课程就属于普通语言学性质。

(二)专语语言学

专语语言学也叫具体语言学、个别语言学。专语语言学为普通语言学提供丰富目的材料,要吸收应用普通语言学的研究成果,接受普通语言学的指导,与普通语言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专语语言学以一种或几种语言为研究对象。

它可以研究某种具体的语言,如研究汉语,叫汉语语言学,以英语为研究对象,叫英语语言学。它也可以以几种有亲属关系的语言为研究对象,分析研究其发展规律特点,如我国的壮语、布衣语、傣语、土语等是**于侗傣语支的亲属语言,以这几种语言为研究对象,叫侗傣语言学。英语、德语、荷兰语、瑞典语、丹麦语**于日尔曼语,以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叫日尔曼语言学。

同学们在专科阶段学过的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就是专语语言学。

普通语言学的理论是在专语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其发展水平取决于对具体语言进行研究的成果。对具体语言的研究越多,材料越丰富,那么就越有利于普通语言学理论的发展。目前对具体语言的研究,还主要局限在世界上一些大的语种,还有很多语言,比如一些边远、落后民族的语言,还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甚至可能还有不为人知的语言。

所以目前普通语言学的理论只综合反应了一部分语言的研究成果,随着语言学家对各种语言研究的范围不断深入,不断扩大,语言学理论还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三、什么是历时语言学和共时语言学?

任何一种语言,都有它横向结构的一面,相对稳定的一面,又有它纵向发展的一面,历史的一面。研究分析语言,既需要看它在当代的状态,认识它的现状,也要看发展的特点,找出演变的规律。因此,专语语言学可以从不同角度研究语言,它可以研究一种语言的发展历史,也可以研究语言在某一个时代的状况,据此可把专语语言学分为历时语言学和共时语言学两大类。

(1)历时语言学:研究语言发展的历史,观察一种语言的各个结构要素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演变,是从纵的方面研究语言的历史。涉及到一种语言的,叫做历史语言学,如历史语音学、历史词汇学、历史语法学等;涉及到多种语言和方言的,叫做历史比较语言学。

(2)共时语言学:以同时的、静态分析的方法,研究语言相对静止的状态,描写分析语言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阶段的状况,是从横的方面研究语言。又可分为描写语言学和对比语言学两类。

其中描写语言学是我们最熟悉的,它对语言进行的是断代似的研究,对语言在某一个时代状况作客观的深入细致的描写分析,以期反映出这种语言的基本面貌。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英语语法等都属于描写语言学。又可分语音学、词汇学、语法学、修辞学等。

对比语言学是在描写几种语言状况的基础上进行对比研究,找出二者的异同。我们虽然没有系统学习对比语言学,但学习外语,实际上或多或少要运用对比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如学习英语比较英汉语音、语法、句子结构的差别等。比如英语单词vine(藤)、wine(酒),是第一个音素的区别使词义区别开来,而汉语中音素v没有w区别意义的作用,例如“伟、王、无、文、外”等,其中的w(u)读为v一点也不影响对意义的理解,听话人不计较你这里的发音,细心的人或许会稍微感到有点异样,如此而已。

当然,共时与历时的划分我们是在专语语言学中重点介绍,但要注意,并非只有专语语言学才能进行这种划分,普通语言学也可以分共时语言学和历时语言学。

以上各种语言学,因为是围绕语言结构本身进行研究的,所以又被称为微观语言学,与此相对应的,综合多门学科形成的应用语言学的各个类别,都是宏观语言学。

4楼:匿名用户

语言学分为以下几类:

1、从研究范围上说,语言学分为内部语言学和外部语言学。内部语言学研究语言的本体,又可以称为本体语言学或微观语言学,主要研究语言的内部结构体系。外部语言学又称宏观语言学或边缘语言学。

主要研究语言和社会、心理、思维、符号、文化等与语言有关的外部事物的关系。

2、从研究的功能上说,语言学分为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理论语言学是从理论上研究语言的性质、功能和结构的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从言广义上是研究语言在各个领域中实际应用的一门学科。

3、从研究对象上说,语言学分为普通语言学和个别语言学。普通语言学,又叫一般语言学,是研究人类语言普遍特征的语言学。个别语言学,又叫具体语言学或专语语言学,是专门研究某一种具体语言或亲属语言的语言学。

4、从研究方法上说,语言学分为共时语言学和历时语言学。共时语言学是以静态的分析方法,研究语言相对静止的状态,描写分析语言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阶段的状况。历时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历史演变的科学。

它研究一种语言的各个结构要素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演变,研究语言的发展规律。

语言学到底包括哪些内容?

5楼:大大大大表弟丶

语言学包括以下内容:

语音学与音位学构词学词汇学与语义学语法学

系统功能语言学口语学修辞学文体学辞格学

对比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数理语言学

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语用学翻译学

模糊语言学跨文化语言学话语语言学语篇分析

语言国情学文化语言学文章学

但不仅限于上述列出。

拓展资料:

语言学(linguistics)是以人类语言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探索范围包括语言的性质、功能、结构、运用和历史发展,以及其他与语言有关的问题。语言学被普遍定义为对语言的一种科学化、系统化的理论研究。并且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思想的直接现实

语言学是以语言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它研究的对象是人类语言,它的任务是研究、描写语言的结构、功能及其历史发展,揭示语言的本质,探索语言的共同规律。

广义的语言学包括语文学,研究语言在某一时期的情况,叫做共时语言学;

研究语言在不同时期所经历的变化,叫做历时语言学;

对多种语言作综合研究,试图找出其中的共同规律,叫做普通语言学;

把语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叫应用语言学;

通过语音和词形的比较追溯某些语言的亲属关系,叫历史比较语言学;

用比较方法发现人类各种语言的某些共同现象,叫类型语言学;为了解决教学或翻译问题而对比两种语言的异同,叫对比语言学。

语言学和文字学的区别,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有什么不一样的么?

1楼 匿名用户 就是语言与文字的区别。文字学只研究具体的文字,文字的发展,比如甲骨,钟鼎文。文字的构成,文字的含义 。 语言学多了声音,如训诂,韵书,语法 ,同时也包括文字。 它的外延大于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有什么不一样的么? 2楼 匿名用户 1 范围不同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英语语言学还有教法哪个比较好学,有发展

1楼 匿名用户 英语语言学专业全面学习语言学各个分支,如语音学与音位学 语义学 句法学内 语用学 容话语分析 心理语言学等,一般也包括二语习得这样的课程 英语教育 教学法等专业则一半时间学上述课程,一半时间学教学方法 语言测试 教材评估等课程。 如果读研后可能考博或者希望将来 在当教师的同时 做些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