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常用的理解词语的方法有哪些

2020-11-26 22:09:47 字数 6149 阅读 5539

1楼:请叫我作文哥

1、结合上下文理解

词语(这是理解词语的重要手段)

2、通过想象理解词语

3、查找工具书理解词语(工具书包括字典和书下注释)4、运用动作理解词语(此方法适用于低年级)5、采用词语说话理解词语

6、通过感情朗读来理解词语(如果学生读出了相应的语气,也就理解了词语的意思)

7、还有找近义词、说反义词、换词语等方法理解词语。

8、分解组合法。先逐个分析词语中每个词素的字义,然后再合起来理解。如“健美”,“健”是“健康”,“美”是“优美”,合起来就是“健康而优美”。

9、以旧带新法。

小学阶段理解词语常用的方法有那些?

2楼:匿名用户

可以查字典,还可以问家长或老师

3楼:素鳕

1 查字典解释词语

2 三步解词法 整体理解---逐字理解-----找延伸

小学三年级时学习哪些理解词语的方法的?

4楼:匿名用户

直接买一本《小学生教材全解》十分好用的。

5楼:匿名用户

查字典、词典,联系上下文理解,联系生活实际理解。

6楼:菲love的感觉

使用工具书,联系文章理解

如何培养小学中高年级语文理解词语的能力

7楼:雪琳恋庚

提高小学语文中高年级的阅读能力可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阅读实践

阅读教学是教师指导学生学习阅读的过程.教学中,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阅读实践都很重要.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必须以实践为基础,教学中教师应让学生有动口、动手、动脑的机会,应让学生通过读书来学会阅读.

教师要善于精讲,善于点拨,在教学中自然地渗透学法,使学生在学习一篇篇具体的课文中,在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过程中具体感知学法.指导学生学习时,首先要在教师的示范、带领与指导下,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感知到学习方法是什么,一篇课文的学习是通过运用什么方法来实现的.其次,要通过这一学习方法的运用,使学生初步获得成功.

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目标明确,通过示范和示例的教学去示法.第三,要在启发诱导学生阅读理解课文的同时,自然而然地蕴含着理解时所遵循的认知程序和采取的思维方法,让学生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去自己尝试学习,从而逐步明确究竟如何做才合适.渗透学法的过程是学生参与语言训练的过程,是学生展示思维的过程,是学生感知的过程.

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把阅读训练与写作训练结合起来

在阅读教学中,要指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词造句、连句成段、成断连篇的方法.在作文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把从阅读中学到的基本功,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阅读和写作有着内在的联系,读是写的基础,写能促进读,阅读是吸收,写作是表达,二者的训练都是按照字、词、句、段、篇的顺序进行的.

因此,在阅读教学中,读写结合是很有必要的.

1、品味教材魅力,激发写作兴趣

编者为我们精心设计了一篇篇文质兼美,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题材、体裁、风格丰富多样的课文.教师要充分挖掘文章的美,引导学生品味、感悟其中的魅力,使他们受到熏陶和感染,发现优美的文章竟如此吸引人、打动人,故产生创作的冲动和兴趣.如《桂林山水》这课以清新、流畅的语言描绘了桂林秀丽的景色,那如诗如画,宛若仙境一般的美景深深吸引大家.

桂林山水的魅力不正**于作者笔下的优美文字吗?我们是否也能写出如此优美的文章呢?我想,在他们对优美词句深刻体会和产生美感享受的一刹那,一定有人会怦然心动、跃跃欲试,写作冲动和热情会油然而生吧!

2、丰富语言积累,成竹在胸

有人说:阅读是吸收,习作是释放;阅读是根,习作是果实.是啊,课堂阅读教学是指导学生学会积累语言的主战场,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多方面指导学生获得丰富的语言,掌握积累的方法,指导多读多背,让课文中的语言文字尽可能多地印在学生的脑海里.

指导摘录优美的词、句、段,要求学生配备一本摘录本,做到笔记、脑记相结合.词句是文章的砖瓦,长期积累,久而久之,词汇丰富了,写文章就下笔有神了.如《乡村的傍晚》把傍晚的景色写得非常生动,我让学生朗读、背诵、默写并摘录相关的语句,学生在读写中受到启发,明白要抓住景色去写晚霞和小河,还可想象,利用打比方等多种修辞手法去描写.

在学会了写傍晚景色的同时还积累了余辉、湛蓝等生动词语.课后我叫学生以傍晚为题写了一段话,发现他们自然而然地就用上了文中的一些优美词句和修辞方法,而且还写得较为生动,不至于提起笔来没写的.

3、抓住契机,多练笔

阅读教学中会有很多好的练笔机会,我们在教学课文时一定要抓住契机,指导作文,让学生想写,会写.很多文章都根据课文特点安排了小练笔,让学生模仿其中的句式、段式、立意、写法等进行小练笔,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我们应该紧紧抓住这些机会,还可以适当安排写一些读后感,一步一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4、在阅读教学中指导写作方法

课标明确指出,作文教学和阅读教学要密切配合.在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词造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的写作方法.在作文教学时要引导学生把从阅读中学到的基本功,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当中去.

所以,我们要抓住课文阅读这个契机,把写作方法和技巧的指导渗透其中.

(1)、仿修辞手法

(2)、仿结构

a、连续结构段指段中的几层意思是按照先后顺序一层接着一层写的,这也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一种结构段,在写作中经常用到.《卢沟桥》、《捞铁牛》等课文中都有典型的连续结构段,在学生理解课文的情况下,可安排仿写训练,如紧扣学生的学习、生活,以《洗手帕》、《大扫除》、为题写一段话,要求学生先想好这段话要写的内容,接着安排好顺序,明确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层要写具体,写好还要检查,每一层次意思前后是否连得上,有毛病的要加以修改.

b、并列结构段是指一段话将事物分成几个方面来写.《庐山的云雾》

二、三自然段之间就是这种构段方式,它从个不同方面写了庐山的美景.使学生懂得同时介绍事物几个方面的时候,可采用并列结构段.可指导学生练习写《校园一角》片断,让学生在具体的写作实践中加深对这种结构段的认识.

(3)、总分结构是由总述和分述两层构成.《蜜蜂》描写蜜蜂辨别方向时采用了这种总分结构,先总写出蜜蜂有辨别方向的能力的特点,然后从做实验来具体写出蜜蜂具有一种无法解释的本领.指导学生仿写时,教师可出示总述部分,让学生围绕总起句,写分述部分.

例:①我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花猫.②课间十分钟真是热闹非凡.

3、仿详略小学高年级有效地开展阅读活动,对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拓宽学生学习语文的视野,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效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用这些方法既巩固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基本功,也为以后进一步学好语文,提高读写能力,奠定了扎实良好的基础

三、改革语文课堂的结构

为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和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必须建立一种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学为主的学习方式,以思维训练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结构.

1.提示、设问.教师指导学生阅读课文时,事先要做一点提示,或明确学习目的,或介绍文章的背景及作者的情况,或提出自学的要求,或教给自学的方法等,帮助学生自学,把学生引上路.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自学,从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教学目标要求,紧扣文章的思路,提出一些思考性的问题,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在课堂上开展积极的思维活动.

2.阅读、思考.在做了简短的提示和提出思考题后,就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课文,寻求答案.这样就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质量.

3.讨论、切磋.学生带着问题读了文章以后,组织学生开展讨论,相互切磋,让学生把思维的结果用准确的语言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4.归纳、总结.在自学的基础上,教师帮助学生对自学所得进行归纳、总结、深化、提高.在教学过程中,边讨论边归纳,师生共同活动,使学生的认识系统化.

5.练读、练习.学生读懂了课文,弄清了问题,设计巩固、提高的练习,进一步感受作品中塑造的生动形象,深入领会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总之,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阅读教学的基本任务,其方法是多样的.根据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学生实际,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各种阅读类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地完成阅读教学任务,达到培养和提高阅读能力的目的.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理解重点词句? 20

8楼:匿名用户

重点词的理解方法:1、释义法。2、换词法(在重点句中要求学生换词,再比较,有助词的理解还有助写作)。3、造句法。4、联系上下文法。

重点句在理解重点词的基础上,通过创设情境、反复诵读(不是机械的反复,可以带着问题读、指导感情读、边读边评再读等)让学生感悟,注重学生个性体验,“一千个读者就有哈姆雷特”。

9楼:102级海神唐三

一、扩大学生阅读量,让学生汲取大量的文学养分,做一些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功夫。 教学活动中,有意识的要求学生看一些课外读物,组织安排一些文学业余活动,让各年级的小学生,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逐渐提高他们的阅读总量。低年级的学生,老师可以讲一些童话故事、神话故事、寓言故事……这类书本有《西游记》、《封神榜》、《安徒生童话集》、《伊索寓言》等,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积累一些原始素材。

到了三年级,让学生逐步接触一些现代文学作品,如鲁迅、郭沫若、巴金等文学大师的短篇文章,并在班级中开展一些相应的文学活动,可以形式多样,内容自行设计,包括叙述故事情节,说感受,讨论问题等,加强学生对内容的记忆。高年级的学生,要求适当高一点,让其慢慢接触一些中国现代和古代的文学名著以及外国文学经典名著,为以后学生持续阅读打好基础。我们让学生阅读的目的,在于让其汲取更多的文学养分,而不是去增加学生学习以外的负担,为此,我们必须得保证学生课外阅读的质与量。

(1)要求学生有目的、有选择的读书。(2)让学生从开始读书便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每个学生都用一本专用的笔记本,在平时阅读中将自己认为精彩的句子,优美的修辞,好的用词……可以摘录下来,在空闲时可以拿出来琢磨琢磨,以加深记忆,循序渐进,阅读中积累一些原始的东西。

引导学生写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之类的,加强对内容的理解,也可以帮助学生恢复记忆。 要善于加以引导学生学会和掌握利用工具书解决一般性的问题,例如不会的字词,不懂的生活常识用语等。教师经常注意本班学生阅读课外读物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相关的文学活动,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不知不觉地使他们的思考问题能力与判断力得到发展,同样学生在阅读中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得到发展,再不会因为区区二三百字的阅读小短文而皱眉头,挠笔头,咬笔头了。

我们也在教学阅读中不会因提中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而老虎吃天,无处着手,总不见大的效果。同时学生由于在阅读活动中积累了足量的文学素材,在作文时也不会没头没尾,流水帐,错字错词乱句子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二、兴趣是阅读的动力,关键是要激发起学生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人所有行为的原始动机,也是人产生活动行为的意识源、学生会不会去自动阅读一些课外读物,接触一定量的课外有益读物,归根结底他们有没有一种原始的阅读动机,是否具有这方面的意识,这正是我们最值得思考的地方。哪我们如何激发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进而使其形成一种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

第一、教师本身要的丰富的文学常识,平时注意提高自身文学素养,靠自身的影响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日常语文教学活动中随机应变,善于综合运用文学常识,使课堂教学充满情趣,也使学生因教师丰富的文学知识,流利的口才等现象产生一种敬重老师,羡慕老师“卓越出众”才华的心理反映,这种心理反映效果在无形中不自觉地起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作用,这也是小学生“爱模仿”天性的必然。 第

二、开展多种相关的班级或学校大型的文学活动,通过活动满足学生在优越性上的表现欲,使学生爱动易动的天性得到释放。开展和举行一些如: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摘录笔记评比、速拟提纲复述比赛,心得体会交流活动等,由易而难,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一些不同类型的活动,更有效的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围绕小学生天生爱表现的特点,让每个学生都有参加的机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的激起学生的表现欲,强烈的表现欲促使学生产生一种自我主动阅读意识,这就是我们所期望出现的,也正是激起学生阅读兴趣的重点所在。 第

三、多表扬,鼓励学生在阅读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点滴成果,肯定他们的付出。如果条件允许,进行一些必要的物质奖励。这也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一个方法,说起来容易,平常做起来就难。

切忌因为学生在阅读学习中出现的小错误,小过失而批评、指责,小学生逆反心理强,这样会使学生阅读兴趣受到影响。

三、明确目标,持之以恒,带动作文。 根据各年级各班的不同情况,制定一些相应的阅读计划,并保证坚持做到。及时总结交流,让学生发作文形式汇总成简单的学习材料,贮存加工成学生自己的知识。

学生一时的兴趣激起来比较容易,然而要使兴趣常有,却是件难事。只有让学生钻进阅读中,让其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学生自己就会主动阅读。所以在语文教学中要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一些高质量的阅读活动,并长期进行下去,到那时,学生的阅读能力一旦有长足的进步,就会作文中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无形之中也带动了作文的进步。

望采纳,谢谢

净水器安装方法及注意事项有哪些,净水器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楼 匿名用户 按照说明书的顺序连上管子就可以了,注意在四分管连接处加垫圈避免漏水,并在8分管连接处加卡垫固定。 净水器在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2楼 柠荫 净水器安装注意事项 1 安装前需判别水源 测试水压 需提前了解是自来水 水库水还是湖水。水质较硬还是较软。另外需要测量水压,并根据水...

体育运动中,常见的损伤有哪些,在体育锻炼中常见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是什么

1楼 我是你港姐呀 主要有骨折 脱位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 包括关节韧带 肌肉和肌腱扭伤 撕裂和拉伤等 和开放性软组织损伤 如擦伤 刺伤 等。 一 擦伤 即 的表皮擦伤 如擦伤部位较浅 只需涂红药水即可 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 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二 肌肉拉伤 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