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语概括《精卫填海》这篇短文的内容

2020-11-26 19:05:00 字数 5587 阅读 6054

1楼:零as翎

正面:坚定不移

反面:痴心妄想

精卫填海,原比喻有冤必报,现多比喻不畏艰难,奋斗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近义:愚公移山

反义:一曝十寒

用简短话概括精卫填海故事

2楼:瀛洲烟雨

精卫原来是炎帝宠爱的女儿,有一天她去东海玩,可是突然风暴袭来,她死了。女娃变成了鸟,名字就叫作“精卫鸟”。精卫鸟去西山衔来石子儿和树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想要把东海填平。

晋代诗人陶渊明写诗说:“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后来人们常用“精卫填海”这句成语,比喻按既定的目标坚毅不拔地奋斗到底。

精卫填海:[ jīng wèi tián hǎi ]

详细解释

1. 【解释】:精卫:古代神话中的鸟名。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2. 【出自】:《山海经·北山经》:“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3. 【示例】:宾南如~,每不自量。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十

3楼:淮安浙江人

相传精卫本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名唤女娃,一日到东海游玩,却被无情的大海夺去了生命,女娃恨无情的大海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发誓要把东海填平。然后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好像在呼唤着自己。

沧海固然大,而精卫鸟坚韧不拔的精神更为伟大,这正是敢于反抗、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精神的一种象征。

4楼:

精卫填海,是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之一。相传精卫本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名唤女娃,一日女娃到东海游玩,溺于水中。死后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然后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好像在呼唤着自己。

有研究者认为:“中国上古神话中记录了很多典型的非自然死亡,其中的意外让今人看到了先人在自然面前的弱小和无能为力,同时也透出了生命的脆弱。”

女娃的死就是一种因事故而亡,展现出了人生命的脆弱和大海的强大。著名作家茅盾则认为:“精卫与刑天是属于同型的神话,都是描写象征百折不回的毅力和意志的,这是属于道德意识的鸟兽神话。”

《山海经·北山经》传说:

再往北二百里,是座发鸠山,山上生长着茂密的柘树。山中有一种禽鸟,形状像一般的乌鸦,却长着花脑袋、白嘴巴、红足爪,名称是精卫,它发出的叫声就是自身名称的读音。精卫鸟原是炎帝的小女儿,名叫女娃。

女娃到东海游玩。

淹死在东海里没有返回,就变成了精卫鸟,常常衔着西山的树枝和石子,用来填塞东海。漳水从这座山发源,向东流入黄河。

5楼:匿名用户

炎帝的小女儿,名叫女娃,女娃去东海游玩,淹死了,没有回家化作为精卫鸟精卫鸟经常衔着西山的树枝和石子要填塞东海

6楼:匿名用户

沧海固然大,而精卫鸟坚韧不拔的精神更为伟大,这正是敢于反抗、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精神的一种象征。

7楼:吕亮颖

我是神经病我从来不要命

精卫填海中,精卫想填平大海是因为什么?

8楼:阿沾

原因:精卫原本是一个小女孩,在海边玩时,淹死了,死后化为了一只鸟,她恨大海淹死了她,所以日夜填海。

精卫填海的故事:

炎帝有一个女儿,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炎帝视她为掌上明珠。一天,女娃一个人驾着一只小船划向东海太阳升起的地方去玩。

不幸被海上的狂风大浪把船打翻,女娃落入海中淹死了。女娃死后变成一只小鸟,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所以,人们便叫此鸟为“精卫”。

精卫痛恨无情的大海夺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要报仇雪恨,立誓要把大海填平。她不停地从她住的发鸠山上衔来小树枝和小石子,一直飞到东海,把小树枝和小石子投到海里去。她衔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复飞翔。

“精卫填海”是中国远古神话中最为有名,也是最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儿被东海波涛吞噬化成精卫鸟而叹息,更为精卫鸟衔运西山木石以填东海的顽强执著精神而抛洒热泪。

后世人们也常常以“精卫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从事的艰巨卓越的事业。人们同情精卫,钦佩精卫,把它叫做“冤禽”、“誓鸟”、“志鸟”、“帝女雀”,并在东海边上立了个古迹,叫作“精卫誓水处”。

“精卫填海”神话源远流长,对其内涵的解读众说纷纭。

对于“精卫填海”神话的解析,如袁珂认为精卫填海“表现了遭受自然灾害的原始人类征服自然的渴望”。 此类解释与长期影响中国的神话研究的马克思对于神话的解释有关。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指出:“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人们往往强调其精神价值,认为古人认识水平有限,无法正确认识自然反映自然,以想象、虚构、夸张的手段来描述史事而创造出神话。

9楼:禄过

精卫真名叫女娃(不是女娲),是炎帝的女儿。

精卫因为海中溺死,填海是为了:

1、私为泄愤。

2、预防他人再遭溺水。

10楼:什么名字才行用

因为她原来是被海淹死的,然后投胎做了小鸟,所以她讨厌海

11楼:匿名用户

因为他的小女儿去那里玩,被那那游玩的时候淹死了,就变成了一只小鸟

用什么四字词语来形容精卫填海的精神

12楼:万新福

锲而不舍、竭尽全力、尽心尽力、坚持不懈、不遗余力、矢志不渝、

13楼:zombie杰拉德

百折不挠-------提交回答

精卫填海这个成语用来形容什么

1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精卫填海 [jīng wèi tián hǎi]

基本释义

精卫:古代神话中的鸟名。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出 处晋·陶渊明《读山海经》诗:“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例 句有了~、愚公移山的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近反义词

近义词坚韧不拔

典 故女娃是炎帝最宠爱的小女儿,模样长得纤秀,性格却很倔强。姐妹们都喜欢打扮,惟独她酷爱体育,尤其水上运动,游泳划船,跳水冲浪,无一样不爱,无一样不精。某日清晨,风和日而,正是出游的好时光。

女娃驾一叶扁舟,在碧波荡漾的东洋大海上遨游。海风微微地吹拂,海浪柔柔地起伏,带着小舟往大洋深处漂去。

年轻单纯的女孩,哪知道世道险恶,仍陶醉在蓝色的温柔里。霎时间,平静的大海变脸了,微笑的太阳不见了,轻轻海风变得比刀刃还锐利,软软海浪变得比铁锤还刚硬。女娃凭着高超技艺,劈波斩浪,左避右挡,与大海周旋。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大海的浪涛越来越高,女娃的力气越来越弱。夜幕降临了,天地间一片黑暗,大概星星们闭上了眼睛,不忍目睹惨剧的发生:小舟被巨浪碾成了碎片,女娃被旋涡吸入了深渊,喧嚣的涛声盖住了女孩求救的呼叫,她永远也不能回去见她慈祥的父亲了。

几天过后,一只小鸟在女娃沈溺的水域破浪而出,花头颅、白嘴壳、红脚爪,样子有点儿像鸟鸦,它的名字叫精卫,是女娃不屈的冤魂所化就。

精卫栖身于布满拓木林的发鸠山上,它天天从发鸠山衔了小石子,或者小树枝,展翅高飞,直至东海,把石子或树枝投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是赤日炎炎还是雨雪霏霏,不死鸟精卫回翔在波涛汹涌、洁瀚无垠的大海上空,投下颗颗碎石、根根断枝,它不间断地叫着“精卫、精卫”,以激励自已的斗志,它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将东海填平。

东海恼怒了,东海咆哮了,浪涛喧哗,白沫四溅:“你为什么要把我填平?你为什么恨我这么深?

”,天空中传来精卫鸟仇恨的啼鸣:“因为你夺走了我年轻的生命,因为你还将夺走千千万万的年轻的生命。”,“算了吧,小鸟儿!

你就是填一千年,一万年,也填不平我呀!”东海用轰隆隆的大笑声来掩饰自己的窘态。

“我要填的!我要填的!我要一千万年、一万万年地填下去,哪怕填到世界末日,宇宙终结。”不死乌精卫悲啸着,飞翔着,从发鸠山至东海,循环往复,衔石投石,永无休止。

精卫填海的故事背后表达了什么精神用一个词语表示

15楼:顿君洁许为

精卫填海jīng

wèitián

hǎi【成语解释】: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成语出自】:晋·陶渊明《山海经》诗:“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成语简拼】:jwth

【成语字数】:4个字

【感**彩】:精卫填海是褒义词

【成语结构】:主谓式

【成语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一般

【成语示例】: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精卫填海的顽强精神。

【近义词】:矢志不移、愚公移山、移山倒海

精卫填海这篇神话故事主要写了什么?

16楼:锋香香

精卫填海是《山海经》记叙的一则故事,说的是中国上古时期一种叫精卫的鸟努力填平大海.根据《山海经》记述这种叫精卫的鸟,原来是炎帝宠爱的女儿,有一天她去东海玩,可是突然风暴袭来,她死了.女娃变成了鸟,名字就叫作“精卫鸟”.

精卫鸟去西山衔来石子儿和树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想要把东海填平.晋代诗人陶渊明写诗说:“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后来人们常用“精卫填海”这句成语,比喻按既定的目标坚毅不拔地奋斗到底.

17楼:海棠无香最香

精卫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国上古奇书《山海经》发鸠山,在中国神话传说及东方神话之父袁珂所著(精锐五角场)《中国神话传说》中非常精彩.相传太阳神炎帝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的名字叫瑶姬,小女儿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宫无聊,有一天,女娃驾船游东海而溺,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鸟,栖息在发鸠山,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人们便将此鸟叫作精卫鸟.

精卫衔草石由发鸠山飞往东海投入,誓言要填平东海.晋代陶渊明诗曰: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后人常用“精卫填海”这句成语,比喻既定永恒目标,更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后盾.

读了精卫填海这篇短文,表现了精卫鸟什么样的精神,你受到了怎样的启发呢?

18楼:匿名用户

读书的快乐

生活中,有一种收获,让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读书的收获;人生中,有一种经历,让人难以忘怀,那就是读书的经历.是读书,让我朦胧的世界中,学会生活并调动缤纷绚烂的生活积累去塑造生活,塑造自我、塑造理想、塑造人生……于是,在我的人生之旅中就有着这么的一段让人回味的读书经历.

在喧嚣的都市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许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与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进步,但我们知道有的东西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纯净的自然,如一本翻黄的旧书,如一首经典老歌.

即使我们已经有着e时代的时尚外形,在内心的最深处,也许我们还执着于那种红袖添香的雅致、青梅煮酒的风趣,还有,雨夜读书的清幽.

19楼:枫凝洛歌

仅供参考:

表现了精卫鸟(不畏困难,意志坚决)的精神。

启发:只要坚持不懈、认定方向,就能把事做好。在学习上也是这样,一定要有不服输的精神,认定一个目标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就会有成绩。

精卫填海的短文问题,精卫填海的阅读答案

1楼 匿名用户 精卫不傻 因为它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2楼 匿名用户 不是,因为精卫之所以填平大海是因为大海要了她的命,所以她要报仇。这种意志力谁也学不来,为什么还叫傻呢? 3楼 匿名用户 顽强,坚持不懈 自强不息 4楼 匿名用户 我觉得精卫并不傻,反而是大海傻 精卫填海的阅读答案 5楼 匿名用户 一 ...

用一句话概括《精卫填海》的大意,文言文《精卫填海》的大意,用一句话概括

1楼 匿名用户 她淹死大海之后,化成了小鸟,衔起小石头填平大海,精神可佳 2楼 fbc4鏇穖绯玹 本文是一个感人的神话故事,这个故事通本文是一个感人的神话故事,这个故事通过讲述京味不停地填塞东海,赞扬了金味那种不畏艰难,艰难艰难,艰难品格,这正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3楼 匿名用户 不是精卫把大海淹死了...

《精卫填海这篇文言文的意思是什么?从中懂得了什么

1楼 宝格格 发鸠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 精卫 ,其鸣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译文 有座山叫发鸠山,山上长了很多柘树。树上有一种鸟,它的形状像乌鸦,头部有花纹,白色的嘴,红色的脚,名叫精卫,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