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话剧作品有哪些,老舍有哪些话剧作品?

2020-11-17 21:09:13 字数 6417 阅读 4899

1楼: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方珍珠》(话剧)1950:晨光

《龙须沟》(话剧)1951,大众

《春华秋实》(话剧)1953,人文

《茶馆》(话剧)1958,戏剧

《归去来兮》(话剧)1943,作家书屋

《国家至上》(话剧)与宋之的合著,1943,南方印书馆《谁先到了重庆》(话剧)1943,重庆联友出版社《桃李春风》(话剧,又名《金声玉报》)与赵清阁合著,l943,中西书局

《张自忠》(话剧)1941,华中图书公司

《大地龙蛇》(话剧)1941,国民图书出版社《残雾》(话剧)1940,商务

2楼:草心大大

《茶馆》、《龙须沟》、

老舍有哪些话剧作品?

3楼:金果

1、《茶馆》

《茶馆》是现代文学家老舍于1956年创作的话剧,1957年7月初载于巴金任编辑的《收获》杂志创刊号。1958年6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单行本。

剧作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化。通过一个叫裕泰的茶馆揭示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光怪陆离,以及在这个社会中的芸芸众生。

剧本中出场的人物近50人,除茶馆老板之外,有吃皇粮的旗人、办实业的资本家、清官里的太监、信奉洋教的教士、穷困潦倒的农民,以及特务、打手、警察、流氓、相士等。

人物众多但性格鲜明,能够“闻其声知其人”,“三言两语就勾出一个人物形象的轮廓来”。作品通过茶馆老板王利发对祖传“裕泰茶馆”的惨淡经营。

描写他虽然精明圆滑、呕心沥血,但终于挡不住衰败的结局,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的走向。剧作在国内外多次演出,赢得了较高的评价,是中国当代戏剧创作的经典作品。

2、《龙须沟》

《龙须沟》是一曲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颂歌,它以主人公程疯子在旧社会由艺人变成“疯子”,解放后又从“疯子”变为艺人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以及他们对党对**的拥护和热爱。

该剧描写了北京一个小杂院4户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剧中塑造了程疯子、王大妈、娘子、丁四嫂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

3、《残雾》

老舍4幕话剧《残雾》写于1939年,取材于重庆的社会现实,剧中的洗局长一面高喊抗战,道貌岸然,一面贪财、好色、弄权,他不仅利用职权玩弄女性,还与汉奸勾结。

为其窃取情报,后来事败被俘,使他身陷囹圄。他不得已供出了女汉奸,而此时这位神通广大的女子,却公然到一位**要员家中赴宴去了。

老舍的喜剧,意在拂去笼罩在抗战形势下的“残雾”,把讽刺的锋芒直刺腐朽的统治。剧中人物性格鲜明,语言生动、俏皮。1939年11月,该剧由怒吼剧团在重庆首演。

4、《红大院》

《红大院》:剧作家老舍编剧,夏淳、柏森导演:的戏剧。这个戏,以北京“大杂院”的生活为题材,写出了北京小市民层在整风中的变化。

“大杂院”是北京市民所熟习的。过去,北京这种大杂院是很多的,它适合于小市民的薄弱的经济能力和各自为政的生活方式。其中,个休劳动者、手工业工人占大多数。

他们并不属于同一个集体,但是住在同一个大门里,这就造成了大杂院生活的复杂性。另外,大批的“家庭妇女”是生活在大杂院里面的。

每天,男人们上班的上班,上工的上工去了,她们便是大杂院的实际的主人,而这些“家庭妇女”一向受历史传统的束缚。

解放后她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剧中真实的反映了解放后街道的变化,反映了街道的新风气、新面貌,和共产主义萌芽在街道居民中的成长。

5、《谁先到了重庆》

《谁先到了重庆》共有四幕,内容为主人公吴凤鸣帮助弟弟凤羽逃出北平沦陷区去重庆参加抗战,自己则留在北平刺杀日本军官和汉奸。

最后以身殉国。牺牲前说,“还是我先到了重庆”。在这里,重庆已成为抗战的中心和精神的象征。一颗心先到重庆,就是为抗战献身。

4楼:匿名用户

《方珍珠》(话剧)1950:晨光

《龙须沟》(话剧)1951,大众

《春华秋实》(话剧)1953,人文

《茶馆》(话剧)1958,戏剧

《归去来兮》(话剧)1943,作家书屋

《国家至上》(话剧)与宋之的合著,1943,南方印书馆《谁先到了重庆》(话剧)1943,重庆联友出版社《桃李春风》(话剧,又名《金声玉报》)与赵清阁合著,l943,中西书局

《张自忠》(话剧)1941,华中图书公司

《大地龙蛇》(话剧)1941,国民图书出版社《残雾》(话剧)1940,商务

5楼:匿名用户

老舍的话剧有以下这些:

《方珍珠》(话剧)1950:晨光

《龙须沟》(话剧)1951,大众

《春华秋实》(话剧)1953,人文

《茶馆》(话剧)1958,戏剧

《归去来兮》(话剧)1943,作家书屋

《国家至上》(话剧)与宋之的合著,1943,南方印书馆《谁先到了重庆》(话剧)1943,重庆联友出版社《桃李春风》(话剧,又名《金声玉报》)与赵清阁合著,l943,中西书局

《张自忠》(话剧)1941,华中图书公司

《大地龙蛇》(话剧)1941,国民图书出版社《残雾》(话剧)1940,商务

拓展资料:舒庆春(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字舍予,笔名老舍,满族正红旗人,本名舒庆春,生于北京,中国现代**家、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著有长篇**《小坡的生日》、《猫城记》、《牛天赐传》、《骆驼祥子》等,短篇**《赶集》等。

老舍的文学语言通俗简易,朴实无华,幽默诙谐,具有较强的北京韵味。

1966年8月24日,中国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暴力批斗,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尽。1978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复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6楼:匿名用户

《有茶馆》

、《路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残雾》、《谁先到了重庆》、《张自忠》、《面子问题》、《大地龙蛇》、《桃李春风》(与人合著)、《忠烈图》、《方珍珠》、《生日》、《春风秋实》、《西望长安》、《荷珠配》、《神拳》、《归去来兮》、《秦氏三兄弟》、《青蛙骑手》、《宝船》(童话剧)、《红大院全家福》、《秦霞丹雪》。

《茶馆》是一部非常著名的话剧。剧作者老舍 (1899—1966年),原名舒庆春, 字舍予。老舍是他的笔名。

满族,北京人。中国著名的现代文学家。老舍的《茶馆》创作于1956年,他以独特的艺术手法,把三个历史时期的中国社会变迁状况,装进了不足5万字的《茶馆》里, 以话剧的形式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龙须沟》是一曲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颂歌,它以主人公程疯子在旧社会由艺人变成“疯子”,解放后又从“疯子”变为艺人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以及他们对党对**的拥护和热爱。这出话剧最初由当初的“老人艺”话剧队在1951年2月演出,焦菊隐导演,主要演员有于是之、叶子、黎频、韩冰、郑榕、杨宝琮、李大千等。《龙须沟》演出后获得了巨大成功。

《残雾》写于1939年,取材于重庆的社会现实,剧中的洗局长一面高喊抗战,道貌岸然,一面贪财、好色、弄权,他不仅利用职权玩弄女性,还与汉奸勾结,为其窃取情报,后来事败被俘,使他身陷囹圄。他不得已供出了女汉奸,而此时这位神通广大的女子,却公然到一位**要员家中赴宴去了。老舍的喜剧,意在拂去笼罩在抗战形势下的“残雾”,把讽刺的锋芒直刺腐朽的统治。

剧中人物性格鲜明,语言生动、俏皮。

《谁先到了重庆》是老舍于1942年7月创作的 一部话剧。全剧共有四幕,内容为主人公吴凤鸣帮助弟弟凤羽逃出北平沦陷区去重庆参加抗战,自己则留在北平刺杀日本军官和汉奸,最后以身殉国。牺牲前说,“还是我先到了重庆”。

在这里,重庆已成为抗战的中心和精神的象征。一颗心先到重庆,就是为抗战献身。

《茶馆》的前身《秦氏三兄弟》1956年老舍写成一部宣传普选的话剧,秦氏三兄弟四幕六场以戊戍维新辛亥革命,北伐战争解放前夕,四个历史时期作为剧情背景,人物众多。

戏从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写起,一直写到1948年反动派选举北京市参议院这出戏的。第一幕第二场是写清末北京的裕泰茶馆,也就是现在所看到的茶馆的第一幕。据说在完成秦氏三兄弟初稿的时候,老舍照例与人艺的演员们进行讨论,结果裕泰茶馆一场大获赞赏。

有人建议老舍不如把茶馆里的戏写下去,于是有了茶馆里的第二幕与第三幕。所不同的是原来秦氏三兄弟的主人翁秦仲义到了茶馆里只成为众人之一,而秦家其他两兄弟都不见了。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原名舒庆春,另有笔名絜青、鸿来、非我等,字舍予。因为老舍生于阴历立春,父母为他取名“庆春”,大概含有庆贺春来、前景美好之意。上学后,自己更名为舒舍予,含有“舍弃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北京满族正红旗人。中国现代**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

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 老舍的一生,总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艺界当之无愧的“劳动模范”。1966年,由于受到*****运动中恶毒的攻击和**,老舍被逼无奈之下含冤自沉于北京太平湖。

2017年9月,中国现代文学长篇**经典《四世同堂》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上市。这是该作自发表以来第一次以完整版形式出版。

7楼:春意盎然

《残雾》(话剧)1940,商务

《文博士》(长篇**,又名《选民》)1940,香港作者书社《张自忠》(话剧)1941,

《大地龙蛇》(话剧)1941,

《方珍珠》(话剧)1950:

《龙须沟》(话剧)1951,

《茶馆》(话剧)1958,

拓展资料:老舍- 中国现代**家、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本名舒庆春,生于北京,中国现代**家、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

1966年8月24日,中国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暴力批斗,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尽。1978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复了“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著有长篇**《小坡的生日》、《猫城记》、《牛天赐传》、《骆驼祥子》等,短篇**《赶集》等。

老舍先生的主要作品有 哪些 话剧 哪些 **。

8楼:dayi时光会咬人

长篇**:《老张的哲学》、《四世同堂》、《正红旗下》 、《赵子曰》、《离婚》 、

《骆驼祥子》、《鼓书艺人》、《二马》、《牛天赐传》、《火葬》、《我这一辈子》 中篇**:《月牙儿》、《阳光》

短篇**集:《赶集》、《樱海集》、《蛤藻集》、《火车集》、《贫血集》

剧本:《龙须沟》、《桃李春风》、《残雾》、《茶馆》、《大地龙蛇》、《神拳》

其他合集:《老舍剧作全集》、《老舍散文集》、《老舍诗选》、《老舍文集》

老舍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1899年生于北京。正红旗人,满族。

家境贫寒,幼年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7岁入塾,后转读小学。1913年进北京师范学校学习,1918年毕业。

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中小学任国文教员。“五四”时期开始新文学创作。1924年去英国,任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先后创作《老张的哲学》、《赵子日》、《二马》等长篇**。

1926年加入文学研究会,1930年回国,先后在济南齐鲁大学、青岛山东大学任教,此间创作《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月牙儿》等长短篇**。1937年《骆驼祥子》问世。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兼总务部主任,从事抗战文**动。

此间创作长篇**《四世同堂》。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底回国。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及书记处书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创作了话剧《龙须沟》、《西望长安》、《茶馆》、**《正红旗下》等。

(历史上的今天.**) “*****”初期遭受**,1966年8月24日在北京投太平湖自杀。辑有《老舍文集》。

1978年6月3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老舍先生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放仪式。

老舍先生是著名作家。他把一生贡献给了祖国的文学艺术事业。他在创作上积极勤奋,著作丰富。

解放前,他写了《骆驼祥子》等许多文学作品,对旧社会进行了揭露和批判。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给了他新的艺术生命,他以高度的创作热情,夜以继日地工作,创作了话剧《龙须沟》、《春华秋实》,**《无名高地有了名》和其他各种形式的许多文艺作品,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被荣称为“人民艺术家”。

老舍一生勤奋笔耕,创作甚丰。20世纪30年代就成为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著有长篇**《小坡的生日》、《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骆驼祥子》等,短篇**集《赶集》等。其《骆驼祥子》问世后蜚声文坛,标志着老舍现实主义风格的行成,达到了他**创作的最高成就,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优秀的长篇**之一,曾先后被译成十几种外文。

40年代的作品有:长篇**《火葬》、《四世同堂》等,中篇**《我这一辈子》,短篇**集《贫血集》、《月牙集》,以及通俗文艺作品集《三四一》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作品,主要有长篇**《正红旗下》,长篇报告文学《无名高地有了名》,散文杂文集《福星集》,剧本《龙须沟》、《茶馆》等。

老舍文学创作历时40年,作品多以城市人民生活为题材,爱憎分明,有强烈的正义感。人物性格鲜明,细节刻画真实。能纯熟地驾驭语言,善于准确地运用北京话表现人物、描写事件,使作品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强烈的生活气息。

老舍以讽刺幽默和诙谐轻松的风格,赢得了人民的喜爱,1951年北京市人民**授予他“人民艺术家”的光荣称号。

根据《茶馆》改编来的影视作品有哪些,包括话剧

1楼 清舞淡墨 《茶馆》是现代文学家老舍于1956年创作的话剧,1957年7月初载于巴金任编辑的《收获》杂志创刊号。1958年6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剧作展示了戊戌变法 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化。 通过一个叫裕泰的茶馆揭示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 光怪陆...

中国近代的著名话剧有哪些,中国现代著名话剧有哪些

1楼 先锋话剧的代表,林兆华先生,从80年代就开始了实践活动,《车站》《哈姆雷特》《三姊妹。等待戈多》《故事新编》到近期的《风月无边》《厕所》《建筑大师》《白鹿原》等等。还有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我爱 》《一个无 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思凡。 双下山》《水月镜花》,李六乙的《穆桂英》《梁红玉》《麻将...

游三辉游老师的作品有哪些特点,游三辉画多少钱一平尺

1楼 据说巴主都是鸟 庐山辉有老师,他的作品有具有时代性和发展的原则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老师的作品非常的大气,非常的真实,看起来令人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3楼 小玉不受骗 游三辉老师是做什么的呀?第一次听说这个老师的名字。很厉害吗? 4楼 匿名用户 非常的幽默而且搞笑,能给人心情非常好的精神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