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说明了什么道理

2020-11-26 11:35:04 字数 5777 阅读 5104

1楼:匿名用户

比喻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金子一样宝贵,而一寸长的**却不能买到一寸光阴。说明了时间的宝贵。应珍惜时间

2楼:匿名用户

说明时间宝贵,是金钱买不来的。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说明了什么道理

3楼:匿名用户

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

说明了时间十分宝贵。

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说明了什么道理

4楼:匿名用户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失落寸金容易找,失落光阴无处寻

【读 音】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 ,cùn jīn nán mǎi cùn guāng yīn

【释 义】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十分宝贵。

【出 处】唐·王贞白《白鹿洞二首》:“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 《西洋记》第11回:“可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使尽金还在,过去光阴**寻?

”【示 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

5楼:站彷徨的街边

时间难能可贵 花再多的金钱也是买不到的

6楼:匿名用户

我给你找了点儿资料你看看。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是什么?

7楼:木一鸽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失落寸金容易找,失落光阴无处寻

【读 音】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 ,cùn jīn nán mǎi cùn guāng yīn

【释 义】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十分宝贵.

【出 处】唐·王贞白《白鹿洞二首》:“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 《西洋记》第11回:“可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使尽金还在,过去光阴**寻?

”【示 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

8楼:匿名用户

时光流逝,一去不复返,要去珍惜时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是什么意思,告诉我们什么?

9楼:匿名用户

词 目】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失落寸金容易找,失落光阴无处寻【读 音】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 ,cùn jīn nán mǎi cùn guāng yīn【释 义】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十分宝贵。【出 处】唐·王贞白《白鹿洞二首》: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西洋记》第11回:

“可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使尽金还在,过去光阴**寻?”【示 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我们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

10楼:匿名用户

时间的宝贵,生命的重要

11楼:匿名用户

指的是时间比**还珍贵,你拿一寸**也不能够买到一寸光阴的 ,告诉我们不要把时间白白浪费掉

12楼:匿名用户

时间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13楼:匿名用户

时间是无价的 我没要珍惜时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意思、启发。

14楼:匿名用户

1、意思: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

2、启发:时间十分宝贵。

3、“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是一句俗语,选自《增广贤文》。

4、出处:唐·王贞白《白鹿洞二首》:“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扩展资料

《增广贤文》从表面上看似乎杂乱无章,但只要认真通读全书,不难发现有其内在的逻辑。该书对人性的认识以儒家荀子“性恶论”思想为前提,以冷峻的目光洞察社会人生。

亲情被金钱污染,“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友情只是一句谎言,“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尊卑由金钱来决定,“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法律和正义为金钱所操纵,“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人性被利益扭曲,“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世故导致人心叵测,“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言善恶难辨,“入山不怕伤人虎,只怕人情两面刀”。

《增广贤文》把社会诸多方面的阴暗现象高度概括,冷冰冰地陈列在读者面前。《增广贤文》绝大多数句子都来自经史子集、诗词曲赋、戏剧**以及文人杂记,其思想观念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儒道经典,从广义上来说,它是雅俗共赏的“经”的普及本。不需讲解就能读懂,通过读《增广贤文》同样能领会到**的思想观念和人生智慧。

《增广贤文》还是谚语的选集。

参考资料

15楼:匿名用户

光阴在这里指的是

时间一点时间都是像金子一样宝贵的,都是像金子一样,值得被珍惜的,就算你有再多的钱,你也买不回一个光阴,也就是买不回时间,这一句话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告诉我们时间是非常非常的有用的,不能浪费,我们要在这有用的时间内做出一个好的,有意义的事情,也不要虚度光阴,混日子,积极向上呗!,最后就要好好珍惜时间,珍惜现在所剩不足的时间

16楼:云鼎影视

现在的时间真的非常宝贵,所以说我们要抓紧时间做自己应该有意义的事情。

17楼:菀兰隐雪

【释义】: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十分宝贵。

【启发】:时间和金钱是不能等同的,金钱没了还可以通过努力劳动赚回来,但是时间没了,无论用多少金钱都买不回来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每分每秒,不要等到老了再来感叹时光易逝。

18楼:匿名用户

启发:让我们明白一寸光阴就像一寸**一样昂贵,我们要珍爱

19楼:匿名用户

时间很宝贵,比金子还重要,用金子都买不回来的时间。

20楼:匿名用户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2.人生太短,要干的事太多,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要争分夺秒。

3.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是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

21楼:百度用户

你好,这位朋友,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人活一生不容易,要珍惜。不知道我的回答能否使你满意。

22楼:

一寸光阴例如一寸金一样,但是不管你用多少金钱也买不来一寸光阴,这句话就是教育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让时间白白浪费掉,时间是宝贵的,用多少钱也买不到,所以我们就要珍惜时间,这也对应了一句话: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23楼:匿名用户

朱自清的《匆匆》,相信你会有所启发…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

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

现在又到了**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

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

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

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赏析】

燕子来而复去,杨柳枯了又青,桃花谢了再开,诗人触景生情,从中联想到自己年青的生命,默算著二十四年八千多个日子的行踪,追索著生命的价值,发出了惋惜的喟叹。韶华易逝,青春难再,年青人必须珍惜光阴,万勿使其错过,《匆匆》的主旨,便在於倾吐自己对时日匆匆这一瞬息间的感受。

《匆匆》的艺术特色,首先便体现在作者的奇妙构思之中。文章把自己在特定处境里的感兴,依托於大自然多种可感的景象之中,使抽象转为具体,思绪化为形象,一开篇就以独特的诗意创造,产生动人的效果,使人不由得不随著作者的思路去对人生问题作深入的思考。

另外,作者匠心独运地以发问句式为纽带连结全篇,一步紧拟一步地展露内心的思绪。通篇只有六百来字,居然用了十一个发问句,在一连串看似不求回答的设问中,表现了一个微妙的内心世界。这些发问句在整个结构中,实际上是巧妙地起了牵引情感的线头作用,通过它一层紧扣一层地点显了主题,深化了主题。

这样不落常套的艺术构思,确是具有不同於众的独特风格。

这篇文章的艺术,还表现在它灵活多变地使用了多种的修辞手法。作品开头便以花木新陈代谢和人类生命对照。冬去春来,花木有谢而再开的时候,而人的青春呢?

却是一去而不复返。文章中以拟人手法,把光阴的象徵——太阳,写的活灵活现。那太阳简直就像是一个性格活泼、步履轻捷的青春少年,他来去是这样地轻悄匆忙,在你稍一转动之间就过去了,他从你「手边过去」,「身上跨过」,「脚边飞过」,「叹息里闪过」,真是挽不住,留不得啊!

相对於万古长存的宇宙,人的生命是十分渺小的,「针尖上一滴水」和「大海」,这两个鲜明的喻语,确是把两者的差距形容透了。……

24楼:匿名用户

时间就像金子一样昂贵,可不管多少金子却买不到一点时间

25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时间的金钱买不到的。启发我们:要珍惜宝贵的时间。

给个高分吧!

26楼:匿名用户

寸光阴和一寸长的**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十分宝贵。

27楼:芦利霞

光阴:时间。一寸长的**难以买到一寸光阴.形容时间的可贵,应该十分珍惜。

28楼:24k纯帅丶皮蛋

【读 音】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 ,cùn jīn nán mǎi cùn guāng yīn

【释 义】一寸长的**却难以买到一寸光阴。比喻时间非常宝贵。

【出 处】唐·王贞白《白鹿洞二首》:“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 《西洋记》第11回:“可叹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使尽金还在,过去光阴**寻?

”【示 例】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告诉我们什么

1楼 毗沙王 这句话告诉我们 时间是宝贵的,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能白白地浪费时间。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要珍惜时间,时间非常的宝贵,进去很难买的时间。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容颜新,是什么意 3楼 中公教育 青春永驻 容颜常新最为重要 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 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 一样昂贵,而一寸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