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有哪些,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2020-11-26 11:25:10 字数 6023 阅读 6922

1楼:司马铸剑

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它不仅对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多样化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纳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的出现和发展,适应了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

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不仅符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自身利益,也是对国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我国整个政治、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由于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能够保障社会主义制度,由于非公有制经济始终受到国家的引导、监督和管理,因此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不仅不会冲击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动摇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而且还会在与公有制经济的联系、竞争和合作中,有益于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和优化我国的经济结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还是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的就业体系,保持社会稳定,都需要非公有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从发展前景看,由于**政策明确,地方**支持,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人们思想观念更新,非公有制经济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快速增长,在我国社会发展中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对待非公有制经济,要积极鼓励、引导,使其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2楼:匿名用户

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它不仅对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多样化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纳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的出现和发展,适应了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不仅符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自身利益,也是对国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在我国整个政治、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由于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能够保障社会主义制度,由于非公有制经济始终受到国家的引导、监督和管理,因此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不仅不会冲击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动摇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而且还会在与公有制经济的联系、竞争和合作中,有益于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和优化我国的经济结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还是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的就业体系,保持社会稳定,都需要非公有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发展前景看,由于**政策明确,地方**支持,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人们思想观念更新,非公有制经济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快速增长,在我国社会发展中也将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对待非公有制经济,要积极鼓励、引导,使其健康发展

3楼:匿名用户

我国非公有制

经济发展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必须进一步坚持**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必须全面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必须切实执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必须发挥**部门之间,以及与社会组织的合力作用,进一步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一是要加快相关立法进程步伐,建立和完善规范与保护私人财产权和现代产权关系的法律法规体系;二是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行政审批,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加强和改进司法监督;三是要加快制定和完善行业准入配套政策,推进行业准入政策与管理的公开化、公平化、程序化、规范化;四是要加快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步伐;五是要着力推进**职能转变,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组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六是要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管,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业整体素质。

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

4楼:匿名用户

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

非公有制经济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最大**。

非公有制经济是越来越重要的税源。

非公经济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直接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

5楼:匿名用户

忘了.......明天告诉你

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7楼:匿名用户

1、繁荣以商品经济为主导的市场机制和市场经济体系;

2、吸纳就业人口,为劳动者提供饭碗相应也攫取劳动力剩余价值;

3、以公有和伪国有经济为死敌,彻底摧毁公有制经济制度。

4、存王败寇,最终泥沙俱下,不是在竞争中胜出就是要竞争中灭亡。

“燕舞,燕舞,一片歌来一片情”。

8楼:匿名用户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生产力整体水平比较低,经济发展不平衡,生产的社会化程度不高,客观上要求有一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所必要的。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

个体经济可以在较小的规模里充分利用零星资源,灵活发展生产,扩大社会服务,促进城乡商品流通,弥补公有制经济的不足,方便群众,较好地满足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它还可以充分利用各种闲散的、辅助的劳动力,有利于众多的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增加劳动人民的收入。这些作用都是公有制经济在现阶段无法替代的。

在我国现阶段的生产力条件下,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第一,它可以集中和利用一部分私人掌握的资金,生产社会短缺的产品,组织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流通,满足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第二,与个体经济相比,它拥有较多的资金,较强的技术,规模较大,劳动生产率也比较高,尤其是沿海省份的一些私营企业,利用海外引进的较先进的技术,开发新型产品。

第三,它能够吸收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使一些退休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继续施展所长,有利于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外资经济,从本质上说,它们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在我国现阶段,允许和鼓励外资经济的存在和健康发展,有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第一,它有利于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扩大我国的生产建设规模,有助于我国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

第二,可以提供资金,特别是外汇资金,可以弥补我国建设资金的不足。第三,有利于学习国外的先进经营管理经验,提高我国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第四,有利于我们开拓国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增加外汇收入,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第五,有利于安排就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所以,外资经济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随着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推进、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随着财政体制向公共财政体系的转轨、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将更加重要,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与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融合的成分,并将在以后相当长时期内发挥一些特殊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将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远远超过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增长率,对二十多年来的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相对困难的几年里,非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明显的。

由于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将会成为国民经济强劲稳定的发展动力

9楼:匿名用户

是对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和协调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责是什么?

10楼:尹ゼ黙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中的党组织的地位作用是: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在广大员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具体职责,一是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二是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三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依靠员工,关心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员工队伍;六是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坚持原则,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七是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八是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对所有党的基层组织都适用,而且都必须坚决执行。

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

11楼:匿名用户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的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积极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它不仅对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多样化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纳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12楼:月光之幸福

高中人教版的政治书经济与生活这本书上有

13楼:今年夏天

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4楼:淡淡的女子

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搞活经济。

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15楼:我叫周行人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作用。促进就业,促进创新与科技进步,增加税收等等

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及作用?国家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

16楼:春素小皙化妆品

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远远超过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增长率,对二十多年来的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相对困难的几年里,非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明显的。

由于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将会成为国民经济强劲稳定的发展动力。

作用:非公有制经济将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最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将是各级**的一个较为长期和艰巨的任务。

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就业人数持续减少,而正是非公有制经济每年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机会,不但吸收了新增的就业人员,也吸收了从国有企业分流出来的人员。以后,非公有制经济仍将会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最大**。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扩展资料

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由社会主义的性质以及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决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是同社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的。

公有制经济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只有依靠作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充分利用经济手段引导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资经济沿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公有制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拥有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力量,控制生产和流通。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满足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劳动人民经济上、政治上的主人翁地位和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的不可缺少的物质保证。

为什么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地位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1 有利于调整和优化所有制结构,增强经济活力 2 为公有制的发展提供多种有效实现形式 3 促进市场竞争,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4 有利于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 5 有利于扩大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方便人民生活 6 有利于增加税收,增加财政收入等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非...

公有制经济与其他经济的关系,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

1楼 阿休and阿呆 公有制经济只是一种经济成分。它和其他的经济成分是并立的。不存在监督和管理。对其他经济成分进行监督与管理的是代表公有制经济为基础的国家。 私营经济受到公有制经济影响与制约,同样公有制经济也会受到私营经济的影响与制约。联系是普遍的。二者是竞争与共存的关系。他们是有竞争关系的,怎么会...

为什么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1楼 匿名用户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具有客观必然性。马克思 恩格斯指出,所有制形式决定于生产力发展水平, 社会制度中的任何变化,所有制关系中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产生了同旧的所有制关系不再相适应的新的生产力的必然结果。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是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