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美丽居里夫人表现在哪几个地方

2020-11-26 10:19:11 字数 5670 阅读 6280

1楼:匿名用户

①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

“她的报告”宣布了一项惊人的发现:天然放射性元素镭。“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是指“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面庞”“坚定而又略带淡泊的神情”“微微内陷的大眼睛”,也暗指这一形象背后坚毅执著的精神。

居里夫人因为对科学作出的杰出贡献,成就了她的历史地位,使之成为令世人钦佩和仰慕的女性。这精神让居里夫人成为了跨越百年的美丽。

②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

“淡蓝色的荧光”是居里夫人用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提炼出来的0.1克镭中发出的光。这项成就的取得,是以居里夫人终日的烟熏火燎、身体的疲劳为代价获得的,因而融入了“美丽的生命”。

这项成就的取得也是居里夫人坚持探寻“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的信念的结果,因而融入了“不屈的信念”。这句话是对居里夫人在科学研究中表现的坚持不懈的献身精神的赞颂。

③这种可贵的性格和高远的追求,使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

“这种可贵的性格和高远的追求”是指居里夫人有“坚定、刚毅,有远大、执著的追求”,“这项伟大自然发现”是指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金属元素镭,“人生意义的发现”是指居里夫人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年轻美貌、金钱名利,而在于为科学作出贡献,为人类作出贡献。居里夫人对人生和价值的认识一方面源于她的品格,另一方面源于她在科学研究中获得的体验和感悟。

④她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个端庄坚毅的女学者,变成科学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变成物理学的一个新的计量单位“居里”,变成一条条科学定律,她变成了科学史上一块永远的里程碑。

这个句子采用了“从……变成……”的句式,这种“变”不是一般的变成,而是一种人生价值的提升,生命境界的飞跃,四个“变成”概括了居里夫人奋斗的一生以及不朽的功绩。

⑤但她什么也不管,只是默默地工作。

这里充分体现了居里夫人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美丽健康的容貌隐退,身心疲惫,加之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尽管压力重重,但她仍不知疲倦的工作。

⑥居里夫人的美名,从她发现镭那一刻起就流传于世,迄今已经百年,这是她用全部的青春、信念和生命换来的荣誉。

点题之笔,揭示了居里夫人创造的是“跨越百年的美丽”的神话。

跨越百年的美丽居里夫人的美丽还表现在哪,文中原句回答

2楼:匿名用户

她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著的追求

3楼:匿名用户

这点美丽的淡蓝色的荧光,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她变成了科学史上一块永远的里程碑.

按要求写词语:

形容玛丽奉献的:

表示玛丽钻研:

分别用感叹句/反问句/双重否定句介绍一下玛丽对人类的贡献.

”淡蓝色的荧光”是什么?它怎么会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

最佳答案 形容玛丽奉献的:

年轻漂亮,神色庄重又略显疲倦的妇人

玛丽·居里穿着一袭黑色长裙, 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而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则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

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

表示玛丽钻研:

尽管这都还是偶然的发现,居里夫人却对此提出了新的思考: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就像是在海滩上捡到一个贝壳,别人也许仅仅是把玩一下而已,可居里夫人却要研究一下这贝壳是怎样生、怎样长、怎样冲到海滩上来的。

别人摸瓜她寻藤,别人摘叶她问根。是她提出了放射性这个词。两年后,她发现了钋,接着发现了镭。

为了提炼纯净的镭,居里夫妇搞到一吨可能含镭的工业废渣。他们在院子里支起了一口大锅,一锅一锅地进行冶炼,然后再送到化验室溶解、沉淀、分析。

分别用感叹句/反问句/双重否定句介绍一下玛丽对人类的贡献.

玛丽对人类做了多么大的贡献啊!

难道玛丽没有为人类做出贡献吗?

玛丽不可能没有为人类做出贡献。

“淡蓝色的荧光”是什么?它怎么会融入了一个女子美丽的生命和不屈的信念?

“淡蓝色的荧光”是居里夫人用三年零九个月的时间提炼出来的0.1克镭发出的,也就是她的成就。这项成就的取得,是以居里夫人终日的烟熏火燎、身体的疲劳为代价获得的,因而融入了“美丽的生命”。这项成就的取得也是居里夫人坚持探寻“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的信念的结果,因而融入了“不屈的信念”。

这句话是对居里夫人在科学研究中表现的坚持不懈的献身精神的赞颂。

我自己做的,不知道对不对~~~你就将就着用吧~~~

4楼:匿名用户

外貌美,人格美、精神美和成果美。

具体的自己琢磨吧。

5楼:龙遥远的传说

(⊙o⊙)哦,表现在什么来着 表现了居里夫人的美丽不在于容貌,而在于心灵和人格。她为人类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6楼:手机用户

ghthythgfth

《跨越百年的美丽》中居里夫人的美表现在哪些方面简洁些

7楼:哦**健健康康

居里夫人的美表现不仅在她端庄的形象,更是她所体现的坚定执著,淡泊名利,刚毅顽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居里夫人最不简单的一点就是能超越天生美丽的容貌,而为人类作出伟大的贡献,实现自己最高层次的人生价值。

此文以“形”字开头,“理”字结尾,中间以“事”为主体,全文绘形有神,传情有致,析理入微,收一种综合之美。

居里夫人的美丽形象是在“形”的摹写中跃入人们眼帘的:先简要介绍“一位年轻漂亮、神色庄重又略显疲倦的妇人走上讲台,全场立即肃然无声”,作者在这里不仅仅是让人们了解居里夫人的形象,还有一层意思是让人们感受居里夫人面对名利的那份淡定与从容。

通过典型事例进一步刻画人物的“美丽”,是文章的主体内容。镭的成功提炼历时三年又九个月,其艰辛自不待言, 居里夫妇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对提炼镭的信心,以及对人生的“淡泊”都突显出她独特的美丽。

此文的重头戏是哲理的探寻,是“理”字诀的高超运用。作者以形象思维捕捉其形,以抽象思维探寻其理。他从居里夫人身上挖掘出了女性的人生价值。

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拥有人格之魂、精神之力,超乎外貌之美与才智之强。

8楼:你我悖道各苍凉

居里夫人的美表现在她美丽的容貌、伟大的研究成果、对科学执著追求、为科学奉献终生,以及淡泊名利的精神.

祝好,再见.

9楼:文浩同

居里夫人的外在容貌美、贡献美、献身美淡泊名利美

10楼:尼玛狠

或许我们曾一次次感叹、羡慕荧幕或刊物中的某人某事,但我们却终究只作感性。每一株娇艳喜人的鲜花都得益于无数默默无闻、朴实平凡的根须,每一份功成名就背后都有数不尽的奋斗、艰辛。然而,此刻我们又在做什么?

即便想要舞台,你得先有才艺才行;即便想要过人;你得先有技能才行;即使想去旅行,锻炼好了身体才行。

或许,我们一度向往远方,却从来没有想着积蓄力量。我有一个航海梦,而我却连游泳都不会;我想成为尖兵,却连基本的体能考核都很犯怵;我想写本**,却连两千五百个常用字都认不全…

试问,你又凭何信心满怀、掷地有声?

或许,把机会捧进你的双手,你都不能把它搬动。

阳光下屋顶上的积雪正点滴消融,曾经属于我们的风华正茂也正悄然溜走,并且它始终没有也不会因为你我的抱怨或吝惜而加快或放慢它的脚步。

跨越百年的美丽 居里夫人的外表美体现在哪?

11楼:确定肯定以及

玛丽·居里身穿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鉴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

应该是这句,我是六年级学生,刚考完第五单元的试,由于这句是我默写出来的,可能有些不一样,但大致就是这句啦!!!

《跨越百年的美丽》居里夫人的内在美表现在哪些方面

12楼:箫洒舞剑

①居里夫人的外表美

指声朗读相关语句,谈出对该句的体会和认识,在感悟的同时,结合看图,相机进行朗读指导.

出示课件:玛丽居里穿着一袭黑色长裙,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

怎样理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这句话.(电影镜头运用的技巧手法之一.其表现为银幕上映出的活动影像骤然停止而成为静止画面(呆照).

定格是动作的刹那间“凝结”,显示宛若雕塑的静态美,用以突出或渲染某一场面、某种神态、某个细节等.居里夫人的美貌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中.)

②镭的颜色美

想象当时的情景,尤其是在“幽暗的破木屋的映衬下”这点略带蓝色的荧光显得更美,指导朗读相关语句.

③居里夫人的内在美,人格美.

指导学生抓住全文有关语句进行朗读、感悟,注意读悟结合,切忌空谈;教师要善于点拨、提升和概括.

a、巨大贡献是美

关注语句,出示课件:

*“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使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心中”

*“它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个端庄坚毅的女学者,变成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变成物理学的一个新的计量单位‘居里’,变成一条条科学定律,它变成了科学史上一块永远的里程碑.”

*“她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是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

b、勇于探索、忘我献身是美

关注语句,出示课件

*居里夫人却立即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其他物质有没有放射性?……别人摸瓜她寻藤,别人摘叶她问根.”

*“为了提炼纯净的镭,居里夫妇搞到一吨可能含镭的工业矿渣.他们在院子里支起了一口大锅,一锅一锅地进行冶炼,然后再送到化验室溶解、沉淀、分析.实验室只是一个废弃的破棚子.

玛丽终日在烟熏火燎中搅拌着锅里的矿渣.她衣裙上、双手上,留下了酸碱的点点烧痕.”

*“终于经过三年又九个月,他们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

*“……镭射线也在无声地侵蚀着她的肌体.她美丽健康的容貌在悄悄地隐退,她逐渐变得眼花耳鸣,苍白乏力.”

*“皮埃尔不幸早逝,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更加重了她生活和思想上的负担.但她什么也不管,只是默默地工作.

*“她一如既往,埋头工作到67岁离开人世,离开了她心爱的实验室.直到她死后40年,她用过的笔记本里,还有射线在不停地释放.”

*老师再为你们提供一组数字:

老师提供一组数字:458和5677.458是在进行完一系列繁琐程序后,对钡和镭两种元素进行分离,5677是对结晶体的实验次数.

c、淡泊名利是美

*“她视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去当玩具.”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

*诺贝尔奖是瑞典科学家设立的,是世界上最受重视的奖项,各国知名人士也以获得其中一个奖项为荣.华人是全世界人数最多的民族,但自诺贝尔设立以来,华人之中只有旅居美国的著名科学家先后获得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包括得到物理学奖的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朱棣文和崔琦,以及得到化学奖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一生能获一次诺贝尔奖就可谓功成名就,不虚度此生了.能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不说绝无仅有,也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凤毛麟角.

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比例不到5%,美国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人数却占全球获得该奖人数的70%以上让人惊叹.美国共有27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文学奖获得者11位,和平奖19位,经济学奖34位,化学奖54位,物理学奖75位,生理学或医学奖8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