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发明为什么是中国成为世界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中

2020-11-26 10:15:52 字数 6021 阅读 2540

1楼:闲掷葡萄

四大发明之所以在全世界有着深远的影响,是因为:印刷和造纸推进了文明、普及了文化;火药改变了战争,而战争是改变世界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方式;指南针,推动了人类进军海洋,加快了地理大发现,拉进了七大洲的联系。

2楼:匿名用户

因为四大发明代表着科学文明,而科学文明就是中国成为世界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

四大发明之所以是中国成为世界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是因为四大发明 a.是西方早期资产阶级反封建的

3楼:御坂

b试题分析:c项、d项只是表象,较易排除,四大发明在推动西方向近代社会迈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a项包含在b项中。故答案为b。

点评:中国的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等传入西方后对于推翻封建统治、开拓世界市场、推动科技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人类的文明进程、地理大发现等也起了推动作用,中国因此被称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

四大发明是中国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中国四大发明的对外传播有什么意义

4楼:爱笑的水星人

造纸、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她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的进程。这些发明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和万事万物的原有状态.

为什么我国古代有四大发明

5楼:匿名用户

包括政治因素,

经济因素,思想文化因素,开放因素,个人因素,历史因素。

1政治因素(国家统一,政治清明,政策等)

2经济因素

3思想文化因素

4开放因素(民族交流和对外交往)

5个人因素(科学家的智慧和勤劳)

6历史因素(科技的继承与创新)

6楼:匿名用户

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

意义:四大发明对人类在文化、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对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我国成为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

叫法来历

意大利数学家杰罗姆·卡丹早在1550年就第一个指出,中国对世界所具有影响的“三大发明”:是司南(指南针)、印刷术和火药。并认为它们是“整个古代没有能与之相匹敌的发明。”

来华传教士、汉学家艾约瑟最先在上述三大发明中加入造纸术,他在比较日本和中国时指出“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他们(指日本)没有如同印刷术、造纸、指南针和火药那种卓越的发明。这个发明清单被后来的著名英国生化学家、历史学家和汉学家李约瑟发扬光大。

由此四大发明的叫法沿用至今。 四大发明是中国汉族先民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迹,是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象征

① 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提供了经济﹑便利的书写材料,掀起一场人类文字载体革命;

② 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大大促进了文化的传播;

③ 指南针的发明:为欧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动,提供了条件;

④ 火药**的发明:火药**的使用,改变了作战方式,帮助欧洲资产阶级摧毁了封建堡垒,加速了欧洲的历史进程。

7楼:他叫丶阿维

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的共同原因:1,、有一定的文化积淀2、有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3、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4、政治较为清明5、封建**制度的发展6、发明者都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社会地位 近现代没有伟大发明的原因:近代:

1、封建经济占优势地位,资本主义萌芽被掐断,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缓慢2、列强的侵略,中国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3、资产阶级力量弱小,封建地主阶级与列强资本主义阶级苟合4、由于列强的侵略,中国的许多文化成果被掠夺,造成文化断层,后继无人 现代 :1、封建旧思想残余根深蒂固2、*****造成许多文化成果被毁坏,文化人士被**,造成文化断层3、社会不稳定因素颇多,4、经济水平相对与发达国家较为低下5、考试制度限制了人们创造力的发展6、现代社会人们的思想趋向拜金主义,利益为上 成为世界工厂的原因:1、中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且廉价2、发达国家要进行产业升级而进行产业转移3、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低,需要靠加工业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四大发明为什么是中国成为世

8楼:山巅之鼠

四大发明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最主要的是四大发明在人类历史上起着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大发明形成的标志事件 到底是毛啊毛!练习册上的太多了!而且不太搭边 求求求!

9楼:匿名用户

四大发明

是我国成为世界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我国四大发明的发明朝代、过程及其伟大历史意义

(1)纸发明与西汉前期。东汉时,蔡伦改进了造纸术。纸的出现,大大便利了人民的书写,有利于人类文化的传播。

(2)隋唐时,我国已有雕版印刷品。北宋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即经济,又省时,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3)战国时,我国制成了能指示方向的“司南”。后来又制成指南针,北宋时开始用于航海。它促进了航海事业的发展,为欧洲航海家进行环球航行和发现美洲,提供了重要条件。

(4)火药是我国古代炼丹家发明。宋元时期,火药在军事上广泛使用。火药的使用,改变了单纯依靠大刀、长矛和弓箭作战的局面,使整个作战方法发生了重大变革。

10楼:匿名用户

指南针:古代中国人接触了磁铁矿,开始了对磁性质的了解。人们首先发现了磁石引铁的性质。后来又发现了磁石的指向性。经过多方的实验和研究,终于发明了可以实用的指南针。

火药:火药的研究开始于古代道家炼丹术

活字印刷:它开始于隋朝的雕版印刷,经宋仁宗时的毕升发展、完善,产生了活字印刷

造纸术:大约在3500多年前的商朝,中国就有了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称为甲骨文。

四大发明对中国的影响

11楼:life无明小鱼

影响:四大发明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和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我国之所以成为文明古国的标志之一。

古代,我国的科学技术在许多方面居于世界的前列。5世纪后的千余年里,欧洲处在封建社会之中。在这个漫长的时期里,我国的科学技术一直在向前发展,而欧洲的科学技术却停滞不前。

只是到了十

五、六世纪,由于封建制度的瓦解和资本主义制度的逐步形成,欧洲的近代自然科学才得以诞生。

扩展资料

四大发明对世界影响:

中国的四大发明在欧洲近代文明产生之前陆续传入西方,对西方科技发展产生一定影响。火药和火器的采用摧毁了欧洲中世纪天主教的思想枷锁。指南针传到欧洲航海家的手里,使他们有可能发现美洲和实现环球航行,为西方奠定了世界**和工场手工业发展的基础。

而李约瑟对这四大发明的赞美和强调,使得这一说法获得了中国的很大认同,并被写进了教科书。

恩格斯在1857年发表的《炮兵》中写道:“在中国,还在很早的时期就用硝石和其他引火剂混合制成了烟火药,并把它使用在军事上和盛大典礼中”火药最早在公元9世纪晚唐时期的炼丹书籍中就有记载。

公元904年,杨行密军围攻豫章(今江西南昌),部将郑璠命所部“发机飞火,烧龙沙门,率壮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体”,这是火药最早使用于军事记载,最早的火药**则出现在五代时期的敦煌壁画。

十世纪五代时期的敦煌(时属归义军)壁画,目前所知最早的关于火枪和手榴弹的描绘。世界上最早的金属火铳出土于中国黑龙江,制作年代为1288年,现藏黑龙江省博物馆。

12楼:百度用户

四大发明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即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

四大发明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指出,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三种发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况都改变了:第一种是在学术方面,第二种是在战事方面,第三种是在航行方面;并由此又引起难以数计的变化来:竟至任何教派、任何帝国、任何星辰对人类事务的影响

13楼:历史听风者

无可否认的是,辉煌的中国一直产生着影响世界的发明与创造,当中以四大发明为首,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文明格局走向。我们发明了火药后,西方列强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很多新型的**,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充当着绝对的力量,我们国民也没少吃子弹。而在国内应用比例多的是节假日的烟火和矿山区的爆破开采。

指南针被我们发明后,西方列强应用在各种高科技的领域,其中在东方的日本基于磁的特性开发研究也趋向于世界领先的水平,如悬浮磁列车等,目前我国的实力也不容忽视,虽后起,但时速及稳定性在不断突破。但在我国磁学当面的指南针应用面最早和广的还是风水先生的罗盘。造纸术方面,一度引领着世界文明的精神载体发展,大量早期的书籍、报纸以及办公文件,都是基于纸张的。

但后来基于环保及西方列强的面子问题,他们主张起无纸化办公以及电子化传播内容,这多少有点忘本的感觉。关于印刷术,除了现今各类平面实体画和文字内容外,包括很多服装、电器甚至货币的印刷都是基于我们的印刷术。

14楼:涵涵

火药、指南针、纸、活字印刷术

15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的影响

江苏淮安市范集中学 韩关宝(223200)

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其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的创造。它们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伟大技术成果,对世界历史的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

早在西汉时,我国劳动人民就已造纸。东汉时,蔡伦改进了造纸,使纸很快被应用推广。从6世纪开始,造纸术逐渐传往朝鲜、日本,以后又经阿拉伯、埃及、西班牙传到欧洲的希腊、意大利等地。

1150年,西班牙开始造纸,建立了欧洲第一家造纸厂。此后,法国(1189)、意大利(1276)、德国(1391)、英国(1494)、荷兰(1586)、美国(1690)都先后建厂造纸。到16世纪,纸张已流行欧洲。

中世纪的欧洲,据说抄一本《圣经》要用300多张羊皮,文化信息的传播因材料的限制,范围极其狭小,纸的发明为当时欧洲蓬勃发展的教育、政治、商业等方面的活动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我国隋唐时期,就已掌握雕版印刷术。唐代留下的《金刚经》是目前世界上最早有确切日期的印刷品(868年印)。11世纪中期的宋代,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使印刷术得到普遍推广。

我国的雕版印刷大约在公元8世纪传到日本,12世纪左右传到埃及,13世纪左右欧洲的旅行家接触到中国的印刷术,14至15世纪欧洲开始流行印刷术。欧洲现存最早的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是德国南部的《圣克利斯托菲尔》画像(1423年印),晚于我国约600年。1450年前后,德国人受中国活字印刷术的影响,创制了欧洲拚音文字的活字,用来印刷书籍,比毕升晚了400年。

印刷术传到欧洲后,改变了原来只有僧侣才能读书和接受较高教育的状况,为欧洲的科学从中世纪漫长黑夜之后突飞猛进发展以及文艺复兴运动的出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物质条件。

我国在唐朝时期就已发明了火药,并最早用于军事。10世纪初的唐未,出现了火炮、火箭,宋时火器普遍用于战争。蒙古人从与宋、金作战中学会了制造火药、火器的方法,阿拉伯人从与蒙古人作战中学会了制造火器。

欧洲人大约于13世纪后期,又从阿拉伯人的书籍中获得了火药知识,到14世纪前期,又从对回教国家战争中学到了制造火药、使用火器的方法。火器在欧洲城市市民反对封建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恩格斯指出:

“火器一开始就是城市和以城市为依靠的新兴君主政体反对封建贵族的**。以前一直攻不破的贵族城堡的石墙抵不住市民的大炮;市民的枪弹射穿了骑士的盔甲,贵族的统治跟身披铠甲的贵族骑兵队同归于尽了。”

早在战国时代,我国人民就制成了最初的指南针--司南。宋代时,指南针用于航海。阿拉伯人从与中国商船交往中学会了使用指南针来导航,约在12世纪,传播到了欧洲。

指南针在航海上应用,导致了以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行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这打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弗兰西斯.培根曾说:

“我们若要观察新发明的力量、效能和结果,最显著的例子便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了......历史上没有任何帝国、宗教或显赫人物能比这三大发明对人类的事物有更大的影响力。”马克思更精辟地指出:

“火药、罗盘、印刷术--这是预示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罗盘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却变成新教的工具,并且一般地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创造精神发展的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推动力。”四大发明在欧洲文明产生以前陆续传入西方,成为“资产阶级发展的必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