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说的是什么问题

2020-11-26 09:58:17 字数 5770 阅读 1821

1楼:维度展览

司马迁 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生态度,对事物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什么意思

2楼:demon陌

意思: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所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为人民而死);有的比鸿雁的毛还轻(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而死)。

原文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报任少卿书》 素所自树立使然。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这是我向来所从事的职业以及地位,使人们会这样地认为。人本来就有一死,但有的人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人却比鸿毛还轻,这是因为他们生存所追求的东西不同啊!

"人固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 或轻于鸿毛"。是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 一书中用这句话赞扬张思德是为人民服务而牺牲,其死重于泰山,进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战士要向张思德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拓展资料:

《报任安书》是司马迁写给其友人任安的一封回信。在文中,司马迁以极其激愤的心情,申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抒发了内心的无限痛苦,大胆揭露了汉武帝的喜怒无常,刚愎自用,提出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生死观,并表现出了他为实现可贵的理想而甘受**,坚韧不屈的战斗精神。感情真挚,语言流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对于了解作者的生平和思想,有着重要价值。

司马迁从父亲的言谈话语之中看出参加封禅泰山的大典对光宗耀祖是何等重要。司马迁没有辜负父亲的愿望,即使在受了宫刑之后,仍矢志不移,决心忍辱完成父亲未竞之业。

他在给好友任安的《报任安书》中,表达了他受刑之后的痛苦心情,并提到写作《史记》的意图和完成的决心。就在这篇著名的书信之中,司马迁把泰山融入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可见,在司马迁的心目中,泰山是庄重、威严、雄伟可亲的象征。

3楼:纵横竖屏

意思是:人本来就有一死,但有的人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人却比鸿毛还轻。

出处:《报任少卿书 / 报任安书》司马迁

原文:《报任少卿书 / 报任安书》(部分精选)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太上不辱先,其次不辱身,其次不辱理色,其次不辱辞令,其次诎体受辱,其次易服受辱,其次关木索被箠楚受辱,其次鬄毛发婴金铁受辱,其次毁肌肤断支体受辱,最下腐刑,极矣。

翻译:

人本来就有一死,但有的人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人却比鸿毛还轻,这是因为他们生存所追求的东西不同啊!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不污辱祖先,其次是自身不受侮辱,再次是不因别人的脸色而受辱,再次是不因别人的言语而受辱,再次是被**在地而受辱,再次是穿上囚服受辱,再次是戴上脚镣手铐、被杖击鞭笞而受辱,再次是被剃光头发、颈戴枷锁而受辱,再次是毁坏肌肤、断肢截体而受辱,最下等的是腐刑,侮辱到了极点。

4楼:赵文星空絮雨

人固有一死

人固有一死,这句话出自司马迁《报任安书》。整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注释:固:固然,虽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人

于:比 相比

泰山:山东泰安的泰山,比喻伟大

鸿毛 :也是鸟的羽毛,比喻渺小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都有一死,有的人死比泰山还重,有的人死却像鸿毛一样轻.

译:人终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价值不同,为了人民正义的事业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已的人之死就比鸿毛还轻。

司马迁从父亲的言谈话语之中看出参加封禅泰山的大典对光宗耀祖是何等重要。司马迁没有辜负父亲的愿望,即使在受了宫刑之后,仍矢志不移,决心忍辱完成父亲未竞之业。他在给好友任安的《报任安书》中,表达了他受刑之后的痛苦心情,并提到写作《史记》的意图和完成的决心。

就在这篇著名的书信之中,司马迁把泰山融入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可见,在司马迁的心目中,泰山是一个庄重、威严、雄伟可亲的象征。

5楼:水果荚心糖

这句话的意思是人总会死亡的,但死的意义用所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有的比鸿雁的毛还轻。

6楼:雪花儒逸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固然会死,有的人死的比泰山还重,有的人死的比鸿毛还轻。

固:必定;必然

或:或者于:比

7楼:倾城倾心

出自写史记的司马迁的《报任少卿书》,原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太上不辱先,其次不辱身,其次不辱理色,其次不辱辞令,其次诎[屈]体受辱;其次易服受辱,其次关木索,被菙楚受辱,其次剔毛发,婴金铁受辱,其次毁肌肤,断肢体受辱,最下腐刑极矣。

”"人固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 或轻于鸿毛"。是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 一书中用这句话赞扬张思德是为人民服务而牺牲,其死重于泰山,进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战士要向张思德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

如有疑问欢迎追问!

满意请点击右上方【选为满意回答】按钮

8楼:国际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总会死,有人的死比泰山还重,有人的死比羽毛还轻。说明有人死得其所,死得有价值,有人的死无足重轻,没有意义。

9楼:匿名用户

泰山常用来比喻敬仰的人和重大的有价值的事物,鸿毛则比喻事物微不足道,这句话的意思是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有的比鸿毛还轻。

10楼:我的昵称很神秘

人本来最后是一死,有的比泰山还重,有的比鸿毛还轻。

11楼:匿名用户

人总是要死的,但有的人比泰山还重,有的比大雁的毛还轻

12楼:珺珺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所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为人民而死);有的比鸿雁的毛还轻(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而死)。

13楼:我是老才不坏

每个人都会都会死去。就看你的死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人民。为了自己的死去是毫无意义,如果是为了国家为人民而死那都是意义重大,重于泰山。

14楼:匿名用户

人本来就要死去死时候也许比泰山还要重也许比鸿毛还要轻。

15楼:匿名用户

人总是要死的,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16楼:韩版命中

人总要死,有的比泰山还重,有的比 鹅毛还轻

17楼:匿名用户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重于泰山";替法西斯卖力,就″轻于鸿毛"。

18楼:快快行动的我

人终归都会死,但死的方式、意义不同,如果对某人、某事做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事,那麼就死得比泰山还重。如果做出的事就是在侮辱他人,那麼他的死就比鸿毛还轻。

19楼:匿名用户

人都有一死,有的人死比泰山还重,有的人死却像鸿毛一样轻。

20楼:匿名用户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报任少卿书》

意思是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所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那是为人民而死的人,有的人死得比鸿毛还轻,那是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而死的人,他们死得其所。

21楼:酒浓侍星晖

人都是要死的,有的人死的意义比泰山还重,被人怀念;有的人死的就如一根毛一样轻,被人遗忘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说明什么?如何理解

22楼:匿名用户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出自《报任安书》,是司马迁写给其友人任安的一封回信。在信中,司马迁以极其激愤的心情,申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抒发了内心的无限痛苦,大胆揭露了汉武帝的喜怒无常,刚愎自用,提出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生死观,并表现出了他为实现可贵的理想而甘受**,坚韧不屈的战斗精神。感情真挚,语言流畅,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 一书中用"人固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 或轻于鸿毛",赞扬张思德是为人民服务而牺牲,其死重于泰山,进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战士要向张思德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23楼:库尔勒小丸子

固:固然,虽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人

于:比 相比

泰山: 山名,比喻伟大

鸿毛 :鸟的羽毛,比喻渺小

意思是说: 人终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体现出了生命的价值,而有的人的死无足轻重,因此意义是不同的。

24楼:yiyuanyi译元

人有生有死,这是人的生命规律,也是大自然的规律,人生在世,评价他的价值,可以从他为人民做的贡献的大小而加以评价。有的死微不足道,甚至没有人知道他的存在,就是所谓的轻于鸿毛,泰斗级人物的死可以引起社会轰动、那么就是重于泰山。

这是毛泽东为悼念张思德写的〈〈为人民服务〉〉中引用司马迁的话,我想理解更透彻点,要书面语言!

25楼:匿名用户

对世界及社会的贡献及影响大小。

26楼:痴心魔鱼

是人总是会死的,不管早死还是晚死,反正都要死。有的人的死是伟大的,有的人是到死都没人记住的

27楼:匿名用户

不畏权贵,实事求是,客观撰写历史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中的于字是什么意思

28楼:

人固有一死

人固有一死,这句话出自司马迁《报任安书》.整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注释:固:固然,虽然,必然的意思.

或:有的人

于:比 相比

泰山:山东泰安的泰山,比喻伟大

鸿毛 :也是鸟的羽毛,比喻渺小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人都有一死,有的人死比泰山还重,有的人死却像鸿毛一样轻.

译:人终究免不了一死,但死的价值不同,为了人民正义的事业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而那些自私自利,损人利已的人之死就比鸿毛还轻.

司马迁从父亲的言谈话语之中看出参加封禅泰山的大典对光宗耀祖是何等重要.司马迁没有辜负父亲的愿望,即使在受了宫刑之后,仍矢志不移,决心忍辱完成父亲未竞之业.他在给好友任安的《报任安书》中,表达了他受刑之后的痛苦心情,并提到写作《史记》的意图和完成的决心.

就在这篇著名的书信之中,司马迁把泰山融入千古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可见,在司马迁的心目中,泰山是一个庄重、威严、雄伟可亲的象征.

29楼:赵文星空絮雨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于:比。

先将“于”字主要的用法介绍一下:

“于”是介词,总是跟名词、代词或短语结合,构成介宾短语去修饰动词、形容词,表示多种组合关系。

(一)、引进动作的时间、处所、范围、对象、方面、原因等,视情况可译为“在”“在……方面”“在……中”“向”“到”“从”“自”“跟”“同”“对”“对于”“给”“由于”等。如:得复见将军于此。

(《鸿门宴》)于其身也,则耻师焉……(《师说》)寡人之于国也,尽心焉耳矣。(《寡人之于国也》)

(二)放在形容词之后,表示比较,一般可译为“比”,有时可译为“胜过”。例如:良曰:“长于臣。”(《鸿门宴》)

(三)、放在动词之后,引进行为的主动者,可译为“被”,有时动词前还有“见”“受”等字和它相应。例如:李氏子蟠,……不拘于时。(《师说》)

什么用法要根据上下文判断,这里是拿人的死和泰山和鸿毛分别作比较,自然翻译为“比”。

全句翻译为:人本来都有死亡的结局。有的人的死(的价值)比泰山还重,有的人的死(的价值)却比鸿雁的羽毛还要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