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怎么建立

2020-11-26 09:53:53 字数 4134 阅读 7395

1楼:匿名用户

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建立需要从以下注意第一 施工材料的合格与否

第二 员工培训是否到位

第三技术工程师的水平

第四 施工基本技能是否完备

第五 施工工程工艺是否合格

第六 施工验收程序是否完善

第七 工程环境保护是否完全

第八 施工后勤保障工程是否彻底

第九 企业组织架构是否完善

第十 工程紧急情况处理应急预案是否完备

第十一 企业财务状况是否安全 有效 清晰

第十二 其他验证资料审批是否完全 完备

祝你工作顺利 事业发达 生活幸福 身体健康

2楼:开不败的野花

参照iso9001:2008新标准,如果贵公司第一次做,最好请一个咨询公司,其中知识多多,在整个建立体系过程中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3楼:匿名用户

楼主可以注册筑龙网,那里有你要的材料

建筑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质量管理体系不管什么行业执行标准都是一样的: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但是从今年11月份起建筑行业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时候必须同时执行:

《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gb/t 50430-2007)。

如何解决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5楼:绿水青山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是按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及工程合同中对工程的安全、使用、经济、美观等特性所能达到的综合要求。建筑工程质量的特点是由建设工程本身的特性和建设生产特点决定的。建筑工程及其生产的特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产品的固定性,生产的流动性;二是产品的多样性,生产的单件性;三是产品形体庞大、高投入、生产周期长、具有风险性;四是产品的社会性、生产的外部约束性。基于建设工程以上特点,形成了建筑工程质量本身具有以下特点:建筑工程质量受设计水平、材料好坏、施工方法先进与否、技术措施是否到位、人员素质的高低、工期等多因素的影响。

一、质量管理的定义与原则

质量管理是指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一致的活动。在质量方面的指挥和控制活动通常包括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对于一个管理者,要成功地领导和经营其企业,需采用一种系统的和透明的方式进行管理。

8项质量管理原则是世界各国质量管理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是现代质量管理各种模式的核心理念,也是2000版iso9000族标准的编制基础。质量管理8项原则是指:①以顾客为关注焦点;②领导作用;③全员参与;④过程方法;⑤管理的系统方法;⑥持续改进;⑦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⑧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质量管理的这8项原则不是单独孤立地存在着,它们之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关系。

二、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问题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制不尽完善

我国现行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制是在旧体制的基础上,逐步改革完善形成的,或多或少还带有计划经济体制时代打上的烙印,还存在着政企不分、政出多门的状况。由此形成的局部封闭管理和内部监督体系,难以实行严格、公正的质量监督,不利于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一些**部门执法不力,导致行业内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不能得到有效遏止,使工程质量受到极大的影响。

2、质量责任意识不强

施工企业和施工技术人员质量和法律意识淡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的颁布实施,既明确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也明确了施工企业在工程技术、质量管理中的操作程序和规范。但一些施工企业和施工技术人员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法制观念弱化,在施工活动中违反相关规范和操作规程,不按图施工,不按顺序施工,技术措施不当,甚至偷工减料,由此造成工程质量低劣,质量事故不断发生。

3、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建筑施工行业,从事一线作业的人员大部分质量意识差,也缺乏应有的质量知识。他们很多都是凭经验施工,没有有效的质量管理办法;在管理层和技术层的人员,综合素质也不高,对建筑质量方面的有关法规和标准、规范也缺乏了解。

4、建筑行业秩序不规范

目前,建筑行业秩序实际上还比较混乱,不少建筑企业不执行有关的法规,不按建设程序办事。比如,不少工程主承包商中标后,仍将主要工程分包给不具有资质的包工头,而这些包工头接到工程后,有些质量意识不强,有些唯利是图、偷工减料,安全施工难以保证。

三、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1、健全质量体系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

施工企业要搞好工程质量,就要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质量体系是为实现质量保证所需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质量管理通过质量体系持续有效地运作,对施工企业而言,质量体系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在于是否科学、实用、健全,是否与国际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模式接轨。

当前要以宣传贯彻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为契机,围绕更新、改造、完善和健全四个方面做文章。一是用系统的思想建立和健全文件化的质量体系,对工程质量形成的全过程及所有的质量活动进行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全面控制并形成文件化(质量手册、质量体系程序、作业指导书、报告、**等)。二是注重质量体系的可操作性,不是把传统的质量管理方法统统推翻,而是要对照标准进行完善、更新、补充和健全。

所以,科学的质量体系应强调可操作性和适应性,满足标准要求。三是注重持续有效运行。通过运行―审核―评审―改进,保持质量体系的持续有效和良性循环。

2、努力提高质量管理的科学性

相当多的建筑工程企业已在设备水平、施工水平上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这些企业质量管理的科学性却远远未达到施工本身存在的客观要求,必须努力提高质量管理的科学性乃是当务之急。提高企业有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充实技术人员掌握的专业知识,尤其要重视优化工程技术人员的能力结构。

3、企业负责人要推动企业质量管理

企业领导者的作用是8项质量管理原则之一。在质量管理的活动中,企业负责人要始终通过管理承诺来统一员工思想,从中发挥领导者协调、激励、引导的作用,以自身行为来影响员工为实现企业质量管理而努力,并用企业经营的绩效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工程产品质量的改进。

4、重视质量目标的量化管理

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质量目标的制定、实施、检查、改进是日常工作的重点,将质量目标量化到各个岗位,而且对高层管理者实施质量目标考核是2000版iso9000标准的要求,也是保证体系运行、持续改进和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

5、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责任制

企业必须明确规定各个环节应该承担的质量职能和质量责任以及相关的协调、预防和补救措施,以建立一套以质量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绩效考核办法和完整严密的管理制度

6、形成良好的质量管理文化氛围

建筑工程企业所有员工应该高度自觉地参与质量管理,形成良好的质量管理文化氛围:一要树立企业全员质量意识;二要提高企业全员质量技能;三要落实企业全员质量行为;四要塑造企业全员质量文化。质量管理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就要求在企业中坚持全员质量教育,持续不断地提高每一位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技能、质量行为水准。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企业中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提升质量”的良好氛围。

7、建立企业质量管理反馈系统

信息是质量管理的重要依据。要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正常运转,必须建立一个高效、灵敏的沟通企业内、外的信息反馈系统,规定各种质量信息的传递路线、方法和程序,形成纵横交叉、畅通无阻的信息网,准确及时地收集企业内、外各种质量信息,形成从信息的收集开始,经过汇总、贮存、传递,再到分析、处理、运用等全过程的闭路信息反馈系统,保障信息畅通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建筑业的壮大,只有坚持依法建设,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强化质量的意识提高工程质量的思想基础质量意识是人们对质量认识和态度的综合表现。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也是搞好质量管理的第一道关。通过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质量意识,激发质量责任感,使职工懂得所从事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在企业质量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做好施工企业质量管理工作

6楼:ofweek人才网

要想真的管好现场的施工质量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施工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首先有很强的质量意识,这是前提。他是整个项目的总负责人。你说重要不?

2、要确定施工质量目标并分解质量目标

3、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责任到人,在施工过程中实施事前、事中控制。

4、建立质量奖罚款制度,明确各人的质量方面的责、权、利,调动各人的积极性。质量管理与绩效挂沟,做到有奖有罚才行。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目的是实现什么和什么

1楼 人过 心留印 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 目的是实现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保障 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最直接的体现是提升公司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效益 一个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关键在落实 实施到位,质量管理信息化的推进是...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管理体系,什么是质量管理体系;什么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1楼 全球 从世界范围来看,国家的食品管理体系至少有3种组织方式,即多元管理机构体系 单一管理机构体系以及统一管理机构体系。在发生了众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后,有些国家正在着手改革自己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统一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正在一些发达国家进行改革实践。 统一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表明,从农田到餐桌食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