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发热与血虚发热有什么区别,阴虚发热和血虚发热有啥区别

2020-11-26 07:31:57 字数 4635 阅读 2879

1楼:匿名用户

建议:你好,根据你的描述,阴虚发热是制约阳热的功能减退,而致虚热内生的病理变化,可见到低热,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手足心热,盗汗消瘦等症,常见于结核病,风湿病的症状.、你说的这些症状可能是血虚导致的,多见于吐衄便血,产后崩漏或饮食劳倦内伤脾胃所致.

当血虚则血不养心,就不易入睡,阴虚则火旺,所以有热象,冷饮则舒服.可以去医院检查下是否为胃病引起的慢性失血导致,如果有贫血症状,以补血加调理为主,你上述症状会有所改善.祝你健康!~

阴虚发热和血虚发热有啥区别

2楼:匿名用户

一,阴虚发热证

主症:午后潮热,或者夜间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热,烦躁,少寐多梦,盗汗,口干咽燥,舌质红,或有裂纹,苔少甚至无苔,脉细数。

二,血虚发热证

主症:发热,热势多为低热,头晕眼花,身倦乏力,心悸不宁,面白少华,唇甲色淡,舌质淡,脉细数

3楼:匿名用户

如果夹杂两颧红赤,形体消瘦,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夜热早凉,口燥咽干,舌红少苔等症状,就考虑是阴虚发热。发热,热势多为低热,头晕眼花,身倦乏力,心悸不宁,面白少华,唇甲色淡,舌质淡就是血虚发热.

肝郁发热、阴虚发热、有什么区别?

4楼:玉君宝

肝郁发热兼有情绪方面的问题以及胁痛什么的,而阴虚发热没有

5楼:犹紫巢真一

个人认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舌头

肝郁发热舌苔黄腻

阴虚发热舌红少苔

血虚气弱,阳气浮越之象,与阴虚发热的区别?

6楼:匿名用户

您好,阴虚发热的特点是午后或入夜低热,有热自骨内向外透发的感觉,兼见颧红盗汗等症。血虚气弱,阳气浮越之像是气随血脱的表现可见,突然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大汗淋漓,甚至晕厥。舌淡脉微细欲绝或浮大而散。

7楼:匿名用户

前者有倦怠乏力,怕冷的表现。后者有阴虚内热的表现,五烦热。

虚热和内热的区别?

8楼:

虚热:①阴阳气血虚亏引起的发热。《医学入门》卷五:

“凡虚热皆因精神外弛,嗜欲无厌,阴气耗散,阳无所附,遂致浮散肌表而发热,实非有热也。”《证治准绳》卷一:“若无饮食劳倦,为内伤元气,此则真阳下陷,内生虚热,故东垣发补中益气之腐化,用人参、黄芪等甘温之药,大补其气而提其下陷,此用气药以补气之不足也;又若劳心好色,内伤真阴,阴血既伤,则阳气偏胜而变为火矣,是谓阴虚火旺劳瘵之症,故丹溪发阳有余阴不足之论,用四物加黄柏、知母补其阴而火自降,此用血药以补血之不足者也。

”《杂病源流犀烛·火病源流》。气虚热,升阳以散之,用补中益气汤、益胃升阳汤;血虚热,滋阴以降之,用滋阴降火汤、坎离丸;气血俱虚热,升阳滋阴兼用之,用十全大补汤、人参养营汤加知母、黄柏(见《杂病源流犀烛·火病源流》)。

②指热病而见昏迷症状者。《石室秘录·热症门》:“发狂如见鬼状者,实热也;热病不知人者,虚热也。实热宜泻火,虚热宜清火。”参见气虚发热、血虚发热、阴虚发热、阳虚发热等条。

内热:体内脏腑阴阳偏胜之热。宜辨虚实。

常见胸中烦热,午后潮热,五心发热,口苦,溲赤等症。《明医杂著》卷一:“内伤发热,是阳气自伤不能升达,降下阴分而为内热,乃阳虚也,故其脉大而无力,属肺脾;阴虚发热,是阴血自伤不能制火,阳气升腾而为内热,乃阳旺也,故其脉数而无力,属心肾。

”治宜清金养营,疏邪润燥为主

中医里的虚热与实热,虚寒与实寒有什么区别?要解释得通俗一点!

9楼:匿名用户

虚寒指正气虚而兼有内寒的症侯。表面为食欲不振、口淡、吐诞沫、气短、大便稀薄

、或泻下未消化的食物、舌淡白等。可见于甲状腺或肾上腺皮质功能衰营养不良等症。

虚热病证名。见《诸病源候论·病热候》。阴阳气血虚亏引起的发热。

《医学入门》卷五:“凡虚热皆因精神外弛,嗜欲无厌,阴气耗散,阳无所附,遂致浮散肌表而发热,实非有热也。”《证治准绳》卷一:

“若无饮食劳倦,为内伤元气,此则真阳下陷,内生虚热,故东垣发补中益气之腐化,用人参、黄芪等甘温之药,大补其气而提其下陷,此用气药以补气之不足也;又若劳心好色,内伤真阴,阴血既伤,则阳气偏胜而变为火矣,是谓阴虚火旺劳瘵之症,故丹溪发阳有余阴不足之论指热病而见昏迷症状者。《石室秘录·热症门》:“发狂如见鬼状者,实热也;热病不知人者,虚热也。

实热宜泻火,虚热宜清火。”参见气虚发热、血虚发热、阴虚发热、阳虚发热等条。

10楼:匿名用户

虚热就是阴虚引起的烦热,实热是外邪的入侵导致的,比如饮食.虚寒就是阳虚而寒,实寒则是外邪入侵俯脏所致的寒,

11楼:匿名用户

阴虚而不能制阳是虚热,阴不虚而阳亢奋是实热、阳虚而不能固阴为虚寒,阴**虚为实寒。

12楼:匿名用户

虚热是身体内虚引起的发热 实热是由于感受风寒暑湿出现的发热 虚热不可用寒凉的药物 实热可用苦寒的药物 而虚寒即是身体阳虚出现的身体畏寒 怕冷或有手脚冰凉的症状 实寒是内有积寒而出现的发热假象 虚寒与实寒的**也是有区别的 都应根据具体的症象来区别用药

13楼:匿名用户

你可以这样理解,健康的人是阴阳平衡的当阴没变而阳多了则为实热,当阳没变阴少了那就是虚热,寒也以此推。

中医里,血虚为什么会发热拜托了各位 谢谢

14楼:旬曰

:"血虚发热,病证名.见《内外伤辨惑论》.

亦称血虚热.指血虚而致的一种虚热.多由吐衄便血或产后崩漏等失血所致,亦可因饮食劳倦等内伤脾胃,逐渐发展而成.

症见肌热面红.燥渴,甚则烦躁,睡卧不安.脉洪大而虚,重按无力等.

治宜滋阴养血或养血益气.日万友生在《略论阴火与甘温除热》中认为:血虚发热是指血阳虚.

其日:"血虚病证又有血阴虚和血阳虚之辨.一般来说,血阴虚的多见虚热证而治宜滋养血阴;血阳虚的多见虚寒证而治宜温补血阳,但血阳虚证,也有因虚阳亢奋而现李东垣所谓'血虚发热.

治宜当归补血汤的甘温除热法的.这又应该归之于阴火的范围了.李恒敏在《中医内科?

学习辅导十四》中将"血虚发热"释为:"血虚阴不配阳,阳气浮于外而发热."主证为:

"发热.热势或低或高,头目眩黑,目冒金花.身倦乏力,心悸,面色无华.

唇甲色淡,舌淡苔白,脉细弱.治宜补血益营.此外,还有一些医家将"血虚发热"释为"阴火的一种.

认为阴血亏虚而致虚火内炽].还有人认为血虚发热为"脾虚发热"等等

风寒发热和风热发热有什么区别

15楼:大漠孤雁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区别:

一、发病时间不同

1、风寒感冒多发生在寒冷季节,比如冬季、深秋和初春,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

2、风热感冒多发生于气候温暖季节,如春季、初夏和初秋等,是感受风热邪气引起的疾病。

二、发病症状不同

1、风寒感冒患者怕冷、浑身酸痛的症状更明显。

2、风热感冒患者咳的是黄痰或是黏稠的痰,而风寒感冒患者多咳稀白的痰。

3、风寒感冒患者流的鼻涕是清鼻涕,而风热感冒患者流的则是比较稠的浓鼻涕。

4、对镜子看舌苔,风寒感冒患者是白苔,而风热感冒患者则是黄苔。

三、**方法不同

1、风寒感冒的**关键在于驱除体内寒气,所以不管什么方法**都是在驱寒,在家比较简单的驱寒方法,就是喝生姜红糖水。

然后盖被子发一下热感冒就好了。或者服用999感冒灵颗粒,或者去医生那儿抓一付中药。生姜红糖水制作方法:两块老姜切丝-加两碗水煮沸-2分钟后加适量红糖熬3分钟-盛起喝下。

2、风热感冒通常起因是便秘,**大多数情况就是通便,配合清热解表药物时见效很快,可以喝凉茶、板蓝根、金银花凉茶等,中成药有三黄片、银翘解毒片、999复方感冒灵颗粒等,多吃凉性食物如梨、西瓜、绿豆等。

16楼:匿名用户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

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代表方剂为《葱豉汤》、《荆防败毒散》。

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

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

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代表方剂为《银翘散》、《桑菊饮》。服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片)、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等。

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

患风热感冒也可以服用验方:薄荷3克、芦根30克、板兰根15克、生甘草6天,每日一剂;或竹叶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连翘9克,每日一剂。

17楼:师杉卑娴淑

出现了发热是没有区别的,只是其他症状不一样,风寒感冒可以伴有了恶风,恶寒,肌肉及关节疼痛,流鼻涕,打喷嚏,风热感冒出现了咽喉疼痛,咳嗽,痰多等症状。

什么叫网咖?与网吧有什么区别,网咖与网吧有啥区别

1楼 forever楠心 网咖是网络 咖啡厅的简写,在国外通常被称为 cafe inter cafe。 在国内,则被叫作网咖。在欧美国家早已流行多年的网咖,最初的角色与功能,主要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一个舒适又快速的上网环境。 不过,当网咖飘洋过海来到台湾以后,却发展成以青少年为主要客户群的网咖文化。 ...

想多、多想,区别是啥,想多了与多想了有什么区别麽

1楼 一问时代 想多。是不由自主的。 多想,是主动的想下去 就是这样 2楼 匿名用户 想多是想了不该想的或者没必要想的,多想是做事说话前多想想后果。 你多想了 和 你想多了 有什么区别? 40 3楼 1314等伱爱硪 区别就是 打个比喻 你多想了。就是你女朋友和别的男的在一起吃饭 你就问她什么什么的...

醉驾和酒驾在刑法上有啥区别吗,酒后驾驶与醉驾有什么区别 40

1楼 发兔冷知识 酒驾与醉驾的区别是什么? 2楼 华律网 1 酒后驾车酒后驾驶机动车延长了暂扣驾驶证的时间,时间为六个月,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增加了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规定。2 醉酒驾车醉酒驾驶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