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反映了15,16世纪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

2020-11-26 07:17:40 字数 4608 阅读 1441

1楼:的人

地理大发现是指新航路的开辟,15世纪到17世纪,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路线和**伙伴,以发展欧洲新生的资本主义。欧洲人发现了许多当时在欧洲不为人知的国家与地区。[1]

新航路的开辟欧洲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航海家,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开始大量增加,殖民主义与自由**主义也开始出现。欧洲这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其超过亚洲繁荣的基础。[2]

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各大洲在数百年后的发展也产生了久远的影响,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打破了各大洲之间的相对孤立的状态,世界日益成为一个相互影响、联系密切的整体。[3]

2楼:匿名用户

材料在哪? 国外的话可能是文艺复兴

3楼:day当年明月

材料呢 国内还是国外的

材料一反映了15世纪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

4楼:箫洒舞剑

开辟新航路

新航路的开辟给欧洲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即商业革命和**革命。商业革命是指商业经营方式、商贸中心的位置都发生了变化。由于商业规模扩大,商品种类增加,商业经营方式从原来简单的商品交易向股份公司、**交易所等复杂的经营模式转化。

商贸中心也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从原来的地中海区域转移到了大西洋沿岸,意大利的商业地位逐渐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国和尼德兰所取代。

材料一和材料二反映了15世纪末的哪一重大事件

5楼:岸里何以顾

(1)事件:新航路的开辟。影响:加强了世界各地的联系,引起了殖民侵略的不断扩大,使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并不断扩大。

(2)问题: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西方殖民者开始了早期殖民扩张和殖民争夺。过程:

①新航路开辟后,英国利用其有利位置,加入海外**的竞争;②1588年,英国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开始了海上殖民扩张;③17世纪英国成立东印度公司,积极进行海外殖民扩张,在印度和北美等地建立殖民据点;④资产阶级革命后,英国大力发展海军力量,为殖民争夺提供武力保障;⑤17世纪,英国打败荷兰,取得了荷兰在北美的殖民地;⑥18世纪,英国打败法国,取得了法国的大量海外殖民地,最终确立了自己的世界殖民霸权。

6楼:郭冰峰

材料1材料2在**,在**在**见过你

阅读下列材料:(15分)材料一 材料二 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一词是驱

7楼:喂喂嗯

(1)事件:新航路开辟。意义:世界各地由分散、孤立发展到逐渐连成一个相互影响的整体。

(2)材料一所进行活动的动机是寻找**等贵重物品,材料一所进行的活动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占领了广阔的殖民地。于是出现了材料二中的现象。

(3)英国处在“世界工厂”的地位。关键是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

(4)变化: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解体,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关系:因果关系。

试题分析:本题围绕新航路开辟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逐步形成及影响,考查学生解读材料信息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

(1)依据材料一地图和所学知识,可以知道图中四条航线分别是1488年,葡萄牙人迪亚士到达好望角;1492年,哥伦布开辟了通往美洲的新航路;1497~1498年,达·伽玛开辟了欧洲从海上直通印度的新航路;1519~1522年,麦哲伦船队完成穿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再返回欧洲。其反映的重大的历史事件是新航路开辟。根据所学知识可知,新航路开辟最大意义是使世界从分散走向整体。

(2)材料一新航路开辟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15世纪末,西欧各国商品经济的广泛发展和交换的不断扩大,使**成为商品**中最重要的支付手段,东方各国的**成了西欧人梦寐以求的东西。本质上体现了发展资本主义的要求,另外新航路开辟的过程同时也是殖民扩张、掠夺过程,广阔的殖民地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生产资料和市场。

因此材料二的现象正是材料一内在要求的反映,形成对照。

(3)从材料“大洋洲……牧羊场,阿根廷和北美……牛群,秘鲁……**,南非和澳大利亚的**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种茶,而且我们的咖啡、白糖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可知英国通过世界市场加强了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既利用世界各地的原料,又向世界各地倾销商品,从而得出英国处于“世界工厂”的地位。根据所学知识得出这种地位形成的关键是第一工业革命。

(4)材料四“松、太利在梭布,较稻田倍蓰。……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反映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在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下逐步解体。

“……,舶至贱售,女工几停其半”;“(佛山)1854年后……纺业停顿”。……茶叶“卖与收购商贩,收购商贩或将茶运到通商口岸去出卖,或在当地卖与茶商,洋商又从茶商之手购买。”反映出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材料三和材料四的关系是工业文明对传统经济的冲击,因此,二者关系是因果关系。

新大路开辟示意图反应了十五.十六世纪什么重大历史事件.

8楼:fuc你妹

一场殖民掠夺,殖民侵略从此开始了

9楼:和你一起飞了

欧洲殖民者的殖民略夺。

阅读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 材料二 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一词是驱

10楼:梦风儿

(1)事件:新航路开辟。(2分)

意义:世界各地由分散、孤立发展到逐渐连成一个相互影响的整体。(2分)

(2)材料一与材料二所进行活动的动机是寻找**等贵重物品;(2分)

(3)殖民扩张加速了欧洲的资本原始积累进程;同时也给亚非拉等被掠夺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进一步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世界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6分)

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从不同的线段、箭头符号、和航行的路线,可以判断出这个事件是新航路开辟。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欧洲人发现了许多以前根本不知道的地方,他们把这个过程称为“地理大发现”。新航路的开辟结束了世界各地相对孤立的状态,各地的文明开始汇合交融,日益连成一个整体。

⑵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从材料体现的信息,可以看出,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人到处都在寻找**。这种历史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是15世纪前后,西欧国家商品经济发展,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

作为货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人们对****的渴望也日趋增加。

⑶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历史评价能力。材料三体现的信息,主要是通过殖民掠夺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材料四体现的信息,主要是殖民扩张带给亚非拉殖民地人民深重的灾难。同时,在早期资本主义阶段,殖民扩张是世界市场拓展的重要方式。

材料一反映了什么重大历史事件?这一事件反映了当时中国政治怎样的发展趋势

11楼:匿名用户

材料一 1912年元旦的《申报》以显著地位刊登庆祝标语和祝词。标语字把**的“国”改写为“囻”。

——宋军《申报的兴衰》

(1)中华**成立(或中华**南京临时**成立)。从**走向民主的发展趋势。

材料一诗中反映了哪些重大历史事件

12楼:匿名用户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辛亥革命老人吴玉章曾作诗说:“丧权辱国震人心,铁路风潮鼎沸腾,武汉义旗天下应,推翻**共和兴。”

(1)材料一诗中反映了哪些重大历史事件?

(1)《辛丑条约》的签订,保路运动,武昌起义,中华**成立,清朝覆亡帝制终结(任意答出其中两个事件即可得4分)

材料一中图一到图三分别反映了什么重大历史事件

13楼:匿名用户

(1)答:空想社会主义产生,马克思主义诞生,巴黎公社成立。(3分)发展趋势: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3分)

14楼:sunny桉蓝

答:空想社会主义产生,马克思主义诞生,巴黎公社成立。

空想主义社会:

空想社会主义这种学说最早见于16世纪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一书,是先贤柏拉图的理想国与欧洲不公现实的冲撞产物。在文艺复兴思潮的人文主义氛围影响下,与托马斯·莫尔同时代有相当一批人探索过这种思想,但一般认为莫尔为空想社会主义第一奠基人。不过在莫尔的时代并无“社会主义”这个词,“社会主义”一词是19世纪初圣西门创造的。

与“共产主义”源自中世纪拉丁语词“市民公社”的情形类似,“社会主义”一词的拉丁语源,是中世纪时代的“社会”这个拉丁语词。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关于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的,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的无产阶级思想的科学体系。

巴黎公社:

巴黎公社(法语:la ***mune de paris)是一个在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为同年的3月28日)到5月28日期间短暂地统治巴黎的**。由于评价者意识形态的不同,对它的描述也存在很大分歧,有人认为它是无**主义;也有人认为它是社会主义的早期实验;更有被认为标志当代世界政治左翼运动崛起光辉起始里程碑,影响广大深远。

马克思认为它是对他的共产主义理论的一个有力证明,而俄罗斯无**主义之父巴枯宁则对此持反对意见,因为它既没有依赖于一个先锋队,也没有掌控国家或者企图建立一个新的革命**,所以它实际上还是无**主义。

上述诗句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首诗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

1楼 答案 d 答案解析 考查历史常识。 北师覆没威海卫,签订条约在马关 反映的事件是中日甲午战争和签订《马关条约》,发生在19世纪90年代。 鸦片带来民族难,硝烟虎门海滩前 反映的事件是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 武装起义占三镇,武昌汉口和汉阳 反映的事件1911年武昌起义。按时间先后排序应为。因...

歌曲南泥湾反映的是哪个历史事件,<南泥湾>这首歌反应了什么历史事件

1楼 风想起飞 在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 2楼 倾听 花落 歌唱南泥湾由荒凉变成 江南 并热情歌颂了开荒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 3楼 烟微淡 大背景应该是 在陕甘宁边区 开展的大生产运动吧 应该是这样吧 4楼 李从坤 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解决八路军口粮问题 《南泥湾》这首歌反应了什么历史事件 5楼 ...

凡尔塞合约的签订反应了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

1楼 甲鼠子 凡尔塞条约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英 法 美主导的重新瓜分世界制定世界新秩序的一次会议。 2楼 匿名用户 大家打累了,德国投降了,重新瓜分世界吧,东瀛日本开始与 瓜分中国了,五四运动爆发了,致使中国没在条约签字。 3楼 匿名用户 对于中国而言 就是五四运动 凡尔赛合约的签订有什么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