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科层制和官僚主义的区别高起专作业

2020-11-26 07:02:15 字数 2106 阅读 2283

1楼:彼岸的暗夜

答:韦伯根据纯粹理想型的观点提出的科层制是一种理想化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在韦伯那里,社会角色不被看作是活生生的人的组合,而是被抽象为不同职位、不同角色、不同行为规则的组合。

因此是只见规则不见人。由于韦伯是在设定的理想的状态下讨论管理问题,他没有太多关注组织与环境,特别是与变化着的环境的关系,因而有能力的成员、严密的组织规章和垂直的指挥系统足以保证组织的高效运转。然而现实却十分复杂。

首先,组织成员既非经济人、也非机械人,他们作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多种需求。其次,组织所处的环境也发生变化,环境常常向组织提出新的需求。另外,任何规则都不可能精细到无所不包的程度,甚至例外情况总有发生。

这就使得科层制在实际上不是显得陈旧和成为行动的障碍,就是显出它有许多缺漏之处。专门人才和严格的规则与组织成员追求自我发展和环境变化常常不能实现良好的配合。于是,在许多情况下科层制非但未能提高效率,反而有碍于组织的高效运行。

这正是人们批评科层制的主攻之处。虽然如此,科层制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特别是在组织活动缺乏创造性,组织因无规则而效率低下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一般来说官僚主义是同科层制的负功能联系在一起的,科层制的消极部分发展起来会导致官僚主义。

试述科层制的特征并联系实际分析其优点和弊端。论述题

2楼:匿名用户

科层制的主要特征是:

①内部分工,且每一成员的权力和责任都有明确规定。

②职位分等,下级接受上级指挥。

③组织成员都具备各专业技术资格而被选中。

④管理人员是专职的公职人员,而不是该企业的所有者.⑤组织内部有严格的规定、纪律、并毫无例外地普遍适用。

⑥组织内部排除私人感情,成员间关系只 是工作关系.科层制作为一种组织和管理方式,是对无规则低效率的传统管理方式的一种进步。它可以推动、保障组织和机构的顺利运行,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科层制的最大优点在于高效率。

科层制一方面具有提高组织效率的功能,另一方面又产生降低组织效率的负功能。这就要求尽量发挥其功能而避免其负功能,即通过组织内部的分工和制定规则来促进组织运行,但又不造成对组织成员积极性、主动性的限制。

试述科层制的含义及其功能 5

3楼:川端嘉措

科层制又称理性官僚制或官僚制。他是由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提出。科层制的主要特征是:

  ① 内部分工,且每一成员的权力和责任都有明确规定。   ② 职位分等,下级接受上级指挥。   ③ 组织成员都具备各专业技术资格而被选中。

  ④ 管理人员是专职的公职人员,而不是该企业的所有者.   ⑤ 组织内部有严格的规定、纪律、并毫无例外地普遍适用。   ⑥组织内部排除私人感情,成员间关系只 是工作关系.

官僚制与官僚主义的区别

4楼:林咏伦

官僚主义随着国家出现而产生,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社会主义社会的官僚主义,是旧社会剥削阶级习惯势力的反映。官僚主义一词在汉语中出现较晚,是从西方转译过来的。

官僚,中国古代指在衙署办事的官吏。后常用作贬义词,指不负责任的****。《辞海》对“官僚主义”(bureaucrati**)的解释是:

“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如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不负责任;独断专行,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主义地瞎指挥等。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等表现形式。

官僚主义是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的反映。”

而一说到官僚制,人们往往把官僚主义和官僚制当作一回事加以痛斥,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现代世界公务员制度建立的理论依据就是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的理性官僚制。根据韦伯的论证,世界上存在三种组织--神秘型组织、传统型组织和法理型组织。

官僚制组织是法理型组织的典型形式,它在精确性、稳定性、纪律性以及可靠性均优于其他形式,能达到最高的组织效率。官僚组织所表现出来的等级化、程序化、职业化、非人格化和政治中立原则,有助于克服行政组织的随意性和低效性。官僚制所传递出两个重要理念:

其一,组织及其规定比组织中任何人更重要;其一,没有法律以外的权威。这两个理念可以说支撑了西方世界大半个世纪的稳定发展。

5楼:落叶扫

马克思韦伯早就该进垃圾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