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问题,急,高三政治经济学问题,急!

2020-11-26 06:29:15 字数 5016 阅读 5940

1楼:东堂修彦

比如说生产力的三个要素

把助词都去了

http://****baidu.

***/s?ie=gb2312&bs=%c9%fa%b2%fa%c1%a6%b5%c4%c8%fd%b8%f6%d2%aa%cb%d8%ca%c7&sr=&z=&cl=3&f=8&wd=%c9%fa%b2%fa%c1%a6+%c8%fd%d2%aa%cb%d8&ct=0

2楼:六良庞昭

虽然我对经济学不太有研究,但肯定不是楼上说的那样。我觉得应该是和市场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有关,通过供求和**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等。在答一下优点。

然后是国家宏观调控,必要性等,财政什么的。希望采纳。

高三政治经济学问题,急!

3楼:匿名用户

通胀的危机与资产泡沫的危机

传统的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是通货膨胀。但是人们发现,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全球化推动下的**自由化把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推向了全世界,全世界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通胀长期保持较低水平。与

此同时,同样也是全球化加上信息网络化的发展,推动了资本的全球流动,使上世纪80年代传统的以通货膨胀为特征的经济危机发生了变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济危机,以资产**泡沫为特征,投机性资本在全球化、信息化趋势推动下的加速流动成为泡沫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和东南亚各国都是在通胀水平不高,金融自由化下大量资本流入和低利率水平下的信贷膨胀推高资产**,泡沫经济破灭后爆发经济危机的。

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债券市场一直有一个困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直在强调债市长期利率偏低。甚至有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倒挂的时候。最主要的原因是,通胀预期不高,长期利率不会上升。

美联储实施长达两年多的1%的低利率以后,没有出现通货膨胀。背后的故事就是全球化以后,传统的货币**量增大导致通货膨胀的货币现象,变成资产**泡沫的形式表现出来。

利率调整利大于弊

中国经济现在也正面对像日本当年那样,有可能形成资产**泡沫的环境。在外部压力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被强化,资本流入加速,流动性过剩。

特别是自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为防止投机性资本乘虚而入,利率的调整一直非常慎重,刻意保持与美元之间3%的利差,以增加资本流入的机会成本。但是在当前被强化的人民币稳步升值的预期下,产生了资本流入无汇率风险的环境,促使资本的无后顾之忧地流入。

当年日元被迫升值的时候,日本**保持低利率政策的失误也正是对低利率带来低资本收益能够阻止资本流入存在幻想,完全忽略了资产**泡沫带来的短期巨大利益对贪婪的逐利资本的吸引,错失了调整资产**泡沫的时机。如果当年适时提升利率,及时抑制了资产**泡沫的膨胀,逐渐释放资产**泡沫积累的风险,也不至于使**泡沫破灭,引发造成经济严重衰退的经济危机。

根据日本当年的教训,在资产泡沫形成的初期,适当提升利率可以改变预期,首先可以配合存款准备金收回流动性,有利于流动性管理的加强;其次,提升资金**合理配置资源,防止资产**泡沫的积累。货币政策对资产**泡沫的调控与对通胀的调控一样是改变预期,所以应该是在资产**泡沫开始积累初期提前操作,事后操作效果不显著。

另外利率的调整可能推动银行的利率市场化。央行多年来货币政策是以货币总量调节为主而不是以利率调整为主。货币政策非常谨慎地使用利率工具,尽可能保持相对高的利差水平,使银行的坏账率不至于因为利率的变化而增加。

而日本的教训显示,在资产**快速**时,银行在低利率下的信贷膨胀,是银行坏账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在目前资产**呈现不断**的趋势下,通过调整利率,控制银行的过度信贷行为是有必要的。同时这也有利于推动银行改变盈利模式,有利于培养与外资银行同台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利率的变化会对货币**量有影响,对银行的长期贷款有影响,对房地产业有影响,对资本市场的资金有影响,对当期的消费有影响。但是两弊相权取其轻。在目前的环境和经济形势下,对这些问题的影响都是可以缓解的和可控的。

但是如果对资产泡沫的风险积累问题不解决,对过剩流动性输入的问题不及时控制,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核心竞争力不尽快培养,就可能延误时机,酿成危机。

关注利率调整的频率变化

至于利率调整有效还是无效,这要看调整幅度和调整的频率。

美联储在2004年6月开始调升利率,每次25个基点,一直被认为与市场预期一致,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的长期利率,对美国的经济都没有太大反映。但是当第15次提息以后,联邦**利率从1%提高到4.75%的时候,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开始显现出来。

美国经济要放缓,甚至美国经济要硬着陆的警告不断。接下来的两次升息,市场反映开始变得强烈。在第17次升息以后,美联储例会已经两次保持5.

25%的基准利率不变。利率一般不可能一次变化幅度很大,调整一次不论是调上还是调下,影响肯定非常有限。所以成熟的市场经济一般就会出现利率调整的周期性。

同样的道理,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收回流动性,每次调整50个基点,已经调了四次,不排除还会继续调整。因为50个基点每次收回货币1500亿,对于银行十几万亿的流动性,应该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如果连续调整累积到一定的时候,央行的银行账户上的超额准备金明显减少,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流动性的影响就见成效了。

如果动用利率进行流动性和资产**管理,其政策的作用也必须通过一定程度地加快连续小步调整的频率才能显现。一年一次,一次27个基点,可能起到发出信号的作用,但不能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对于商业银行如何利用利率定价和防范风险的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也需要央行根据经济形势,不断调整利用利率的方式,指导商业银行不断根据经营情况进行贷款利率甚至存款利率的调整,以推动自我调整能力的提升。

利率作为货币政策的工具,一定频率的使用,可以帮助中国的银行业跨过利率市场化这道坎。

高中政治经济学问题 50

4楼:匿名用户

题主的疑问是正确的,m商品的标价仍然是5个单位的乙国货币。

题目命题错误,乙国货币升值,不利于乙国出国。

急!!政治经济学问题

5楼:贪杯仙

竞争对资本主义发展起促进作用

利息的**与本质

利息是借贷关系中由借入方支付给贷出方的报酬。

考察利息的本质,须结合其**进行分析。

(一)马克思关于利息**与本质的理论。利息就其本质而言,是剩余价值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利润的一部分。

(二)西方经济学家关于利息**与本质的理论,大多脱离经济关系本身,无法揭示资本主义利息的真正**与本质。

(三)中国学者认为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利息**于国民收入或社会财富的增殖部分。

在现实生活中,利息被人们看作收益的一般形态,导致了收益的资本化。

为什么说商品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

商品经济作为几个社会共同存在过的人们互相交换其活动的经济形式,既可以为资本主义制度服务,同样可以为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尤其是在经济比较落后的条件下取得革命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逾越资本主义充分发展阶段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决不可能逾越商品经济充分发展阶段。这是因为:

第一,商品经济的存在最终与社会生产力有关。商品经济是社会分工和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同时又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尚未达到更高阶段的产物。在社会主义现阶段,逾越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就是超越社会生产力发展阶段。

第二,商品经济作为社会生产的经济形式,反映社会生产力的连续,继承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商品经济充分发展,使生产社会化发展达到更高程度,才有可能使商品经济进化到产品经济。这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连续性、继承性和规律性的结果。

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时代的成就的基础上经过革命变革建立起来的。资本主义社会使商品经济高度发展和创造出来的巨大生产力,我们必须利用和继承,只有这样,才可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生产的社会化、商品化、现代化。

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资本国际化使资本关系具有哪些特点和意义?

1.跨国公司——是一种国际化的企业,它以本国总公司为基地,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设立子公司,从事跨国界的生产、销售和其他业务活动。

2.特点:(1)资本主义跨国公司实行全球性战略安排,以全球市场和劳力、资源为对象,以整个公司的最大利润而不是某一子公司局部利益为决策依据。

(2)公司内部实行一体化的、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定点生产、定向销售。

(3)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

(4)跨国公司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向多种经营方向发展。

3.含义:(1)推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力的加快发展

(2)使生产最接近原材料、能源和销售市场

(3)可以利用工资的国民差异在低工资国家安排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或零件的生产。

(4)可以转移经营风险。

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私有制相区别特征是所有制结构不同

6楼:夏道萌

首先,平均利润率是全社会

各个行业的利润率最终达到一致,也就是全社会的剩余价值/全社会预付资本我不求分 只求交流一下哈 第一个 土地和和借贷差不多,都是商品资本,这种的回报率都是要低于平均利润率的 试想 你借钱给别人做生意 赚了多少钱 人家能全部给你 肯定要扣下部分钱的啦

第二个不明白

第三个 相对人口过剩就是在资本有机构成持续增高的条件下,相对需要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在某些部门劳动力水平低于平均水平,而这些部门的利润率就非常的高

希望采纳

7楼:匿名用户

利息是怎样形成?

借款人(债务人)因使用借入货币或资本而支付给贷款人(债权人)的报酬。又称子金,母金(本金)的对称。

利息是由一定数量的本金通过借贷行为后产生出来的,在不同的生产方式中体现着不同的社会经济关系。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利息是平均利润的分割,而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态,因而,利息反映的是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在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中,利息**于联合劳动者的纯收入,它体现了联合劳动者之间的分配关系。

利息本身有数量上的限制。贷款人放弃了能够增殖的货币资本(或货币资金),因而必须要获得报酬,这样利息就不能为零,更不能是负数。借款人借用货币资本(货币资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因而不可能将其收入的全部以利息的形式交给贷款人,因此,贷款人的利息和企业的利润二者之间有着相同的上、下限,即资本(或资金)的平均利润>利息>零。

利息的多少受平均利润率、市场竞争、借贷资本(或借贷资金)供求情况、借贷风险的大小、借贷时间的长短、商品**水平、银行费用开支、社会习惯、国家利率水平、国家经济政策与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利息通常分为年息、月息、日息三种,包括存款利息、贷款利息和各种债券发生的利息。一定时期内利息量和本金的比率是利息率

政治经济学的答题技巧,高考政治经济学的答题技巧

1楼 湛玉英揭俏 大题都会给材料的,读材料很关键,比如经济学的话,如果讲到国家怎么样,那就一定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先写书上的原理,再把这一小段相关材料抄上去就ok。哲学同理。 还有要看清提问方式,问影响就有积极和消极两面,问意义就只有积极面 如果没有特别写明,意义要同时答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但通常会写...

为什么要学习政治经济学,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1楼 hby小白 我们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对于市场是要采取科学的宏观调控的,政治经济学就是学习如何站在 的角度,采取法律 经济 行政手段去干预经济,让经济健康发展 2楼 萧久郎 为了让你了解国家大事和经济走势。 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3楼 暖暖炊烟袅袅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高中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答题有哪些套路

1楼 梅子 1 构建整本copy书的知识框架,做到答题的广度2 依次分点叙述经济原理 3 联系材料 4 适当补充,做到答题的深度 要求严些,还要联系生活 哲学 高中政治经济学,还算肤浅,最后高考一般不会有太多重点,题目大多简单,但是在真正学习时,会遇到一些值得钻研的题目哦! 2楼 匿名用户 观点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