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儿教育的实践中贯彻福禄培尔的教育思想

2020-11-26 05:27:40 字数 5366 阅读 6172

1楼:匿名用户

福禄贝尔非常重视学前教育,在幼儿教育的实践中贯彻他的思想就要大力发展幼儿教育,提高入园率,保证幼儿园办学质量。

2楼:晗花花

福禄培尔认为人是不断发展的,幼儿是人发展的非常重要的阶段,所以要把学前教育列入整个人的教育过程。因此要增加幼儿的入园率,提高幼儿整体水平。

福禄培尔的教育思想

3楼:小伙

福禄培尔在教育史上最早把自然哲学中的“进化”概念引入人的生命和教育。在他看来,宇宙万物是无限发展的,人的生命和教育也是“一种经久不断地成长着的、发展着的、永远地活着的东西”,不断地从“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前进的东西”。因此,他反对将人的生命和教育视为是“固定和静止的东西”。

福禄培尔还强调教育必须适应自然,顺应儿童的天性。主张儿童的教育、教学和训练,还应该要适应儿童的兴趣和愿望,并以儿童的个人能力为基础,而不应该是外来因素强加的。在他看来,“一切专断的、指示性的、绝对的和干预性的训练、教育和教学必然地起着毁灭的、阻碍的、破坏的作用”。

主张发展和顺应自然是福禄培尔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他得学前教育理论的基础。

福禄培尔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幼儿园时期是人生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甚至认为人的整个未来生活,“其根源全在于这一生命阶段”。假如儿童在这个年龄阶段受到损害,“他必须付出最大的艰辛和最大的努力才能成长为强健的人”。

正式基于这种认识,他重视学龄前儿童的家庭教育,尤其是母亲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不过,他同意认为,仅有家庭教育是不够的,还应该创立专门的儿童教育机构协助家庭更好地开展学前教育。因此,在福禄培尔那里,学前教育的主体是家庭教育,幼儿园只是作为家庭教育的继续和扩张,是家庭教育的“补充”而不是“代替”。

福禄培尔创办的幼儿园采取半日制,正是体现了他得这一思想。

福禄培尔阐述了幼儿园的工作任务。他认为幼儿园的主体任务是组织各种适当的游戏和活动,使儿童在自然和生活中获得感性的认识,增强他们的体制,训练他们的感官,促进他们正在觉醒的心灵的发展,为他们进入小学和未来的生活做好准备。此外,幼儿园还有培训幼儿教育工作者,以及推广幼儿教育经验的任务。

福禄培尔倾其后半生的精力从事幼儿园课程开发,建立起了包括游戏与歌谣、恩物游戏、手工作业、运动游戏、自然研究,以及唱歌、表演和讲故事等幼儿园课程体系。福禄培尔重视游戏在学前教育中的价值。在他看来,游戏是儿童内在本质向外的自发表现,是人在早期发展阶段最纯洁的精神产物。

它给儿童以欢乐、自由、满足等,又能培养儿童的意志力和自我牺牲精神。而且,正是在游戏中,儿童最能表现出创造性和主动性。因此,他建议在每一个村镇都建立一个供儿童使用的公共游戏场所,它对于丰富社区生活,培养共同的意识和感情,发展社会共同的法则和要求,激发和培育公民道德和品质,发展社会的民族的美德,具有积极意义。

所谓“恩物”是福禄培尔为了让儿童开展游戏和其他活动,设计和制造的活动玩具,一共有八套,意谓它们是上帝的恩赐。福禄培尔任务,恩物作为自然的象征,其教育价值在于它是帮助儿童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地认识自然及其规律的重要工具。福禄培尔在教育史上最早提出将手工作业列为学校课程。

至1866年,手工教育率先进芬兰学校学校课程,福禄培尔的思想成为现实。

福禄培尔为学前教育事业和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得教育思想深刻地影响了欧美各国,以及日本等国的学前教育。在清末,福禄培尔的教育思想开始传入我国,对我国学前教育实际和理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举例说明我国当今幼儿园教育活动在哪些方面受到福禄培尔幼儿的教育思想?

4楼:匿名用户

福禄贝尔认为,游戏是儿童的内在本能,尤其是活动本能因而对儿童的教育,不 应加以束缚、压制,也不应拔苗助长,而是应当顺应其本性,满足其本能的需要。游戏活动方面,就受到了福禄培尔的幼儿教育思想影响

福禄贝尔相当重视手工材料和教具的准备,其中包括著名的恩物。他也重视环境的设置,主张幼儿园必须设置花坛、菜园、果园。很多幼儿园都重视手工制作,还有很多幼儿园都会开设菜园,为小朋友们了解自然植物的生长规律,这也是受到福禄贝尔的教育思想的影响

即还有,人性教育的思想,劳动教育的思想,社会关系的思想,都是流传至今的,有意义的幼儿教育思想

福禄培尔的学前教育思想主要内容有那些

5楼:超级単子

1、教育顺应自然

福禄培尔基于性善论,把教育顺应自然作为儿童教育的基点和中心。教育顺应自然的思想贯穿了他的教育思想的始终。"自然"主要包括两层含义:

一方面是指大自然;另一方面是指儿童的天性,即生理和心理特点。在论述教育顺应自然时,自然主要指后者。

在福禄贝尔看来,教育应当顺应自然的发展,人应当像自然那样按照其本性自由健康发展。福禄贝尔认为教育应当顺应儿童的活动本能和兴趣需要,这并不意味着放任儿童自流、任其发展,而是指教师、父母和其他成员应为儿童提供发展的条件和空间,运用正确而行之有效的手段,顺应儿童的自然性向,促使儿童健康、茁壮的成长。据此,他明确提出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增强儿童的体质,发展他们的感官,扩大对周围生活的认识,发展语言和创造力,养成儿童在同伴中过集体生活的习惯,养成他们守秩序和初步自我照料的习惯以及进行初步的道德教育等。

2、儿童"自动"发展思想

所谓"自动"发展是指个体利用自我能动的力量,使内部表现于外部和使外部表现于内部的过程。据此,福禄贝尔把人的教育年龄范围划分为幼儿期和少年期两个大的发展时期,幼儿期儿童通过活动把自己对事物的认识表现出来,这是一个使内部的东西成为外部东西的时期;而少年期主要是学习的时期,这一时期儿童通过各种感官接受外界的刺激吸取知识,是使外部的东西转变为内部东西的时期。人的"自动"发展就是通过这两个阶段实现的。

3、作业教学和恩物教学

作业是福禄贝尔为幼儿园确定的一种教育活动形式,福禄贝尔为幼儿设计了许多适合他们完成的作业,主要有绘画、纸工、用小木棒或小环拼图、串联小珠、刺绣等,还包括一些劳动活动,如初步的自我服务和照料植物等,并开辟劳动园地,组织儿童进行栽种。"恩物"(gifts)是福禄贝尔为幼儿进行游戏和作业所设计的一套教具(玩具),寓意"神赐予幼儿的恩宠物"。它是根据自然界的法则、性质、形状等原理,用简易明白的物体制成,作为儿童了解自然、

认识自然的初步训练工具。

4、游戏理论福禄贝尔强调游戏的教育价值,他是第一位阐扬游戏功能及价值的人,福禄贝尔把游戏的教育价值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在他看来,"儿童早期的各种游戏,是一切未来生活的胚芽,因为整个人的最纯洁的素质和最内在的思想就是在游戏中得到发展和表现的。人的整个未来生活,直到他将要重新离开人间的时刻,其根源全在于这一生命阶段"。[1]他强调**要允许幼儿自由地、尽情地游戏,不可以随意干涉和破坏。

同时要求**要关注和指导幼儿的游戏,他说幼儿时期的游戏并

6楼:敏语出乐意

顺应自然的教育选择

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

明确提出了幼儿园的任务

创制了恩物

重视游戏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

强调作业的重要性

福禄贝尔在学前教育理论和幼儿实践上的主要贡献

7楼:小丫米米

福禄贝尔确定了幼儿园的地位和教育方法,建立了一个以活动与游戏为主的要特征的幼儿园课程体系,包括游戏与歌谣,恩物(一套供儿童使用的教学用品),作业(将恩物知识运用于实践),运动,游戏,自然研究。

8楼:超级単子

福禄培尔为学前

教育事业和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得教育思想深刻地影响了欧美各国,以及日本等国的学前教育。在清末,福禄培尔的教育思想开始传入我国,对我国学前教育实际和理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福禄培尔不仅是一位教育思想家,也是一位教育实践家,更是近代影响最大的幼儿教育家。他首创了幼儿社会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幼儿园,并广泛组织了训练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积极地推动了幼儿社会教育的发展。在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详细论述了幼儿园工作的体系、内容和方法,发明了恩物,确定了游戏与作业为幼儿教育的重要活动方式等,大大推动了学前教育的发展。

他一生从事在教育工作,亲自办学,登台授课。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幼儿教学方法,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前教育思想和学校教育理论。福禄培尔的思想受裴斯泰洛齐的影响较深,但他在自己的实践中又有所创新,以其幼儿园和幼儿教育理论确立了自己在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简述福禄培尔在世界教育史上的地位

9楼:匿名用户

福禄培尔为学前教育事业和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得教育思想内深刻地影响了欧美各国,以容及日本等国的学前教育。在清末,福禄培尔的教育思想开始传入我国,对我国学前教育实际和理论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福禄培尔不仅是一位教育思想家,也是一位教育实践家,更是近代影响最大的幼儿教育家。他首创了幼儿社会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幼儿园,并广泛组织了训练幼儿园教师的工作,积极地推动了幼儿社会教育的发展。在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详细论述了幼儿园工作的体系、内容和方法,发明了恩物,确定了游戏与作业为幼儿教育的重要活动方式等,大大推动了学前教育的发展。

他一生从事在教育工作,亲自办学,登台授课。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幼儿教学方法,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前教育思想和学校教育理论。福禄培尔的思想受裴斯泰洛齐的影响较深,但他在自己的实践中又有所创新,以其幼儿园和幼儿教育理论确立了自己在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简述福禄贝尔学前教育思想

10楼:秦也抱只猫

1、幼儿自我发展的原理

福禄贝尔认为,幼儿的行为是其内在生命形式的表现,是由内在的动机支配的。通过这些行为,幼儿才可以成长发展。保育者的任务是帮助幼儿除去阻碍生命发展的障碍,让自我得到发展。

命令式的、强制的、干涉的教育方法对幼儿的发展是无效的,而必须尊重幼儿的自主性。重视幼儿自我活动。

2、游戏理论

福禄贝尔是第一个阐明游戏教育价值的人。他制作的玩具取名为“恩物”意为“神恩赐之物”,现在仍有很多幼儿园在使用。为了纪念福禄贝尔的贡献,人们为他建了一个纪念碑,纪念碑的造型仿照了“恩物”中的球体、圆柱体等。

3、协调原理

福禄贝尔说,人不是单独一人存在的,他是家族中的一员,社会的一员,也是民族的一员,是宇宙中的一分子。因此,我们应该让孩子和周围的环境、社会、自然结合,协调一致。能够得到真正的协调是最美好的事。

4、亲子教育

福禄贝尔认为,要让孩子在爱中成长,首先就必须教育母亲。这或许是他幼时没得到母爱的一种体验吧。因此他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为母亲们开办的“讲习会”,后来还专门写了一本《母亲之歌与爱抚之歌》。

5、明确了幼儿园的任务

福禄贝尔指出通过直观的方法培养学前儿童,使他们参加必要的活动,发展他们的体格,锻炼他们的外部感官,使他们在游戏中得到成长。

6、儿童的四种本能

福禄贝尔认为儿童共有四种本能,第一为活动的本能(即是—种创造的本能),第二为认识的本能(即揭示万物的本能),第三为艺术的本能(即进行艺术创作的本能),第四为宗教的本能,是前三类本能的归宿。教育的任务在于促进儿童内在本能的发展,以培养儿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由此,他把课程分为宗教及宗教教育、自然教育及数学、语言及语言教育、艺术及艺术教育四大领域。

论述你对教育的本质的理解,你在教学实践中又是如何做的

1楼 匿名用户 教育的本质是一种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对社会经济制度 生产力水平 科学技术和文化传统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广义的教育包括社会教育 社区教育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人的发展中学校教育起主导作用。 教师应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 2楼 仙源渺渺 传道 授业 解惑。 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