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国民党正面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2020-11-25 22:54:52 字数 4900 阅读 4950

1楼:回首凝星

多数的将士是爱国的,所以在战场上国民党正规军还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楼:

如果没有国民党几百万军队在正面抵抗日本鬼子,那共产党的八路军,新四军也就没法在敌后安心开展游击战,建立抗日根据地了。另外如果没有国民党几百万军队在在正面抵抗日本鬼子,仅凭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几十万人,中国人也许早就输了。

3楼:匿名用户

没有国民党部队主力战场,中国早沦陷了。考游击战骚扰?新四军杀的日本人手指都能数过来,为什么后来皖南事变?日本人不打,专打自己人,你觉得你说国民党会火吗?

如何评价国民党正面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4楼:匿名用户

抗战初期阶段的正面战场

1937年7月,日军进攻宛平城和卢沟桥,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国的抗日战争由此开始。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初期抗战,虽然有许多失误, 即国民党存在侥幸心理,企图依靠国联,从而执行片面抗战路线和消极防御作战,加上国民党军队思想混乱,派系林立等因素,造成了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但它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仍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发挥了极其重要地作用:

第一、国民党正面战场是抗日的主力。国民**组织了一系列的大规模会战。如淞沪战役、晋北忻口战役、徐州和武汉的战役,都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是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由于正面战场的顽强抵抗,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在 3个月灭亡中国的战略计划和“速战速决”的方针。消耗了日本的军事、经济实力,使其陷入长期战争的泥坑而不能自拔。使日军兵力分散,战线延长,为战略相持阶段的到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第三、支援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敌后战场的开辟,为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四、国民党中爱国官兵的抗战英雄业绩,振奋了民族精神,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促进了全国的团结和进步,坚定了中**民抗战必胜的信念;

第五、“唤起了国际**的同情和支持”,扩大了中国抗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第六、掩护了西南抗战基地的营建,为领导机构和沿江、沿海工厂、学校、科研机构的内迁争取了时间,为中国长期抗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抗战相持与**阶段的正面战场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本侵华方针的改变,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采取消极对敌,避战观战,消极抗日的态度,确定了“防共、限共、溶共、**”的反动方针,建立了“防共委员会”。蒋介石则运用一切办法尽力限制八路军、新四军的发展。此后将大量军队用于对付中**队相继掀起三次**高潮,限制全国抗日民主力量。

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基本上都是起消极作用的。由于实行消极抗日积极**的反动方针,正面战场形势严重恶化,以至于出现豫湘桂战役这样的大溃败。正面战场的地位逐步下降到次要位置。

尽管国民党抗战的态度较初期消极,但还是坚持了抗战。在此时期钳制了大量的日军,并使敌人受到一定的消耗,在客观上配合了敌后战场的坚持和发展,减轻了敌后战场的压力。从战略上讲,正面战场起到了战略配合的作用。

中**民以重大牺牲换来了国际尊重,美英等国先后放弃了租界和其它在华特权,中国基本取得了国际关系中的平等地位,终止了晚清以来的屈辱状况。

从整个抗战过程看,尽管国民党在后期消极抗战,积极**,但国民党**的基本利益和民族利益总体来说是一致的,它始终坚持抗日的方针,没有妥协投降,从而保证了抗战的最后胜利。8年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共举行过22次重大战役,歼灭日军100余万,国民党军队**321万。国民党军队的广大爱国官兵曾经在前线与日本侵略者奋勇作战,不怕流血牺牲,表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一切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爱国官兵,都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都是值得全民族尊敬与纪念的。

所以,认为正面战场是消极抗战的结论违背历史事实。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是以史为鉴,国民党的历史是悲哀的、可耻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汲取其中的经验和教训,有些人的错误思维和言论是根本错误的,甚至是可耻的,是必须要放弃的,历史是一面镜子,从中我们可以认识到某些人的真实面目,以史为鉴,我们才可能避免悲剧的重复,对日本的认识如此,对国民党的认识也应该如此,关键在于为现实服务,科学、和谐地发展好中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5楼:匿名用户

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1、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是建立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基础上,由国、共两党共同取得的。

2、国共两党在抗战时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在前期国民党的正面抗战为抗战的胜利墓定了保证,为共产当开展敌后战争争取了准备。

在日本改变对中国的的政策时国民党采取消极抗战,积极**并反动了反革命事变,但此时共产党仍旧采取全民族抗战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敌后抗战。

3、国民党、共产党在抗日斗争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是随着战事的发展、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发展的。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地位、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下降,而共产党的地位和作用却在不断上升。

抗战时国共两党合作这是时势所趋,在抗战中,国党是正面战场,而**则是敌后战场,二者作出了不同的贡献。在初期,可以说是国民党的作用很大,正是由于国党在前线的坚守,才使得日本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计划破产,后期国党开始消极抗日,但是由于**的坚持和团结,才使合作没有破灭,可以说后期**起了更大的作用。

6楼:匿名用户

如何评价国民党正面战争在抗日战争中地位和作用这个很重要,你可以找一个关于那方面的书来了解了解。

7楼:匿名用户

正面战场组织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等,粉碎了日军企图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此处省略680字)

如何评价抗日战争中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地位和作用。 10

8楼:匿名用户

在1937-----1945八年抗战中,国民党先后动

员743余万军队投入战斗,阵亡322万余人,歼灭日军86万余人,基本上牵制了侵华日军的绝大部分兵力;在这一时期,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先后进行了大型战役22次,重要战斗3117次,小型战斗38931次,具有代表性的有:淞沪会战,忻口太原会战,武汉会战等;在抗日战争中,国民党广大爱国官兵英勇作战,不怕牺牲,涌现出郝梦龄,赵登禹,张自忠,戴安谰等一大批爱国将领,300万川军出川作战,近四分之一埋骨异乡。

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是淞沪会战,这是在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日方投入总兵力达300000,**70000;**投入兵力600000,**200000。淞沪会战可谓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中**队在装备和兵员素质上远不及日本,每小时的**以数千计,一个师的兵力拉上去,几个小时就打光了,足可见战争之惨烈。

淞沪会战前,日军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这次会战,中国人虽然在军事上失败了,付出了极其昂贵的代价,但在士气上,中国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它打破了日军三个月占领中国的战略企图,让世界清楚中国**的立场:不再等待日本“和平得”将其一块一块征服,中国绝不会向日本投降。

太原会战是又一具有代表性的大型会战。这是一场国共两党协同作战的战役,八路军在会战中有力地配合友军作战,115师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太原会战历时两个月,是抗战初期国民党军队在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战绩最显著的一次会战。

日军参战兵力共十四万人,**近三万人;中**队参战兵力二十八万人,**十万人以上。太原会战大量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创造了华北歼灭日军人数的最高纪录,为华北地区的抗战减轻压力。

总之,国民党正面战场是抗日的主力,正是由于正面战场的顽强抵抗,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和速战速决的方针,消耗了日本的军事经济实力,使其长期陷入战争无法自拔,同时支援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敌后战场的开辟,为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坚定了中**民抗战必胜的信念。

从整个抗战来看,虽然在后期国民党军队消极抗日积极**,但国民党**的基本利益和民族利益总体上是一致的,它始终坚持抗日方针,没有妥协投降,从而保证了抗战的胜利。国民党军队的士兵也曾在最前线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不怕流血牺牲,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一切为祖国而战斗的战士都应该得到全民族的尊重与纪念。

国民党虽然最后不顾国家,不顾人民的利益挑起内战,但它在抗战中的巨大贡献,不应随时间而流逝。

9楼:匿名用户

地位当然重要了,作为日寇的主要对手,牵制消耗了大量小萝卜头的兵力,虽然看起来就像是主动伸过脸叫人扇嘴巴子一般,但是仍旧有着让对方的双手根本停不下来的重要意义,没有中正兄在前面吸引火力拖住敌人的脚步,哪儿能在后边搞革命边拉队伍!

10楼:崔又来工

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肯定是不容置疑的,在正面战场上的地位绝对代表了中国人名,作用肯定是牵制了日军的绝大部分侵华军队。不要被***的宣传误导,正确对待历史是很重要的,当时的***在此期间对日军的牵制微乎其微,因为毛他不希望自己的军队有一点点的损耗,动不动就搞摩擦,换个角度说,当时的毛一直在帮日比较多,从对日战争之前和之后的***军队数量和装备以及占领的土地基本上可以看出***赚了很多很多,对日的正面战场的gmd,很明显要亏很多,后来又一次的内战,基本上都打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日消耗了太多的精良部队,虽有美式装备和那些军队数量,但是常年的对抗使一些优秀的指战员消失殆尽,从各地补充的新兵又饱受那时代的社会背景的摧残,所以不是特别有战斗力。总结的话就是gmd是主力,牵制的几乎所有的日作战的部队,使日在中国脱不了身,对全世界(特别是支持中国的苏联和美国)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怎样评价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执行的路线和正面战场的地位与作用

11楼:匿名用户

如何评价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执行的路线及其正面战场的地位与作用?

第一,国民党**执行的是片面抗战路线,即不敢放手发动和武装民众,实行单纯的**和正规军的抗战;在战略战术上,没有采取积极防御的方针,而是进行单纯的阵地防御战。

第二,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对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抗战初期的战略防御阶段。

第三,国民党的正面战场在抗战个阶段中表现不同,其地位和作用也不同。抗战初期的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积极抗战,正面战场在整个抗战中起了重要作用。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其实行片面抗战,制造**摩擦,在抗战中的地位、作用明显下降。

在战略**阶段,其虽坚持抗战,但对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作用十分有限。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的报纸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新华 》 记得是抗战胜利后 国民党在重庆封了报社 2楼 匿名用户 好像没有吧,国民党会允许吗?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机关报是什么报 3楼 喜阳阳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 产 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机关报是《新华 》。 《新华 》最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

如何正确评价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

1楼 阳城干部 共同抗日力挽民族危亡 2楼 梦断城阳浦 教科书上现在已经描述的比较客观了。其实抗日战争中国民党起了主要作用,毕竟当时国民党从各个方面都优于我党,担负的也是正面战场的作战。而我党作为敌后战场的重要力量,也为抗战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可以从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角度分析。最后表述是国共两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