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生活知识阐述创新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意义

2020-11-25 22:33:58 字数 5888 阅读 3246

1楼:匿名用户

创新,有利于企业生产技术的创新改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改进,都会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率,竞争力提高。

创新,有利于促进企业在产业链位置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促进分工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新,有利于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与生产经营,形成跨国公司。

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科技创新如何推动经济发展

2楼:匿名用户

科技创新,有利于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有利于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竞争力,有利于整个经济体生产力发展。

科技创新,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企业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的提高。

大力发展科技,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说明加强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对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的意义

3楼:松盎领主

加强自主创新,利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企业个别劳动生产率,降低个别劳动时间,使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从而在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适销对路的高质量商品,推进产品升级换代。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中国高铁走出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

4楼:匿名用户

有利于我国化解国内过剩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应对经济全球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培育对外经济竞争新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普惠共赢发展。

5楼:小镜子

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经济意义:

第一,“高铁外交”开启中国外交的3.0时代

“高铁外交”作为国家新名片,它是技术集成、产业配套、重大装备、国际融资、国际**、国际关系协调等的综合能力的表现,标志中国外交开始走上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发展道路,开启了中国外交的3.0时代。

第二,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高铁的生产和出口已具备相当实力,高铁的核心技术优势非常明显,技术输出正是建立高铁国际优势的开始。中国高铁“走出去”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输出起到引领作用,必将带动一大批高科技产业腾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标准必将引领世界。

第三,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利于建立****体系

中国是一个陆权大国,铁路修到那里,国家的意志就通达到那里,国家的安全体系就建构在那里。以高铁为支柱的欧亚大陆经济整合,将为中国带来一个陆权时代。当“海权”与“陆权”并存时,中国就可以在其全球战略态势上建立起一个对冲的局面。

谁制定了未来世界范围内高铁的技术标准和管理体制,谁就掌握了保障****的“陆地法”。中国高铁“走出去”维系着中国在欧亚地缘政治和全球格局中的地位,维系着边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防安全的重大使命。

第四,高铁“走出去”是中国经济突围发展的战略需要

我们曾经以向东发展的海洋战略,希望加入全球经济循环,承接产业转移,促进重大装备的出口。严峻的国际环境迫使我们既要坚持以上海自贸区为新起点,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又要调整战略,向西、向北、向南发展。谋划中的中国高铁“走出去”,包括三个战略方向:

通过俄罗斯进入欧洲的欧亚高铁;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中亚最终到达德国的中亚线;还有从昆明出发,连接东南亚国家,一直抵达新加坡的泛亚铁路。高铁“走出去”是中国经济突围发展的战略需要。

6楼:匿名用户

①有利于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 ,化解我国国内过剩产能,带动相关产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②应对经济全球化,提高对外开放型经济水平,培育对外经济竞争新优势,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③促使国内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④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普惠共赢发展。

运用经济生活的有关知识,创新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7楼:匿名用户

①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培育有利于城市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②科学的宏观调控,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优化创新环境;通过财政政策,加大对创新的投入。③国家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④企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创新投入,成为城市创新的主体。

苹果公司的成功经验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有哪些启示

8楼:虹剑永彬一个专

等若干年后,苹果公司倒闭了,还会有人问你这个问题吗?

企业①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关系

;(因为企业生产的是商品、要重视产品质量

) ②掌握市场信息,调整产品结构,面向市场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

; ③加强管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

; ④采用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

;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较少的资源,较低的成本,生产较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

;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 ⑥经营者必须具有良好的素质,还要提高企业劳动者的素质,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 ⑦企业要搞好售后服务,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实施名牌战略,坚持正当竞争,反对恶性竞争

; ⑧企业必须遵循价值规律,按价值规律办事情

;要自觉遵守市场交易原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 ⑨企业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

;必须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战略

; ⑩坚持科学发展观。

凡是经济学中见到如何经营类题时,应想到:

①市场:面向市场进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商品

;遵循价值规律,将生产资料与劳动力进行优化合理配置。

⑵科技: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运用高新技术,加强自主创新

; ⑶管理:加强管理,贯彻人才强国战略

⑷素质:提高经营者,劳动者的素质

; ⑸效益: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大产出,提高经济效益,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⑹品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誉,创立品牌,生产优质无公害商品,冲破国际“绿色壁垒”;

⑺竞争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国际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启示某公司的成功经营经验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的启示

1. 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准确定位市场。

2. 进行技术创新

,改善管理

,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

3. 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形成本企业的竞争优势

4. 关注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念

,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5. 为购买者着想

,生产适销对路、质量上乘的产品。

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h企业抓住国家启动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机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强科技

攻关,进行技术改造,由生产白炽灯转为生产节能灯,产品投放市场后,赢得消费者青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结合材料分析

h企业发展对其它企业经营发展的启示。

h企业抓住政策机遇,生产节能灯,启示企业生产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2

分)②h

企业加强科技攻关,进行技术改造,启示企业要提高

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竞争优势;(2

分)③节能灯赢得消费者青睐,启示企业要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2分)④

h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启示企业经营者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承担社会责任。(2

分)近年来

,苹果公司的系列时尚电子产品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青睐

,销售业绩迅猛增长。苹果公司的成功与其执著于科技创新分不开

,其独到之

处是“用户体验”——集中精力改进既有技术,使其变得更好用、更容易被用户接受;同时,不断激发并保持公司员工的创造力,形成了一

种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文化。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苹果公司的成功经验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有哪些启示。

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转变发展方式,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3分

)②关注人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念,

培育新的消费热点。(3分

)③提高劳动者素质,激发并保持公司员工的创造力。(2分

) 近期,

“温州之痛”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之痛的真实写照。

2011

年上半年生产制造业面临着人力成本

**、原材料**、

人民币升值、

银根紧缩等多重挑战。

而温州大多数制造业都是劳动密集型、

出口型的企业,

上述因素直接加重企业负担,

温州已经有两成左右的企业陷入停工和半停工状态。为此,不少民营企业家呼吁:希望**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一定要尽快出台,现在中

小企业的处境是急需输血,如果输血晚了,救也救不回来了。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

相关知识评析民营企业家的这一呼吁。

①民营企业家的这一呼吁的观点是片面的。企业遭遇困难是多方面因素引起的。②需要**适当输血,有其正确的一面。因为**具有宏观

调控的责任,所以企业也可以依靠**出台相关的融资政策,给中小企业输血,以帮助它们走出困境。③但是企业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应在

于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a、企业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积极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发挥传统制造业的优势。

b、企业要依靠科技进步,提

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降低成本,形成自主品牌,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转

变,解决产业层次低、成本**、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c、企业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

会责任。

d、企业要面向市场,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的产品。扩大市场的占有份额。

e、企业进行优势互补,走向联合,增强竞争力。f、

企业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优化利用外资。转变**增长方式,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应对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促进外贸型企业转型升级。

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对企业的积极影响

1. 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利润的增长。

2. 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增强企业实力。

3. 有利于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

企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完善市场体制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谈谈发展小微企业的重要意义

就解决小型企业发展困难,提高小型企业的竞争力提出合理化建议

根据材料,分析该企业是怎样走出困境的

企业要抓住机遇

,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要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基础性作用。

国家宏观调控以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为主,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降低经济管理成本

,提高效率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升国民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促进就业

,提升劳动者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