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提升我国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0-11-25 21:24:39 字数 4903 阅读 3939

1楼:匿名用户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引入中国培训网的内容,提出几点分享建议:1.认识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升企业战略管理的能力。

2.培养知识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培育学习型组织。 3.

加强企业组织管理和技术创新的能力,通过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形成企业自身的技术核心竞争优势。4.加大企业信息化建设力度,培育企业个性和先进的企业文化。

5.积极采用现代化的生产管理方法和优化各流程,提升产品的质量、降低成本、及时甚至提前完成管理目标。

如何提升我国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2楼:北京云图征信

企业应收账款的数据往往能直接反映企业的生产销售规模、企业效益、财务状况等等信息,与企业的发展和存亡息息相关。而近年来,全国各行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使处于债务链中的企业无法正常经营、举步维艰,甚至走向破产倒闭。所以,做好应收账款的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经营活动中非常重要的问题。

究竟该如何监控应收账款发生以及如何处理企业的不良债权?从法律角度在预防应收账款风险、合法手段追收账款、取证等方面都需要注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很多应收账款,甚至发生欠款纠纷,企业可能因此遭受损失。

云图**链金融,深耕**链金融领域多年,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实现**链融资,其根据实践经验,详细分析企业商帐催收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希望能够给企业做到防患于未然有所帮助。云图@**链金融%算是不错的。关注“云图金融”每天获取**链金融干货。

如何打造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3楼:笑笑师伯

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其具体体现形式分析,可分解为十项内容。称之为企业核心十大竞争力。

(1)决策竞争力。   这种竞争力,是企业辨别发展陷阱和市场机会,对环境变化作出及时有效反应的能力。不具有这一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也就成了一具腐尸。

决策竞争力与企业决策力是一种同一关系。决策频频失误的企业,肯定没有决策竞争力。没有决策竞争力的企业,也就是企业决策力薄弱。

(2)组织竞争力。   企业市场竞争,最终得通过企业组织来实施。也只有当保证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必须完成的事务工作,事事有人做,并且知道做好的标准时,才能保证由决策竞争力所形成的优势不落空。

并且,企业决策力和执行力也必须以它为基础的。没有强有力的组织明确而恰当地界定企业组织成员相互之间的关系,保障决策力和执行力的活动,没有恰当的人承担并完成,企业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从何而来?   (3)员工竞争力。

  企业组织的大小事务,必须有人来承担。也只有当员工的能力充分强,做好工作的意愿充分高,并且具有耐心和牺牲精神时,才能保证事事都做到位。否则,企业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也就成了无源之水的空话。

保障企业决策力和执行力的活动要有效率和效益,也就是保证活动的主体——员工具备与之相适应的能力、意愿、耐心和牺牲精神。

(4)流程竞争力。   流程就是企业组织各个机构和岗位角色个人做事方式的总和。它直接制约着企业组织运行的效率和效益。

企业组织各个机构和岗位角色个人做事方式,没有效率和效益,企业组织的运行,也就不会有效率和效益。如果一个企业组织的做事方式没有效率,也就企业组织运行没有效率和效益,这直接是企业没有执行力。

(5)文化竞争力。   文化竞争力就是由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构成的一种整合力,它直接起着协调企业组织的运行,整合其内、外部资源的作用。蒙牛的二十五个法则,之所以能够成为蒙牛的核心竞争力,其原因就在于这二十五个法则都变成了蒙牛人的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共同的行为准则。

因而企业的决策力和执行力也都必然直接受制于它。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思维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不统一,并且腐朽落后,决策就不免频频不失误,工作就不免效率低下。

(6)品牌竞争力。   品牌需要以质量为基础,但仅有质量却不能构成品牌。它是强势企业文化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折射体现。

因而它也直接构成企业整合内、外部资源的一种能力。没有品牌竞争力,企业组织内部和外部都不认同企业的做事方式和行事结果,企业也就谈不上有什么竞争力,更谈不上有核心竞争力。品牌一旦形成,又直接是一种资源。

因而它是构成企业支持力的一个重要内容。

(7)渠道竞争力。   企业要赚钱、赢利、发展,就必须有充分多的客户接受他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没有宽阔有效的渠道,沟通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企业与客户隔离,也就必然会惨败无疑。

因而,渠道直接是一种资源,渠道竞争力也就直接构成企业支持力的一个内容。    (8)**竞争力。   便宜是客户寻求的八大价值之一,没有不关注**的客户。

在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同等的情况下,**优势就是竞争力。没有**优势,最终都会被消费者淘汰。因而这一竞争力也就直接构成企业支持力的一个内容。

(9)伙伴竞争力。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万事不求人地包打天下的日子,已成为过去,要为客户提供全面超值的服务和价值满足,也就必须建立广泛的战略联盟。如果一个企业失去了合作伙伴的支持,也就无法适应客户价值满足集中化的要求,也就必然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因而,它的增强,也就直接是企业支持力和和执行力的提升。

(10)创新竞争力。   一招先,吃遍天,这是市场竞争中的不二法门。要一招先就必须有不断的创新。

谁能不断地创造出这一招先来,谁就能在这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它既是企业支持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企业执行力的一个重要内容。

这十大竞争力,作为一个整体,就体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整合企业资源的能力的角度进行分析,这十个方面的竞争力,任何一个方面的缺乏或者降低,又都会直接导致这种能力的下降,即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降低。但这十种竞争力又各自相对独立。

任何一个企业,拥有了这其中任何一种竞争力,也都是市场竞争一个制高点的占领。   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一个竞争力一个竞争力地打造。十个竞争力都打造出来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就打造出来了。

如何提高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4楼:

核心竞争力最早由普拉哈拉德和加里·哈默尔两位教授提出,国内主流经管教育也均对这一概念有不同程度地关注。通常认为核心竞争力,即企业或个人相较于竞争对手而言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差异。

知识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对知识的创新、生产与传播,离不开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强盛的历史,可以发现,积极谋求实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度统一,以研究带动培养,以培养促进研究,推进产业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态势。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集聚,必将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最终成为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5楼:绿水青山

企业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也可称为“公司文化”,它是企业成员主流价值观念的总和,是企业在长期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为企业多数成员所共同遵循的基本概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不同的企业,必然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这是企业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企业文化可以看成是企业成员主流价值观念的总和,是企业中为企业多数成员所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企业中每个人的价值观念都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虽然对企业管理而言,高效的组织机构,制定健全的规章制度等硬性因素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解决大部分管理问题,但是,作为一种软性管理因素,企业文化对于成功的企业管理而言也是必不可少的

“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建议中国的中小企业进行企业文化管理时,要对员工的价值观念的建设,即员工的思想建设,通过一系列专门的、具体的措施、方法,改造员工不符合企业要求的思想、行为,建立起企业员工所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念,共同的信念和行为规范,将全体员工的思想,行为调整到企业所希望的方向上来。

企业发展战略管理

企业发展战略是关于企业发展的谋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既包括量的增加,也包括质的变化。企业发展战略的管理,就是对企业发展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的谋略。企业发展战略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内容主要涉及企业中长期干什么、靠什么和怎么干等三大方面的问题。

一般而言,企业发展战略管理要经过战略调查、战略提出、战略咨询、战略决策等四个阶段。由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决策对企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了企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建议在决策企业发展战略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部门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

与技术、管理、营销等需要不断创新一样,“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强调企业发展战略也需要不断创新,研究制定新的企业发展战略以应对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重大变化。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变化速度空前加快的时代,中国入世又使中国企业融入了变化多端的国际市场,这就使企业发展战略创新显得格外重要。

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由西方传入中国后,迅速得到传播和认同。“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以人为本”已经成为当今企业的共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也已被各企事业单位和组织所认可。

随着中小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最高决策层希望把自己更多的有限精力投入到市场营销和企业战略上,日益繁重而又不可缺少的人力资源管理则交由企业内部的专门机构来处理,这首先使得人力资源以一个相对独立的环节走到企业管理的前台。人事管理正在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也预示着继知识经济时代后人力资源管理时代的到来。

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则是绩效和能力原则,“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认为中小企业应该依据每个人的贡献来给予员工回报,同时依据每个人的能力来量才使用,提拔使用和奖励有能力、贡献大的员工。另外,“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还建议在某些时候请专业公司来做一些事情,中小企业在合作中不仅可以分享到一些很好的经验,成本也会比较低。

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关系管理(即crm)其定义是企业与顾客之间建立管理双方接触活动的信息系统,它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管理方法,强调和客户建立长久、和谐、忠诚的共生共赢关系,以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企业生存的根本在于有客户与之进行交易,通过这种交易企业实现了利润,保持了发展与增长。“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警告国内的很多中小企业虽然现在可以利用原有业务积累起来的客户关系开展业务,随着市场的竞争和客户偏好的改变,客户将有更多的选择,没有良好和谐的客户关系,其将丧失客户资源,将没有生意可做。所以公司必须引入客户关系管理,以保证将来老客户的维护和新客户的开发。

实施客户关系管理,会带来企业内外的改变。“中小企业竞争力工程”认为企业应用crm系统,不应当仅仅是信息部门或销售部门内部的事情,而应当是整个企业在高层领导的直接参与指导之下的多方协同调整。

如何提高团队核心竞争力,如何凝聚核心团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1楼 匿名用户 一 构建优秀的团队,提高执行力 提高竞争力,使企业找到更好的经营方式,强化自己在市场的竞争地位,或者创造出新的商机,同时也能提供成长所需的资金。目前市场的竞争归结于人才的竞争,一个成功的企业具备五种力 1 竞争力 市场竞争中获利的能力 。 2 执行力 把事情做对的能力 。3 成长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