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小企业有什么影响

2020-11-25 20:31:27 字数 6740 阅读 5621

1楼:绿水青山

税是指**依照法律规定,对个人或组织无偿征收实物或货币的总称。税收取自于民、用之于民。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主要**,国家财政主要用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国防事业的发展等等。

因此国家财政收入越高越好,税收越多越好。那么降低税率是否影响税收收入,进而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呢?

从经济理论来看,减税并不必然导致税收减少。据“拉弗曲线”理论,税收收入与税率变动的关系是一条抛物线,在抛物线顶点的左边,税率提高,税收收入增加,在顶点的右边,税率继续提高,税收收入却下降,其中的奥秘在于税率高达一定数值时会侵蚀到税源,市场中的厂商考虑到纳税严重影响利润时,就会退出生产领域,这样纳税人数量减少,自然税收收入会下降。相反,税率降低可以吸引厂商进入市场,从而扩大税基,纳税人数量增加,税收收入不降反升。

低税率所形成的经济规模是高税率难以企及的。

因此,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和中小企业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税率,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繁荣发展,在社会经济萧条、中小企业迫切需要减税的时候,及时降低税率,可以刺激社会经济发展,中小企业雨后春笋地健康发展起来,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税收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最终获得的税收总额将不断增加,呈无限上升趋势。

小规模的小微企业3%的增值税,2018年5月份的新政策中,增值税的税率会变动吗?

2楼:

不会。小规模纳税人包括小微企业纳税人,只有季度销售额不超过9万元的小规模纳税,才能适用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对于超过免征额的小规模纳税人,需要全额计算并申报缴纳增值税(适用税率是3%)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通知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

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八条规定已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单位和个人,在2018年12月31日前,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其未抵扣的进项税额作转出处理。

三、本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

3楼:麦积财税

答:小规模纳税人税率没有变化,还是3%,只是核定一般纳税人的标准变为500万了

4楼:匿名用户

2018年5月实行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新政策中,只调整了增值税税率。对小微企业征收率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

仍然执行3%的征收率。

5楼:金剑走偏锋

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没有变化。

增值税税率有哪些调整 简易征收和小规模哪个更具优势

6楼:龙泉

一、增值税率下调已确定,3月到5月期间的采购合同、销合同要考虑税率下降影响,合同是否要等于5月1日之后再签订,还是签订合同时就要考虑税率影响,采购单价要考虑降价,财务人员必需梳理企业的长期合同。

二、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如果企业不想成为一般纳税人,这个政策给企业带来极大利好,现在已成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但又没达到500万元,税务局也说明了在一定期限内允许转回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可以转回成为小规模纳税人,要关注后续税局政策,同时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客户都是一般纳税人,你转成小规模纳税人,开不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得不偿失。

三、进项发票抵扣问题,如果我们是在5月1日之后收到以前合同发票,是否可以抵扣,如果以5月1日为分界点,企业尽量在5月1日之前签合同,把所有的进项发票先开出来认证,以免对后续工作中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对一些长期合同,比较大的合同,已执行的部分,如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税务给予明确规定。

总之当务之急,一定要回去梳理合同、发票等,以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这也是我们财务人员展现自己能力的时候,争取为企业取得最大优惠!

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小企业有什么影

7楼:麦积财税

对小规模纳税人没得影响,对一般纳税人来说,税率下调,开票的税额就变少了。

增值税税率下调,合同,发票问题,您知多少

8楼:拼命考满分

增值税税率下调,合同、发票需要注意的16个问题:

财政部、税务总局2018年4月4日颁布《关于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通知》(财税〔2018〕32号)、《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3号)。

从2018年5月1日起,

一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解读一、增值税率下调已确定,3月到5月期间的采购合同、销售合同要考虑税率下降影响,合同是否要等于5月1日之后再签订,还是签订合同时就要考虑税率影响,采购单价要考虑降价,财务人员必需梳理企业的长期合同。

二、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现在已成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但又没达到500万元,文件已明确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允许转回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可以转回成为小规模纳税人。

三、进项发票抵扣问题,如果我们是在5月1日之后收到以前合同发票,是否可以抵扣,如果以5月1日为分界点,企业尽量在5月1日之前签合同,把所有的进项发票先开出来认证,以免对后续工作中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当务之急,一定要全面梳理合同、发票等,以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争取为企业取得最大优惠!

1、销售方特意等到五一才开发 票,怎么处理?

这要看自己**链议价能力,我们可以推迟付款,销售方也会考虑资金问题 。

2、简易征收和小规模哪个更具优势?

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计税,不能享受增值税季度9万元优惠,小规模纳税人可以。

3、政策规定是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将一般纳税人改为小规模纳税人,这个一定时期如何理解?该制度是一直存在还是仅仅存在于5月1日之后的一定时间段?

是的,最新文件已明确在2018年12月31日前。

4、税率变了,进项税额要4月全认证完吗?

最好是把收到的发票全部认证,后续就算能退,手续也比较繁锁。

5、转为小规模,但有固定资产,40%的留抵,怎么处理?

按原则上是不能再进行抵扣,一旦转化为小规模纳税人,只能转入成本。

6、商业批发企业和工业企业现在调整为500万元,可以转为一般纳税人,如果对方没有达到500万元,那他就不能给我开专票,作为购买方那不就亏了吗?

对方可以代开3%的专票,不能开17%的专票,作为购买方确实是不划算。

7、增值税税负降低了,利润相应增加了,企业所得税税率25%,企业真的有利吗?

增值税是价外税,不影响利润,影响现金流。

8、小规模纳税人销售额增加,对小规模纳税人有什么影响? 或是有什么好处?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的好处是,可以继续使用低税率发票3%或5%,账务处理比较简单,年度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还可以成为小规模纳税人。

9、如果根据合同的约定,开票时间在发货时,发货在5月之后,难道要在这个政策执行之前,不管对方是否要求全部开?

依据新的政策,企业要把新签合同管理好,可以签16%或10%税率的合同。

10、房地产老项目5%的怎么办?

断续执行简易征收,按5%交增值税,不影响。

11、新政策实施后17%税率的专票有抵扣期限吗?

要等待税务局最新通知,企业做好进项发票梳理工作,哪些发票在5月1日之前能收到,进行认证。

12、税率变动对购销双方是有利还是不利?

对购销双方都有利,少付一个点的增值税税额。

13、工业、商业企业的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调高到500万元,是否意味着一般纳税人的进项抵扣会减少?还是会实行更广泛的小规模纳税人自开3%税率专票?

不会减少,如果我是购买方会考虑和一般纳税人合作,如果转成小规模,会减少订单或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对于一般纳税人,要考虑自己的客户需求,不能随便转小规模纳税人。

14、5月1日前签的合同,等到5月1日去开票就是按10%吗?

要看合同执行时间,如果是5月1日之后执行的,且合同当时也是按10%签的合同,可以开10%的发票。

15、那5月1日开始开具处理2009年1月1日后购进的旧设备,税率会是多少?

这要看设备当时增值税是否抵扣,如果已抵扣,且是一般纳税人企业,按16%开专票,如果2009年1月1日购进时取的是普通发票,按3%简按2%征收。

16、现在想问对于购销双方都有什么影响?能详细说说嘛?建筑的总包合同呢?租赁老项目5%的呢?

老项目没有影响,按简易计税,新项目,长期合同,应考虑是补签协议,作为增值税率变更,合同金额减少1个点。

9楼:泥中弘易云

营改增后现行税率如下:

1、17%税率:销售或进出口货物、提供加工、修理劳务适用;

2、11%税率:粮、图书、饲料、农产品;

3、11%税率:交通运输服务、邮政、电信服务、建筑服务(装修,修缮、安装、工程服务)、融资租赁(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不动产)、销售土地适用权、销售不动产(建筑物、构筑物)适用;

4、6%税率:金融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生活服务、销售无形资产等适用;

5、0%税率:出口货物适用。

小规模企业变一般纳税人后税率有什么变化?

10楼:天赤炎

1.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是增值税纳税人的两种形式,即使这种形式发送了变化,与营业税和所得税都是无关的

2.商业企业年销售额超过(含)80万,工业企业年销售额(含)超过50万,可申请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申请

11楼:龙泉

1、交营业税的不分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是针对增值税纳税人讲的。

2、交营业税的纳税没有超过多少收入额要变一般纳税人之说。

12楼:匿名用户

交营业税的企业是不分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只有缴纳增值税的企业才这么分呢。

营改增主要是些什么内容?对小微企业有什么影响

13楼:匿名用户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主要内容:

2011年11月16日,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经国务院同意的《关于印发《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的通知》,以及随后发布了若干税收政策的补充通知、上海市试点通知、北京等八省市试点通知等文件。营改增试点主要涉及几方面内容:一是主要产业方面,本次“营改增”主要选择交通运输与部分现代服务业两大行业作为改革试点。

二是税率方面,在现有一档基本税率17%、一档优惠税率13%的基础上,增加了11%和6%两档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税率,部分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鉴证咨询服务适用6%税率,对出口劳务实行零税率。三是计税方式,规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政运输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业、销售不动产和转让无形资产,原则上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金融保险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原则上适用简易计税方法。

四是税收收入归属,试点期间保持现行财政体制基本稳定,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税款分别入库。因试点产生的财政减收,按现行财政体制由**和地方分别负担。此外,有关文件还对纳税人、应税服务、纳税时间和地点等各项税制条款做出了相关规定。

营改增对小微企业影响:

1、对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的分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由于小规模纳税人是按不含税销售额依3%的征收率计算征收增值税,因此,对小规模纳税人而言,其税收负担是增加还是减少,关键看增值税的征收率与原来课征营业税时的税率谁高谁低。除了交通运输业为3%,其他6个服务业的营业税率均为5%,高于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因此,即使不考虑价外税因素,其他6个服务业的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负担都会比原来课征营业税时的营业税负担要低。

虽然交通运输业的营业税率和实行增值税后的征收率都为3%,但增值税是价外税,征收增值税后,运输业的销售额要换算成不含税销售额,即要从其销售额中剔除增值税后作为计征依据,因此,交通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负担也要比课征营业税时低。也就是说,“1+6”

行业改征增值税后,其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负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很明显,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此次“营改增”是个极好消息,为企业降低了税负,增加小规模纳税人的生存机会。

2、小规模餐饮企业税负明显下降

根据营改增的试点方案,以年销售额500万元为界限,企业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

其中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征收的办法,不采取进项抵扣的增值税计税办法,直接设定3%

的增值税征收率。

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国税部门接收并确认的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有1011

万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901万户,占89.1%,营改增后,这部分企业将从过去普遍征收5%

的营业税,降为3%的增值税征收率,税收负担总体下降近四成。

我国增值税改革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天风宋雪涛:增值税改革对各行业利润有何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这项预计将使财政减收超过1200亿元的改革是我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 度最大的一次。专家认为,增值税全面转型对各行业影响不尽相同,技术含量高的产业受惠更为明显,将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促进作用。 授...

网络营销有对中小企业有什么帮助,网络营销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主要看什么性质的企业撒,如果是生产销售一体的话,弄网络营销确实会有很不错的效益 网络营销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有哪些? 2楼 孤独书闲 中国来企业迅速发展,在电子商务促源使中小企业更好地适bai应市场变化。 du现代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生zhi产中的应dao用与制造活动相结合,使之更贴近市...

资本结构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资本结构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一是通过影响投资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以及投资决策来影响企业价值。 资本结构向外部投资者传递了有关企业价值的信息,影响外部投资决策,从而影响企业价值,管理者持股和主动回购股权被投资者看做是企业前景良好的一个信号,这是因为管理者承担了风险。 二是通过影响企业治理结构来影响企业价值。 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