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进行软件需求分析,如何进行软件需求分析

2020-11-25 18:47:22 字数 2066 阅读 5718

1楼:匿名用户

楼上回答的很详细,我想说下关于“快速”的个人意见。

1. 明确软件的根本目的,也就是客户能够用软件做***,已达到***目的;

2. 梳理软件参与的角色和流程;

3. 通过快速设计的原型(推荐axure等工具)与用户沟通;

4. 考虑敏捷、持续交付等方法阶段化、经常化的与客户确认。

如何进行软件需求分析

2楼:蓝湖设计协作

设计的起点是需求。在产品生命周期中,需求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产品可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产品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需求,而且需求的种类也不同。

从对象角度来看,需求有:基本需求、易用性需求、可操作性需求;

从产品运营来看,需求有:产品运营需求、政策及法律需求;

从系统角度来看,需求有:安全性需求、性能需求、可维护和可移植性需求;

从**看,需求有:客户需求、公司内部需求、运营和市场需求。

公司有成熟的需求收集、评审、管理机制。在判断需求优先级的时候会采用kano模型,判断是魅力需求、期望需求、必备需求、无差异需求还是反向需求。比如前面提到的折叠屏,正反拍照、应用间交互,就属于魅力需求。

应用分屏属于期望需求。折叠的可靠性属于必备需求。

如何才能把软件需求分析做好?

3楼:匿名用户

我的第一个故事来自大名鼎鼎的东软。我在2005年接一个项目的时候,听说这个项目之前是东软做的。当时东软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整个过程经历了10多次结构性的大变更,局部性的调整更是不计其数。

据说某天早上,客户对某个功能不满意,他们不得不对几百处程序进行修改。之后客户对修改的内容还是不满意,又不得不将几百处修改重新改回来。最后这个项目导致的结果是,整个这个项目组的所有成员都离开了东软,并似乎从此不愿涉足软件开发领域。

多么惨痛的教训啊!我常常听到网友抱怨客户总是对需求改来改去,但客户对需求改来改去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当我们对客户的需求没有真正理解清楚时,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客户必然不满意。

客户只知道他不满意,但怎样才能使他满意呢?他不知道,于是就在一点儿一点儿试,于是这种反复变更就这样发生了。如果我们明白了这一点,深入地去理解客户的业务,进而想到客户的心坎儿上去,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必然是客户满意的。

记住,当客户提出业务变更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被客户牵着走,客户说啥就是啥。我们要从业务角度深入的去分析,他为什么提出变更,提得合不合理,我有没有更合理的方案满足这个需求。当我们提出更加合理的方案时,客户是乐于接受的,变更也变得可控了。

如何进行软件需求分析

4楼:匿名用户

需求的定义包括从用户角度(系统的外部行为),以及从开发者角度(一些内部特性)来阐述需求。

关键的问题是一定要编写需求文档。我曾经目睹过一个项目中途更换了所有的开发者,客户被迫与新的需求分析者坐到一起。系统的分析人员说:

"我们想与你谈谈你的需求。"客户的第一反应便是:"我已经将我的要求都告诉你们前任了,现在我要的就是给我编一个系统"。

而实际上,需求并未编写成文档,因此新的分析人员不得不从头做起。所以如果只有一堆邮件、会谈记录或一些零碎的未整理的对话,你就确信你已明白用户的需求,那完全是自欺欺人。

需求的另外一种定义认为需求是"用户所需要的并能触发一个程序或系统开发工作的说明"。有些需求分析专家拓展了这个概念:"从系统外部能发现系统所具有的满足于用户的特点、功能及属性等"。

这些定义强调的是产品是什么样的,而并非产品是怎样设计、构造的。而下面的定义则从用户需要进一步转移到了系统特性:

需求是指明必须实现什么的规格说明。它描述了系统的行为、特性或属性,是在开发过程中对系统的约束。

从上面这些不同形式的定义不难发现:并没有一个清晰、毫无二义性的"需求"术语存在,真正的"需求"实际上在人们的脑海中,这个人们主要是指客户,但一般情况下,用户并不能描述自己的需要,只就需要系统分析人员根据用户的自己语言的描述整理出相关的需要再进一步和客户核对。系统分析员和客户需要确保所有项目风险承担者在描述需求的那些名词的理解上务必达成共识。

任何文档形式的需求(例如如下将要描述的需求规格说明书)仅是一个模型,一种描述。

uml需求分析怎么写,如何用UML来做需求分析

1楼 uml专家 uml需求分析,主要是针对业务需求进行整理规划,分析出系统需要实现的模型。 uml在需求分析过程中,应用比较多的是用例图 活 状态图等,也可以根据需要有其他框图。 比如下面的用例图,很好的反应了系统中用户管理要实现的基本功能。 如何用uml来做需求分析 2楼 lowliness岁月...

CAD看图软件如何快速查找文字,CAD看图软件如何对图纸进行快速标注?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简单,直接在cad看图软件的编辑界面中,使用ctrl 9调出命令行,在命令行中输入 find ,即可调出查找文字功能,如下图所示 2楼 小白天然呆呀 cad命令是find cad看图软件??不是cad 3楼 匿名用户 cad迷你看图的右下角可以快速查找图纸中的文字,还可以一键替换...

财务分析资产质量分析,如何进行资产质量分析

1楼 吴丹江 你好,我来回答你的问题。首先,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可以进行账龄分析,其他应收款还可以按风险分类进行分析。 预付账款 一般来说,预付账款的账龄应当在一年以内,超过一年的预付账款一般都属于非正常购货业务,应给予必要的关注。因此,从实物角度来说,正常的预付账款的期限都应当在3个月以内。 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