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为什么能获诺贝尔奖,屠呦呦为什么30年才获得诺贝尔奖

2020-11-25 18:27:34 字数 6024 阅读 3893

1楼:j机械工程

屠呦呦的贡献在于,从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提出了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这种药物表现出让患者群体明显降低死亡率的特点,贡献巨大。屠呦呦的贡献在于她在青蒿素方面的原创性研究。

屠呦呦为什么30年才获得诺贝尔奖

2楼:匿名用户

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很多人都是发现某个成果之后才获得诺贝尔奖的…这是因为诺贝尔奖跟别的奖不一样…首先它要求你的理论必须是正确的…也就是你的理论不能是推测出来的…必须是经过实验或者实践证明才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霍金到现在还没有拿过该奖…因为他研究的东西太高深了…高深到目测的技术无法验证其正确性…其次是诺尔奖要求你的研究对社会有重大共献…这个就需要时间去考验了…比如光纤之父高锟,他获奖是他的一篇博士**,但是他领奖的时候都老年痴呆了…因为事实证明…没有他…我们就享受不到现在的光纤网速…当然社会贡献这点未必一定要时间验证…有的时候可以预见将来会有很大社会贡献的话也可以拿奖…最后诺贝尔奖是目前全球公认最高奖项(当然奖金不是最高的,但是获奖者的潜在价值就无法估量了)…所以它的评审都非常的严格…每年诺贝尔奖项颁发给哪个人争论最多的就是和平奖…经济奖和文学奖……而自然科学类的一般争议不大…

3楼:复旦求是

由量变到质变,这就是规律

4楼:苗沛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经过多年临床**,证明研究成果是有效的。

屠呦呦凭什么获得诺贝尔奖

5楼:匿名用户

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

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1972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种分子式为c15h22o5的无色结晶体,命名为青蒿素。2011年9月,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获得拉斯克奖和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生命科学杰出成就奖” 。

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6楼:house嘿哟哟

凭借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7楼:匿名用户

生理学按照现在的分类属于生物学下面的子类,但在设奖的那个年代,生理学比较重要,而且学科分类没有现在这么细,同时,有些生理学的问题也是医学的问题,所以当初这个奖项是这样命名的。..

8楼:步秀英游月

屠呦呦凭借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青蒿素可以**疟疾和红斑狼疮

屠呦呦为什么能获得,诺贝尔奖

9楼:咔咔e羊

因为她从黄花蒿中提炼出了青蒿素,这是对付疟疾的特效药。是继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后最有效的抗疟特效药,尤其是对于脑型疟疾和抗氯喹疟疾,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点,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疟疾**药物”。

为什么说屠呦呦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10楼:匿名用户

确实可以算第一人,因为诺奖的非科学类奖项对于不同文化文明实际上没有意义,带有主观偏见性。其他获科学类奖项的都为华裔。

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奖章背面图案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健康女神许癸厄亚,正在从岩石中收集泉水,为生病的少女解渴。奖章上刻有一句拉丁文,大致翻译为: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

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流传最广的传说是因为他的情人和一个数学家在一起了。不过这只是一个传说,实际上诺贝尔认为应该把奖授予在实际应用上能造福于人类的杰出人物,而不是数学这种比较抽象的事理。

11楼:匿名用户

在实际意义上她并不是,在她之前是有很多华人获得的,比如李政道,他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但是他们都属于美籍华人,因此屠呦呦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12楼:匿名用户

你把最后几个字改成共产党员比较合适

13楼:不让你l孤单

是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注意是“科学家”不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之前有获得是文学奖的,那个不属于科学家。

14楼:蓝江南星似海

屠呦呦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的中国人,莫言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屠呦呦:

2015年12月7日下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用中文发表《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

2016年3月,屠呦呦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7年1月9日,国务院授予屠呦呦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12月18日,党**、国务院授予屠呦呦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莫言:2012年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莫言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

2017年11月,莫言获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18年10月13日—10月21日,莫言的首度书法个展《笔墨生活——莫言墨迹展》在北京博物馆展览,近百幅书法作品展示莫言在日常生活中的书写实践。2019年4月,创作的《等待摩西》获得第15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奖。

15楼:诺贝尔

和平奖 喇嘛和波哥~莫言 屠呦呦

16楼:匿名用户

不是的吧,和平奖一个喇嘛,两个文学奖:高xx,莫言,生理学或医学才是第一个。

屠呦呦为什么能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17楼:匿名用户

屠呦呦的七大贡献:抗疟

新药青蒿素发明人屠呦呦是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第一发明人。她领导科研组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从系统整理历代医籍、本草入手,收集二千多种方药,归纳编篡成《抗疟方药集》,又从中选出200多方药,以现代科学组织筛选,不断改进提取方法,终于在1971年发现对鼠疟、猴疟均具有100%的抗疟作用的青蒿素。经全国协作,验证病例达二千多,确证为“高效、速效、低毒”的抗疟新药,特别对抗氯喹恶性疟有特效。

其后,她继续深入研究,又首先发现双氢青蒿素,研制青蒿素类和吖啶类抗疟药组成的“复方双氢青蒿素”,扩展药效至免疫领域。青蒿素的发现不仅找到了一个抗疟新药,而且为寻找抗疟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由此带动国际抗疟领域工作的新进展,也促使世界上很多国家对青蒿素进一步的研究,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

一、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第一发明人

二、首先发现双氢青蒿素

三、完成“青蒿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七五”期间,参与国家攻关项目《常用中药材品种质量研究》中“青蒿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课题,对青蒿进行系统研究,分离鉴定了17个化合物,其中5个为新化合物,并修正了《中国药典》长期沿用的谬误。

四、机理方面的进一步研究为防止青蒿素抗药性的产生,保护青蒿素的临床使用寿命,避免滥用,与首都医科大学合作,就“双氢青蒿素对约氏疟原虫在蚊体内发育的影响”进行研究,发现青蒿素影响约氏疟原虫配子体感染性,但对蚊体内子孢子增值期不起抑制作用,即未能抑制卵囊继续发育到子孢子。提示青蒿素类药物不能用于疟疾预防。为当前有人将其用于预防提出了警示。

五、研制青蒿素类和吖啶类抗疟药组成的“复方双氢青蒿素”为解决多重抗药性恶性疟蔓延全球的问题,近年国外十分重视复方的研究。双氢青蒿素为当前青蒿素类药物中的首选药,对多重抗药性恶性疟无交叉抗药性。而吖啶类抗疟药—咯萘啶与4-氨基喹啉类、嘧啶类、胍类及磺胺类均无交叉抗药性。

为此设计了双氢青蒿素与咯萘啶组成的复方。在军科院支持下,进行实验研究,确证二药具显著协同增效作用,增效指数为7.6,(高于当前广泛应用的蒿甲醚和本芴醇组成的复方蒿甲醚,其增效指数为6),且作用位点多,疗程短。

经二药联用**恶性疟10例,在12-24小时内,分二次服用,即达高效,40天未见原虫复燃。已获专利证书(专利号:zl 99109669.

x)。六、根据临床需要,研究多种剂型据who资料,每天约有3000个婴幼儿童死于疟疾。为此研发了“双氢青蒿素栓剂”,方便儿童直肠给药。又用直接得自青蒿的青蒿素制成口服片剂,制作简便,**便宜,又不易产生抗药性。

均于2003年获得《新药证书》,分别为国药证字h20030341和h20030144。

七、扩展药效至免疫领域经研究发现,双氢青蒿素在免疫领域具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既能降低b细胞高反应性以减少免疫复合物沉积所致的自身免疫病,又可提高t细胞的免疫功能。在北医有关部门支持下,我们已将双氢青蒿素用于**红斑狼疮和光敏性疾病。现已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物临床研究批件”(2004l02089)和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

zl 99103346.9)。经临床100例疗效初步观察,总有效率94%,显效率44%。

屠呦呦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

18楼:life囧猫儿

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奖。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药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屠呦呦与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5年12月7日下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用中文发表《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的主题演讲。

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理由为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

2017年1月2日,被授予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次授予女性科学家。2019年1月14日,屠呦呦入围bbc“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

19楼:宜澳

今天获得了,题主从你的提问到现在

经历了两年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

20楼:匿名用户

2011年美国最具声望的生物医学奖项拉斯克奖前不久揭晓,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屠呦呦获奖,成为该重要奖项历史上第一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而且是一位中国的女性科学家。

对于屠呦呦获奖,有人提出质疑和异议,但也有人抱有更高的期许,以为屠呦呦有望问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然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尘埃落定,美国科学家比尤特勒、卢森堡裔法国籍科学家霍夫曼,和加拿大籍科学家斯泰因曼分享这一奖项,以表彰其在发现激活先天免疫与树突状细胞和适应性免疫的作用方面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止步于被称为“诺贝尔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奖,终究无缘诺贝尔奖项。抱有获取诺贝尔奖期许的人们如今希望暂时落空,因而觉得失望、泄气,甚至有人认为不公平。

希望中国科学家而且是一位中国的女性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的奖项,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屠呦呦倘若能够获奖,不仅将是一次零的突破,而且可以成为女性正在改变自己弱者形象的一个强有力的例证。

然而,诺贝尔的奖项发展到今天,更多是用来对科学家一生的贡献做“总结性表彰”,而不仅仅是表彰近期的成就。此次获奖的三位科学家,他们在获奖领域的决定性成果获得承认,都比屠呦呦早得多。与之相比,青蒿素取得阶段性成果也好,获得业内和国际承认也罢,并无时序上的优势可言。

拉斯科奖相比诺贝尔奖,时效性要更强一些,尽管获拉斯科奖者的确有不少后来也获得诺贝尔奖,但都要延后一段时间。1997年至今,先获拉斯科奖、后获诺贝尔奖者共13位,二者间间隔最短的也有3年,最长的则达31年,与这些人相比,当年刚刚获得拉斯科奖的屠呦呦,显然并没有多少“加分因素”。

正因为诺贝尔奖的特点是“总结性表彰”,因此一个国家在科学领域内的基础、长期投入和积累厚度,是获得诺贝尔奖“收成”的决定性因素。比如,日本实行近代化改革的标志是1868年明治维新,而系统引进西方先进科技则更早在1853年“黑船事件”后,其间一百四五十年从无中断,但在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方面,也直到约二三十年前才开始“丰收”。与之相比,中国起步虽勉强不算很晚,但其间科学积累的进程屡被打乱,至今充其量处在“原始积累”的“上量阶段”——稻谷还没灌浆,指望收成是不是也太性急了点?

不过,我们也不必对此次屠呦呦未能获奖太过失望,毕竟,屠呦呦离诺贝尔奖只有一步之遥,尽管对于我们这个具有13亿人口和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来说,诺贝尔奖实在是来得太迟了一点。但知耻而后勇,总有一天,我们会后来居上。

希望楼主采纳,谢谢!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中医药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1楼 青辉蓝魂 将更加背离中医药发展规律。 2楼 幸运猪 没有关系,中医治病要辨证,青蒿素是西药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中国的生物科学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3楼 攸幽栀幽 屠呦呦其实是一位中医医药研究科学家。屠老的专业是生药学,不是生物药学。对生物药学应该影响不太大。 生药大概就是中药材炮制前或者简单加...

屠呦呦在哪一年开始制造青蒿素,屠呦呦什么时间在哪为何获得诺贝尔奖

1楼 匿名用户 屠哟哟在1969年开始制造青蒿素 2楼 老马识途 青蒿素正式诞生于1986年!!! 屠呦呦什么时间在哪为何获得诺贝尔奖 3楼 匿名用户 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以表...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中国的生物科学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1楼 攸幽栀幽 屠呦呦其实是一位中医医药研究科学家。屠老的专业是生药学,不是生物药学。对生物药学应该影响不太大。 生药大概就是中药材炮制前或者简单加工后的东西。目前学科发展主要在成分检测和活性测定这块。要说这和生物科学有什么关系,大概也就是在测定生物活性的时候会用到一些分子生物学 药理学的手段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