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区为什么不发展有轨电车,中国的城市为什么不发展轻轨电车而选择发展地铁?

2020-11-25 17:50:09 字数 5690 阅读 7595

1楼:历历归纳

有轨电车没什么优势,没必要发展

2楼:匿名用户

有电动车了,轨道没必要了,除非是搞特色旅游地方

中国的城市为什么不发展轻轨电车而选择发展地铁?

3楼:百度用户

在国内,地铁与轻轨的差别并不大,主要由峰值运力划分,由此带来在轴重、曲线半径、运行车辆、站台长度等方面的差异。以现在的趋势,倾向于不区分这两者,通称轨道交通的比较多,如上海。

如果题主问的是这个“轻轨”,那国内有轻轨,如上海6号线,又叫浦东轻轨。但考虑到国内城市规模都比较大,随便一个地级市放国外都是(特)大型城市,轻轨并不大适合国情,还以上海6号线为例,立项规划时对客流**严重失误,从建成至今一直被诟病,想提高运力都不行,除非大改。

至于谭兄提到的有轨电车,则如其所述,和上文中的轻轨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一般是配合轨交在郊区使用,如新加坡的mrt、香港的lrt。

如果题主问的是这个“轻轨”,则国内也有,还是以浦东为例,张江高科技园区有轨电车,直接连2号线,与新加坡mrt、香港lrt性质相似,但属于b级(mrt属于c级,高架;香港lrt没坐过,不了解)

至于这种“轻轨”,个人感觉适用于规划良好的卫星城,否则以国内城市的交通状况,还不如公交车\公交专线来得有用。

为何说有轨电车已经今非昔比?

4楼:小青蛙跳着走

据报道,北京市***官***称,近日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资金申请报告获批,半个世纪过去后有轨电车即将重回北京,但是现代意义上的有轨电车,早已不同于过去。

报道称,1924年,前门至西直门的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投入运营,配车为10辆,至1956年已经达到240辆,因有轨电车存在噪音大、轨道老化、速度慢的缺点,行驶在城区繁华街道上,影响对旧城区的改造,有轨电车在1966年被彻底淘汰停运。

有轨电车经历了整个发展过程,理念和实用经验更成熟,早已在技术上、规划上克服了之前的很多缺点,有轨电车的人均能源消耗量比汽车低不少,是普通公交汽车的一半、小轿车的1/30,符合当前“绿色出行”这一理念。

此外有轨电车具备较高运力,“多模块、编组化”运营,需要的时候,它并不是一“辆”车开在轨道上,也可以是与地铁类似的一“串”车厢组成一趟车,国内已有很多城市发展了有轨电车,如天津、上海、大连、苏州、广州、深圳等。

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需要发展立体化、多样化的轨道交通系统,现代有轨电车正是地铁等骨干公交系统的有益补充。

为什么北京还有那么多电车呢?

5楼:匿名用户

统一楼上,而且北京还要更加加大电车力度。

电车线东西北将达到四环,绿色交通网络有望覆盖核心城区

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作为零污染的无轨电车今年将得到大发展。今年年底无轨电车数量将达到600辆,到2008年,北京市无轨电车总数有望达到800辆。

公交部门已草拟了《无轨电车发展规划设想》,今后北京电车线东西北都达到四环,形成一个覆盖城市中心区的绿色交通网络。

据了解,无轨电车是一种零污染的环保型公共交通工具,目前北京共有电车线路15条,车辆563辆,在全国各大城市电车拥有率最高。

根据公交线网优化工作的进程,公交部门也在制定无轨电车线路优化调整方案。目前正在计划利用紫竹院至西黄庄已架设的电车线网,实现114路电车首站从紫竹院延长至西黄庄。延长后的114路从西黄庄至白云路,比现在增加了5.

8公里,车辆增加8部,车次增加16班。

同时,公交部门已于今年年初草拟了一个《无轨电车发展规划设想》,根据设想,北京市电车线路可东至东四环外康家沟,北至亚运村大屯,西至西黄庄,都到达四环甚至四环外,南部仍只到二环外的永定门火车站。

如果成型全市电车线路基本能覆盖核心城区,并形成比较发达的网络,成为公共交通和城市环保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6楼:一品青蛙

在电动车出现之前,电车是城市绿色出行的主要工具。

后来很多城市取消无轨电车,不是因为它不环保,而是因为电车需要架电线,使天空布满电线,这有碍城市的景观,领导觉得这样降低了城市的形象,所以就下令拆掉了。

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拆电车的供电线,随着现有电车的报废,新的电车已经没有市场了,更何况现在的电动技术更加先进了,老式的电车用不了多久就会全部被淘汰掉。

7楼:匿名用户

外(地)国电车还是比较多的阿,依照北京的线路已经不算多了。

h2太不稳定,不好控制,中国的技术可能还无法达到那个标准。

电驱动=零排放。而且呢,北京的无轨电车还是有历史原因在里面。

8楼:专业顾问

取消得有个过程吧,大连不但有无轨电车,还有有轨电车啊,是城市的标志。咣当咣当响的那种,跑在马路正**。

9楼:匿名用户

垄断行业,别去多想!!!

10楼:匿名用户

电车太慢了,不能超车,只适合给时间充裕的游客坐,欣赏沿途的风光,要是上班族坐,得急死

11楼:

十八、 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

12楼:手机用户

电车制动快,无污染,多一点不是很好么?

13楼:手机用户

北京那么多车----绿色交通----无轨电车---笑话

14楼:屏中高级怖

第25回 魇魔法叔嫂逢五鬼 通灵玉蒙蔽遇双真 第26回 蜂腰桥设言传心事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北京有轨电车即将投入使用了吗?

15楼:蛙家居

据报道,北京市***官***称,近日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资金申请报告获批,t1线已于2017年6月开工,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

报道称,目前,北京有三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在铺设中,进度最快的“西郊线”预计将在年底前投入运营,第一条正式线路西郊线已开始分段试车,运营的准备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该线路预计年底前开通。

据悉除去奥运会后前门大街开通景观性的有轨电车,历史上自1924年至1966年,北京曾有多条线路在运营,但是随着有轨电车缺点逐渐暴露,比如噪音大、占道宽、影响对旧城区的改造,最终被无轨电车、燃油汽车淘汰。

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的高级工程师茹祥辉表示,半个世纪过去,有轨电车即将重回北京,现代意义上的有轨电车,早已不同于过去。

期待北京有轨电车早日投入运营!

北京为什么没有一环?

16楼:白矮星座

北京一环究竟在**?老者讲述北京历史,让人心生敬畏

为什么北京没有一环?

17楼:亦如

虽然在北京地图上找不到“一环”,但“一环路”是存在的,是交通上的内环,但仅仅是个环形路线的概念。由于紧靠北京城边,穿越许多历史遗迹,虽然它们形成了环形,但却无法如同真正现代交通意义上二环、三环、四环等那样,全封闭、在主要路口架设立交桥、在主路旁开辟两侧辅路等,成为一条城市快速路。

在一环路线基本环绕皇城一周,具体走向是:

从天安门向东,经过王府井、东单,向北拐,总布胡同、灯市口、东四牌楼、北新桥,向西拐,交道口、南锣鼓巷、宝钞胡同、鼓楼,向南拐,烟袋斜街、地安门,向西拐,皇城根、宛平县、厂桥、太平仓、护国寺街,向南拐,石老娘胡同、西四牌楼、缸瓦市、西单牌楼,再向东拐,经长安街、新华门、中山公园,回到天安门终点。

扩展资料

“四路环行”说

在很多老北京人眼里,北京的“一环路”是指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行走的路线。

1924年12月18日,北京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行。沿途路经司法部街、西单、西

四、太平仓(现平安里)到西直门。

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开通。由于电车铃“铛铛”作响,老北京人习惯把它称为“铛铛(diāng)车”。

后来,有轨电车的线路逐渐增多,大部分是南北向的行驶路线,以西直门和东直门为起点,到崇文门、宣武门、前门、永定门。

东西向的有轨电车线路,还是受到老北京城街道布局的制约,线路不多。铛铛车上人满为患,相声中所说“买挂票的”。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方便东西城百姓的通行,在原有线路的基础上开通了一条百姓称之为“环城车”的电车线路。

车的起点是西城的太平仓,经西

四、西单、天安门、东单、东

四、北新桥、交道口、鼓楼、地安门再回到平安里。

18楼:浅蓝冰蓝

根据北京市旧有规划,一环路即北京内环路,由平安大街、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东单北大街、崇内大街、崇外大街、灯市口西大街、灯市口东大街、骡马市大街、宣外大街、宣内大街、西单北大街、西四南大街、西四北大街形成一条环路,构成北京内环。

由于北京市的高速发展,原有的规划已不能适应城市的发展,一环路作为环城快速路的构想已经成为历史。

19楼:devil小猪蹄子

北京没有一环,因为一环已经被合并了,他这市中心就是一环了

20楼:lovemr丶

这么形容吧!很简单..故宫是皇家遗留.

沿着故宫外围墙绕一圈其实就算是一环.但现有中南海算在了故宫遗址内!而现有领导人就住在中南海内!

再怎么说没人敢划分一环的概念就是因为谁敢称自己住一环内?难道你想住中南海里?这不是大逆不道的篡位之称吗?

21楼:匿名用户

北京有一环,就是现在不说了,原来有一路环行车.

22楼:白矮星座

北京一环究竟在**?老者讲述北京历史,让人心生敬畏

23楼:匿名用户

一环基本就是绕着故宫的那一圈了

24楼:匿名用户

原来的有轨电车的环线:东单---西单---西四---东四---东单.

25楼:单名笑

一环就是天安门广场那一圈,因为现在已经失去了环路的实际意义,对交通没什么影响,所以没人提.

26楼:洪罗乐

你想,修第一条环城路的时候有二环吗?所以就没有编号咯

27楼:牛街

没有,早些日子是2环以内算城里,现在不了。呵呵,都6环了……

28楼:北京旅游观光

谁说没有一环路的 天安门广场一圈不就是一环吗?

北京有轨电车线路铺已经开始了吗?

29楼:蛙家居

据报道,北京市***官***称,近日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资金申请报告获批,t1线已于2017年6月开工,目前北京正在建设的已有三条,分别是西郊线、亦庄t1线以及顺义t2线。

报道称,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负责人表示,2007年规划部门在研究“多层次轨道交通”的课题时,提出北京一些地区应发展有轨电车,经过几年的论证、准备工作,现在有轨电车已开始了建设,其中西郊线全长约8.9公里,起自巴沟,终点为香山。沿途经过颐和园、玉泉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城市边缘的山峦和景区,也被称作“最美线路”。

亦庄t1线是从定海园至老观里,途经居民小区、商业区、工厂,全长13.3公里,共设15座车站,线路南端设车场一处。项目购置19列五模块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初期最小行车间隔4分钟,而顺义t2线则是从顺义友谊医院连接至t3航站楼,途经居民区、机场配套设施等工作区。

专家表示,北京目前还有多条有轨电车线路在规划研究中,如房山、丰台河西、昌平、大兴、门头沟、首钢园区等,满足上下班通勤需求,是规划时侧重考虑的。

希望有轨电车的再次开通可以方便市民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