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极群落理论上应具备哪些主要特征

2020-11-25 17:42:27 字数 5386 阅读 3551

1楼:匿名用户

(1)它是一个在系统内部和外部、生物与非生物环境之间已达平衡的稳定系统;

(2)它的结构和物种组成已相对恒定;

(3)有机物质没有生产量的净积累,其现存量上下波动不大;

(4)如无外来干扰可以自我延续地存在下去。

2楼:匿名用户

(1)结构和物种组成已相对稳定。

(2)能量和物质输入输出平衡,没有生产量的积累,现存量上下波动不大。

(3)如无外来干扰,可自我延续下去。

顶极群落有哪些主要特征

3楼:无忧草

与演替过程中的群落相比,顶极群落的主要特征有:

(1)生物量高;

(2)总生产量/群落呼吸小;

(3)净生产量低;

(4)群落结构和食物链(网)复杂;

(5)物种多样性和生化多样性高;

(6)群落稳定性高.

顶级群落有什么特点? 30

4楼:12345a帮助

顶级群落

生物群落经过一系列演替,最后所产生的保持相对稳定的群落。处于演替初期的群落养分积累大于消耗,生物量大,不断地为增加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而群落发展到顶级群落后,生物量趋于稳定,积累等于消耗,生物种类不再增加,而是保持稳定。

在一定的自然地理区域里,植物群落主要受气候、土壤、地形和动物等因素分别控制,相应地可以形成许多顶极群落,如气候顶极等。发育在显域生境上的,与当地大气候水热条件最相适应的、稳定的植物群落,即是气候顶极。

顶极群落有哪些主要特征

5楼:快去学吧

顶极群落(climax ***munity)是生态演替的最终阶段,是最稳定的群落阶段。一般来说,当一个群落或一个演替系列演替到同环境处于平衡状态的时候,演替就不再进行了。在这个平衡点上,群落中各主要种群的出生率和死亡率达到平衡,能量的输入与输出以及生产量和消耗量(如呼吸)也都达到平衡。

6楼:堵元祁莎莎

与演替过程中的群落相比,顶极群落的主要特征有:

(1)生物量高;

(2)总生产量/群落呼吸小;

(3)净生产量低;

(4)群落结构和食物链(网)复杂;

(5)物种多样性和生化多样性高;

(6)群落稳定性高。

顶极群落有哪些主要特征

7楼:无忧草

与演替过程中的群落相比,顶极群落的主要特征有:

(1)生物量高;

(2)总生产量/群落呼吸小;

(3)净生产量低;

(4)群落结构和食物链(网)复杂;

(5)物种多样性和生化多样性高;

(6)群落稳定性高.

顶级群落的群落类型是由什么决定的

8楼:匿名用户

顶级群落 生物群落经过一系列演替,最后所产生的保持相对稳定的群落。处于演替初期的群落养分积累大于消耗,生物量大,不断地为增加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而群落发展到顶级群落后,生物量趋于稳定,积累等于消耗,生物种类不再增加,而是保持稳定。

在一定的自然地理区域里,植物群落主要受气候、土壤、地形和动物等因素分别控制,相应地可以形成许多顶极群落,如气候顶极等。发育在显域生境上的,与当地大气候水热条件最相适应的、稳定的植物群落,即是气候顶极。

其主要支持理论为顶级群落理论。

顶级群落的类型

顶级群落的特征和性质,取决于影响群落演替的外部环境因子和内在生物的遗传特性及其相互作用状况。根据构造顶级群落的关键因素,可将顶级群落分成以下几个类型:

气候顶级群落

具有正常地形与土壤特性,而且其特征不为临近所出现的外力所干扰的顶级群落,称为气候顶级或正常顶级群落或地带性顶级群落。气候顶级群落最能反映大气候的特点。

土壤顶级群落

由于土壤因素偏离正常特征使生长的植被在演替系列和顶级群落中发生特化,称这类终极的群落为土壤顶级群落。

地形顶级群落

由于局部地形(如温带地区的阳坡和阴坡)产生一种具有特色的植被,这类植被发展的顶级群落称为地形顶级群落。通常,特定的地形、地貌特征形成特殊的土壤条件,伴随特殊的小气候,又可称地形—土壤顶级群落。

动物顶级群落

任何群落除植被外,都会有许多直接或间接依靠植物为食或作为栖息场所的动物种群。有时一个植物群落的结构和组成为某种动物经常的、强有力的活动所制约,使原先的群落朝着这类动物所施压力相平衡的方向发展,即某种占优势的动物改变了植被,构成了一个与动物活动密切联系的动态系统,称为动物顶级群落。

群落的结构特征是指什么

9楼:匿名用户

群落的含义:

群落亦称生物群落。生物群落是指具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多种生物种群的有规律的组合,具有复杂的种间关系。我们把在一定生活环境中的所有生物种群的总和叫做生物群落,简称群落。

组成群落的各种生物种群不是任意地拼凑在一起的,而有规律组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群落。如在农田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物种群是根据人们的需要组合在一起的,而不是由于他们的复杂的营养关系组合在一起,所以农田生态系统极不稳定,离开了人的因素就很容易被草原生态系统所替代。

菌落的特征:

生物群落有一定的生态环境,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中有不同的生物群落。生态环境越优越,组成群落的物种种类数量就越多,反之则越少。组成生物群落的种类成分是形成群落结构的基础。

群落中种类组成,是一个群落的重要特征。

群落的结构:

何群落都有一定的空间结构。构成群落的每个生物种群都需要一个较为特定的生态条件;在不同的结构层次上,有不同的生态条件,如光照强度、温度、湿度、食物和种类等。所以群落中的每个种群都选择生活在群落中的具有适宜生态条件的结构层次上,就构成了群落的空间结构。

群落的结构有水平结构和垂直结构之分。群落的结构越复杂,对生态系统中的资源的利用就越充分,如森林生态系统对光能的利用率就比农田生态系统和草原生态系统高得多。群落的结构越复杂,群落内部的生态位就越多,群落内部各种生物之间的竞争就相对不那么激烈,群落的结构也就相对稳定一些。

群落有其结构。大多数群落中,由一两种占优势的植物生长型决定整个群落的外貌,群落也常以此得名,如阔叶落叶林、针叶常绿林、草原等。植物还可以按更新芽的位置而分为不同生活型,如地上芽、地下芽植物等。

一个群落的生活型组成可以反映环境特征。群落还常表现垂直分层现象,如地面上高树、矮树、灌木、草本的分层与光照有密切关系。地下和水中生物亦如是。

除光照外,氧气、压力等亦有关。以植物为栖息地和食物的动物亦有相应的分层。在水平方向,不同生物可因要求类似环境条件或互相依赖而聚集在一起。

群落中各物种常随时间而变化,如植物的开花闭花和动物的穴外行动具有昼夜节律,而整个温寒带群落呈现明显季节节律。群落中生物总处在不断的交互作用中。按生物吸取营养的方式,有营光合作用的植物、靠摄食为生的动物和经体表吸收的微生物。

它们之间形成复杂的食物关系。两物种可以是互相竞争,也可是共生,视相互间利害关系而有寄生、偏利共生和互利之分。一个群落的进化时间越长、环境越有利且稳定,则所含物种越多。

如两物种利用相同资源(生态位重叠)则必然竞争而导致一方被排除。但如一方改变资源需求(生态位分化)则可能共存。生物群落的发展趋势是生态位趋向分化和物种趋向增多。

群落的环境:

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土壤、高度)常呈现缓渐的梯度变化,只偶因悬崖等突变地形而有间断。虽说每种生境会发育出不同的特征群落,但它们彼此间常连续过渡而很少截然分界。根据顶极模式假说,每个物种都根据自身的遗传、生理、发育等等特性单独地适应环境条件,因此各物种不会有完全相同的分布。

另一方面,沿著连续的环境梯度,自然群落也逐渐过渡而很少突然间断。不过这有例外,例如共生种可以分布相同,而互相排斥的物种可以形成明确分界,森林草原边界可因草原火而更形明显。由于竞争种间互相排斥现象,各物种倾向于集中于环境梯度特定部位,随著生物进化而物种增多及生态位分化乃逐渐形成相应的群落梯度。

生态学家常藉梯度分析法研究环境、物种种群及群落特征三者间的交互关系。

群落的分类:

生态学研究中常将群落分类并加以排序,但因物种单独适应环境而群落间是逐渐过渡,故分类缺乏明确界线。选择不同分类标准得出不同结果。一般生物群落分类藉用植物群落分类系统。

详细研究特定地区内的植物群落,常以群丛为基本单位,根据特征种定出群丛,再顺次组成群属、群目、群纲等。在大陆范围上,则主要按优势顶极画分成不同生物群系,它们反映不同的气候地质条件。常见群系类型如海洋、淡水、沼泽、森林、荒漠、冻原等等。

10楼:景芸应皓洁

垂直结构

水平结构

时间结构

顶级格局假说学说要点

11楼:天风海雨楼主

生态学的一个术语

---演替顶极学说(顶级-格局假说)

该假说认为,在任何一个区域内,环境因子都是连续不断地变化的。随着环境梯度的变化,各种类型的顶极群落,不是截然呈离散状态,而是连续变化的,因而形成连续的顶极类型,构成一个顶极群落连续变化的格局。

在这个格局中,分布最广泛且通常位于格局中心的顶极群落,叫做优势顶极,它是最能反映该地区气候特征的顶极群落,相当于单元顶 ----演替顶极学说

演替顶极是指每一个演替系列都是由先锋阶段开始,经过不同的演替阶段,到达中生状态的最终演替阶段。

近几十年来,演替的顶级学说得到不断的修正、补充和发展。有关演替顶级理论主要有3种,即单元顶极论、多元顶极论和顶极—格局假说。

群落的动态

----演替顶极(单元顶级)

一般的演替系列的终点取决于该地区的气候性质,主要表现在顶极群落的优势种,能够很好地适应于地区的气候条件,这样的群落称之为气候顶极群落。

在同一气候区内,无论演替初期的条件多么不同,植被总是趋向于减轻极端情况而朝向顶极方向发展。

在自然状态下,演替总是向前发展的 。

群落的动态

----演替顶极学说(多元顶级)

如果一个群落在某种生境中基本稳定,能自行繁殖并结束它的演替过程,就可看作顶极群落。

在一个气候区域内,群落演替的最终结果,不一定都汇集于一个共同的气候顶极终点。

除气候顶极之外,还可有土壤顶极、地形顶极、火烧顶极、动物顶极;地形—土壤顶极、火烧—动物顶极等。

一般在地带性生境上是气候顶极,在别的生境上可能是其他类型的顶极。

顶极群落什么意思?

12楼:感性的辕门射戟

顶极群落(climax ***munity)是生态演替的最终阶段,是最稳定的群落阶段,其中各主要种群的出生率和死亡率达到平衡,能量的输入与输出以及生产量和消耗量(如呼吸)也都达到平衡。

希望采纳!谢谢!

13楼:烟草带晚鸦

顶级群落是生态演替的最终阶段,是最稳定的群落阶段,其中各主要种群出生率和死亡率达到平衡。

能量的输入与输出以及生产量和消耗量也都达到平衡。

基因工程载体应具备的几个主要特征是什么

1楼 糖糖 基因工程对载体的要求 1 在宿主细胞内能独立复制。 2 有选择性标记。 3 有一段多克隆位点。外源dna插入其中不影响载体的复制。 4 分子量小,拷贝数多。 5 容易从宿主细胞中分离纯化。 2楼 匿名用户 最好有标志基因 而且能在宿主内稳定存在 基因工程中载体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3楼 靠名...

什么是群落,有何特性,什么是生物群落,它有哪些主要特征

1楼 匿名用户 群落的含义 群落亦称生物群落。生物群落是指具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多种生物种群的有规律的组合,具有复杂的种间关系。我们把在一定生活环境中的所有生物种群的总和叫做生物群落,简称群落。 组成群落的各种生物种群不是任意地拼凑在一起的,而有规律组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群落。如在农田生态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