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肿瘤是多基因疾病,为什么说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相互作

2020-11-25 17:09:27 字数 4922 阅读 1820

1楼:匿名用户

肿瘤是细胞无限制增生结果,而细胞的生长是由基因决定的。

人体内存在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两大功能相异的基因群,肿瘤的发生就是由于原癌

基因功能上调,抑癌基因功能受抑的结果。

各种外界致癌因素(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均是通过对基因的改变来诱生肿瘤的。

肿瘤是多基因病

人类基因学研究表明:人类疾病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基因有关。目前已发现6000多种疾病与单基因有关,另外还包括众多的多基因疾病,如肿瘤。从人类基因病学研究来看,人类疾病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单基因病。这类疾病已发现6000余种,其主要**是某一特定基因的结构发生改变,如多指症、白化病、早老症等。

第二类为多基因病。这类疾病发生涉及两个以上基因的结构或表达调控的改变,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

第三类为获得性基因病。这类疾病由病原微生物通过感染将其基因入侵到宿主基因引起。现代科学已证明:基因健康、细胞活泼,则人体健康;基因受损、细胞变异,则人患疾病。

为什么说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相互作

为什莫说肿瘤是多基因疾病?

2楼:匿名用户

人类基因学研究表明:人类疾病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基因有关。目前已发现6000多种疾病与单基因有关,另外还包括众多的多基因疾病,如肿瘤。从人类基因病学研究来看,人类疾病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单基因病。这类疾病已发现6000余种,其主要**是某一特定基因的结构发生改变,如多指症、白化病、早老症等。

第二类为多基因病。这类疾病发生涉及两个以上基因的结构或表达调控的改变,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

第三类为获得性基因病。这类疾病由病原微生物通过感染将其基因入侵到宿主基因引起。现代科学已证明:基因健康、细胞活泼,则人体健康;基因受损、细胞变异,则人患疾病。

人体内存在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两大功能相异的基因群,肿瘤的发生就是由于原癌

基因功能上调,抑癌基因功能受抑的结果。所以说,肿瘤是多基因病。

为什么说肿瘤是遗传性疾病

3楼:疯子的童话

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恶性也就是癌症,肿瘤的发生一方面由癌基因的控制,另一方面也是由外部因素的导致,肿瘤是细胞的非正常**分化引起的,是细胞的无限**,所以说肿瘤既是基因性疾病,又是一种细胞性疾病

癌症的**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中所占的分量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癌,着色性干皮病演变成的**癌等外,其他的癌症多被认为与遗传因素无明确关系。对于那些有数人同时或先或后患肝癌的家庭来说,也许共同的生活条件,比如共同接触了某种致癌物质的因素要比遗传因素重要得多。

换句话说,肝癌虽不会遗传,但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倾向。在一个曾经发生过肝癌病人家庭中的成员,应该警惕此病。

4楼:卫民性梦兰

近年来肿瘤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领域大量资料证明,一部分肿瘤是具有遗传基础的疾病,但是大多数患者并不出现简单的遗传,少数肿瘤患者从上代继承的并不是简单的可以直接引起肿瘤的突变基因,而往往是正常基因的缺失或突变或与肿瘤发生有间接关系的突变基因

意见建议:

虽然人类肿瘤中的绝大多数是由环境因素所引起,但仍有部分肿瘤与遗传

因素有关.据对一些高癌家族系谱的分析,有些肿瘤如视网膜母细胞瘤,着色性干皮病,乳腺癌等,极可能有其不同的遗传传递方式.

遗传因素在与遗传有关的大多数肿瘤发生中所起的作用,是引发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或倾向性,而真正直接遗传的只是少数不常见的肿瘤.与遗传因素有关的肿瘤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有直接遗传倾向的肿瘤.即致病的遗传物质(dna)从父母传递给

子代,且引起子代发

病.如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肾上腺或神经节的神经母细胞瘤及癌前病结肠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等.这是一些少见的家族性肿瘤,属于单基因遗传,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规律出现.

其特点之一是发病年龄早(儿童期).

肿瘤易感(患)性高.即具有这种遗传因素的个体,在同样条件下比正常人群易患某种肿瘤.如患遗传病毛细血管扩张性共济失调症患者易患白血病和淋巴瘤,着色性干皮病患者在日光暴晒下易患**癌或黑色素瘤.

这些肿瘤易感性高的人常具有某种遗传性缺陷,如染色体缺陷,如染色体缺陷,dna内切酶缺陷或免疫缺陷等.

生活护理:

肿瘤的遗传只是指部分肿瘤有遗传基础,还有些肿瘤与免疫或内分泌有关.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在肿瘤的发生中起协同作用.如乳腺癌,胃肠癌,食管癌,肝癌,鼻咽癌,白血病及子宫内膜癌等,这些常见肿瘤也有家族史,说明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以环境因素的作用更为重要.

为什么说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相互作用的结果?

5楼:甜1玉米

地球存在50亿年。生命进化40亿年。人怀胎十月完成单细胞到高级生命的所有进化。

这本身就很复杂。肿瘤基因伴随人的一生,虽然有很多很多的基因锁,却不断的被恶劣的生活习惯开启。所以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多基因相互作用的结果

6楼:匿名用户

因为...因为这个还没弄清楚具体怎么发生,只能含糊的说下啦。

请分别从单基因疾病,多基因疾病,染色体疾病和肿瘤的角度说明遗传与疾病的关系

7楼:但与

单基因遗传病

单基因病:某种性状或疾病的遗传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

(1)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特点:①致病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男女发病机会均等;②连续传递现象;③患者的双亲中必有一方为患者,但绝大多数为杂合子,患者的同胞中约有1/2患者;④患者的子女中,约有1/2将患病;⑤双亲都无病时,子女一般不患病,只有在基因突变的情况下,才能看到子女患病的病例。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几种形式:完全显性遗传、不完全显性遗传、不规则显性遗传、共显性遗传、延迟显性遗传

①完全显性:是指杂合子(aa)患者表现出与显性纯合子(aa)患者完全相同的表型。如短、并指(趾)。

②不完全显性:也称半显性,指杂合子的表型介于显性纯合子与隐性纯合子的表型之间。如软骨发育不全。

③不规则显性遗传:在一些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中,杂合子的显性基因由于某种原因不表现出相应的症状,或即使发病,但病情程度有差异,使传递方式表现出不规则。如多指(趾)

表现度:杂合子因某种原因而导致个体间表现程度的差异,一般用表现度来表示。

外显率:在一个群体有致病基因的个体中,表现出相应病理表型人数的百分率。

④共显性遗传:一对等位基因之间,彼此没有显性和隐性的区别,在杂合子状态时,两种基因的作用都能表达,分别独立地产生基因产物,形成相应的表型。如abo血型

⑤延迟显性遗传:某些带有显性致病基因的杂合子,在生命早期不表现出相应症状,当达到一定年龄时,致病基因的作用才表达出来。如huntington病

(2)常染色体隐性遗传,x连锁显性遗传,x连锁隐性遗传他们是如果符合患病基因型就会患病。

多基因遗传病

多基因遗传病:是遗传信息通过两对以上致病基因的累积效应所致的遗传病,其遗传效应较多地受环境因素的影响。

阈值不同时发病风险估计:当一种多基因病群体发病率有性别差异时,表明不同性别的阈值高低是不同的,发病率高的性别其阈值低,一旦患病,其子女的发病风险低;相反,发病率低的性别其阈值高,一旦患病,其子女的发病风险高。

肿瘤knudson二次突变假说:

由knudson提出的以解释遗传性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病机制的学说。他假设该病是由两个独立与连续的基因突变产生的,既二次突变事件。

遗传性肿瘤病例中,第一次突变发生于生殖细胞并带到每个体细胞中,第二次突变随机发生于体细胞,因此双侧视网膜的细胞都可能发生第二次突变并形成肿瘤。

多数肿瘤是什么遗传病

8楼:广州复大咨询

肿瘤的种类非常的多,但大多数肿瘤都是后天形成的,和遗传没有太大的因素。如果遇到肿瘤,这种疾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切除,现在**肿瘤的方法也是非常多的,只是在切除之后也要注意做好护理,并且在平时的饮食上和生活环境都需要做好护理,因为很多情况下,肿瘤的出现都和平时的饮食有关系。

9楼:搞定基因

多数肿瘤是基因病,很多通过遗传肿瘤驱动基因而使家族更容易患肿瘤。佳学基因这种机构收集分析产生肿瘤的原因,可以帮助后代不再患肿瘤。

多基因遗传病为什么在群体中发病率高

10楼:赧淑君柏羽

多基因遗传病在群体中发病率较高是相对于单基因遗传病来说的,可以这么理解:前者是由多对等位基因决定的,并且呈现累加效应。两个婚配的人携带相同致病基因的概率是很低的,这也就是单基因遗传病在群体中发病率相对较低的原因;但是两人携带不同致病基因的可能性就要大许多,而这不同的致病基因却均有可能导致某多基因遗传病。

所谓林子大了,携带致病基因的人就多了,所以多基因遗传病在群体中发病率较高。

11楼:匿名用户

多基因遗传病是指任何单一的基因序列变化都不能足一致病,需要多个基因共同作用才能发生的疾病。这种病一般来说都不是致命的,因此可以在人群中长期存在;这种病的任何一个基因组分发生变化,都可以导致这种疾病或多或少的发生、或强或弱的发生,因此,发生的频率增大,存在着由最弱到最强的系列形式。这两个原因,使得多基因遗传病在群体中长期存在,呈现出高发病率的特点。

佳学基因通过肿瘤风险评估和常见疾病风险评估,具体分析一个人不同疾病的发病原因和风险。通过这个分析也可以知道,对于疾病风险评估来讲,要想分析得准确,分析的基因越多,越全面,越好。

12楼:匿名用户

首先,多基因遗传病是遗传信息通过两对以上致病基因的累积效应所致的遗传病,相对于单基因遗传病在致病基因序列长短上有区别,相对于单基因遗传病(在抛开变异情况的前提下),两者的遗传给下一代的概率是同等的。如果把变异的因素考虑进去的话多基因遗传病致病基因的序列长于单基因遗传病的致病基因,所以多基因致病基因被变异“毁坏”的可能性也更大,其实多基因遗传病遗传给下一代的可能会小于单基因遗传病。

角度不同理解不同。

13楼:槐树的恋爱

因为受多对基因控制,任何一个基因突变都可能发生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