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美英两国对中国的援助物资主要通过

2020-11-25 16:54:03 字数 5650 阅读 6276

1楼:匿名用户

一方面通过外国在华教会组织和红十字会,暗中帮助

另一方面就是通过香港,越南,缅甸,印度向中国运送物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中缅国际公路,当时中国入缅远征军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护这条物资运送要道

抗日战争时期,美英两国对中国的援助物资主要通过哪个公路?

2楼:初音

抗日战争时期,美英两国对中国的援助物资主要通过:滇缅公路 早期飞虎队的驼峰行动,空运从印度经朱穆朗马峰到中国西部 后期陆路的滇缅公路,印度到云南 是美国援助的,英国自己都要人来支援,那来援助我们,我们第一次远征缅甸的远征军为了救英军,被英军放飞机,败师野人山,差不多全军完蛋.采纳哦

抗日战争时期,美英两国对中国的援助物资主要通过:

3楼:匿名用户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切断了中缅公路这条陆上运输通道,盟军就开通了一条从印度穿过喜马拉雅山到达昆明的航线,因其航线像驼峰一样起伏很大,所以就称作驼峰航线,由陈纳德担任飞虎队长,给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提供了许多物资,此航线持续到抗日战争结束。

4楼:匿名用户

抗日战争时期,美英两国对中国的援助物资主要通过:滇缅公路早期飞虎队的驼峰行动,空运从印度经朱穆朗马峰到中国西部后期陆路的滇缅公路,印度到云南 是美国援助的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是一个相当落后的农业国,战争急需的重要物资如飞机、汽车、汽油等均需进口,维持国际

驼峰行动交通线至关重要。正是看到中国这个致命弱点,侵华日军向来把切断中国的国际交通线当作战略重点之一。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的整个东部、南部沿海和桂越、滇越国际交通线已处于日军控制之下;北部邻国苏联在中国抗日战争前期是援华的主要国家,但自苏德战争爆发后,自身处境困难,因而基本停止了对华援助与对华军火**。

1941年12月8日,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一路指向珍珠港,一路指向东南亚。进攻东南亚的日军由泰国北上,于1942年5月攻陷缅甸以及中国云南怒江以西地区,切断了中国最后一条国际交通线――滇缅路。滇缅路被切断后,中国曾试图开辟西北陆路国际交通线,将美英援华物资经波斯湾运到苏联中亚阿拉木图,再经新疆运到中国内地,因种种原因,无法实现。

于是,开辟经印度到中国的空中国际运输线就成了惟一的选择。美国参加驼峰空运,既为中**队提供了急需的战略物资,也是为了保障美国驻华航空部队――“飞虎队”(1942年7月4日之前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1942年7月4日纳入美军现役,称为“美国陆军第10航空队驻华空军特遣队”;1943年3月10日扩编为第14航空队)、第20航空队(以四川成都为基地的b-29战略轰炸机部队)。)

抗日战争时期,国际援助如何到达中国

5楼:匿名用户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还不能做到完全封锁中国的海上交通和陆上交通,援助中国的物资可以通过海运、空运运输过来,飞机空投也可以,美国当时是积极支持中国的。太平洋舰队也能保证物资运送的安全。

抗日战争时期美国对中国的援助是多少

6楼:我是龙的传人

1、1940年中国获得美国两项借款,滇锡借款和平准**借款;

2、1940年3月7日,美国以增资进出口银行的名义划拨2000万美元贷与中国。

3、1940年9月13日,经过中国财政部长宋子文几经努力多方游说,美国同意再给中国2500万美元的新贷款;

4、1940年11月29日,美国**罗斯福指示摩根索在24小时之内给予中国一笔5000万美元的平准**贷款,同时还要求琼斯从进出口银行提供另外一笔5000万美圆的商业贷款。1940年11月30日,发表了财政援华声明。消息传到中国,给正在苦苦挣扎的中国抗日力量增添了士气与信念。

5、1940年7月,美国全面禁止对日出口废钢铁,对日本禁运扩大到一切**弹药、军事装备、飞机零件、光学仪器、金属加工机械和各种战略物资;

6、1940年12月,美国**罗斯福批准扩大对日禁运,其中包括对于日本制造军火迫切需要的黄铜和纯铜;

7、1941年3月,美国通过了租借法案,中国列入租借法案借贷国。美国**罗斯福答应中国的援助请求。明确宣布美国将无条件地全面援助英国、中国等国家。

美国国务卿赫尔拒绝日本要求美国承认日本对中国领土行使权力和停止援助中国的外交建议,反而强硬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军,并宣布这是美日谈判的基础;

8、1941年4月10日,美国**罗斯福秘密发布命令:允许美国预备役军官和陆海军航空部队退役人员参加美国志援队。中国以优厚的**购买了100架美国飞机。

而这些飞机英国有优先购买权,是美国人给正急需飞机的英国做工作,才使得这些飞机抵达中国;

9、1941年4月15日,美国**罗斯福召见中国财政部长宋子文。两天后,正式通知国民**,他已批准将首批价值4500万美元的军用器材为援华租借物资;

10、1941年5月6日,美国**指定居里为依据租借法实施援助中**火物质计划的负责人;

11、1941年5月18日,第一批包括300辆汽车在内的价值110万美元的援华物资从纽约起运,前往中国;

12、1941年5月25日,美国再一次批准援助中国价值4540万美元的**弹药;

13、1941年6月9日,第一批110名飞行员和150名机械师等地勤医务人员组成的美国支援队乘飞机前往中国。其后美国**罗斯福下令美国训洋舰盐湖城号和北安普敦号为第二批前往达中国的援助人员护航;

14、1941年7月23日,罗斯福更近一步批准居里根据蒋介石的要求,为一支有500架飞机的中国航空队提供装备和人员;

15、1941年7月22日,美国终止对日全部谈判;

16、1941年7月26日,美国**冻结日本在美国的资产;

17、1941年8月1日,飞虎队正式成立;

18、1941年8月2日,美国**宣布对日全面禁运石油。同日英、荷也禁止向日本输出铜、黄麻、生铁、镍、钴等物资,8月7日冻结日本资产。 这一系列严厉措施使日本难以忍受,特别是石油的禁运。

1941年8月9日日军统帅部正式通知:“中止本年在北方行使武力之企图。”放弃进攻苏联的企图。

19、1941年9月6日,日本天皇亲自参加决定“不辞对美作战的决心”;

20、1941年11月7日,在获知日本决心打击美国的情况下,美国制定备忘录:(1)不派遣军队援华;(2)美国义勇部队援华应在最大限度进行;(3)加强对华援助;(4)对日本发出最后通牒;

21、1941年11月26日,美国国务卿赫尔致日本备忘录(最后通牒),不仅强硬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军,还要求日本与其他国家放弃在中国的一切权利和治外法权。美国的态度终于使日本不能忍受。

22、1942年,中国抗日战争六年来进入了最为艰难的时期。由于日本军队在缅甸打败英法军队取得胜利,中缅国际物资的通道被日本人控制。中国完全处在被日本帝国包围之中。

这样中国最后一条补给线被斩断了。美国**罗斯福下令:不计任何困难,必须开通到中国的路线。

陆上根本就不可能,只有靠空中了。于是开通了驼峰航线。从此500多架c-46、c-54、c-47运输机夜以继日的飞来飞去,每天运量200吨,从不中断。

给中国运来战争物资,到后来的每月达到80000吨。这些物资药品强有力的支援的中国。从1942年5月到1945年9月美国空中运输机共飞跃驼峰8万次,飞行150万小时,运送部队3万2千人,运送物资140万吨。

据《美中关系***》统计,从1941年5月至战争结束,美国援华的租借物资及劳务总计约为8.46亿美元,其中枪炮弹药、飞机、坦克、车辆、船舰及各种军用装备价值为5.17亿美元,其余基本为工农业商品和各类劳务开支。

7楼:谁进来不开门

美国援华的租借物资以及劳务总计约为8.64美元.各种军用装备共约为5.71亿美元_(:зゝ∠)_

8楼:一中理科班

美国当年的援助主要是依据租借法案的。根据wolfgang schumann (et al.):

deutschland im zweiten weltkrieg. akademie-verlag, berlin 1982, bd. 3, s.

468.(german language),对中国的援助是16.27亿美元(当时的**),排在所有国家的第四位。

时间从1941年4月开始。

以下几点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个援助数字:

抗战结束前得到的援助是8.45亿美元。结束后援助没有立刻结束。

总共的租借法案金额约为484亿美元。中国占比约3.36%当时的美国每年gdp约为2000亿美元。

中国援助占比约0.8%为了照顾美国国会的意见,租借法案规定是需要还款的,这和一般人设想的无偿援助是不同的。

当时的美元换算成今天的美元,比例大概是1:10。所以以上数字可以乘以10.

9楼:青岛大麦天成

据统计,

中国在抗日战争时期直接用于战争的消耗近500亿美元。这是当时中国几乎无法承受的负担。因此,对外求援就成为国民**外交的首要任务。

这里将主要介绍美国对华的经济援助,这其中包括了易货借款、平准**、财政贷款和生产顾问等各种形式。在易货贷款面,于1939年2月和1940年3月,胡适和陈光甫分别同美方积极交涉,为中国争了25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两笔贷款,中国以**桐油与锡矿作抵押,史称桐油贷款”和“滇锡款”。随“桐油贷款”之后,美方又予华信用借款一亿元,其中包括5000万美元金属借款和5000万美元平准**借款。

1942年,美方又予华贷款5亿美元,仅仅从40年9月到42年3月,美国给中国提供的借款总计为6.7亿美元,可谓慷慨,当然,这也离不开宋子文等人的积极交涉。随着欧洲战局和中国抗战形势的发展,美国已成为中国能够获得外援的最重要的国家,但美国提供贷款的方式,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对美**事物资日益增加的需要,中美双方实际上都意识到,只有采用新的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为获得美**事援助所面临的财政困难,以“租借”名义对华提供军事援助,就是这种新的方式。

1941年3月11日美国国会正式通过了《租借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可在认为有利于国防的任何时候,在资金许可的范围内,或根据国会批准的合同,可以批准为任何国家的**生产任何防御物资,只要**认为这些国家的防御对于美国的防御是必不

可少的;也可以向有利于维护美国利益的任何国家的**“**、划拨、交换、租借,或另行处置”任何防御物资。同年5月6日,美国**正式宣布国为有资格获得租借援助的国家。第一批运送中国的租借物资,主要是应用于滇缅公路所需的卡车、零件、汽油、滑油及发展公路的材料。

后来,美国在《租借法案》下,向中国提供了更多的零件和修理设备;并利用租借的款项,在美国征集了一批摩托运输技工,派送到中国服务。美国还供给中国筑路设备和柏油,协助中国加硬滇缅公路的路面。这批物资援助的结果,使滇缅公的运输量大增。

在滇缅公路的运输量扩充的时候,在1941年,美国又将1500万美元的租借款项拨给中国,用以修筑从缅甸进入中国的铁路(即滇缅铁路)。后由于缅甸沦陷,滇缅铁没有完成。随后,又向中国输入空运物资,至1943 年12月31日,美国向中国**物资总值达2.

01亿美元,其中1.756亿美元为物资,2540万美元为运输费;另外,交给中印缅战区美军总司令运华的还有1.917亿美元物资。

这些物款中,包括美国对中**事支援物资,如驱逐机、轰炸机、侦察机、运输机等空用物资;训练中国空军、陆军、海军并提供**装备的经费;美国驻华军事代表团的经费等。另一方面,除了美国**之外,在美的华侨也积极加入到了援助中国的行列中来。他们有的在美筹办航空学校,专门训练华侨子弟,成后回国参战,当然更直接的是为华捐款,用于购买飞机和航空器材等战争物资支持祖国抗战。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旧金山商会会长邝柄舜捐资10万美元,又发动华侨捐资15万美元。留美学生航空工程专家胡声求与洛杉矶航空工程专家周树容,在旧金山开“中国飞机制造厂”,该厂一年约生产1000架轰炸机机身后部献给祖国,广东新会、台山、开平、恩平和鹤山五县的华侨在国内开办的飞机制造厂在8年内共生产“羊城”号飞机27架,“复兴”号飞机47架,均用于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