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材料

2020-11-25 16:05:39 字数 3181 阅读 2855

1楼:兔亜

(1)海南省隔着琼州海峡与广东省相望,省会是海口.(2)海南岛的地势特点为中部高,四周低,河流由中部向四周流.(3)台湾城市的分布特点是沿海分布,地形平坦,交通运输便利.(4)海南岛正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屿建设.适合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水产养殖、海洋运输、热带经济作物基地等;

(5)海南省属于热带季风气候,主要的农产品有椰子、菠萝、橡胶等,梨子属于温带水果.

故答案为:

(1)琼州;海口;

(2)中部高,四周低;

(3)沿海分布;

(4)c;

(5)c.

读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材料1: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2日,

2楼:我是姥爷

(1)海南省隔甲琼州海峡与广东省相望,省会是海口.(2)台湾和海南相比,人口密度较大的是台湾.(3)根据河流流向判断,海南岛的地势特点为中部高,四周低.(4)台湾考察团带回了很多物产,如椰子、菠萝、橡胶等热带水果,梨属于温带水果.

故答案为:

(1)琼州;海口;

(2)台湾;

(3)中部高,四周低;

(4)c.

读下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1: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2

3楼:和尚

(1)福建省钓鱼岛

(2)日月潭,天涯海角

(3)东高西低

(4)多分布在西部沿海

(5)c

(6)c

(7)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或者全年高温

试题分析:

(1) 台湾省台湾岛上,位于我国东南,隔着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属于台湾省位于台湾岛东北的岛屿是钓鱼岛。

(2) 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是日月潭,海南岛著名的景点是天涯海角。

(3) 台湾河流从东向西流,所以台湾岛的地势特点为:东高西低。

(4)台湾西部是平原,地势平坦,气候适宜,所以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是平原的沿海地带。

(5) 海南岛正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屿建设。海南岛缺乏钢铁,不适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钢铁冶炼,所以选c。

(6)海南属于热带气候,水果应是热带水果,而梨子不是热带水果,盛产北方,所以选c。

(7)从气候方面分析,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或者全年高温,所以海南岛的旅游资源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类似。

点评:(1)台湾岛南临南海,北临东海,东临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海南岛位于南海北隔琼州海峡,与的雷州半岛遥相对望。

(2)台湾岛多山,高山和丘陵面积占全部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台湾山系呈东北-西南走向,竖卧于台湾岛中部偏东位置;山地位于**,丘陵、台地、平原依次环绕四周。海南岛平均海拔 20米。

(3)台湾岛北部为**带季风气候.南部属热带季风气候;海南岛热带季风气候,干湿季明显。

(4)台湾岛水力、森林、渔业资源丰富,海南岛生物资源、渔业资源丰富。

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2012年4月2

4楼:猖狂威

(1)人口密度=人口数

面积数,故根据材料二可知,台湾的人口密度大;

(2)海南岛的河流由中部流向四周的海洋,故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3)据图可知,台湾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

(4)阿里山和日月潭是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

(5)比较两地的纬度位置可知,海南纬度位置比台湾低,热量更丰富.故答案为:

(1)台湾;

(2)中部高,四周低;

(3)西部平原;西部平原较为宽广;

(4)a;

(5)海南.

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

5楼:银妈妈

(1)琼州;海口

(2)台湾

(3)中间高、四周低

(4)沿海分布

(5)c

(6)c

(7)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建议:略

读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22~26题.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2日,

6楼:手机用户

台湾岛和海南岛都是旅游天堂,台湾有阿里山、玉山和日月潭等,海南三亚有天涯海角,且海南又是我国的避寒胜地,这是受纬度的影响,海南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故答案为:日月潭;纬度.

读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22~26题.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2日,

7楼:闹闹

台湾和海南相比,人口密度较大的是台湾,台湾城市与农业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这是因为该沿海地区平原面积大,台湾的中部和东部以山地为主.

故答案为:台湾;西;平原.

读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22~26题.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2日,

8楼:sou2n魔王

海南岛的河流大多发源于中部,呈放射状分流,因此海南岛的地势特点是中部高、四周低.

故答案为:中部高,四周低.

(2014?定州市一模)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1: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

9楼:百度用户

读海南岛图可知,(1)图中甲为琼州海峡;

(2)由材料二可知,台湾的人口密度为:2228÷3.6≈619人/平方千米,海南的人口密度为:787÷3.4≈231人/平方千米.所以,与海南相比,台湾的人口密度大;

(3)由图可知,海南省的河流是从中部向四周流,由此判断,海南岛的地势是中部高,四周低,地势特点与亚洲地势特点极其相似;

(4)台湾城市的分布特点: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沿海地区;

(5)海南地处热带,四周濒临海洋,因此适合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水产养殖、海洋运输、热带经济作物基地等;

(6)海南岛的旅游资源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类似,是因为都位于热带地区.

故答案为:(1)琼州;(2)台湾;(3)中间高四周低;(4)沿海分布;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适宜,人口稠密,交通便利,开发历史悠久;(5)c;(6)

都位于热带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