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生理学,为什么要学习运动生理学?

2020-11-25 15:27:10 字数 5027 阅读 9917

1楼:匿名用户

运动生理学是体育科学基础学科之一;是人体生理学的一个分支。

人体生理学是研究人体机能活动规律的科学;运动生理学研究人体在体育活动和运动训练影响下结构和机能的变化,研究人体在运动过程中机能变化的规律,以及形成和发展运动技能的生理学规律,**人体运动能力发展和完善的生理学机理,论证并确立各种科学的训练制度和训练方法。

运动生理学研究的对象和任务

运动生理学以正常人体为研究对象,研究人体对运动的反应和适应。它的任务是:在正确认识人体机能活动基本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体育运动对人体机能发展变化的影响;阐明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过程的生理学原理;掌握不同年龄、性别,不同运动项目和不同训练水平运动员的生理特点,从而能科学地组织体育教学,指导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更好地为体育实践服务。

运动生理学研究方法

运动生理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通过实验,在人工创造的条件下,使一定的生理现象按所要求的时间和空间正常出现,借以观察和分析机能活动变化的过程及其因果关系。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实验手段有了很大的改进,肌肉活检、电镜观察、微电极生理和超微分析等技术已把运动生理学的研究带进以分子为基础的微观世界;另一方面,多种生理现象又可通过换能、遥测、多导记录,在不影响人体运动状态的条件下获得实验数据,利用电脑记忆、系统处理、综合分析,使动态的和整体水平的研究也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动物实验也是运动生理学实验中不可缺少的方法。

运动生理学与其它生物学科的关系

人体的机能和形态是密切联系的,因此学习运动生理学不但要从人体生理学入手,还需要掌握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运动力学、运动医学等基本知识;只有和这些相关学科相互配合,进行综合、系统研究,才能达到更好的研究效果。

运动生理学的产生

运动生理学的研究始于十九世纪末。意大利的a。莫索于1892年发表了有关肌肉收缩的理论。

随后,法国的f。拉格朗热于1889年出版了《不同年龄人身体锻炼的生理学》。此外,英国的f。

a。班布里奇和a。v。

希尔等人的研究和著作都为运动生理学奠定了基础。其中,尤以a。v希尔所进行的系统研究贡献最大。

美国的p。v卡波维奇、瑞典的p。o。

阿斯特兰德、苏联的a。h克列斯托夫尼科夫、h。b。

济姆金、b。c。法尔费利、h。

h,亚科夫列夫和日本的猪饲道夫等人的研究工作,都为运动生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生理工作者程瀚章、蔡翘等人曾先后编著过《运动生理学》。1951年,赵敏学编著了《实用运动生理学》。

运动生理学的优秀**:

http://****csep.** 中国运动生理学界

为什么要学习运动生理学?

2楼:李菁菁

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时,人体功能产生反应与适应规律的一门学科。

1、通过学习,首先可以掌握体育锻炼对 人体各功能系统发展的影响和规律, 使其有目的地通过相应手段来发展与提高人 体各器官和系统的功能能力。

2、其次,可掌握不同年龄、性别的生理特点与体育锻 炼的关系,以便根据其不同的特点,科学地组织锻炼。

3、可学习并掌握评定 人体功能能力的基本方法或手段,使之客观地评价锻炼对增强体质的价值与效 果。

4、运动生理学是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课,学习它对人们合 理地从事体育锻炼,或科学地组织运动训练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3楼:瞎起个破名吧

答:运动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时,或在长期系统的体育锻炼的影响下, 人体功能产生反应与适应规律的一门学科。通过学习,首先可以掌握体育锻炼对 人体各功能系统发展的影响和规律, 使其有目的地通过相应手段来发展与提高人 体各器官和系统的功能能力。

其次,可掌握不同年龄、性别的生理特点与体育锻 炼的关系,以便根据其不同的特点,科学地组织锻炼。

第三,可学习并掌握评定 人体功能能力的基本方法或手段,使之客观地评价锻炼对增强体质的价值与效 果。

综上所述,运动生理学是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课,学习它对人们合 理地从事体育锻炼,或科学地组织运动训练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体育院校运动生理学的复习重点

4楼:铁血**

运动生理学复习要点

绪论 一.必背概念 新陈代谢、兴奋性、应激性、适应性、体液调节 二.当前生理学的几个研究热点 (热点即考点) 最大摄氧量、个体乳酸阈、运动性疲劳、骨骼肌、高原训练(重点中的重点) 第一章 骨骼肌机能 一.

必背概念 动作电位、静息电位、“全或无”现象、 兴奋-收缩耦联、阈强度、运动单位募集、肌电、几个收缩 二.重点问题 1.肌纤维的兴奋-收缩耦联过程.

2.骨骼肌的几种收缩形式及实践中的应用. 3.

肌纤维的分类与生理生化特征及在运动实践中的应用.(第六节,必背) 4.肌电的应用(了解)熊开宇老师在研究生课中讲过,还可以与后面的生理指标的运用结合 第二章 血液 一.

必背概念 红细胞压积(比容)、内环境、碱储备、渗透压、等渗溶液、假性贫血、运动员血液 二.重点问题 1.血液的作用,防止简答出现意外题 2.

血红蛋白在实践中的应用。 a机能评定 b运动选材 c监控运动量 第三章 循环机能 一.必背概念 心动周期、心率、心输出量、射血分数、心指数、心电图、动脉脉搏、心力储备、血压、减压反射、窦性心动徐缓、基础心率、减压反射、窦性心动徐缓、脉搏、运动性心脏肥大、 二.

重点问题 1.心肌细胞和骨骼肌细胞收缩的不同特点。 2心输出量的影响因素?

3.静脉回心血量响因素? 4.

动脉血压的影的影响因素? 5.运动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a肌肉运动时血液循环 的变化 b长期的运动训练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6.脉搏(心率)和血压在运动实践中的应用。(可出综合题) 第四章 呼吸机能 一.

必背概念 胸内压、肺通气量、肺泡通气量、肺活量、时间肺活量、最大通气量、通气/血流比值、氧解离曲线、氧脉搏、血氧饱和度、氧利用率 二.重点问题 1.氧解离曲线的特点、影响因素及生理意义。

2.运动时合理呼吸和合理憋气 第五章 物质与能量代谢 一.必背概念 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基础代谢(率)、食物热价、氧热价、呼吸商、代谢当量 二.

重点问题 1.影响能量代谢的因素有哪些? 2.

三个能源系统的功能特点及结合专项应用。 3.**散热的方式。

第六章 肾脏机能 一.必背概念 运动性蛋白尿、运动性血尿 二.重点问题 1.

肾脏在保持酸碱平衡中的作用。(呼吸和血液) 2.运动性蛋白尿形成原因、应用及影响因素 3.

运动性血尿形成原因、应用及影响因素。 第七章 内分泌机能 一.必背概念 内分泌、激素、兴奋剂 二.

重点问题 1.三大功能轴以及相互作用,尤其是在运动中它们的反应。 第八章 感觉与神经机能 一.

必背概念 视力、位觉(前庭感觉)、前庭反射、前庭反射稳定性、本体感觉、肌梭、肌腱、运动神经元池、牵张反射、姿势反射、状态反射、 二.重点问题 1.非条件反射特点及在体育中的运用。

[牵张反射、姿势反射(状态反射、翻正反射、旋转运动反射、直线运动反射)] 第九章运动技能 一.必背概念 运动技能、运动动力定型、动作自动化 二.重点问题 1.

运动技能的生理本质及形成过程。 2.影响运动技能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第十章第十章第十章第十章 有氧、无氧工作能力 一.

必背概念 需氧量,摄氧量、氧亏、运动后过量氧耗、最大摄氧量、氧利用率、乳酸阈(个体)、通气阈、有氧(无氧)工作能力、最大氧亏积累、无氧功率 二.重点问题 1.影响运动后过量氧耗的主要原因。

2.最大摄氧量的影响因素及在实践中的应用。 3.

乳酸阈的测试原理及在实践中的应用。 4.提高有氧工作能力常用的训练方法。

5.无氧工作能力的生理基础。 6.

怎么提高无氧工作能力? 第十一章身体素质 一.必背概念 身体素质、力量素质、功能性肌肉肥大、rm(最大重复次数)、速度素质、有氧耐力、无氧耐力、灵敏素质、柔韧素质 二.

重点问题 1.影响肌肉力量的生物学因素及训练原则。 2.

速度素质的生理学基础。(尤其是其下属的几个速度,都是常考点) 3.有氧耐力的生理学基础及怎样提高有氧耐力。

4.无氧耐力的生理学基础及怎样提高无氧耐力。 第十二章 运动过程中人体机能变化规律 一.

必背概念 赛前状态、准备活动、进入工作状态、极点、第二次呼吸、稳定工作状态(真与假)、运动性疲劳、积极性休息、整理活动、恢复过程 二 .重点问题 1.赛前状态的特征、产生的机理及如何调整。

2.准备活动的生理作用和生理机理。 3.

极点和第二次呼吸产生的机理、影响因素及克服方法。 4.运动性疲劳产生的机理。

5.恢复过程的一般过程及促进恢复的措施 第十三章 运动训练原则的生理学分析 一.必背概念 适应性、超量恢复(超量补偿) 二.

重点问题 1.人体的运动适应性与超量恢复之间的关系 ①解释概念 ②恢复的几个过程(12章内容) ③328面,恢复与结构-机能的重建 ④自由发挥。

第十四章 特殊环境与运动能力 一.必背概念 高原应激、热服习、冷服习 二.重点问题 1.

高原应激(初上高原的反应) 表14-2好好看看 2.高原训练的生理学适应。 3.

高原训练的要素和训练方法 第十五章 运动机能的生理学评定 一.必背概念 肌电图 二.重点问题 1.

运动员的生物学特征(安静状态下、 运动时和恢复期)尤其是与普通人的比较 2.人体机能常用的评定指标与评定方式。 3.

适宜运动量的生理学评定。 生理指标检查。 运动员自我感觉及教育学观察。

第十六章 儿童少年生长发育与体育运动 一.必背概念 青春发育期、青春性高血压 二.重点问题 1.

儿童少年的解剖生理特点及训练中注意事项。(骨骼、关节、肌肉、血液、呼吸、神经、内分泌、) 2.儿童少年主要身体素质发展特点

护理专业为什么学习生理学,护理学专业为什么要学习生理学?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基础医学里的一门课,可以更好的了解到身体正常的生理状态,以后还要学病理学,学的多了,老师讲授内外护理的时候,就容易理解了 2楼 匿名用户 这是所有医学类专业的基础课 护理学专业为什么要学习生理学? 3楼 阿青 1 医学基础课程,构建医学大厦,它是地基。 2 不知正常,焉知异常? ...

结合运动实践讨论运动生理学知识在体育中的应用

1楼 匿名用户 一 运动生理学教 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教学内容抽象。运动生理学教学内容多 理论性强,学生学起来普遍感到抽象 枯燥,缺乏兴趣。特别是学生刚开始接触运动生理学时,肌肉的收缩过程 兴奋在突触处的传递等内容复杂 抽象,老师又很难讲述清楚,造成许多学生一开始就丧失了学习运动生理学的信心。 ...

用运动生理学解释为什么跑步后有很多痰

1楼 小明的香茗 其实很简单,根据人体仿生学原理,通过高科技手段,将人体的心跳,消耗热量等参数及时的反映出来,另外,根据我个人的研究发现,其实记步器等电子产品,原理都非常的简单,但是蕴涵的科技成分却很多,如果你是一位爱思考的人,这里的奥秘你自然就会清楚了 在不破坏东西的原则基础上,建议你打开来看看,...